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5/01/21發表,已被閱讀20,038
這次高雄展的示範黑膠,錄自瓦列芙斯卡2014年9月第二次來台音樂會,將於3月19日舉行的高雄音響展上正式發表。

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音樂會錄音

為什麼每年的高雄音響展總是讓人津津樂道?除了展本身好看之外,我想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每次的大展示範軟體總是推陳出新,屢見新意,將音樂表現與錄音品質充分融合,讓參展的朋友都能拿到值回票價更超越票價的紀念CD。既然如此,今年的高雄展又端出什麼好菜呢?我只能說,更令人期待了!

昨日高雄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黃裕昌先生主持了今年高雄展示範軟體的發表會,公布了大展黑膠唱片與大展紀念CD,包括著名女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Christine Walevska)來台音樂會的現場錄音LP,以及由金革唱片公司提供的大展紀念CD。

首先由黃裕昌介紹這張極為難得的瓦列芙斯卡的「以時間入味的,傳奇」音樂會現場錄音黑膠。瓦列芙斯卡是70年代與杜普蕾齊名的大提琴演奏家,藉由她在2014年9月第二次來台舉辦音樂會的機會,錄下這張LP,並將於3月19日舉行的高雄音響展上正式發表。

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主要的策展人,同時也是這次瘋狂錄音構想的發起人,高雄南方音響主事者黃裕昌先生。

這張大展示範黑膠收錄的是布拉姆斯E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整曲3個樂章約25分鐘,剛好可以發行一張45轉黑膠。黃裕昌表示,唱片中收錄的是2014年9月21日瓦列芙斯卡在高雄市音樂館的演出錄音,不過,要發什麼曲目是音樂會結束後才決定,而不是事先決定,因為畢竟是71歲的音樂家,沒人知道演出結果會如何,因此曲目要看演出狀況與音樂家自己的選擇才能決定。而且當時高雄場正值颱風過境,黃裕昌很怕會無法舉行音樂會,且瓦列芙斯卡自己也很擔心天氣狀況,因為如果只錄了台北場(9月19日舉行),效果不好就沒得選擇了。所幸高雄場如期進行,最終選擇了高雄場的版本。

黃裕昌還透露了一個小秘辛,就是瓦列芙斯卡去年暑假曾在加拿大錄音,當時加拿大錄音師聽說她要來台灣錄音,就跟她說台灣錄音師錄不出好東西,害她非常緊張,因此彩排試錄的過程中,她不斷要求試聽以確認成果。後來瓦列芙斯卡表示,台灣錄的比加拿大的還要好,她在彩排時就已經很放心了。


這次瓦列芙斯卡的錄音一共用上4支麥克風,包括2支ORTF-DPA 3523與2支Omni-Neumann TLM 50,吊掛在演奏者前方2公尺處,高度則是2.5公尺。

德國老虎魚刻片

擔任此次錄音工作的是藝聖音樂工程負責人徐育聖先生,他與黃裕昌已合作多次,參與先前數屆的高雄展示範軟體的錄音工作。這次瓦列芙斯卡的錄音一共用上4支麥克風,包括2支ORTF-DPA 3523與2支Omni-Neumann TLM 50,吊掛在演奏者前方2公尺處,高度則是2.5公尺。由於目的是發行黑膠,因此錄音格式決定使用24 bit/96 kHz,而不是CD的倍數88.2 kHz或176.4 kHz,現場並使用一部Antelope的Master Clock Isochrone 10M原子鐘,提供更為精準的時鐘訊號。至於母帶後期製作,則委由國內重量級的洋活錄音室王秉皇先生跨刀協助。母帶完成後直接上傳至德國老虎魚的FTP主機,由老虎魚負責刻片。

昨天現場播放的就是由老虎魚寄回的白標母片,也就是最終版本前的樣品,只要白標母片經確認無誤,老虎魚即可進行刻片。黃裕昌表示,依正常的模式,高雄電器公會通常會在確認白標母片,回覆老虎魚可刻片之後,才會開放廠商訂購黑膠,不過截至昨天為止,這張示範黑膠已有1400張訂單,因此他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與信任。有興趣的廠商可以用100張為單位,向高雄電器公會訂購這張黑膠,照例唱片封底的版位可讓廠商自行運用,至於消費者可以買到的版本則是以音樂家照片做為封底。


亞藝藝術黃麗琪小姐,為大家介紹2013年他們引介瓦列芙斯卡來台演出的一些細節。原來,原先亞藝也不認識瓦列芙斯卡,就像是大多數樂迷也不知道她一樣。瓦列芙斯卡消聲匿跡過好一段時間,大家都以為她就此消失了。

這位是瓦列芙斯卡「以時間入味的,傳奇」黑膠唱片的企劃人陳主芬小姐。

忠貞樂迷的瘋狂構想

接著亞藝藝術的黃麗琪小姐介紹他們引介瓦列芙斯卡來台演出的一些細節。原先亞藝並不認識瓦列芙斯卡,就像是大多數樂迷也不知道她一樣。最初2012年瓦列芙斯卡的經紀人與亞藝聯繫,表示會有一位極為資深的女性大提琴家來亞洲巡演,問亞藝是否有興趣,並傳了一段2010年她在日本演出的實況影音片段。亞藝雖沒聽過瓦列芙斯卡,在看了演出片段後,立即就決定要邀請瓦列芙斯卡來台,但當下還搞不清楚她是什麼人。

事後亞藝問過很多人,包括多位大提琴老師,大家都沒聽過瓦列芙斯卡,後來透過介紹輾轉找到瓦列芙斯卡的忠貞粉絲,也就是高雄南方音響主事者黃裕昌先生,藉由他所收藏的瓦列芙斯卡黑將唱片,讓亞藝辦了一次極為成功的瓦列芙斯卡首度來台演出記者會。當天黃裕昌收集到30多張瓦列芙斯卡的黑膠唱片,擺出一整面黑膠牆,瓦列芙斯卡看到的時候非常驚訝,才知道她在台灣還有這麼多粉絲,也非常驚喜。結果這次的首度來台音樂會非常成功,票房賣出近九成,台灣樂迷與黃裕昌也一圓夢想。後來2014年瓦列芙斯卡二度來台演出時,黃裕昌便提出這個瘋狂的錄音構想,亞藝藝術也欣然同意配合,開始緊鑼密鼓的聯繫工作,終於讓瓦列芙斯卡多年之後終有新作問世。


瓦列芙斯卡「以時間入味的,傳奇」黑膠唱片的圓標。


示範CD片展現多元風貌

發表會最後一個重頭戲,就是高雄展的示範CD片。黃裕昌表示,去年的高雄展示範CD,由於大編制樂團的版權授權不易爭取,因此CD中收錄的都是國內一些青年音樂家所演奏的室內樂錄音,由雅砌錄音室擔任錄音工作,但今年的大展示範CD由金革唱片提供,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那就是曲目多樣。

金革唱片高浩涵先生表示,金革唱片已多年未參與音響大展的紀念CD競標,這次很榮幸能有此機會,因此搬出旗下多個重量級品牌的精選作品,包括德國hanssler、美國Steinway & Sons、英國Signum、英國Jellymould…等唱片品牌,橫跨古典、爵士各類曲風,希望能呈現多元、多文化的曲目。


2015年高雄音響展示範CD片的封面。全部唱片曲目由金革唱片提供。

大展CD中有哪些精采曲目呢?包括泰米卡諾夫指揮聖彼得堡愛樂演奏的《天方夜譚》、《隱形城市基特傳奇》,德國西南廣播交響樂團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即將來台的沙隆年,與英國愛樂交響樂團演奏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史寇達的舒伯特即興曲,及林佳靜演奏的史特拉汶斯基火鳥鋼琴版。流行人聲部份則有去年來過台中爵士音樂節的靈魂樂歌手阿比亞,選自他「Life as a ballad」專輯,這張專輯在美國Skywalker錄音室錄製,非常發燒。CD中還選錄了歐洲最佳女歌手鄔蒂蘭普的演唱,確實是精選中的精選。

為了滿足發燒友的喜好,金革在母帶後製的過程中,還特別為每首歌曲選了不同的真空管來過帶,錄音術語叫「過個性」,就是賦予其不同的聲音風格,可提供更為豐富的聆聽樂趣。製作過程非常繁複,因為每首歌曲用了一支又一支真空管分別試聽,為的就是找出最適合的音色,而且為了求好,母帶還做了好幾次,只為提供給高雄音響迷最高品質的唱片。

聽完這些朋友的介紹,連我這沒聽黑膠的人都想買一張回去收藏,更別說是黑膠迷了。沒關係,不必心癢難熬,3月19日高雄展將照例在國賓飯店登場,不論是不是發燒友,高雄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都會張開雙臂熱烈歡迎您的參與。


黑膠發表會在台北優聲學舉行,現場使用Audio Note的入門級黑膠唱盤。


大展資訊

2015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
展出時間:2015年3月19日至22日
地點:高雄國賓飯店四、五、六、七樓


4/23在台上市–Sony HT-A9M2家庭劇院系統
Sony於今日(4/18)發布全新HT-A9M2(BRAVIA Theatre Quad)家庭劇院系統,預計於4/23(二)在台上市。Sony表示,因應串流平台的擴展和消費者對居家影音品質需求的提升,透過品牌獨家技術與支援整合,希望將片場真實畫面的衝擊和豐富音效...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