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03/14發表,已被閱讀25,629

卡洛琳(Caroline Campbell)人長得美,而且不是普通的美,從唱片封面的沙龍照就知道那「我是女王」的模樣。美女又能把小提琴拉得出神入化,那不是佔盡天下好處?是啊!人生就是這麼不公平,上帝給了卡洛琳美貌,又賜予靈巧的雙手,在小提琴的四根弦上面,唱出美妙的音符,那似水柔情,可真是威而剛也難擋。

從「情迷好萊塢」的唱片標題,您已經猜到了,內中收錄的曲目以好萊塢電影配樂為主,算是一張跨界(cross over)專輯,不過卡洛琳可是不折不扣的古典出身。小時候參加鈴木教學法的幼兒園,八歲就與管絃樂團合作演出,看來這鈴木教學法很有效,早早發掘小卡洛琳的天賦,之後進入克里夫蘭音樂院,從高中念到大學。故事到這裡看來都很正統,小時候展現音樂天賦,進入音樂院讀到大學畢業,可是卡洛琳之後卻到史丹佛大學攻讀電腦與心理學,卻是拐了個彎,在史丹佛拿到碩士。

然後呢?故事中斷了。我接下來知道的都是卡洛琳在音樂上發展的故事,譬如2011年與克利斯伯提(Chris Botti)、史汀在喬治亞共和國首都Batumi合作現場音樂會,電視實況轉播剛著打響了卡洛琳的名氣。還有,義大利盲歌星波伽利(Andrea Boceli)在「Love in Portofino」巡迴演出中,指定卡洛琳擔任小提琴獨奏。這些是卡洛琳揚名國際的事跡,在美國當地,卡洛琳是Classical-Crossover Sonus Quartet的第一小提琴,經常在洛杉磯迪士尼廳演出,共同參與的明星包括史提夫汪達(Steve Wonder)、諾拉瓊斯(Norah Jones)和嗆紅辣椒(Red Hot Chili Peppers)。

這張履歷夠轟轟烈烈的了!但是與卡洛琳合作的似乎以流行樂手為主,那她「古典」的那一面呢?一樣出色,克里夫蘭管弦樂團、洛杉磯愛樂、印第安納波里斯交響樂團,都與卡洛琳有過「琴緣」。不久前才來台與NSO合作演出的Khatia Buniatishvilli,也曾經是卡洛琳的合作搭擋。我從唱片內頁與卡洛琳的個人官方網站當中,把這些輝煌的記錄抽出來看,這真的是「美人有美命」啊!



可是卡洛琳的小提琴演奏,更是迷人,在「情迷好萊塢」專輯當中,雖然不能表現卡洛琳「古典」的面貌,可是「跨界」的手法讓我們更接近卡洛琳的浪漫情懷。專輯從「乞丐與蕩婦」(Porgy and Bess)的「It Ain't Nessarily So」開始,卡洛琳那「如歌一般」的小提琴,水汪汪的音色蕩漾出無限的浪漫。我很難說這等於卡洛琳拉琴的技巧高超,因為在錄音室當中,演奏家有無限的空間可以修改縫補,可以反覆錄音,拼貼出完美無瑕的版本,可是情緒卻是真實的。

第二軌遇上了我最喜歡的電影主題曲:「新天堂樂園」,我不禁想起帕爾曼的「電影琴聲」專輯,但是卡洛琳拉奏的是電影主題曲,帕爾曼則是「愛的主題」,但兩首曲子一樣美。與帕爾曼比較起來,卡洛琳的琴音更顯年輕,更顯熱情洋溢,亮麗的小提琴洋溢著青春氣息,而帕爾曼的音色則顯得內斂、濃鬱。這首「新天堂樂園」還有一大賣點,那就是克利斯伯提的小喇叭吹奏,兩位跨界好手合作,把「新天堂樂園」那幻想迷濛的音符,點綴得更加柔情爛漫。

如果您想聽卡洛琳的技術厲不厲害,那麼第三軌「紅色小提琴」絕對是炫技之作!咦?選曲是故意要來拼場的嗎?前面的「新天堂樂園」有帕爾曼在前面,還好選了不同的主題,但是「紅色小提琴」可是正面衝擊了,直接和約夏貝爾打對臺。誰比較厲害?我不知道,說過了,在錄音室有無限修改的可能,究竟修了多少,不管音響用多貴、用多好,幾乎聽不出來。可是比起柔情,卡洛琳占了上風,比起力度,那約夏貝爾強一點,但不管如何,「紅色小提琴」一聽就知道絕對是難度超高的曲子。

還有哪些好萊塢電影主題曲收了進來?「暮光之城」,這是我太太喜歡的小說,正在聽「貝拉搖籃曲」的時候,我還沒意會過還,太太已經跟小兒子說:「嘿,那是愛德華寫給貝拉的歌。」

「是嗎?」我不好意思地問,是我在寫評論,應該自己知道啊?

接下來「空降危機」,是007系列,那我就熟了。聽到不熟的曲子,太太興奮的心情也冷卻了下來,放我一個人繼續聽唱片下去了。

Skyfall的主題曲有點悶,長音很多,變化卻不大,改成小提琴當獨奏,有點撐不住場面,雖然卡洛琳變化了許多音色,但是這007卻像是黏在床上不肯下來,刀光劍影的熱情可能用電吉他來Distortion一下比較刺激。

唱片的最後一段高潮,停在「悲慘世界」,這首「帶他回家」(Bring Him Home)是男主角祈禱女兒的男朋友可以從抗爭戰場上平安歸來的主題曲,編曲的技術就比Skyfall高明得多,用簡單的吉他伴奏,讓「一個人的祈禱」更為傳神,小提琴如泣如訴的旋律,和吉他相互對話,這是一段寧靜的音樂。錄音錄得好極了,兩個樂器拉得很近,形體龐大,營造親暱的聆聽感受,讓「美女演奏」這件事情多了一些想像力。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