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Devialet facebook 2014/08/27發表,已被閱讀85,994
2014圓山音響展時,Devialet來了一位新朋友,原來是駐點新加坡的業務經理Davy Nah。平常台灣市場的業務由楊耀韓負責,可是這次楊兄的簽證出了些問題,沒能趕上TAA音響展,所以請新加坡的Davy代打。


用創新技術打響知名度

雖然Devialet在Hi End音響圈算是新品牌,可是這兩年急起直追,用創新的技術吸引音響迷的目光,幾乎每一年都有新的技術問世。請注意,Devialet推的都是新技術,不完全是新產品。Davy表示,2013年Devialet從原本只有D-Primare一部機器,變化為四款器材,包括110、170、240與500,到了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上,型號都變了,現在的型號是120、200、400與800,可是Davy強調,器材本身的硬體沒變,2013年的款式,透過軟體升級,馬上變成新型號,這就是Devialet所謂的EVO Platform。

Davy表示,EVO Platform是Devialet相當重要的「升級平台」,原本Devialet的核心技術是ADH,就是結合類比與數位放大的優勢,前端是A類放大的音質,後端則是D類放大的驅動力,這中間靠著Devialet獨家「魔術線」(Magic Wire)連接,這是Devialet最重要的核心技術,而2013年推出四款器材,加上了EVO Platform,讓器材「永不落伍」。怎麼做到的?Devialet預先為這四款器材裝上了超強DSP,擁有高速運算能力,日後如果Devialet有新的技術,都可以透過軟體升級,強化原有器材的性能。



2014年最新技術「SAM」

那2014年Devialet有什麼新技術推出呢?那就是「SAM」:主動喇叭配對(Speaker Active Matching)。這是什麼技術啊?很多人都有喇叭與擴大機配對的經驗,有些喇叭對上某些擴大機,就是特別好聽,但有時候很棒的擴大機卻不一定能推好很棒的喇叭,為什麼?音響迷會說「個性不匹配」。那為什麼不匹配呢?原因很多,但沒有經過測試,很多時候原因都是用猜的。Devialet為消費者想到這個問題了,所以他們提出SAM當作解決方案。

怎麼解決?Devialet非常大膽,他們準備大規模的測試行動,像喇叭製造廠商借各式各樣的喇叭,回到Devialet測試,他們有一組專屬的測試團隊,測量喇叭的各種參數,然後利用DSP「預先」修正喇叭可能出現的時間相位錯誤,達到「主動配對」的功能。因為Devialet原本的EVO Platform具備強大的DSP運算能力,所以SAM即使運算複雜,一樣能即時演算,確保Devialet擴大機能「百分百」把喇叭推好。

可是市面上這麼多喇叭,Devialet能夠為多少喇叭提供SAM主動配對服務?2014年五月慕尼黑音響的時候,Devialet提供了10款喇叭具備SAM支援,預計到2014年底可以追加到200對,我問Davy現在進度如何,Davy說目前大約34對,但他知道再過幾天還會有3款喇叭的SAM可供下載。Davy說,Devialet知道為所有的喇叭配對,是一件非常龐大的計劃,但是這代表Devialet對消費者提供最佳服務的承諾。


SAM是針對時間相位去做修正,而不是對頻率響應,所以對音質並無影響

關於SAM的測試,其實在慕尼黑音響展上,已經有許多媒體詢問過,可是就是問不出Devialet究竟測量哪些參數,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是SAM主要的修正都是針對時間相位,而不是頻率響應,所以修正並不會影響音質。可是如果Devialet要像喇叭製造廠商借喇叭,借來的時候都是新的,會不會修正之後,SAM的「配對」又不能適應已經Run-in好的喇叭?Davy說:「所以我們不接受尚未Run-in開聲的喇叭來測試,喇叭原廠要出借之前,一定要先幫我們Run-in完成。」


以「感動」為客戶服務宗旨

Davy表示,SAM測試的速度,有時候並不完全是Devialet的問題,也關係到喇叭製造商,有些人不願意出借喇叭是因為觀念問題,認為自家喇叭已經很棒,不需要Devialet來「修正」。可是Davy也說,有些品牌喇叭就非常喜歡SAM,譬如B&W第一次看到Devialet展示SAM,立刻表示希望能買下SAM的技術,可是Devialet表示不賣,所以他們非常積極把喇叭送來Devialet測試。其他非常支持SAM的喇叭品牌還有Vivid,他們一聽到SAM的效果,都很希望Devialet儘快安排自家喇叭的配對。

在訪談中,Davy除了談技術平台之外,他特別強調Devialet是一家非常特別的音響公司,他們最重視的是為客戶提供長期的服務,所以這些年來的「升級」,全部都是免費。Davy說:「Devialet要提供客戶的價值,就是『感動』。」他說連Devialet的商標Logo,都是符合「感動」的意像。什麼地方看得出來?Davy說Logo中央是個D,那是Devialet的縮寫,可是圍繞的D字的形狀,其實是個淚滴,那是感動至極的表現。


最後,Davy強調,ADH、EVO、AIR與SAM是這幾年累積起來的Devialet核心,也是創新技術,但是「這只是開始」(It's Only the beginning),Devialet還會有多少打破傳統的創新技術,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慢著,創新可以拭目以待,但是買Devialet可不用等待,因為所有的創新與升級,全部免費(至少這幾年都是如此),越早行動,越早享受!

Devialet的商品LOGO中央是它們的品牌縮寫,外頭還圍繞著淚滴形狀,很有藝術感。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