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2/01/21發表,已被閱讀33,119
KECES這幾年來活力十足,不僅逢展必與,甚至還到國外參展,品牌知名度遍及全球,不僅在臺灣北中南都有經銷,海外據點近的有香港、中國、東南亞多國,更遠及北美、歐洲、紐澳。以一個臺灣的音響品牌而言,KECES真是做足了示範—好東西,不能只留在家裡,要拼到海外去才行!

現在的KECES產品線清楚,旗下產品共分四個系列—Superior系列和Essential系列專注在擴大機、唱放、DAC耳擴上,Pier系列與Ultimate系列則為他們最為擅長的電源供應器,前者是DC線性電源供應器,後者則是AC電源處理器。KECES所提供的電源處理方案,不需要花費高額代價,就可以得到顯著而正面的改善,這正是KECES所賴以成名之處。

電源要處理-求供應充沛、穩定、乾淨


試用過許多台KECES的電源處理產品,無不有明顯效果。絕大多數的音響用家都承認:電源很重要。(我無意引起爭論,所以說「大多數」,但你若不相信電源的重要性,你也不會點進來看這篇文章。)一個基本的認知就是:電源品質要好。一看供應是否充沛,二看電壓是否穩定,三看交流電是否摻和雜訊。我們處理電源基本上就是環繞這三件事。因此有人為求電力供應充沛並與其他家電隔離,而拉獨立迴路的專線給音響系統使用,這是一解。有的人或因不方便拉線,或認為還求更精進的電源供應而選購市售的電源處理器。而市面上幾乎所有的電源處理器都在解決上述的問題,以提供穩定、充沛且乾淨的電源。

但這只是交流電力的電源處理,是每個用家、每套系統都需要面對的第一道關卡。要處理,還是不處理,各人自有定見和主意。可是現在又有一個問題,那麼那些吃直流電的器材或設備,怎麼辦?KECES的Pier系列,就在解決這個問題。


為何需要DC線性電源供應器?

這幾年有兩個趨勢,讓直流電源供應器越來越被重視。第一就是小音響的發展,有的是桌上系統,有的就是為求設計精巧,小體積的音響越來越多。這些音響器材因為體積小,內部沒有足夠空間容納電源供應的線路,也為求更好的隔離,而採用外接的電源供應器。壞就壞在這裡,這些電源供應器多半就是電料行買得到的交換式電源,switching power,這可是讓很多音響用家看了覺得刺眼的字啊!沒辦法,原廠就是這麼設計,你買了,也只好吞了。

第二個趨勢則關於串流播放的應用與發展。串流播放靠的是網路,基本的設備除了網通商提供的數據機外,還有提供家裡WIFI訊號的無線路由器(router),如果家中需要連網的設備多,可能還需要有一個網路交換器(switch)來擴充網路接口。(在此姑且不論音響用交換器,它們或可能內建電源供應。)然後則是你的串流影音播放設備,包括聽音樂用的串流播放機、看電視電影用的數位機上盒等。注意到了嗎?你去看看你家中的這些設備,它們是用什麼供電的?沒錯,都是那些俗稱「小老鼠」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交換式電源不是不好,是那些隨機配附的交換式電源不好。那些都是很便宜的東西,你大可在網路上搜尋,不用幾百塊就可以買到,輸出電壓電流的規格任你選。可怕的是:這些交換式電源本身就是最大的雜訊來源。試想:你把一個會生成雜訊的電源供應器接上你的設備和音響,你的系統裡不就充斥著雜訊?這樣怎麼會有好的影音表現呢?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另外給它們一個提供乾淨電源的線性電源供應器,這就是KECES的方案。KECES先前推出過P8和P3,前者有8安培供電,故稱P8,後者為3安培輸出,故為P3;而且它們均有輸出DC電壓可選,讓人就自己的需求來選購適當版本。

嚴謹線電線路搭配舒曼波產生器

不過,這次推出的P28則又大大進化,而且它的設計在這個直流供電領域堪稱獨特且為先鋒。除了自家繞製的高品質環形變壓器,各組輸出均維持獨立接地,將漣波雜訊和哼聲噪音都壓到低不可測。內部且配置了過載保護的線路,一旦出現電流異常(如突波)或機器工作溫度過高,面板上會亮起紅燈並自動切斷輸出,以保護器材與設備。最特別之處,莫過於內建了舒曼波產生器,這是KECES在不久前推出的Ultimate系列IQRP-1500電源處理器時首度應用的技術,透過舒曼波產生器發送的8Hz頻率,達到量子共振的效果,讓電子線路和零件的振動更趨一致,進而有助於聲音表現。這回,KECES把這個舒曼波量子共振技術再度應用在P28直流線性電源供應器裡。你可以買便宜的P8、P3,但它們可沒有這等技術。所以,你算算,P28可不是買3台P8、P3這麼簡單的算數題,它還有bonus,還有加分題,且是P28專屬。



多達六組輸出,最高提供24V/ 10A供電

不同於之前的產品,最多就是配備2組DC輸出(P8可選則一組DC輸出,但有兩種電壓切換),再加上一組USB輸出(P8才有,P3沒有)。這回KECES推出的是「全家福套餐」,P28一共有六組輸出,包括Zone 1到Zone 5的DC輸出,以及Zone 6的USB輸出。其中,Zone 1到Zone 4這四組輸出,從5V到24V,各組均有2到4組電壓可以切換,而且輸出電流最高一組為10A。這四組供電還有監視表頭,位於前面板上的類比指針式表頭,在P28開啟後會亮起綠色背光,一旦開始對外供電,表頭就會顯示當前供電狀態。


盡情享受燈光秀吧!

Zone 1到Zone 4這四組輸出的切換撥桿位於前面板,鋁製撥桿的質感比起搖頭開關好的多。Zone 5的切換開關則在機背,作5V和9V的切換。P28插上電後,開啟背後的電源開關,全機就進入待機狀態,按下前面板中央下方的電源鍵完成開機。這時,各組輸出的顯示燈均為與表頭背光一致的綠色,在LED燈與電壓切換撥桿之間有一個標示「Engage」的黑色小按鍵,按下後,該組輸出才會輸出電力。如果你覺得表頭燈燈光配上顯示燈太亮了,可以按下左側的Dim按鍵,將表頭燈光切成弱光。不過,這個Dim鍵只能關小表頭背光,不能控制LED燈,再加上,P28開機後,內部還有綠燈會閃爍,透過上蓋長條形的透氣孔也看得見。基本上,P28一開機就要展開燈光秀,你如果覺得礙眼,找個看不見的位置擺它就好了,不然,就享受它吧!


善意提醒:DC電源線需自備

是的,來享受它吧!可是,要享受P28之前,還得先做一件事:你得自己準備DC電源線。先前P8和P3原廠均有隨機附贈的小黑線,甚至備了2.1mm to 2.5mm的轉接頭,用家買回來開箱就可以上機使用了。但P28是高階機種,恐怕KECES先前也收到了市場回饋的訊息,這些會考慮直流供電的用家,多半會自備電源線,因此這回沒有配附跟機線。這擺明著說:你既然知道電源很重要,那麼不要忘記,電源線也很重要!

為此,我向愛樂音響商借一條Oyaide的510 5N純銀DC電源線,兩邊的端子亦是Oyaide的DC鍍金頭。還有一事要提醒,P28的DC輸出端是2.5mm/ 5.5mm的規格,買線或自己DIY買料的時候,不要買錯。

我為P28規劃了兩套試聽流程,一個是接在無線路由器上,檢驗它在數位串流這部分,如何能為串流品質加分。另一個則是接在iFi iPhono 2唱頭放大器,檢視它在供電給小型外接電源的音響器材時有何效果。

用在路由器上:效果明顯的嚇人

我在家中所使用的路由器是Netgear的Nighthawk X4S(R7800),它吃的是12V/ 3.5A,因此我把它接在Zone 1(4A輸出)。我把串流播放機Telos EMP的網路線直接接在Netgear路由器上,比較使用原廠的交換式電源以及KECES P28的差別。我得說,你可以不相信,但你不要試都沒試過就自以為是的酸言酸語,訕笑這些都是生意人的說詞。接在路由器上,帶來十分明顯的進步,明顯到,不用30秒,甚至不用3秒,你聽到的第一聲就可分出高下了。

如果只是順順的聽,使用原本的交換式電源,你可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不比,就沒有問題。你只要一換上P28線性電源,就會驚訝怎麼差這麼多。聽 Anne Sofie von Otter 演唱的「Dis, quand reviendras-tu」一曲,使用P28下,人聲更為立體,更為扎實,歌唱時的唱腔、咬字、發聲等細節也更明確。鋼琴琴音顯得更為飽滿,顆粒感更清楚。相形之下,使用交換式電源時,聲音就顯得渙散無神,音像的立體感、活生感都差了一大截。一言以蔽之,加上 KECES P28 之後,人聲整個活了,音樂也活了。誰不喜歡活生的音樂呢?

低音也有差別。你恐怕要說,這不過是路由器,為什麼低音會有差別?我也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但實際聽到的就是這樣,接在P28上的低音會收的比較緊緻一些,低音域的紋理也更鮮明。無論是Diana Krall的「All or Nothing at All」裡的貝斯,還是Anne-Sophie Mutter演奏John Williams 的「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中的「Rey’s Theme」中的低音弦樂,都可以感受到低音收束的較乾淨而使線條和輪廓更清楚。我挑這兩首曲子,正是因為這兩首曲子的低音提琴,前者是爵士演奏的扣弄撥奏,後者是樂團拉奏,而且都是低音體質豐富盈滿。讓P28這樣一收,音樂更俐落了,像是殷勤跑一個月健身房後,讓人看得見的消脂效果。

少了毛噪感,是接上P28線性電源後最大的差別,這讓人聲演唱時的發聲細節聽起來更柔順,線條更圓滑,小提琴的聲線也表現得更好。相較之下,交換電源下的聲音只要音量稍大,就容易感受到毛噪感,那些邊緣沒修理乾淨的感覺,就像你用手觸摸建材行買回來的木板表面,帶一點粗粗的、毛毛的,在轉角處還會刺刺的。可是經過打磨後的木板,觸感就細緻得多了。加上線性電源的差別,大概就是如此。


用在外接電源的唱放上:就像換了台唱放一樣

至於iFi iPhono 2吃的電是15V/ 1.5A,我選擇適合該電壓而電流輸出最低的Zone 2(4A)。其實iFi原廠配給的交換式電源就已經不錯了,那是iFi可以當獨立商品販售的iPower,內部已經有iFi Audio自家的降噪技術,不過,換上KECES P28供電,聲音改變依然聽得見。密度,厚度,音場的開闊度與深度,加上似乎更黑的背景提供了更大的動態對比。聆聽Radu Lupu鋼琴演奏、Andre Previn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舒曼鋼琴協奏曲時,開頭的強奏,更為飽滿扎實且有力,琴音的的顆粒感十足,沒有一點輕飄飄的感覺。當低音弦樂湧現出來帶來的豐厚度也更綿實,弦樂的織度也更加細緻綿密。木管樂器的定位明確,舞台的維度也跟著打開了。這其間的差別,就像換了台唱放一樣。

BTW,還有兩件事......

除此之外,P28還有兩點值得一提的,首先是他的USB輸出,先前P8也有USB輸出,那是5V/ 1A,P28上的則是5V/ 2A,這樣若是幫裝置充電,不僅充電速度更快,而且還可以幫iPad充電了。其次則是P28加裝了12V Trigger觸發連接,透過3.5mm端子的接線,將各個音響器材接起來,就可以一鍵觸發全系統。


不要不信,請去試聽!

KECES P28無論是在數位串流路徑上為網路設備供電,還是直接供給吃直流電的音響器材,都帶來了明顯可辨的效果。比起他們自家的P8、P3,以及其他廠家的同類產品,KECES P28有多達六組輸出,可對應的輸出電壓和電流更是絕無僅有的豐富。我再說,不要不信,要去試。人生是體驗出來的,不是說嘴說出來的。謹以此篇KECES P28的試用報告,獻給那些心胸寬大、勇於嘗試,且追求進步的人。

器材規格

KECES P28
型式:線性電源供應器
輸出電壓 Zone 1:5V / 7V / 9V / 12V,4A
輸出電壓 Zone 2:12V / 15V / 19V / 24V,4A
輸出電壓 Zone 3:12V / 15V / 19V / 24V,6A
輸出電壓 Zone 4:12V / 15V,10A
輸出電壓 Zone 5:5V / 9V,2A
輸出電壓 Zone 6:USB 5V,4A
尺寸:300 × 279 × 133 mm(寬×深×高)
重量:14 kg
售價:71,000元
製造商:KECES
電話:02-2901-1018
網址:http://www.huikangcorp.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