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對–ProAC K8喇叭開箱亮相
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6/07/29發表,已被閱讀22,903
英國的喇叭廠牌眾多,ProAC就是其中一個。ProAC由設計者Stewart Tyler一手創立,雖然廠牌與其它英國廠牌相比,無論行銷手法以及設計都顯得低調了些,但是仔細研究ProAC這個廠牌,可以發現不少產品屬於長青不敗款,像是最為著名的Tablette系列,可追溯至ProAC 1979年創立之時,而另外也同樣知名的Response系列,則可追溯至1989年Response 1、Response 2推出之時,產品系列延續如此長久,足見ProAC十分受到發燒友的喜愛。

2011年是Stewart Tyler從業30週年,ProAC推出了K6喇叭,無論箱體設計與低音單體材質,與先前的款式略有不同,似乎告訴大家ProAC邁入新的階段。去年,ProAC又延續K6的設計,推出大一號的K8,千等萬等,這款ProAC最新推出的喇叭總算引進台灣,而台灣首對K8,也於昨日(7月28)於台北婕韻音響正式開箱。現在就讓我們透過鏡頭,帶領大家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一進入婕韻音響,ProAC K8的箱子已經在視聽室中就定位,等待大家開啟。

K8的箱體採用反射式設計,與ProAC其它多款落地喇叭一樣,低音反射孔位於喇叭底部,讓氣流朝下發射。不過仔細觀察,可以發現K8的底部設計與其它喇叭略有不同,那就是喇叭箱體與底座之間只有前方與左右兩側留有空隙,而喇叭箱體背版與底座之間是相連的,如此一來,氣流不會從背部宣洩而出,受到後方牆壁的干擾,讓K8的擺放位置更具彈性。此外,K8還附有角錐,可安裝於底座底下,阻絕來自地板的振動,讓K8的清晰度更上一層樓。

ProAC K8自箱中取出後,先讓它平躺,別急著立起。

從底部看,可以發現K8的底座與箱體背版是相連的。K8另外還附有角錐,趕快趁K8還在平躺時裝上去。

再走近一瞧,底板前方有著金屬護條,上面刻印ProAC的商標與喇叭型號。

再仔細觀察,可以發現K8的低音反射孔位於喇叭下方,反射孔口徑相當大,可避免空氣流動時產生摩擦噪音。

無論從外觀或是單體配置來看,新推出的K8與K6極為類似,不過箱體與單體尺寸都比K6大上一截。K8採3音路、4單體的設計,此外,每一個單體都擁有鋁合金邊框,閃亮的邊框配上樸實的木紋貼皮,看起來就比ProAC其它喇叭更為搶眼。

把K8立起來,再把K8的外套拆卸下來,可立即感受到ProAC最新款喇叭的氣魄。

K8的網罩是以插孔安裝在前障板上,而非透過磁鐵吸附,少了磁鐵的影響,單體運作更不會失真。拿下網罩,便可看見K8擁有4個單體,每個單體都擁有耀眼的鋁合金邊框,氣勢非凡。

2個低音單體採用口徑8吋的振盆單體,單體材質以功夫龍(Kevlar)以及聚合物(Polymer)混合而成的編織物製成,ProAC 2010年之後推出的喇叭的低音振盆,包括Tablette Anniversary以及K6等喇叭,都採用這種最新的材質製成振膜。

中音單體採用3吋軟半球單體,外圍有著鋁合金製成的淺號角,可增加聲音的效率與擴散性,加上單體饅頭般渾圓的形狀,看上去頗為搶眼。

至於高音,採用的是鋁質絲帶高音,由alnico磁鐵驅動,單體後方擁有阻尼腔室的設計,可增加高音的厚實感,並傳達清晰的聲音。ProAc自2000年起開始使用絲帶高音,根據本站2011年與該廠行銷經理David Amey的採訪,ProAC所使用的絲帶高音都是台灣製造的,如果沒有意外,這對新款喇叭的高音應該也是來自台灣。

這對ProAC新款喇叭正面有著如此精彩的設計,背面的設計細節更是沒有忽略。K8的背後的喇叭端子採高、低分音配置,高音端子與低音端子之間以跳棒連接,可供使用者以Bi-Wiring、Bi-Amp方式推動,讓K8的潛質得以進一步發揮。在喇叭背板上,還有精心雕琢的銘版,上面詳細記載喇叭的型號、出廠序號、頻率響應以及建議擴大機功率,讓每一支K8喇叭都顯得獨一無二。


K8的背後的喇叭端子採高、低分音配置,高音端子與低音端子之間以跳棒連接,可供使用者以Bi-Wiring、Bi-Amp方式推動。

精心雕琢的銘版,載明喇叭的型號、出廠序號、頻率響應以及建議擴大機功率,讓每一支K8喇叭都顯得獨一無二。

這對K8屆時將在台北TAA音響展於圓山飯店440展房發聲亮相,想要體驗K8的表現,可別忘記拜訪巴洛克的展房唷!


器材規格

ProAc K8
類型:落地式喇叭
標稱阻抗:4歐姆
建議擴大機功率:10瓦至500瓦
頻率響應:20Hz至30KHz
靈敏度:91.5 dB/W/m
單體:8吋聚合物與克夫拉(Kevlar)編織低音振盆單體 X 2
3吋鋁合金淺號角軟半球中音單體 x 1
ProAc alnico磁鐵鋁質絲帶高音 x 1
尺寸:1230mm(H)x 240mm(D)x 450mm(W)
重量:70Kg(未開封)
網罩:克林普綸
標準貼皮:北美白栓木、桃心木、櫻桃木、楓木
高級貼皮:眼紋楓木,黑檀木
建議售價:2,200,000元

進口代理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