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4/04/16發表,已被閱讀80,756
雖然在慕尼黑音響展上,總是會看到Audionet總裁Thomas Gessler忙碌的身影,但距離上一次在台灣與他見面專訪,竟然已經是十年以前的事,時間過得還真快。這次Thomas亞洲行,除了台灣之外,還要趕赴上海與韓國參加音響展,並向音響迷介紹Audionet的新玩具:DNC。

這次Audionet總裁Thomas Gessler亞洲行,除了台灣之外,還要趕赴上海與韓國參加音響展,並向音響迷介紹Audionet的新玩具:DNC。

串流播放機種齊全

數位串流的浪潮越來越清楚,音響廠商紛紛用產品勾勒出在數位時代的方向,Audionet的答案包括了DNA、DNC與DNP。好吧,又是A,又是C,又是P,難道要把A到Z全部配在DN之後嗎?這些型號究竟什麼意思?會不會太複雜?且慢,讓我們仔細看看,答案一點都不難。

Audionet習慣用三個字母來代表型號,DN是通稱,是Digital Network的縮寫,意思是支援數為網路播放功能。加上A就是Amplifier,所以DNA就是能夠支援網路播放功能的擴大機。加上C就是Client,代表是接收NAS或電腦傳輸數位音樂的播放器(客戶端,專門消費Server伺服器)。加上P呢?那是Preamplifier的意思,所以DNP就是具備前級功能的網路播放器。


DNC是一部具備串流播放功能的DAC,不論Android、iOS、Windows或是Mac,都有相對應的遙控操作軟體,並具備Audionet自行開發的五段等化,功能超級強大。

強調數位等化功能

可能許多人會想問:支援網路播放功能的器材不是很多,Audionet的器材有什麼特別之處?Thomas說重點在於數位等化的功能,這項武器讓Audionet在數位串流的產品當中顯得相當獨特。Thomas表示,數位串流的器材多半著重於支援的檔案格式,這部分Audionet沒比人家強,也一點不輸人家,不管是有線網路、無線網路或USB,他們通通有,連專屬App也備齊,各種數位格式通通支援,PCM與DSD通吃。但是除了數位連接方式齊全與數位檔案格式通吃,Audionet還有Room Correction的功能,這一點就比絕大多數的USB DAC或網路播放器要強得多了。

Audionet的數位等化技術,可不是找日本公司買現成的來用,而是Audionet付出很大的代價,累積出來的獨家技術。Thomas表示,Audionet很早就發展多聲道器材,他自己在家裡用的前級就是MAP,以前Audionet推出的高階多聲道前級,可是Thomas自己並不是多聲道迷,用的雖然是MAP,可是只用來聽兩聲道。咦?這不是浪費嗎?不,Thomas拿MAP來做低頻管理與數位等化,把兩聲道的效果調整到最好。


數位等化沒有相位差的問題

Thomas表示,客觀地來說,任何音響系統擺放在一個空間裡面,音樂再生的品質並不是單獨由音響器材來決定,而是音響發聲與空間裡面的空氣「振動」產生的結果,不論空間大小,音響器材一定會在空間裡面產生若干駐波,只是頻段不同、駐波量感不同。這些駐波問題最大的地方,主要在60~80Hz之間,如果能透過低頻管理(Bass Management)的技術來解決,那麼90%以上音響與空間的問題就解決了。怎麼說?因為低頻的能量最大,中高頻的能量沒有那麼強,所以把低頻解決了,基本上絕大多數問題就解決了。

可是要解決低頻駐波的問題,如果用類比的方法來等化,會產生許多相位失真的問題,那又會搞出新的問題。Audionet的方法是在數位領域來做等化,這樣絕對沒有相位差的問題。要怎麼使用Audionet數位等化?可以在Audionet原廠網站下載CARMA(Computer Aided RooM Analyser),這是Audionet開發的空間量測與修正軟體,搭配DNC、DNA或DNP,就可以調整內建的MPE調整器(Minimum Phase Equlizer)。


這是DNA,具備串流播放與DAC功能的綜合擴大機。

多種等化模式 聆聽更有趣

靠數位等化來搞定空間或優化系統?Thomas這番話會不會觸犯音響迷要求「純淨」的禁忌?Thomas說數位等化調整,並不是要把頻率響應調整到絕對平直,而是要解決低頻駐波的問題,重現適當的音像與音場,這是客觀的說法。可是Thomas也說,主觀上而言,音響迷確實可以調整出自己偏好的聲音,他說自己在家裡調整數位等化,其中還有幾個特殊的模式,譬如80年代的搖滾音樂CD,當年錄音做得不好,像是Rod Stuward早年的CD,其實錄得很糟,他特別弄了一個EQ for 80's,讓那個時代的CD聽起來更有感情。是的,Thomas說的是more feeling,而不是正確不正確。80年代數位錄音才剛出現,CD的製作還不夠成熟,利用數位等化修正讓CD更好聽,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嗎?

還有,Thomas還設計了一個Party mode的EQ,那不是Thomas自己拿來開派對用的,而是給自家孩子使用,Thomas說他的孩子大概二十多歲,找朋友來家裡面玩的時候,大家喜歡聽低頻「動次」、「動次」,那樣才有開趴的氣氛。好吧,老爸就搞一個Party Mode來讓年輕人見識一下,什麼才叫做正港的Audionet......噢,不是啦,是老爸做的音響超讚的!


失真超低的放大線路

以上所說,並不符合Hi End的「江湖規矩」,當然,Audionet設計的數位等化,並不是專門給大家拿來惡搞開趴,而是要解決空間低頻管理的問題。Thomas表示,客觀來說,數位等化可以百分之百做到沒有時間相位差,可以沒有副作用地解決低頻管理的問題。另一方面,主觀來說,每個人聽音樂有自己的想法,低頻管理可以讓每個人玩出自己喜歡的聲音。Thomas說,Audionet在數位領域的技術,不僅各種數位格式通通支援,還可以讓一般的MP3聽起來更好。Thomas表示,就算拿MP3來聽,Audionet聽起來還會更好,但是秘密不能透露太多。

好吧,既然來採訪了,聽到秘密怎麼能不問?Thomas表示關鍵在類比放大,Audionet的放大線路失真超低,解析度超高,這些加起來就是「最大限度呈現音樂細節」,如果所有藏在CD裡面的音樂細節都能透過Audionet完整呈現,那麼人腦接收這些音樂訊息的時候,就可以「少工作一點」。為什麼?當人耳聽到比較少音樂細節的時候,會自動「運算」,補上那些失落的音樂訊號,可是聽久了就會覺得累,因為人腦努力在運算「插補」,把失去的細節補上,但用Audionet來聽,音樂細節以最大限度重現,人腦不需要一直運算,只需要輕鬆接收,聽久了也不累,這就是Audionet好聽的秘密。


DNP則是DNC再加上類比前級,可大幅簡化你的Hi-End音響系統。

全世界最好的擴大機!

用數位修正來讓音樂更好聽,是Audionet在數位串流世界的特色,可是談到擴大機,Thomas的態度變得嚴肅起來。他說擴大機的角色很簡單,就是要忠實地驅動喇叭,為了完全驅動並控制喇叭的動作,Audionet在客觀的程度上,可說是全世界最好的擴大機!

怎麼說自己是全世界最好?Thomas繼續解釋,他們的前級可以重現0~3,000kHz的頻率響應,而且測量起來還能平直線性,這麼開闊的頻寬真是嚇死人。不止如此,後級還可以達到超過10,000的阻尼因數,這代表Audionet後級對單體的控制力絕對沒問題。Thomas說後級的功能就是要叫單體動,也要能叫單體停,所以阻尼因數要超高,這樣才能控制得住。還有,擴大機的速度也要超快,看看他們家Slew Rate的規格,絕對是頂尖的。超凡的控制力加上超快的工作速度,Thomas說這些加起來的「主觀」,就是沒有擴大機本身的聲音,只有音樂而已。換句話說,音樂本身是什麼,Audionet純粹就播什麼。


設計「沒有自己聲音的擴大機」,可以說是這次與Thomas訪談關於Audionet聲音表現的最佳註腳。傳統上,Audionet的擴大機一直都追求「沒有自己的聲音」,只讓音樂純粹重現,而在數位串流的領域上,Thomas Gessler決定了自家產品的新方向,就是用數位的方法,解決空間與音響之間的難題,用沒有相位失真的數位等化,來解決空間低頻的干擾。現在,Audionet的「傳統」與Audionet的「創新」,從Thomas的訪談中,您應該看出明確的方向了:擴大機依然遵循傳統,用絕佳的規格消滅器材的個性,而數位領域的發展將邁開大步,走更創新的路線,讓音響迷玩出更多樂趣。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百鳴
電話:(04)2463-7788
網址:www.currants.info

搭載 Purifi 擴大機–Aurender AP20 音樂伺服綜合擴大機
目前市場上具有串流播放功能的綜合擴大機不在少數,但還兼具音樂伺服能力的,恐怕就非常稀罕了,而 Aurender 最新推出的 AP20 就是這樣的一部機種,將網路串流、音樂收藏和管理、DAC、類比前級、耳擴…等功能冶於一爐,再加上現今最好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