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林治宇 2016/11/19發表,已被閱讀165,475
標榜數位訊源專家dCS,2012年終於讓Scaraltti旗艦數位訊源系統「進化」了!全新推出的Vivaldi數位訊源系統,一樣是四件式分離設計,但是裡裡外外都升級了,在Hi End數位訊源當中,全新Vivaldi堪稱「王者再臨」,勾勒數位播放系統的當代新典範。

Vivaldi數位訊源系統發表會由dCS原廠業務經理Martin Reynolds負責簡報,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口譯,現場國內dCS經銷商與音響專業媒體齊聚。

耗費五年的研究計畫

Vivaldi新品發表會於此間代理商展示中心舉辦,由dCS原廠業務經理Martin Reynolds負責簡報,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口譯,參與此次新品發表會者包括國內dCS經銷商與音響專業媒體。Martin開宗明義說到,Scaralatti已經是目前頂尖Hi End數位訊源的代表作品,dCS思考了許多年的時間,投入許許多多資源,才在Scarlatti既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升級為Vivaldi。

Martin表示,整個研發案從2005年的BBC專案開始。當年BBC針對錄音室數位系統升級,dCS接下專案,研發許多專屬BBC的新應用,可是BBC的數位升級是針對BBC專業使用,並不適合家用器材,所以dCS以此專案為基礎改良,讓新的技術適用在家用音響上面,這些新技術首先見於Puccini與Paganini,而後才進一步應用在Vivaldi。此外,Martin表示,Vivaldi的改變也和主流應用的數位界面變化有關,所以Vivaldi在數位訊源的連接界面,比Scalatti更多,也更方便使用。

發表會現場以Vivaldi搭配Soulution擴大機與Hansen喇叭,聲音表現令人讚嘆。

整個Vivaldi的升級研發花費多少時間?Martin說大約耗費五年,這當中dCS不斷研究新的技術,其中dCS擅長使用的FPGA可程式化晶片,在這段時間中封裝技術進步許多,也讓Vivaldi擁有更強的運算能力。Martin說以前dCS使用的兩個FPGA,內含22,000閘道,用來輸入程式,可是現在dCS使用新的Sparten FPGA,內含100,000閘道,可內建DSP,同時擁有DSP Controller,讓原本DSP的某些運算工作,可以轉入FPGA,讓DSP的負載更輕鬆。而新的FPGA與DSP連動工作,讓整體運算速度提升許多,工作負擔更輕,這些都是提升音質的重要關鍵技術。

日後可能會有小尺寸產品

Martin拿出Vivaldi內部主機板展示,他說在這塊電路板上,目前還有許多的「空白」,好像線路沒有塞得很滿。Martin表示,確實電路板上面還有可以「壓縮」的空間,dCS已經著手研發壓縮主機板空間的新版本,不過那不是為了Vivaldi,而是想設計出比較小的電路板,日後可能設計尺寸更迷你的產品。咦?Martin透露了什麼?看來dCS有計劃設計「迷你」的新產品,設計高階「小尺寸」DAC,打入電腦音樂領域,不過Martin只是「透露」其中的可能性,並沒有正式說明可能開發的產品。

主板與DAC電路板均經過全新設計,所有的線路佈局全部改換,因此速度更快、規格更好、噪訊比更低。

接著Martin拿出Ring DAC的機板,Martin說Scalatti使用的已經是Dual Mono Ring DAC,到了Vivaldi,一樣是Dual Mono雙單聲道,可是兩者的Ring DAC主機板並不一樣,dCS更進一步把Dual Mono設計徹底執行,以確保左右聲道絕對不會有串音。

Martin說Ring DAC的發展大約在20年前,當年設計Ring DAC時,最早的程式利用記憶體儲存運算,使用2MB記憶體,可是透過記憶體執行運算,速度很慢,無法設計出實用的產品,後來才找到FPGA可程式化晶片。在Scalatti的時代,Ring DAC使用使用4 bit memory Chip,到了Vivaldi則換上了1 bit memory Chip。新的「雙單聲道設計」,兩聲道只共用一個與電源供應相關的晶片,除此之外,左右聲道所有線路與元件全部分離。由於線路重新設計,所有的線路佈局全部改換,OP元件也更換新的高速版本。

Vivaldi DAC,使用雙電源供應,一個負責承盤供電,一個負責邏輯線路供電,電源供應器使用雙層Grain鋁合金,加上特殊阻尼物避震。機箱以實心鋁合金直接車出超重量級箱體,i周圍全部看不到螺絲,這些都是在工業設計上的進化。

Cross Talk進步了50dB

徹底執行「雙單聲道」設計的Vivaldi Ring DAC機板有什麼好處?Martin說新的雙單聲道Ring DAC在左右聲道的Cross Talk測試,進步了50dB,Noise Floor噪訊也降低了數個dB。音響論壇劉總編則補充,Vivaldi的平衡與非平衡類比輸出也很特別,一般類比的非平衡輸出,多是由平衡拉出非平衡線路,可是dCS不一樣,他們更講究,Balance輸出使用純A類雙差動全平衡輸出,而Unbalance輸出則用3個OP AMP砌出來。換句話說,Vivaldi的平衡輸出與非平衡輸出是各自獨立的,而不是共用的輸出線路。

dCS獨家Ring DAC線路表過,Martin開始介紹Vivaldi的全系列產品,這次Vivaldi的四項產品基本上和Scarlatti一樣,包括轉盤、DAC、昇頻器與外接時鐘,Martin從Vivaldi轉盤開始介紹。Martin說,Vivaldi轉盤不僅可以輸出CD的PCM訊號與SACD的DSD訊號,同時也具備DXD輸出能力,dCS從2004年開始測試DXD昇頻,效果很好,可是一直到2012年才在Vivaldi上面推出成品,研發期可真長。

全套四件式Vivaldi數位訊源系統,每一部的面板切削出來的弧度都不同,擺在一起煞是好看。

Matin表示Vivaldi在電路上的改良,還包括輸出的數位界面。dCS發現1394 Firewire不再是電腦上的通用規格,而且德州儀器公司也通知他們,未來1394規格接收晶片可能會停產,所以他們需要設計新的USB界面,這個USB界面之前已經在Paganini上面看到了,Vivaldi用的也是相同的高速USB界面。

轉盤可傳輸真正DSD訊號

Vivaldi轉盤的數位界面明顯強化了許多,它增加四個數位輸入模式,包括DSD數位輸出(但可以保護SACD數位版權)、DSD轉PCM、DXD 24bit/352kHz與DXD 24bit/384kHz。專屬dCS自家開發的Dual Layer數位輸出,播放SACD時可傳輸真正DSD訊號,而不是一般常見DSD轉PCM輸出。此外,Vivaldi轉盤讀取CD時,可以輸出標準的PCM數位訊號,也可以昇頻,或轉換為DXD格式輸出。

背後的接線相當嚇人,因為傑富把所有線材都用上發燒線材,光是線材便已價格不斐。

Vivaldi轉盤依然使用Esoteric V-MK II轉盤機構,Martin說經過諸多比較,Esoteric的VRDS依然是全世界最好的轉盤,雖然他們彼此之間是競爭對手,但為了追求「最好」,dCS還是向他們採購昂貴的轉盤機構。與Scalatti轉盤比較起來,Vivaldi轉盤內部電源變壓器尺寸增加,電流量更大,內部減震設計也強化。Vivaldi依然是雙電源供應一個負責承盤供電,一個負責邏輯線路供電,電源供應器使用雙層Grain鋁合金,加上特殊阻尼物避震。Martin還指著承盤抽屜周圍,他說這部份還有消音設計,讓整個轉盤工作時噪音降低,實際測量,Vivaldi轉動時比Scalatti的工作噪訊降低10dB,這樣把機器工作的噪音「封」在機器內部的設計,很少見到,dCS可真的是把每一個小細節都照顧到了。

Vivaldi轉盤還配置了彩色LCD顯示幕,方便用家設定。咦?轉盤需要設定嗎?是的!dCS在Vivaldi轉盤上設計了更先進的數位輸出,總共有8組數位輸出,還各自分為兩組,可以分開設定輸出昇頻頻率。這麼複雜嗎?也沒那麼恐怖,就是把44.1/48、88.2/96、176.4/192與352.4/384這些「昇頻取樣頻率」,各自獨立運作。設定完成之後,可以「鎖定」設定,這樣就不容易被隨便修改。為什麼Vivaldi的數位輸出要這麼複雜?因為44.1與48這兩個「昇頻」上去的運算,不宜混用,各自獨立,運算纔會正確。

Vivaldi的面板螢幕採用全彩高解析度顯示器。因為畫面中的檔位並沒有彩色元素在內,所以只會看到單色,不過,光從音量的漸層就可以看出其優異解析度了。

USB輸入也可以變成SACD

如果您想要讓Vivaldi轉盤的「時基」更準確,要搭配的是Vivaldi外接校正時鐘,這部份Martin也很誠實,他說Vivaldi外接時鐘使用10MHz高速校正時鐘,這與Scalatti校正時鐘相同,不過依然有改變的地方,就是底座增加了阻尼,降低震動,此外,電源部份與Vivaldi轉盤一樣,也增加了阻尼。震動影響那麼大嗎?是的,校正時鐘靠的是石英震盪器,可是石英震盪器很怕震動,Vivaldi外接時鐘的強化阻尼設計,為的就是進一步降低震動對機器工作的影響。

轉盤與時鐘表過,Martin把話題轉到Upsampler昇頻器,他說這是經常是被低估重要性的元件,可是昇頻卻是dCS獨步全球的核心技術。Martin說Vivaldi Upsampler主要有兩大功能,第一是把把低的取樣頻率昇頻,例如CD昇頻,或者把CD昇頻為DXD與DSD。第二項功能則是「Computer Audio」昇頻,增加了24/192 USB輸入界面,當然是非同步傳輸。這個厲害,CD「昇頻」為SACD,本來就是dCS的強項,現在這個USB輸入可以讓電腦音樂全部都變成SACD囉!

為了強化Vivaldi的美感設計,dCS找了許多藝術家參與,才把聲波的意向融入箱體設計。

Martin說Vivaldi Upsampler配備了兩組USB,一組用來連接電腦,PC或Mac都通用,第二個USB則是用來插Flash隨身碟,直接播放,Vivaldi Upsampler面板的控制按鍵可以執行簡單的控制(如選曲、播放)。還有哪裡厲害?iPod/iPhone可以直接插在USB上面播放,這個厲害了,現在連iPhone的壓縮格式也可以變成DSD!

也能支援UPnP

隨身碟可以接Vivaldi Upsampler的USB,那外接硬碟可不可以?Martin說外接硬碟也可以,但格式要注意,傳統的FAT 16或FAT 32可以,但目前還不支援NTFS格式。另外Vivaldi Upsampler還有網路端子,Martin說dCS支援UPnP,如果要搭配NAS網路硬碟,dCS推薦使用Twonky。由於Vivaldi Upsampler可以支援網路,所以「無線遙控」應該可行,Martin秀了一下dCS正在開發Wi-fi無線遙控的App,雖然還沒完成,但iPhone遙控dCS的功能,看來離我們不遠了。

專屬dCS自家開發的Dual Layer數位輸出,播放SACD時可傳輸真正DSD訊號,而不是一般常見DSD轉PCM輸出

最後Martin介紹的是Vivaldi DAC,雙AES與雙SPDIF數位輸入一直是dCS高階DAC的特色,可以「倍增」數位輸入頻寬,可是如果您擁有太多數位訊源,也可以手動設定單一數位輸入,這樣數位界面就多了一倍的數量了。Vivaldi DAC也增加了USB界面,規格最高到24/384,也可對應DXD與DSD。

與Vivaldi系列產品一樣,Vivaldi DAC一樣是「雙電源供應」,把數位與類比線路供電分離,這也和以前dCS的設計一樣。電源部份設計避震板,避免震動影響石英震盪器,這部份也和外接校正時鐘一樣。另外44.1/48、88.2/96、176.4/192與352.4/384這些昇頻輸入對應,也都可以設定「鎖定」,針對不同訊源使用「獨立」的對應頻率。

工業設計強化美感

最後Martin把話題回到Vivaldi的工業設計,Martin說四部Vivaldi的器材有著一致的設計元素,厚重的鋁合金機箱,正面有著漂亮的弧線,乍看之下好像弧線都差不多,可是每一部機器其實都不一樣。為了強化Vivaldi的美感設計,dCS找了許多藝術家參與,才把聲波的意向融入箱體設計。厚重的機箱怎麼做?一樣,實心鋁合金直接車出超重量級箱體,Martin強調,從前後左右或頂部來看,Vivaldi周圍全部看不到螺絲,這些都是在工業設計上的進化。


超有料的新品發表會,dCS展現了專業的面貌,Vivaldi四件式數位訊源雖然昂貴,但內中蘊藏的技術與工業設計,確實不簡單,他們不是光會做「好看」的機器,dCS數十年來在數位訊源的Know-How,才是Vivaldi價格頂尖的原因,如果您聽CD,想把所有收藏變成SACD,dCS肯定是「專家中的專家」,現在Vivaldi給了我們另一個選擇:如果您用電腦當作訊源,Vivaldi可以把內中各種音樂全都「昇頻」,變成PCM、DXD或DSD。

廠商資訊

傑富國際
電話:02-2748-6518
傳真:02-2748-6517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塔悠路331號
網站: jeffaudio.com.tw
E-Mail:jeff.audio@msa.hinet.net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