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4/08/19發表,已被閱讀82,422
採訪Ramses之前,我並不知道是和Kurt Hecker先生見面,在音悅的展場見了面,我馬上稱呼「Mr. Chairman,您好」,因為Kurt不僅代表Ramese線材,還是德國High End Society的主席,籌辦慕尼黑音響展,所以我稱呼他「主席先生」。當然,見面採訪主題並不是慕尼黑音響展,而是Ramses音響線材。

Kurt表示,台灣音響迷對Ramses可能認識不多,但Ramses的設計工程師Thomas-Michael Rudolph,在德國音響圈可是鼎鼎有名的重要人物。還有,Ramses並不是一家新公司,他們早在1975年就創立,公司叫做TMR,也就是設計師Thomas-Micheal Rudolph名字的縮寫,不過TMR並不是一開始就製作線材,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提供專業設計,尤其是音響相關產品。


只做能力範圍內做得到最好的產品

而Kurt則是在1984年開始進入音響業界,先是做音響進口代理商,然後轉向音響品牌出口代理業務,尤其是High End產品,像是Audio Note、Isoda與Fadel Art等等,都是由Kurt協助國際市場的銷售。而Kurt與Ramses的關係從2009年開始,由他負責國際銷售業務。

關於Ramses,Kurt表示他們只做「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得到最好的產品」,換句話說,Ramses的每一項產品都是「傾全力」設計製作,在他們能力範圍之內,把線做得最好,既然已經是「最好」,所以不可能做到比「最好」還要更好。以合乎邏輯的想法,Ramses的產品只能「唯一」。沒錯,Ramses的每一種線材項目都只有「一樣產品」!


只推出4款產品

嘿,這麼勇敢啊!每一種「產品項目」都只有一件產品,那不是產品少到「屈指可數」?是的,Ramses就是這樣:平衡訊號線一條、非平衡訊號線、喇叭線一條、電源線兩條。慢著,不是說都個只有一樣產品嗎?怎麼電源線就變成兩條了?Kurt解釋為了做到Ramses認為最好的電源線,PC1當然是「最好」,可是因為內部結構的關係,PC1非常非常硬,硬到非常難以使用,所以他們才決定做PC2,相對軟一點,比較好用。好吧,這樣的說法可以接受,畢竟一家線材廠商只推出4款產品,真可說是「絕對稀有」。

Kurt表示,Ramses線材追求的是最低的訊號損失,想盡辦法去除訊號路徑上的技術障礙,達到幾乎沒有損失的音樂訊號傳輸。這樣設計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讓音樂訊號完全不受干擾或污染,也盡可能降低傳輸過程中訊號的損失。簡單講,Ramses的目的就是設計出完全「中立」的線材,盡可能讓音樂訊號不增不減。


使用科學方法設計線材

為了要達到音樂訊號不增不減,Ramses用的都是「科學」的方法。譬如內部導體使用高純度銅,可是訊號線與喇叭線設計為扁平線,內部實際上是高純度銅薄膜,目的是為了降低集膚效應。在技術上而言,他們的線材測量起來的數據,容抗值較高,目的是為了讓線材的感抗降低。還有,Kurt強調,所有Ramses的線材都是在德國柏林「手工製作」,雖然昂貴,但是他們製作的品質好到可以:「讓消費者用一輩子。」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把線材做到最好,所以Ramses都只推出「獨一無二」的產品,標榜「絕對中性」的音樂訊號傳輸,希望消費者可以安心聽Ramses一輩子。這樣的觀念確實很德國,如果您也欣賞這種「獨一無二」的設計理念,Ramses肯定是有趣的德國品牌。


廠商資訊

總代理:音悅音響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59號1F
電話:(02)2392-8558
網址:www.hifi.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