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5/07/29發表,已被閱讀14,745

看到Bluetone100藍牙喇叭,尺寸精巧不用說了,但是原廠說Bluetone100的音量可以大到爆棚(You'll be blown away.),您就知道這不光是一款輕巧的藍牙喇叭,而且是藏在家裡面的開趴小鋼砲。

Bluetone100有這麼厲害嗎?先不管音質,讓我們看看Bluetone100裡面裝了什麼東西,讓Cambridge敢這麼「用力」宣傳!小巧的Bluetone100,重量不過4.1公斤,大概就是比電競大筆電重一些,可是Cambridge裝進了100瓦的功率擴大機,用來推2個Cambridge專利4吋BMR平面振膜單體,外加低頻等化調控。當然,這麼輕巧的Bluetone100,內建100瓦輸出功率用的就是Class D放大。



Bluetone100雖然是一體式隨身藍牙喇叭,可是Cambridge專利的BMR單體很有意思,BMR的全名是「Balanced Mode Radiator」,振膜採平面設計,而不是傳統的凹盆或凸盆,而且頻率響應開闊,可以拿來當作全音域單體使用。Bluetone100裡面裝了2個BMR,顯然就是全音域應用。平面振膜設計的BMR,比起傳統單體具備更高的擴散性,所以不管您把Bluetone100擺在哪裡播放,聲波都能均勻地擴散,營造開闊舒適的聽感。

標榜藍牙無線功能,Bluetone100的藍牙傳輸採用aptX Bluetooth,這是目前音質較好的藍牙無線傳輸模式,顯然Cambridge不光是標榜無線的方便,依然認真照顧傳輸的聲音品質。藍牙設定大概是目前最簡單的無線傳輸模式,只要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配對,之後再使用就會自動連接。使用的藍牙模式連接手機時,不光是音樂可以無線傳輸給Bluetone100,連玩App遊戲都可以用Bluetone100強化音效,但要注意講電話的時候可別開到擴音模式,那Bluetone100可會讓大家一起聽到您講電話的內容喔。



除了方便的aptX藍牙無線傳輸,Bluetone100還配備了RCA與3.5mm類比輸入,RCA可以連接傳統CD或BD,3.5mm則是用來連接沒有藍牙的MP3播放器,檔位切換按鍵非常直覺,機器頂端右側三個按鍵,分別寫著AUX、MP3與藍牙符號,依序就是RCA、3.5mm類比輸入與藍牙無線輸入。右邊對稱地配置三個按鍵,使用一樣直覺,+與-代表音量的增減,另外一個符號則是電源開關。好吧,這Bluetone100完全不需要看說明書,六個按鍵一看就懂得怎麼用。


除了這六個簡單易懂的按鍵之外,Bluetone100背後還藏著一個小旋鈕,那是用來調控低音(Bass)的旋鈕,可以無段調整Bluetone100的低音量感。旋鈕置中的時候代表低頻沒有增減,向左減少低頻量感,向右則可增加低頻量感。

我們用iPhone連接Bluetone100,藍牙一配就通,輕輕鬆鬆,換上Android手機,一樣迅速連接,不過aptX藍牙連線有獨佔性,所以如果Bluetone100已經用藍牙連接某一支手機,那麼房間裡面其他手機就算已經和Bluetone100配過對,相互認識了,一樣沒辦法切入,除非另外一支手機斷線。簡單講,Bluetone100一次只能連一支手機,要換人連得要前一個人先斷線,另一支手機才連得上。



人家Cambridge說Bluetone100是小隻大聲公,原廠那句宣傳話語全文是「You'll be blown away by the depth and volume of sound this seriously grown up speaker puts out, guaranteed.」英文寫得很厲害,可是翻譯起來可就難了,有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像是be blowned away,意思是「把人吹走」,或者想像成「轟翻天」,而這講的是Bluetone100的聲音深度與音量,最後還來一個強化語調「掛保證」(guaranteed)。

這宣傳自然是宣傳,原廠講be blowned away當然是誇大了,但是Bluetone100是大聲公倒不假,雖然迷你的喇叭比不上大喇叭爆棚的效果,但是以Bluetone100尺寸來說,把低頻量感加大,擺在公寓裡面三五好友開個小趴,Bluetone100的音量絕對足夠。如果您還想追根究底,感受Bluetone100那個「blow away」的快感,請播一首電音舞曲,要有動次動次力道的音樂,把音量往上催,盡可能地大聲,然後把手放到Bluetone100的把手附近,馬上可以感受到強勁的氣流,是的,那是Bluetone100的低音反射孔,正用力地逼出Bluetone100的動感低頻。



或許是為了設計的關係,Bluetone100的音量控制使用雖然直覺,但是只有+與-,沒有燈號或其他輔助指示目前音量大小。沒問題,我們一路把Bluetone100的音量一直往上加,就是按住+的按鍵不放,按到Bluetone100的音量不會再變大,代表已經催到底了,這時候音量真的可以開趴,但是也有點吵,稍微按兩下-的按鍵,就能讓Bluetone100又大聲又好聽了。還有,如果您把Bluetone100音量開得很大,只要關了機,重新開機之後Bluetone100會自動切換到正常音量,不太大聲也不算小聲,算是貼心的人機使用介面設定,而關機之後所有與Bluetone100的連線都會斷開,需要手動再連線才能從手機播音樂。

此間代理商為Bluetone100開出了9,900的參考售價,以無線藍牙喇叭來說,體積這麼小又能化身大聲公,Bluetone100是個厲害的狠角色,正常音量聆聽時Bluetone100也有英國喇叭溫和舒服的面貌,把Bluetone100當作隨意擺放聆聽的發聲小玩具,倒也能增添不少生活樂趣。最後偷偷告訴您一個小秘密,Cambridge自家還有一款Minx Air,規格幾乎都和Bluetone100一樣,只有多了Wi-fi連線,可是價格多了三倍(29,900),您說這Bluetone100藍牙喇叭打出這樣的價格厲不厲害?


器材規格

Cambridge Bluetone 100
型式:藍牙無線喇叭
單體:4吋(100mm) BMR單體×2
輸出功率:100瓦
無線傳輸:aptX Bluetooth
尺寸:354×182×118mm(W×H×D)
重量:4.1kg
建議售價:9,900元
進口總代理:竹記貿易
電話:02-2578-1166
網址:www.trukey.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