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上掀式承盤–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IV CD唱盤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6/09/29發表,已被閱讀31,173

在當前這個數位串流盛行的年代,加上類比覺醒,CD的唱片市場也逐漸萎縮。在這個時候,您還要買CD唱盤嗎?到這個時候,廠商還要生產專門播CD的唱盤嗎?到底CD還是最普遍,也是最容易的播放載體。因此,擁有一台好的CD播放機,仍能讓您享受許多音樂的美好。

Electrocompaniet從1998年開始設計出上方置入式CD唱盤EMC 1、2001年將此款精進為EMC 1-UP後,此機一直是市場上的長青機種。後來原廠更推出EMC 1 MKIII,那是一部CD、SACD兼容機,而且可以解碼HDCD,甚至可讀燒錄在CD-R上的MP3,豐富的讀取功能,讓EMC 1 MKIII足能滿足發燒友CD播放的多方面需求。不過,為了故念更多死硬派的發燒友的需求,EMC 1 MKIV則是純CD唱盤。

EMC 1 MKIV搭載全平衡線路,從數位解碼開始到類比輸出都是平衡,因此理論上用家以XLR輸出當可獲得最佳的聲音表現。為了避免線路間彼此干擾,原廠將機箱內部劃分為五個區塊,讓類比、數位、轉盤、變壓器、控制線路個別獨立並受到屏蔽保護。內有兩具變壓器,分別供應數位與類比線路,到底音質純淨得從源頭做起。


上掀式的CD唱盤少了抽屜式承盤更複雜的機械結構,也就減少了震動因素;震動少了,讀取CD也就能更為精準。原廠還隨機附有一枚精緻的唱片鎮,金色外觀配上中央的原廠Logo,頗有高級感。唱片鎮有助於CD讀取時轉動的更平穩,利於雷射頭在穩定的狀態下讀取訊息。不僅如此,當用家把CD放入EMC 1 MKIV,置入唱片鎮、關上蓋板也成為一種儀式性的動作。

EMC 1 MKIV的機箱堅固,原廠用料毫不手軟,全機重達18公斤。機箱底部有三只大型橡膠腳墊,以前二後一的三點支撐方式,保持全機最穩定的平衡狀態;而且這個腳墊還是墊材製造廠Soundcare的產品。類比輸出有RCA、XLR各一組,數位輸出則有同軸與光纖各一,讓用家可以外接更高階的DAC。如果需要與其他器材或家庭控制系統連動也沒問題,EMC 1 MKIV附有12V的Trigger端子以及RS232的連接埠。

器材規格

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IV
型式:CD唱盤
DAC規格:24 bit / 192 kHz
類比輸出︰平衡與非平衡各一
數位輸出:同軸、光纖各一
聲道分離度:>110dB
輸出電平:2.3Vrms(非平衡)、4.6Vrms(平衡輸出)
訊噪比:<-130dB
總諧波失真:< 0.003%
動態範圍:120dB
其他控制輸入:RS232、12V Trigger
尺寸:482×120×422mm(W×H×D)
重量:18kg
參考售價: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