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0/07/30發表,已被閱讀64,573
收藏喇叭同時收藏回憶,這樣的機會很難遇到。當尊品謝先生把第一對費心完成的LS 3/5A送來U-Audio編輯部時,一眼就勾起年輕時對音響的熱情,興奮地仔細端詳每一吋細節。在編輯部開嗓第二天,我就決定把這對尊品版LS 3/5A留下來,不僅是為了收藏LS 3/5A,也圓了年輕時的美夢,在音樂流轉之間,回憶年輕歲月的輕狂。

本身就是傳奇

稱之為「尊品版」LS 3/5A,是因為尊品費了諸多功夫加上因緣際會,才促成這對LS 3/5A問世。對於資深的音響迷而言,LS 3/5A本身就是傳奇,剛進入音響世界的朋友可能也聽過LS 3/5A的大名,但這款經典傳奇停產已久,想回味本尊,只能在二手市場上蒐羅,由於失傳已久,找得到的二手LS 3/5A越來越少,價格也越來越高,有些朋友費了好大勁找到LS 3/5A本尊,卻很可能遇到有內傷的喇叭,想修復又不得其門,也怕損傷了喇叭的經典原味。正因為狀況好的正版LS 3/5A越來越難尋獲,許多人動起了復刻的念頭。


「復刻」經典

「復刻」經典方法很多,大多數人都是找來本尊,一一拆解,照本宣科搜羅零件,也就是想辦法「依樣畫葫蘆」。但尊品不完全是在搞復刻,而是找到真正的老KEF材料,包括單體與分音器全都是NOS原版,而復刻之處僅有箱體,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為這一對「全新」的LS 3/5A定義。它是全新製作的LS 3/5A,用的卻是從倉庫翻出來的老零件,這般炮製出來的LS 3/5A和正版本尊一樣嗎?心裡面許多的疑問一一浮現,但這對尊品LS 3/5A在編輯部一開嗓,那非常非常LS 3/5A的味道立刻重現,我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最早玩音響的衝動,就算好多年沒有聽LS 3/5A,對聲音的記憶卻依然如此鮮明,品味聆聽的記憶當中,還帶著一點新意。


外觀百分之百仿真

我問尊品謝先生,怎麼忽然有興趣打造全新的尊品LS 3/5A,他說是因緣際會。謝先生投入音響行業,自己也是發燒友,一樣懷念著LS 3/5A的聲音,他也知道很多發燒友都想找回真正的LS 3/5A之聲,許多年來謝先生也聽過不少「復刻版」LS 3/5A,但卻不能讓他滿意。所謂「復刻」,當然是按照LS 3/5A的既定規格仿造,可是很多材料規格相同,聲音卻未必能真正複製,我記得早年三泰小劉自己弄了復刻版,柯逸郎醫師曾經為文推薦,不過復刻之中也帶著一些創作,外觀製作自然百分之百仿真,聲音似乎多了些現代感,自成一格,於是三泰小劉的LS 3/5A成了經典傳奇外一章,故事延續著LS 3/5A,聲音則帶著些三泰小劉的主張。


因為無法完全從現有的「復刻」LS 3/5A當中找到滿足,謝先生開始不一樣的尋找過程,他說因緣際會找到了封存在倉庫裡的老KEF零件,數量很有限,而且這些老零件等待了十幾年,狀況不一,要逐一檢查,剔除已經不堪使用的零件,真正能拿來製作成品的「套件」數量更少。以尊品這番「套件式」重新製作LS 3/5A,不僅前無古人,我想日後還要有機遇能夠找到封存的KEF零件,恐怕更難,說不定也要是後無來者。當我瞭解了這些來龍去脈,再加上實際聆聽,生怕錯過這一次,又不知道何年何月可以找到理想的LS 3/5A,當下就決定打電話向謝先生下訂,把這對尊品版LS 3/5A留了下來。

KEF套件有所本

既然決定把尊品版LS 3/5A留下來,那就是自己的喇叭,也就不客氣地動手拆了。幹嘛拆喇叭?我想知道這KEF套件說究竟是不是有所本,卸下面板的螺絲,小心翼翼地把固定單體的前障板卸下來,單體上面有著KEF僅測試通過字樣,分音器還是那副老模樣,看起來很不起眼,KEF與Made in England的字樣就印在PCB板上面。這老單體與老分音器真的帶著那股「老」味,看起來就不像新的,真讓人覺得挖到寶了。

KEF與Made in England的字樣

老零件配新箱體

找到老零件,配上百分之百仿真的箱體,這些都是尊品版LS 3/5A在表面上吸引音響迷的條件,但我相信對老LS 3/5A迷的致命吸引力,聲音還是關鍵。其實我還沒有動手拆喇叭之前就已經決定要買下來,原因也在聲音表現。雖然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聽到正版的LS 3/5A,但那聲音特質的記憶依舊鮮明,與大多數現代喇叭比較起來,LS 3/5A缺乏真正的性能,雖然標榜鑑聽喇叭,但它的頻寬有限,上不去也下不來,動態範圍也不夠大,但LS 3/5A最迷人的地方也在這裡,因為沒高沒低,所以中頻的特點就凸顯出來了!老音響迷常說只要中頻對了,聲音不會差,也是從LS 3/5A衍生出來名言。尊品版LS 3/5A很有這種老LS 3/5A的味道,一樣是迷人的中頻,而且一聽就覺得很熟悉,很有經典老味。

百分之百仿真的箱體

聲音的味道是對的

蔡琴「機遇」
LS 3/5A迷人的中頻,拿來聽人聲幾乎是天下無敵,就拿蔡琴的「機遇」來說,濃郁的嗓音與簡單清新的編曲,不考驗音響的動態,卻考驗著聲音的質感,中頻不夠厚實,那蔡琴的嗓音就少了許多魅力,若是喇叭刻意強調中高頻,有時會讓錄音中的唇齒音過分強烈,刺激刮耳,拿尊品版LS 3/5A來聽「機遇」,那種氣氛與味道就是那麼對味,那麼迷人,這樣的聲音表現很樸素,沒有華麗的色彩變化,卻是那麼地深刻,那麼地有魅力。不過尊品版LS 3/5A的音質音色似乎還是比老LS 3/5A還要來的清亮一些,高頻通透了些,我想那是因為喇叭還新,就算是老零件,單體這的多年沒有運動,需要一點時間來熟化,但那聲音的味道是對的,是很接近老LS 3/5A的。

我還想多聽一點人聲的表現,那是LS 3/5A最強的特色,拿出馬勒「少年的魔法號角」,聽「聖安東尼對魚說教」,詼諧的氣氛與樂器交織,音樂中的諷刺意味妙趣橫生,聽「原始之光」(Urlicht),聖詠一般的氣氛,跟著是天使的勸說,到最後一段「永恆之光」,人聲的表現醇厚豐富,與管弦樂交織起舞。喔!為什麼特別挑這兩首曲子?因為在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當中,引用了這兩首歌,而尊品版LS 3/5A不管有多麼忠於原作,恐怕也很難拿來聽「復活」,所以從這兩首歌想見「復活」,也是賞玩LS 3/5A的樂趣之一。

尊品趕在音響大展前把自家版本LS 3/5A推出上市,我也是在很短的時間聆賞這對全新的復古品。論及聲音的個性,尊品版LS 3/5A確實非常有老LS 3/5A的味道,那可能是老零件本身的音染,造就了終於原味的個性。但畢竟箱體、阻尼、端子等等,還是要用新品,尊品版LS 3/5A不免還是聲音比較亮麗些。如果你認為這樣的復古再製依然不夠真實,那麼請繼續在二手市場尋覓,找到心目中的正港老版。不過若是你等不及了,也想買到狀況夠新夠好的LS 3/5A,尊品「套件」版LS 3/5A可能是「夠好」的選項之一。


好好玩尊品版LS 3/5A

我呢?等不及了!從學生時期就想買,卻老是因為某些原因錯過,找了很多年也沒看到滿意的二手正版,現在尊品搞出了這麼忠於原味的版本,說什麼也得要先搶一對下來。不多說了,我要再去好好玩這對尊品版LS 3/5A,我還沒玩透,等我再找幾部擴大機來搭,再來跟大家講賞玩尊品版LS 3/5A的心得。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尊品
電話:02-2793-1699
網址: www.jpsr.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