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1/04/28發表,已被閱讀31,677
如果讓你選一部擴大機伴你終生,你會選晶體機還是真空管機?我會選管機。我對晶體機全無偏見,家中音響架上常聽的Lavardin IS Reference就是晶體機,聲音美的很。但是,若硬要我從晶體機和管機之間做選擇的話,我會讓管機來伴我終老。一部好的真空管擴大機,那種餘韻綿長豐富的有機的聲音,具有讓音樂活過來的神奇力量,讓你能觸及音樂的深處,更甚晶體機所能的。

倘若你的回答跟我一樣,那我還要再問:那你會選擇什麼樣的管機呢?我自己的回答是,這個伴我一生的管機,功率不必大,可能2、30瓦就夠了,甚至再低一點也無所謂。這種讓人聽到過世的擴大機,本不是讓你催音量拼動態的。我要它能展現漂亮的音色,精緻的質感,我要它中肯而不渲染,希望它在小音量下得以展現細膩而高雅的氣韻。要符合這樣的要求,其實架構簡單的單端機最符合這個要求,只是,若考量到更有餘裕的輸出功率,可能就得退而求其次尋找優質的推挽機了。

我自己在家裡用的Audiomat Adagio就是推挽管機,25瓦A類,推起JMR Abscisse Jubile,質地豐潤卻又細緻,美的很。雖然在速度、細節上還不及Lavardin晶體機,卻有著晶體機上所不見的韻味。

但多少年來,始終盤旋在我心頭的,卻是300B的SET(single ended triode)擴大機。學生時期,我常跑台北的新天新地唱片行,老闆林主惟在店裡用的就是J.C.Verdier Triode Spirit 300B,推JMR Offrande,這個意外的組合,卻碰撞出讓人迷醉的美妙聲音。自此,我心中一直有個單端直熱300B的鄉愁,揮之不去。


傳統300B單端機的功率限制

可是,300B的驅動力有限,一般的300B SET,多半只有7、8瓦,Audionote旗下的300B SET都是8瓦輸出,少一點的如Verdier TS-300B只有6瓦,而名貴的Wavac EC-300B的10瓦輸出就很厲害了。如果要300B的音色,又求更大功率,多半得藉助並聯架構,單邊2支300B並聯後,約可獲得18瓦左右的功率。也有人用推挽的架構,Nagra 300i/ 300p就把功率做到20W,KR Audio VA-830甚至做到40W輸出。

傳奇性的音色,是300B深刻的魅力所在;但有限的輸出功率,僅適合搭配高效率的喇叭,因此讓許多人卻步。你是這樣嗎?我是。

15W輸出的300B單端機

不過,作為一台300B的SET管機,Cary CAD-300SEI不但保有300B SET的迷人音色,更有15W的實用功率,不管我搭PMC twenty5 22i、JMR Abscisse Jubile,還是Dynaudio Contour 60,它都能應付得宜。播放鋼琴時展現出豐富燦爛的音色之美,播放管弦樂時鋪張出層次清晰的舞台,播放流行歌、搖滾樂時,歌手聲線清晰、電吉他張揚精彩、打擊樂俐落乾淨。因為遇見了Cary CAD-300SEI,我才有機會近距離地體會單端三極管機的魅力。

CAD-300SEI是Cary旗下的經典型號,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便已面世。推出之時,完成度就很高,11W的輸出功率,在300B管機中已屬罕見。外觀、架構多年來幾乎沒變,但Cary仍陸陸續續做出一些小小的更動,以求聲音表現更為精進。如今最新的機種,功率更拉到15W之多。這樣的功率,直覺上似乎得用並聯才辦得到,但Cary CAD-300SEI卻是不折不扣的單端直熱架構。


它在輸入級用上1支6SN7,這是雙三極管,一根管子就可以同時處理左右聲道。驅動級則是2根6SN7,各自負責一個聲道。功率放大部分,當然就是左右聲道各一支300B負責,多年來,Cary配附的300B換了好幾回,早年他們用的是Cetron,這也是Cary以300B擴大機打響名號的要因。由於Cetron技術承襲自開發300B的Western Electric,讓Cetron 300B被認為最接近經典的WE 300B。如今,Cary選用的是市面上很好取得的Genalex Gold Lion 300B,如果不追求老管或名管,維護成本並不高。

嚴謹製作的變壓器

Cary CAD-300SEI的機身不大,但是份量十足。在兩支300B後方的是兩具斜置的輸出變壓器,都以金屬殼包裹屏蔽,後方居中還有一顆負責供電的EI變壓器,這三個變壓器是全機重量主要所在。Cary打從以前就很重視變壓器的品質,他們的輸出變壓器內部的空氣間隙容量比一般的都大,採高品質的漆包線繞製,輸出效率高;他們的300B SET可以做到15W輸出,與變壓器大有關連。

背後的端子安排,完全左右分離。三組RCA單端輸入,加上喇叭端子,左右對稱地設置在機背兩側,電源插座則在中間。不過,CAD-300SEI的喇叭端子只有一組,不像多數管機都會有4歐姆、8歐姆,甚至16 歐姆的喇叭輸出。其實輸出變壓器仍然有不同的抽頭,4歐姆、8歐姆的切換,都靠機器上方右後側的搖頭開關。使用前,請記得切對位置。我先是搭Dynaudio Contour 60來聽,後來換PMC Twenty5 22i,卻忘記把輸出檔位切到8歐姆,剛開始聽時,總覺得聲音不對。待我發現後切到8歐姆,一切就正常了。



內建耳擴,一機兩用

正面看去也是對稱的。前面板上有三個旋鈕,中央的大旋鈕是音量控制,兩側較小的旋鈕,左為輸入檔位切換,右為聲道平衡調整。電源開關在最左側,最右還有一個6.3mm的耳機輸出。怎麼切到成耳機輸出呢?請按一下上方位於右邊300B旁的方形按鍵。


調對偏壓,聲音更好

有意思的是,明明是單端機,Cary仍在CAD-300SEI上方的左後側,設計了一個6.3mm的phone jack插孔,作為調整偏壓之用。雖然單端機不需要考慮推挽機兩支真空管的正負半波偏移問題,但單端機的偏壓也會影響聲音。Cary建議用家將偏壓維持在150mA到160mA之間。量測的方式則是透過三用電表,搭配隨機附上的偏壓測量線,一端是6.3mm的phone jack,一端是紅、黑兩只鱷魚夾,以鱷魚夾接觸電表探針,就可以測得偏壓值,然後以起子轉動調節鈕,直到數值落於建議區間為止。原廠表示,CAD-300SEI的偏壓容許值在120mA到180mA之間,機器都可正常且安全的工作,但150mA到160mA則是聲音最好的區間。


音色自然,乾淨透明

我雖然聽過300B管機,卻從未在家裡長時間地探索300B聲音的美好;因此,這次的試聽經驗對我誠然可貴。Cary CAD-300SEI的聲音顛覆了我對300B管機的印象。過去,我總認為300B SET的聲音傾向溫暖濃郁,可是,聽過CAD-300SEI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這聲音真是自然,染色極少,甚至比晶體機還要乾淨透明。它的結像清晰而明確,立體而輪廓鮮明,速度雖不至電光石火般快速,卻一點不拖牛步。很多300B管機的兩端延伸略欠,中頻雖然甜美,高頻的飄逸感和低頻的重量感則較為可惜。CAD-300SEI在這方面顯然做得比很多300B管機要好,它給出的音樂圖像更為完整,由高而低的頻譜是開展而延伸的。

豐富的細節與微動態呈現

Gary Peacock和Ralph Towner的Oracle專輯,音樂的編制很簡單,就是Peacock的低音提琴和Towner的吉他而已,然而,音域的跨度卻是寬廣的,吉他主要在中高音域活動,低音提琴則在頻譜的下段。演奏時,倆人不追求動態驚人的表現,甚至多數時候以較小的音量輕聲演奏,卻在那些細微之處,不僅流露出音樂家的細膩,也展現了CAD-300SEI在微動態與細節重現上的成就。Towner在這裡的吉他演奏多是犀利而果決,還帶著幾分機智和瀟灑,CAD-300SEI給出的吉他,表情豐富而多姿多采,那些流暢而俐落的彈奏,都歷歷在目。你道300B管機很拖很慢嗎?不,Cary說不。這張錄音裡Peacock的低音提琴,不是很多爵士錄音或發燒片裡那樣顆粒龐大飽滿,甚至有點糊糊的聲音。這裡的低音提琴不只要給節奏,更多時候要給旋律,自然不能僅是一顆顆圓滾滾的音粒而已。CAD-300SEI把這些低音提琴的音符,在Peacock手中如何創造出幻化的音色給說的明明白白。而CAD-300SEI乾淨透明的聲底,讓這張專輯裡豐富卻細微訊息都能清楚呈現。CAD-300SEI停留在我家的這幾週,這張專輯我聽了不下5遍,真是太好聽了。

形體刻劃清晰,人聲質地圓潤

既然是300B,當然不能錯過人聲錄音。當年300B就是為了電信通訊設計的真空管,打電話就是要聽清楚彼此的說話,因此,300B的人聲往往有其特出的魅力。其魅力在哪裡呢?CAD-300SEI在表現人聲上,充分重現了歌手演唱時的諸般發聲細節,那些轉音、換氣、咬字、震顫、鼻音、共鳴等等,而且,它的表現手法又不是只給你清晰豐富的細節而已,它給出來的歌聲,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滑順圓潤的,邊緣沒有一絲粗礫,轉折不見任何尖銳,質地不顯絲毫乾澀。

聽Naive幫Anne Sofie von Otter推出的精選集,曲目多元,有爵樂、流行,亦有藝術歌曲。只聞得Otter的歌聲以充滿表情的力度和唱腔,多變而多層次地展現了那些歌曲的豐富。歌聲質地帶著水潤感,形體輪廓清楚明確,Otter充滿表情的演唱讓人醉迷。單是地一首Barbara的「Dis, quand reviendras-tu?」當中那些情緒的起伏,反映在那些連續唱出的長句,那些換氣和吐息,那些拔高的激昂演唱,那些小舌音和喉音的運用。在「La vie en rose」這首Edith Piaf的名曲裡,藏在後面的double bass,撥奏時Q彈深沉卻不搶戲,但穩穩地襯托著Otter的演唱,幾聲拉奏,吐出濃重的鼻音,那芬芳可以教人融化。這首曲子被人翻唱再翻唱,大家都想唱出自己的玫瑰人生,CAD-300SEI也是其一。

天啊!這300B SET可以放大地之歌!

Cary CAD-300SEI第一個讓我傾心的就是它乾淨透明又帶著水潤質地的聲音。第二個讓我驚訝的就是它的驅動力。就如我前面所說的,300B SET向來因為有限的輸出功率,使用者若非搭配高靈敏度的喇叭,恐怕小小聲地欣賞一些動態不大、規模較小的音樂。你能想像用300B SET管機來聽馬勒大地之歌嗎?我從來沒有試過,也從來沒想過要這麼聽,這根本強人所難。何必把不合適的衣服硬套在身上呢?然而,當我放下Michael Tilson Thomas指揮舊金山交響的大地之歌,我真的嚇了一跳,真的,嚇一跳。當然,我倘若我換上晶體機來推,其餘裕度更高,會更輕鬆,甚至我換成功率更大的管機,馬勒聽起來也會更有把握些。但我得說,這15W的功率,在一般的公寓住家裡聽馬勒,夠用了。

搭配的喇叭是JMR Abscisse Jubile,阻抗4歐姆、效率89dB。我在家裡接上Cary CAD-300SEI,放上Tilson Thomas指揮的大地之歌,第一軌「悲嘆飲酒歌」(Das Trinklied vom Jammer der Erde),開頭就是法國號強有力地奏出粗獷的齊奏,接著是弦樂部同樣奏出張力十足的樂音,交雜著木管奏出的高音,樂曲開頭就充滿激情。接著,男高音唱出激烈的歌謠,這是經過兩次翻譯而得來的李白「悲歌行」。CAD-300SEI鋪張出開展的音場,樂團聲部有著明確而延展的分佈。銅管和弦樂各自有著燦爛的光澤,音量開到10點半左右的位置,就能獲得足夠的音壓,即便臨危也不亂。這種表現,真的難想像是300B SET推出來的。在平靜之處,那燦著絲絨光澤的弦樂,細緻而美好,那是對春天大地一片生機的歌詠;這是300B SET所擅長的。可是,當歌曲進行到尾段,那激昂的樂聲和歌唱再起,當男高音唱到高點時,聲音也不見失真。或許我還可以開得再大聲一點,但我不需要,這樣的音量,在我家客廳欣賞大地之歌剛剛好,再大聲,就超過空間的負荷了。你不相信300B SET可以聽大地之歌嗎?CAD-300SEI會跌破你的眼鏡。

強勁扎實的鼓聲說服你,流行、搖滾也不怕

別人家的300B SET可能只適合放人聲或小品,Cary的300B SET就沒那麼多限制了。你要聽流行、搖滾、藍調、甚至金屬都沒問題。當然,作為SET,CAD-300SEI並非厚實飽滿又濃厚的走向,但是清晰又平衡的聲底,放起這些音樂,並無不可。挪威女歌手Sigrid演唱的「Everybody Knows」,這首Leonard Cohen的歌曲經過重新編曲後,展現出與原唱截然不同的氣質。開頭節奏穩定而單純的鋼琴,導引出Sigrid的歌唱,背後沈重的節奏,帶出了音樂的深沉和重量。Sigrid拉出高音,情緒在弦樂伴奏下顯出幾分滄桑和落寞。音樂越是走到後段,節奏更是粗暴而帶著撕裂的質感。這曲子收在電影「正義聯盟」的原聲帶裡,該專輯後面還有一首精彩的歌曲,就是Gary Clark, Jr.演繹的「Come Together」,這可說是該曲最狂野的版本。強烈而粗獷的電吉他,加上沈重又富勁道的鼓聲,CAD-300SEI歡迎你開大音量來聽;我聽到這裡,音量旋鈕不禁開到12點鐘的位置,Cary 300B依舊穩的很。

從中認識Pop King的偉大

節奏最猛暴的「Come Together」莫過於Michael Jackson的版本,那個電子鼓的扎實度,在CAD-300SEI這個300B SET上聽來,稍嫌不夠飽滿厚重,但是,卻是其凝聚度十足,精實的鼓聲,又快又有力,而且層次分明,是另一種風貌。既然說到鼓聲,還可以試試「Beat It」,這曲子帶著放克風,強勁又穩定的節奏,CAD-300SEI以一種澄澈乾淨的畫面,張羅著這首80年代初期的經典歌曲裡豐富的配樂,當你聽見(甚至看見)Michael 歌曲裡所安排的那些豐富的元素,才會知道他為什麼是Pop King。同時期另一首名曲「Billie Jean」,在鼓聲節奏之餘,還混入了低頻,CAD-300SEI的低頻絕非短少的,它給的是有質感的乾淨的,不拖泥帶水的低頻。

拋開成見,重新認識300B SET

300B SET管機只能小聲唱小品嗎?300B SET管機一定是溫暖昏黃的嗎?或許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但請不要以此為成見來看待Cary CAD-300SEI。我從一開始的懷疑,到最後,我完全被說服了。這是一台足以適應於一般家庭空間的擴大機,只要喇叭效率不是過低,搭配起來都不會有什麼問題,聽什麼音樂都足夠了。它乾淨澄澈又自然的聲底,沒有什麼明顯的音染,讓我這個對「音樂色素」敏感的古典音樂愛好者聽過之後也不禁讚賞。我們對300B SET那些先入為主的成見,都可以拋開。在Cary CAD-300SEI之前,你大可讓音樂來說服你,就像它曾對我做的一樣。



器材規格


型式: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電路類型:單端A類
功率輸出:15瓦
輸入靈敏度:0.42V完全輸出
噪音和嗡嗡聲:全輸出低於-90 dB
頻率響應:20Hz~23 KHz(+/- .75 dB)
輸入:CD,AUX1,AUX2,耳機插孔
真空管:1 ea - 6SN7輸入、2 ea - 6SN7驅動、2 ea - 300B輸出
電源變壓器:1 ea - EI層壓板,200%佔空比
輸出變壓器:2 ea - EI層壓氣隙,200%佔空比
電阻:1%金屬膜
電容:帶手工焊接銅端子的聚丙烯薄膜(可選升級)
電源電容器:2 ea - 1200μF@ 250 VDC
交流電源:117/234 VAC @ 50/60 Hz
消耗功率:107瓦
暖機時間:3分鐘
Break in時間:100小時
重量:51磅
尺寸:8 x 14 x 14吋(HxWxD)
售價:198,000元
進口總代理:東億視聽
電話:(02)2690-7730
網址:http://www.audiovoice.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