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08/02/05發表,已被閱讀46,290

今年最令人「震撼」的現場演出,恐怕是EMM Labs了!由Ed Meitner當家的DSD技術領導音響廠商,不僅有很棒的SACD唱盤,他們在CES展出的音響系統也很嚇人,一口氣搬出「千萬等級」音響。根據Stereophile的報導,EMM Labs、Sound Labs與IsoMike聯手出擊,動用了總價高達340,288 USD的龐大系統,你說,這不是名符其實的「千萬系統」嗎?

剛走進EMM Labs的展間門口,還有點不好意思進去,因為入口處掛上黑色布幕,不明就裡還以為正在播放影片,所以用黑色布幕遮光,原來是為了房間吸音而設置。裡面擺了大約20個座位,幾乎都坐滿了人。EMM Labs動用的系統有多大?4支Sound Lab ProStat 922,以4部Pass 350.5驅動,前端訊源當然是EMM Labs自家產品,包括CDSDse、CDSA、DAC6e、DCC2se、DAC8 MKIV兩部以及自家Switchman III,唱片則一律選擇IsoMike這家唱片公司的錄音。當然,你也可以拿自己的唱片請EMM Labs的工作人員播放,但若是多聲道SACD,現場人員會特別詢問,是不是有中央聲道的音軌,如果有的話,播放起來會很奇怪,原因是EMM Labs這次擺出來的千萬系統,竟然使用4聲道?

為何採用4聲道?難道老規格復活?還是EMM Labs覺得5.1比不上4聲道?通通不是,答案在於IsoMike唱片,這家發燒唱片小廠的錄音方式很特別,設計了獨家收音障板,採4聲道錄音,障板用來確保各聲道收音獨立分離,唱片後製自然也是使用4聲道格式。IsoMike的錄音看似獨特,但在EMM Labs搭配Sound Labs龐大系統播放起來,卻自然又真實,你不會特別注意這是幾聲道的錄音,而是享受聲波按摩一般的超近場聆聽。

EMM Labs今年推出的新產品是新款SACD轉盤與DAC,分別是TSD-1與DAC2,產品定位是旗艦CDSDse/DCC2se的小老弟。差別在哪裡?除了外觀上的改變,TSD-1是純兩聲道SACD轉盤,而CDSDse則可支援多聲道。而DAC2則是對應TSD-1搭配的數類轉換器,DSD昇頻處理依然是EMM Labs的看家本領,但DAC2取消了數位音控,所以不能像DCC2se那樣當作前級使用。

EMM Labs行銷經理Shahin Al Rashid表示,DAC2還有很重要的新功能,就是增加了USB端子,所以可以和PC連動,這恐怕是有史以來最高檔的PC外接DAC了!我很好奇DAC2搭配電腦播放的聲音,但DAC2還未正式完成,Shahin說細部還有一些小地方沒有底定,大概要等兩三個月才能出貨,所以現在不能讓我聽。在TSD-1/DAC2旁邊還擺著色彩亮麗的金屬面板,Shahin說這是新的附加選項,消費者可以加價選購不同顏色的面板,也可以Custom made,拿色卡指定顏色,但價格比標準色更貴,下單也需要一段時間等待製作,大約2~3個月。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