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1/03/22發表,已被閱讀17,367
不久前試用了Ansuz的Power Switch X-TC網路交換器,它所帶來那輕鬆的、靈巧的、活生的、鮮明的、流暢的聲音,教音樂聽來更引人入勝,用過之後,心頭不禁小鹿亂撞。這就是我喜歡的聲音啊!我自用的喇叭是JMR的Abscisse Jubilé,擴大機用的是Lavardin IS Reference和Audiomat Adagio,這樣的組合,求的就是靈巧、活生、多彩、輕鬆而愉悅的聲音。在串流路徑上加上一具Power Switch X-TC帶來的進步,完全符合我的聆聽取向。

當下我真有股衝動,想打給愛樂胡先生要銀行帳號,既然喜歡,留下便是。不過,我當即想到,是不是該也試試看更高一級的Power Switch A2,到底,Ansuz老闆Michael Børresen做東西,很懂得透過將關鍵技術模組化,拉開產品級距。因此,不管是插電器材品牌Aavik,或是以線材為主的品牌Ansuz,都採這種設計。而且,據Michael所言,他手上以Tesla為核心的技術,可以不斷累加,用的越多,效果越好。

性價比堪稱四款之冠

我會特別注意Power Switch A2,也在於它和旗艦交換器Power Switch D-TC Supreme的差別,僅在於D-TC Supreme獨有的Active Tesla Coils,並且少了 Anti Arial Resonance Coil Technology(AARC)的技術。其他諸如主動式方形特斯拉線圈(Ansuz Active Square Tesla Coil technology, AS-TC)的數量,還有主動電源線特斯拉線圈(Ansuz Active Cable Tesla Coil technology, AC-TC)都與旗艦相同,只是少見的類比滌波線路(Analog Dither Circuitry)數量與上一級的D2相同,皆為2組,而D-TC Supreme有多達5組。


這樣算看,私以為在Ansuz旗下四款Power Switch裡面,A2應該稱得上是性價比最高的中堅產品。所以,我該試嗎?

我電話還沒撥,文章刊出兩天後,Power Switch A2就送來編輯部了,而且還多送來了一條Ansuz A2網路線。後者的評論已於3月8日刊出,現在,要跟各位聊聊這個Power Switch A2。

活生之餘,更見豐潤,還添實在

接上Power Switch A2,立刻可以感受到它和X-TC的不同。用上Power Switch X-TC之後,音樂顯得十分活生,細節資訊更能浮現出來。與A2相比,X-TC的聲音輕盈且輕鬆,A2相對來說則較立體而圓潤。初試Ansuz Power Switch X-TC之時,之所以為之驚艷,就在於它較諸其他品牌的交換器,實在可說走了一條不同的路。


先前我所試過的音響級交換器,多半能帶來更扎實具體有重量的聲音,讓聲音比較缺乏實體厚度的數位串流,聽來更像過往我們播放實體唱片的經驗。可是,Power Switch X-TC一上,聲音反而更被打開了。似乎,聲音變的更薄一些,更細一些,可是,畫面卻更透明,音樂活潑地流動著,許多細小的,微弱的訊息,都被推了出來,音樂變的有更鮮活的氣息感。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做到的,但是,Michael這麼做,就好像在威士忌裡加上幾滴水,酒精度因為摻入少量白水而降低,卻意外地打開了威士忌當中香氣與味覺的層次。

從X-TC換到A2,聲音聽來更為凝聚,卻不因收束而顯乾瘦,反倒圓潤立體,更富實體感。Power Switch X-TC的透明和鮮活像是加水勾對威士忌後所綻放出來的,Power Switch A2則在同樣的層次基礎上,更保有豐美與厚實的酯類,帶來相對飽滿的體質。這麼一來,音樂的具像感提高,形體感更好。仔細比較,細節並無減少,即便在那些最微小的訊息依然存在,可是,A2又多了幾分真實度和實存感。


比X-TC質感更扎實,聲音更綿密

聽室內樂時,樂器的質感更為扎實,聲響更為綿密,讓合奏的樂器更顯個體感。聽Christan Poltera和Kathyrn Stott合作錄製的舒曼與布拉姆斯的作品集,這裡收的兩首奏鳴曲,原本都是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卻經過重新編曲,將小提琴換成了大提琴。且聽大提琴操著溫柔圓滑的腔調,帶著些許鼻音的黏度,唱說著布拉姆斯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吐露著複雜的情緒。聽得第二樂章那柔美抒情的歌詠,收斂了第一樂章中起伏翻騰的情緒,顯出溫柔婉約的氣質。有了Power Switch A2的輔佐,那些款款深情,那些優雅姿態,顯得格外迷人。第四樂章尤是充滿激情,鋼琴在此聽來音符豐潤,卻依然保有色彩和活力,其表情的豐富,完全不輸大提琴。

立體而圓潤的人聲,平添了歌唱的溫度

播放人聲演唱時,從Power Switch X-TC換到A2,箇中的改變,我也難說喜歡哪一個。X-TC的透明和輕盈,讓歌唱聽來分外生活;A2賦予的厚度,讓人聲在X-TC的聲音基礎上,再添幾分溫度和實在。聽Anne Sofie von Otter的Naive Essentials合輯,第一首唱的是Barbara的名曲「Dis, quand reviendras-tu?」,這首抒情歌曲浪漫至極,任何人唱都好聽,von Otter以其次女高音的聲腔來表現這首歌曲,A2讓她的歌聲聽來更有磁性與魅力。輕快活潑的「Souce France」,連貫而快速、宛若吟詠的開頭,聽來流暢分明。Power Switch A2雖然較之X-TC聲音更溫厚一些,表現那些長句裡的連音卻完全沒有遲鈍。這張專輯美極了,當初品味Power Switch X-TC時,我好喜歡聽,這回換上Power Switch A2聽,我更愛這張專輯了。

肯定有效,肯定有感

要解釋音響用交換器所帶來的聲音改變,多半從降低數位噪訊和時基誤差談起,但真的是這樣嗎?這方面,連數位專家、網通工程師也說不準。交換器真是必要的嗎?你得自己去試試看才知道。除非你家的播放器走的是WiFi(那我誠摯建議你為無線路由器換一個好的DC電供,聲音絕對有差),否則,只要加上交換器,一定能帶來聲音的改變。現下市場上,音響級交換器就這幾家,各家自有其論述,而Ansuz是其中最特別的一家。我不想幫Michael  Børresen解釋這當中的道理,但我願為Power Switch A2說句誠懇話 — 加上,肯定有效;換上,絕對有感。



器材規格

Ansuz Power Switch A2
型式:網路交換器
功能:QoS,半雙工模式,全雙工模式,節能功能
尺寸:69 × 261 × 377 mm(高 × 寬 × 深)

建議售價:
X-TC 76,800 元(美金 2,400)
A2 115,200元(美金 3,600)
D2 192,000 元(美金 6,000)
D-TC Supreme 460,800 元(美金 14,400)

進口總代理: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愛樂音響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九如一路510號
黃店長 : 0929-810-806
網址:https://www.lamusique.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