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U-Audio編輯部,攝影/蔡承融 2014/12/22發表,已被閱讀24,388

2011年擁有半世紀歷史的KEF推出了嶄新的Blade落地喇叭,讓世人看到老字號音響品牌也有優異的創新設計實力。時隔3年,KEF再度推出了Blade Two,和Blade相比較,Blade Two的高度降低大約13公分、重量減輕約22公斤,更容易融入您的家庭生活空間之中。

為了這對新喇叭,代理商金山音響特別選在2014台北Hi End音響展期間,於自家1077號展房中舉辦媒體發表會,整場活動由金山音響總監張國立親自主持,張總監一開始就先提醒大家,Blade Two並不是Blade的「新版本」,應該說是「縮小版」,事實上兩個型號是同時並存的,而且Blade Two採接單生產的模式,生產的數量相當少,現場展示的是金山特別為音響展向原廠爭取到的全台唯一一對。


至於兩個型號有什麼差異?張總監表示,除了尺寸大小、重量縮減之外,Blade Two外型設計幾乎和Blade一模一樣,只有低音單體的口徑為了因應箱體尺寸,將原本的9吋改換成6.5吋低音,其他主要技術全部承襲自Blade。問題來了,既然只有尺寸大小的差別,那麼消費者該怎麼選呢?張總監回答,如果聆聽空間夠大,而且側牆離喇叭很遠的話,建議選擇Blade;相反地,如果聆聽空間不算太大(譬如跟音響展的房間差不多)、側牆又離喇叭很近,Blade Two是比較合適的選擇。接下來介紹Blade Two的設計細節。


多層複合強化玻璃纖維箱體

首先是外觀部分,如同刀刃般的造型靈感來自於現代藝術雕塑家Brancusi的作品「Bird in Space」(空間之鳥),箱體線條就跟Brancusi的作品一樣,找不到任何一個稜角。早在2011年KEF發表Blade的時候就曾經說過,原本是打算使用碳纖維材料打造箱體,但是後來發現成本實在太高、製作又很複雜,所以最後改以多層複合強化玻璃纖維來製作音箱本體,這次新款Blade Two也是採用同樣的材質製作箱體。



Uni-Q同軸單體

Blade Two使用的是和大哥相同(連尺寸也一樣)的Uni-Q同軸單體,包含1吋鋁質振膜半球高音、5吋中音振膜為鋰鎂鋁合金材質,振膜與音圈之間有特殊的液晶聚合物框架做支撐,不僅優化靈敏度與暫態反應,還能在振膜與音圈之間的有限空間中提供良好通風散熱效果。Uni-Q單體的另一項特色是在高音前方的瓣形導波器不光外型美觀,更有助於高音擴散與更平順的延伸。




特殊單點音源設計

大多數喇叭的低音單體是排列在前障板,或是側邊箱體下方處,Blade Two很不一樣,KEF將4只6.5吋低音分別配置在箱體兩側,並且以Uni-Q單體為中心呈現對稱等距排列,原廠稱之為「單點音源」設計,在聲學上屬於同一個點,好處是可以聽到更清晰凝聚的音像。另一項特色是這4只低音單體是兩兩背對背靠在一起,不光背貼背而已,還用了固定柱將框架牢牢地鎖在一起,目的是將低音單體的多餘能量相互抵銷、減低喇叭箱體諧振以消除音染。

分離式箱室設計

從原廠提供的剖面圖可以看出,Blade Two將箱體分割成上下兩個箱室,每個箱室各有兩只背靠背的低音單體,而且具有獨立的低音反射孔,因此您可以在背板上看到兩個低音反射孔,這種分離式箱室的設計可以避免低音相互干擾的問題。再仔細看剖面圖,裡面有許多白色長條狀物的專利吸音抑震材料,可以減少吸音棉的使用,原廠認為過多的吸音棉會影響到低音品質,在Reference系列喇叭中也有運用同樣的專利吸音材料。

售價部分,Blade Two的定價是86萬元,不過這是雪白、黑色鋼烤、賽車紅、金屬銀、金屬灰這五種色系的價格,如果想要「肯特工程鑄造特別版」的磨砂藍或磨砂銅黑色係的話,價格比較貴,要96萬元才能入手。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台灣金山音響
電話:02-2723-0868
網址:www.kef.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