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取自Stromtank原廠 2021/04/16發表,已被閱讀14,596
收到藝聲送來德國 Stromtank S-5000 High Power 電池供電器,安裝在原廠大木箱裡面,藝聲的年輕壯丁手腳很快,電動螺絲起子幾個起落,就把 S-5000 High Power 搬了出來,拆箱的過程真該拍下影片的,我在一旁看著 S-5000 High Power 開箱的心情,就好像耶誕節拆禮物那樣興奮。

負載倍增為 1,500 VA

其實之前去藝聲聽過 S-5000,但是送來 U-Audio 編輯部的是 S-5000 High Power,機箱外殼尺寸與 S-5000 一模一樣,差別在面板多了 High Power 字樣,不過重量多了 10 公斤,Stromtank 當然加了料,簡單講,S-5000 High Power 就是供電加倍的高輸出版本,以 S-5000 來說,供電負載為 750 VA,而 S-5000 High Power 則倍增為 1,500 VA,因為內部 AC-DC 轉換器多了一組,所以供電功率提升了一倍,不過雖然供電功率倍增,可是持續工作時間則不變,一樣是 10 小時,代表內部的電池模組兩者相同。

Stromtank 這家公司專門做音響用的電源供應器,而他們的產品目前在市場上可說是「唯一」,只有 Stromtank 可以完全拔掉插頭,只靠電池供電給音響器材,目前旗下總共有五款產品,從 S-1000、S-2500、S2500Q、S-5000 到 S-5000 High Power,從型號的數字可以知道,數字越小,供電負載越小,假如您只用在數位訊源或前級,可能 S-1000 或 S-2500 就夠了,可是如果您有千瓦等級輸出功率的大後級,又是單聲道,全套音響的供電負載可能很重,那就需要 S 5000 或 S 5000 High Power 了。



「唯一」純電池供電解決方案

Stromtank 的電池供電器首次於 2016 年慕尼黑音響展亮相,迅速引起 High End 音響迷的注意,不僅是「唯一」純電池供電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創辦人 Wolfgang Meletzky,大多數人認識這個名字,都會與德國 mbl 聯想在一起,沒錯,他就是 mbl 的創辦人,可是後來公司易主,Meletzky 並沒有選擇退休, 而是創辦 WinBat 與 Stromtank,WinBat 專門做家用綠能發電的儲存裝置,而 Stromtank 則是專門給音響系統使用的電力儲存裝置。

因為 Meletzky 在 High End 音響圈的名氣大,所以 2016 年首度參加音響展,很快就打開國際市場,畢竟他是 High End 音響圈的沙場老將,數十年的經驗,加上認識的朋友多,人面廣,看 Meletzky 重出江湖,肯定搬得出好料,紛紛下單拿代理,歐美亞三地市場同步啟動,台灣也在第一時間引進,2017 年就得見 S 5000,2020 後續強力版本 S 5000 High Power,台灣也是最早引進的國家之一。


百分之百斷開與市電的牽絆

S 5000 High Power 是什麼?就是超大電池,當您將 S 5000 High Power 插上家裡的電源,電池自動充電,而您家的音響器材就靠 S 5000 High Power 供應 AC 交流電,這和一般音響專用的電源供應器哪裡不一樣?所有的電源供應器,都需要插著電才能工作,但是 Stromtank 是唯一純電池解決方案,您不需要讓 Stromtank 插著電,完全斷開音響系統與市電的連接,純粹靠 Stromtank 裡面的電池供電,百分之百不會受到市電供應電壓不穩或浮動的影響。

Stromtank 使用的電池是磷酸鋰鐵電池(Lithium Iron Phosphate, LFP, LiFePO4),這是一種穩定性高且儲電量大的電池,連 Tesla 都在使用,所以很多即將問世的電動車,也都使用這種電池,連車廠都採用,代表電池的穩定度夠高,以電動車來說,電池就像是汽油車的油箱,一定要很穩定,而且非常耐用,而且車子與人身安全有關,任何一個零件沒有足夠的穩定度,車廠絕對不敢用。


天天用二十年還有 80% 以上蓄電量

根據 Stromtank 的資料,磷酸鋰鐵電池的重複充電循環次數,超過 10,000 次,就算每天反覆充放電,至少可使用二十年以上,而且就算超過 10,000 次以上,電池的蓄電量還能維持 80% 以上,差別可能只是續航力差一點,依然可以正常工作。

假如說 Stromtank 賣的料只有磷酸鋰鐵電池,那就小看 Meletzky 了,因為電池只是材料,您知道了,隨時可以上網 Google 購買,這就像是車廠都使用相同的電池,可是每一家做出來的電動車,續航力都不一樣,充電的時間也不同,所以,關鍵技術在哪裡?電池管理系統!

電池管理系統是核心技術

Stromtank 的核心技術就是 BMS,他們稱之為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Intelligent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是 Stromtank 與德國 Frauenhofer Institute 合作開發的系統,用來管理電池的充放電,達到最高效率,並延長磷酸鋰鐵電池的使用壽命。

S-5000 High Power 裡面的電池,並不是一顆超大 LiFePO4,而是總共 16 個 LiFePO4 電池群,所以需要 BMS 來管理,BMS 的核心技術是「Balancer」,用來平均分配每一個電池的充放電狀態,這樣就不會在輸出交流電時,某一個或某幾個電池負擔特別重,老化得特別快,讓電池群裡面的每一個電池,維持平均的負擔,這樣就能避免某一顆電池老化得特別快。所以,LiFePO4 電池不是核心技術,組合電池群與 BMS 加起來,才是 Stromtank 的核心競爭力。


音響系統供電的「電流大戰」

關於 S-5000 High Power 的設計與技術相關內容,就介紹到這裡,我想聊聊「唯一」可以拔掉插頭供應全套音響系統電力這件事。為什麼要拔掉插頭?因為這樣才能百分之百與市電供應網路切斷關係,可是目的何在?

這回到了「電流大戰」!看過這部電影嗎?電影宣傳講的像是特斯拉與愛迪生的恩怨情仇,其實特斯拉的戲份很少,實際上是愛迪生與西屋電氣老闆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兩人的商業鬥爭,彼此爭奪家用電力的市場主導權。直流電不利於長途供電,所以必須在都會區廣設發電廠,而交流電可以利用感應線圈提高升壓,做長距力傳輸,直到接近用戶端的時候,在用感應線圈降壓到符合電器使用的電壓,所以只需要幾個中央發電廠,就可搭建電網供電給廣大用戶。

注意到交流電的好處在哪裡了嗎?「電流大戰」最後由交流電取得電力市場主導權,關鍵在於長途傳輸,而直流電無法廣布電網,必須在都會區廣設發電廠,試問,都會區土地昂貴,哪有可能到處蓋發電廠?所以交流電勝出,但是電網的傳輸必須先升壓,才能長距離傳輸,然後到都會區靠變電所降壓,送到一般家庭用電,這個電網是隨著用電狀況浮動的,變電廠輸出適合家用電器的電壓(以台灣來說是 110V/60Hz),但是送到家裡的電,與鄰居的家裡的電,共用相同的電網,大家的用電量不一,供電不免產生電壓的飄移,這對普通電器來說,問題不大,電冰箱不會因此不冷,洗衣機照樣可以把衣服洗乾淨,可是音響呢?


不用對供電疑神疑鬼了

耳朵是很敏感的,但我必須要說,市電的電壓浮動變化,並不是音樂聽到一半,覺得聲音變了,或者音調跑了,供電的品質不良,不會扭曲音樂,絕對不是「因為電壓降低,所以音高從 440 Hz 變成 438 Hz」,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供電狀況的變化,可能造成的狀況是:「咦?昨天音響很好聽,怎麼今天聽起來好像不太對勁?」

您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如果有,而且不是機器故障,或者是真空管老化的問題,那麼很可能就是供電狀況不佳,讓您感覺好像今天音響聽起來比較沒勁,可是,我們怎麼控制台電供應的電力品質呢?誰知道隔壁鄰居是不是買了三台新的電暖機,猛力從電網吸乾電力,造成自家供電壓降呢?音響迷的方法很多,像是加上隔離變壓器,自己轉換一次電壓,或者用主動式電源供應器,但是這些都必須插著電,無法完全斷開市電供電網路,只有 Stromtank,讓您可以拔掉插頭,享受一整天美好的音樂。

High Power 是為了應付吃電怪獸

這個理想,原本在 2016 年的 S-5000 已經達到巔峰,可是 2020 年後續推出的 S-5000 High Power 呢?規格上最大的差異,就是 750 VA 倍增為 1,500 VA,原本 S-5000 只有一組 DC-AC 轉換器,到了 S-5000 High Power 變成兩組,所以供電能量提升一倍,理由就是要應付吃電超兇的超大功率後級。

我曾經看過瘋狂的搭配,是 D'Agostino Relentless 單聲道後級,每一聲道配一部 Stromtank,但我看不出是 S-5000 還是 S-5000 High Power,而 Relentless 有多吃電?待機 40 瓦,開機不唱歌要 480 瓦,而最大瞬間可達 10 KW,難怪要兩部 Stromtank 伺候,這樣才餵得飽啊。


亮綠色燈的「Off-Grid-Function」最棒

S-5000 High Power 的功能與操作配置,與S-5000 都一樣,網路輸入與USB 都不用管,那是供維修或升級使用,機箱上面有個鎖,就像開車一樣,要拿鑰匙發動引擎,這是 Meletzky 的嗜好之一:他曾經是拉力賽車手,開著 911 橫越撒哈拉沙漠,所以 S-5000 High Power 上面有發動引擎的鎖,您可以設定在永遠開啟的狀態,這只是個有趣的設計。

聆聽模式也與 S-5000 相同,「on-grid-function」可以邊充電邊聽,「off-grid-functoin」可以拔掉插頭,完全由 S-5000 High Power 供電。面板上亮著藍燈,代表 S-5000 High Power 正在充電,但可以同時供應電力給音響系統,如果是綠燈,那就是純電池供電,您可以拔掉插頭。如果以使用習慣來說,白天讓 S-5000 High Power 充電,晚上回家拔掉插頭,用純電池供電聽整晚,應該還有足夠的電力,睡覺前關機,記得把 S-5000 High Power 的電源插回去,讓它繼續充電,晚上又是電力滿載了。

糟糕,踢到鐵板了

能夠在 U-Audio 編輯部聽 S-5000 High Power,其實在我的意料之外,因為其重量高達 125 公斤,還有大木箱包裝,通常會去代理商那裡聽,可是藝聲卻把這個大傢伙送來了。充電一晚,隔天來聽,前、後級加上數位訊源,全部插上 S-5000 High Power,開「綠燈」模式,用純電池供電來聽,很好,3D 音像浮凸、音像描繪清晰、音樂背景安靜,一切都很美好,可是,有一件事情不好:我實在聽不出 S-5000 High Power 與 S-5000 的差異。

糟糕,這回可真是踢到鐵板了,因為,我把兩部 EAR 509 MKII 後級接上去,每一部吃掉 180 VA,兩部也才 360 VA,其他機器加起來還不到一部 509 MKII 的耗電量,根本只用了 S-5000 High Power 不到十分之一的供電能力,離負載高峰還很遠。這是什麼意思?譬如台電講備轉容量,只要有 5% 就不用擔心跳電或限電,可是我現在有 80% 的備轉容量,怎麼會知道 S-5000 High Power 的極限呢?我想,兩者的差異要有「超出最大負載」的器材,才可能真正比較得出來。也因為如此,我拖了好一段時間才把評論寫出來,實在羞於見人啊!因為沒有足夠的機器,可以去壓榨 S-5000 High Power,所以聽不出 S-5000 High Power 與 S-5000 的差異。

愉悅而美好的聆聽經驗

可是,能在編輯部用 S-5000 High Power 供應全套音響系統電力,仍然是愉快而美好的體驗。我不用再擔心供電壓降的問題,或者疑神疑鬼,感覺好像今天台電的供電不給力,而且,像S-5000 High Power 這類產品,我真的覺得代理商不用多做廣告,這麼貴的機器,搬去給客人試聽比較就好,純電模式的音色一聽就很難回得去,如果負擔得起,大概聽過的人都會買單。

加裝 S-5000 High Power 的音色好在哪裡?聲音的飽滿度、密度、音像形體與空間描繪,加上寧靜的音樂背景,讓聽音樂的心情都跟著平靜下來。當我決定要寫下「聽不出差異」的結論時,讀著手邊的聆聽筆記,都是愉快的音樂感受。譬如聽穆特、馬友友、巴倫波因與西東合集管弦樂團(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合作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樂團齊奏之後,大提琴領先登場演奏主題,然後由小提琴接手主題,大提琴對位,迎接鋼琴反覆主題,三件樂器的音樂層次與交織,S-5000 High Power 加上去之後,就是多一分讓人信服的模樣。

或者說,S-5000 High Power 給人一種安心聽音樂的情緒,有了它,斷開與市電的牽絆,這 S-5000 High Power 就是藏身家中的發電廠,給您最穩定的 110V/60Hz 供電。

供電無後顧之憂的選擇

雖然我說在 U-Audio 試聽的過程中,無法分辨 S-5000 High Power 與 S-5000 的聲音差異,那麼大家若是想買,該怎麼選?加總一下您家器材的總用電量,如果最大峰值還比 S-5000 的容量還小,那麼應該 S-5000 就夠,可是如果總用電量接近最大容量,或者超過了,那就選 S-5000 High Power,又或者您未來還想更換超跑等級的後級,需要強悍的供電,那麼 S-5000 High Power 就是無後顧之憂的選擇。

很抱歉,終於遇到我沒辦法「全力踩油門」的音響器材了,因為編輯部耗電最兇的真空管後級都用上了,還是不到 1/5 的負載,真是讓 S-5000 High Power 輕輕鬆鬆供電,下次應該去藝聲,看看拿一對 9011 Mono,在加上全套 mbl 器材,會不會聽得出 S-5000 High Power 的威力,在我這裡,S-5000 High Power 根本沒能揮大刀,只是秀一點小肌肉而已。


器材規格

Stromtank S 5000 High Power
型式:電池供電器
儲存電能:5,000 Wh
輸入電壓:150 ~ 265 Vac / 50 ~ 140 Vac
輸入頻率:50 或 60 Hz
輸出電壓:100 / 120 / 230 / 240 Vac(純正弦波)
輸出頻率:50 / 60Hz
重量:125 公斤
尺寸:480 x 580 x 590 mm(寬x高x深)
建議售價:1,800,000元
進口總代理:藝聲音響
電話:(02)2391-7999
網址:http://www.soundar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