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技術一樣都沒少–Monitor Audio Platinum PL200II喇叭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7/03/21發表,已被閱讀11,665

PL200II在Monitor Audio的Platinum系列中排行第三,為3音路、4單體的落地式喇叭。單體全由Monitor Audio設計生產,其中低音由兩枚6.5吋長衝程單體負責,中音則由1枚4.5吋單體發聲。中、低音單體皆採用Monitor Audio標榜的「第二代高剛性振膜技術(2nd Gen Rigid Diaphghram Technology,簡稱RDT II)」,振膜皆為三明治結構,其中中間為蜂窩狀的Nomex材質,表面使用帶有陶瓷鍍層的鋁鎂合金,最裡層則使用碳纖維,如此一來,讓單體兼具剛性與輕盈兩大特性,在運動時能大幅降低盆分裂失真。至於3.9kHz以上的高音,由一枚Monitor Audio設計製造的MPD氣動高音發聲,藉由振膜上細密的奏摺,可提供敏捷的反應速度以及完整的泛音結構。

Monitor Audio在PL200II中、低音單體的外框,還加裝以尼龍製成的「動態耦合濾波器」(Dynamic Coupling Filter,DCF),取代傳統的高硬度耦合器。根據Monitor Audio官方網站的說法,DCF可以吸收多餘的高頻,也能讓動圈散熱以及氣壓宣洩更有效率。此外,在中音單體後方,更設計了稱為「錐型線狀腔體」(Tapered Line Enclosure)的空間,可以避免駐波發生,提升中音單體的精準度。

除了單體以外,PL200II的箱體也有極高的技術含金量。箱體材質採用Monitor Audio開發的「抗共振複合物」(Anti-Resonance Composite,簡稱ARC)打造而成。ARC由聚合物與礦物質混合而成,具有極高的阻尼特性,不易受到共振影響,目前只有Platinum系列喇叭的箱體才用ARC。

雖然PL200II並非Monitor Audio旗下最頂級的喇叭,也是Platinum系列中最小的落地喇叭,但是從上面的介紹來看,Monitor Audio在設計PL200II時,依舊是高規格對待,獨門技術一樣都沒少,對於居家空間不大的人而言,PL200II是體驗Monitor Audio魅力的最佳選擇。


器材規格

Monitor Audio PL200II
型式:3音路4單體落地式喇叭
頻率響應:35Hz - 100kHz (-6dB)
效率:90dB
最大音壓:117 dBA
標稱阻抗:4Ω (4.0Ω min. @ 135Hz)
承受功率:250W RMS
建議擴大機功率:100 - 250W
箱體設計:雙HiVe II低音反射孔,封閉式中音域TLE音箱。
單體:6.5吋 RDT II長衝程低音單體 x 2
4吋 RDT II中音單體 x 1
MPD 高音單體 x 1

分頻點:750Hz / 3.9kHz
尺寸:1043 x 360 x 375mm
重量:36.08
進口總代理:鼎上
電話:07-251-2886
網址:www.monitoraudio.co.uk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