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4/10/20發表,已被閱讀135,392
AVM公司所在地位於德國巴登.符騰堡邦的Marlsch,維基百科的翻譯地名是馬爾施,距離邦首府斯圖加特(Stuttgart)約85公里,而斯圖加特則是賓士與保時捷的故鄉。Udo在從斯圖加特開車前往馬爾施的路途上告訴我們,因為斯圖加特是德國汽車重鎮,所以AVM在這裡可以找到許多技術精良的合作廠商做精密加工。

雖然從斯圖加特到Marlsch只有85公里,可是斯圖加特附近的高速公路出了名的會塞車,Udo早上與我們在賓士博物館會面的時候,就因為路上大塞車遲到,所以回程的時候他挑選了另一條高速公路,沒想到一樣塞,開了快要兩個小時才到AVM工廠。在歐盟打破國界限制之後,許多歐洲各地的車輛隨時都可以穿越國界,車子越來越多,也更容易塞車,就算德國高速公路無速限,實際上也不太容易飈速了。

雖然一路上車子不少,可是Malsch的人口密度實際上非常的低,維基百科的數字是51.24平方公里,人口約14,504人(怎麼會算得這麼精確啊?),人口密度約280人/平方公里。這個數字可能一般人看了不太會有感覺,我們拿斯圖加特做對比, 人口密度是2,880人/平方公里,而臺北呢?9,917.78人/平方公里。從這個數字來看,您就可以感覺到Malsch有多麼地廣人稀。

AVM位於Malsch的生產基地,負責所有器材的最終裝配、燒機、測試與全球發貨。

您看,Udo Besser多熱情,敞開雙臂歡迎大家!

這是Udo的辦公桌,實際上這是個半放的空間,並不是Udo專用的區域,許多時候用來做會議與簡報空間。在工廠參訪之後,Udo也在這裡為瑩聲參訪團做AVM現況簡報。

完整的AVM音響系統,喇叭搭配的是Gauder Akustik,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上,AVM也是與Gauder Akustik聯袂展出。Udo說,他們與Gauder Akustik的關係是因為「鄰居」,他們的工廠在Renningen,開車半小時就到。這個喇叭品牌台灣還沒有代理商引進,有興趣的人動作要快。

AVM最「燒錢」的工作區域:R&D中心。原型機都在這裡製作,一開始只做一部,如果聲音他們滿意,就會試做第一批約10~15部,測試生產的穩定性,過關之後才會量產,每一批次量以100部為單位。

這是Gunther Mania,AVM最早的創辦人,現在R&D依舊由他負責。

測試中的AVM新機器,不講看不出與量產機的差別,原來是上面的模組不一樣。

怎麼會有AVM喇叭?啊!這是原型機,但並不打算推出,所以擺在R&D這裡使用。

組裝機器的區域。

穿孔元件的自動銲接機。Udo說這部機器很快就會不見了,因為傳統的THD(Through Hole Device)插件製程,因應歐盟新的無鉛製程,良率會降低,所以AVM幾乎都改為SMD表面黏著元件製程了。

內部機板備料,等待手工組裝。

拿起一塊機板,Udo解釋AVM使用模組化設計的特點。

手指之處沒有插上元件,這個腳位準備安裝EPROM,AVM有許多器材共用模組,其間的差異主要是EPROM內中安裝的軟體與韌體不同。

另一個生產組裝的區域。您看,德國工廠整理得多乾淨啊。奇怪?怎麼沒看到人呢?我們去的時候是星期六,工廠沒人上班,只有老闆Udo陪著我們加班。

準備插件的電子元件備料,本來收得好好的,是Udo拿出來讓我們拍照。

Ovation旗艦系列所使用的PCB板,板子是黑色,線路鍍金,我們都說這是「黑金」板。為什麼要鍍金?這樣線路才不容易氧化,比只用銅箔要更耐用許多。

生產桌面的另一邊,架子上擺滿了AVM過去生產過的機種。Udo表示這裡還收集不齊全,歡迎大家「捐獻」老 AVM器材,讓他們的「博物館」收藏更齊全!

另一塊模組,您可以注意到許多沒有插件的腳位,器材等級不同,就看上面插的是什麼元件。

怎麼有這麼多TEAC轉盤呢?Udo說,從2016年開始TEAC轉盤即將取消S/PDIF輸出,全部都改為SATA界面,但是他們測試過了,SATA界面的聲音表現很差,所以他們一直在收集TEAC轉盤機構,不僅應付維修所需,還為了日後CD唱盤生產使用。他們「囤積」的TEAC轉盤數量不止這些,實際上比我們看到的多十幾倍,擺在附近的倉庫裡。囤積這麼多轉盤備料,又是一大筆成本。

一整盒的真空管,大約二十多支,Udo說這些都是測試後的剩餘產品,他們測試許多真空管,AVM才找出自己的規格,委託捷克的真空管工廠幫忙製作AVM自家專用的真空管,所以這些真空管都不會裝在AVM機器上,是研發用剩的。

掛上AVM商標的真空管,這才是正港裝在AVM真空管模組上面的真空管。

樓梯走道上擺滿了AVM多年來累積的獎項。

德國Stereoplay的獎牌,得獎的是:AVM Inspiration!

燒機當中的Inspiration。AVM燒機時間需要多久?每一款產品不太一樣,基本上最少24小時,多則48小時。尤其是後級,一定是48小時,經常是週末下班前把機器搬來燒機,星期一才重新檢測。Udo說:「想像一下,夏天在這裏把一群後級連續開機48小時,絕對是非常嚴苛的考驗。」

本來這個機櫃可以一次擺兩排機器同時燒機,可是Inspiration新版搭配了智慧型遙控器,所以一邊燒機還要同時幫遙控器充電,所以占了兩個位置。

這不是無線電話,而是新的智慧型遙控器。燒機用的軟體是這張「Full Circle」,裡面有許多電子音樂,所有機器都用同樣的軟體來燒機。

看到「黑金」,您就知道這是Ovation系列用的板子。這麼多功率晶體所在散熱片上,沒錯,您猜對了,這是Ovation SA8.2後級的功率放大模組。

Ovation SA 8.2的電源供應,尺寸真是巨大,畢竟是4歐姆500瓦的大功率後級。用上兩個1,000VA環形變壓器,外加200,000uF的濾波電容,大陣仗啊!

從另一邊看,可以看到藏在裡面的環形變壓器。

把電源功率模組與剛剛看到的功率放大模組連接起來,Udo說這個過程好像「大人玩的Lego」,雖然實際上沒這麼簡單。

Ovation PA8前級,拆開來可以清楚看到全模組化設計,最多可以插上8個模組。AVM現在有USB DAC模組、唱頭放大模組、FM收音機模組可選,Line Stage則有晶體與真空管兩種模組可選。

怎麼換模組?很簡單,抽出來就好。記得可別插電。

Udo說如果是黑膠超級發燒友,可以一口氣裝上8個唱頭放大模組,對應8個唱頭。我問Udo,到底誰會這麼幹?真的有人這樣裝嗎?他說真的有,Clearaudio他們就有一部,可是我才去過Clearaudio,沒看到啊。

真空管的Line Stage放大模組。

所有AVM器材都用淺藍色玻璃幕,這部分要在Marlsch工廠裡面組裝。

生產區實況,有機器的半完成品,請注意椅子前面擺的東西。

椅子前面的東西,來個特寫。咦?那不是翻過來的上蓋板嗎?沒錯,透明玻璃必須用矽利康膠粘合,固定需要24小時以上,所以週末下班前黏好,用重物壓緊,等星期一來上班就可以組裝了。

另一個備料區

每一部機器組裝過程都要跟著流程單。

Udo,你在找什麼東西啊?

找到了,這是AVM訂做的鍍鉻面板。許多歐洲品牌音響為了生產方便,幾乎都只有單一顏色的機器外觀可以選擇,AVM則有三種:黑色、白色(鋁合金原色)與鍍鉻面板。Udo說提供三種顏色面板選擇,備料與成本都比較高,但是消費者卻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顏色搭配器材。

鍍鉻面板打開之後,真的像鏡子一樣,光可鑑人。

這是維修區,Udo說這部機器大概二十多年前AVM賣出去的,但是客人不想換,就算已經是這麼老的AVM機器,他們還是有備料可以修理,可見他們是一家非常負責任的德國廠商。Udo說,從1986年AVM創立以來,他們在德國境內大約賣出了40,000部機器,只要客戶願意修理,AVM會負責到底。

AVM很久以前就使用鍍鉻面板,可見這不是Burmester的專利。關於鍍鉻面板,Udo講了一段故事,他說AVM在1986年創立,同一時間幫忙代工鍍鉻面板的廠家稍晚創業,當年AVM是贊助股東之一,同時請他們代工,而Udo在慕尼黑讀大學的時候,就和專門做面板鍍鉻的公司創辦人是好朋友,所以後來Udo到Burmester上班時候,也把好朋友的公司介紹給Burmester。果然音響圈的世界很小,大家互相都認識。

幹嘛拍Inpiration的特寫?您看,側板中間有溝槽,全部榫接,這樣才能讓Inspiration的機箱外觀「看不到螺絲」。這是工業設計的細節,可是從這裡也可以看到AVM設計上的用心。

工廠看完了,接下來要聽Udo「上課了」!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原廠網址:www.avm-audio.com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