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1/02/10發表,已被閱讀9,692
玩音響,總會玩到一些調音道具,因為器材不太容易天天換,但是調音道具倒是可以多嘗試,從細部調整音質與音色,逐漸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聲音。第六元素 Sixth Element 是台灣資深調音配件品牌,擁有三十多年歷史,自創專利 A.I.S.(Acoustic Improvement System),而 3D 八八鎮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則是其中的成員之一,而且這兩款產品還在 2019 年獲得日本「Audio Accessory」與「MJ 無線電」雜誌年度大獎,2020 年還獲得「Audio Accessory」特別賞肯定,成功打入日本市場。

擺在 CD 上面就有效

3D 八八鎮 HE-R1 Pro 與 HE-R1 Pro 的使用很簡單,如果您使用抽屜式 CD 或上掀式 CD 唱盤,直接把 HE-R1 Pro 或 HE-R1 Pro 擺在 CD 上面就可以,但如果是吸入式 CD 唱盤,不能疊起來用,但可以把 HE-R1 Pro 或 HE-R1 Pro X 擺在 CD 唱盤上面,大約是承載 CD 的位置,一樣能發揮功效。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的設計,其實就是一片碳纖維超薄片,尺寸約莫與 CD 相當,厚度僅 0.2 mm,HE-R1 Pro 單面貼上 16 個 ST-X 3D 量子貼片,而 HE-R1 Pro X 則是雙面黏貼,數量倍增,總共 32 片 ST-X 3D 量子貼片。所以,如果您找得到超薄的碳纖維片,直接買很多 ST-X 3D 量子貼片來黏貼,應該會有相同的調音功效,或者比原廠貼得更多,說不定會更厲害。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的差異,主要就是 ST-X 3D 量子貼片的數量多寡,看起來主要的調音功效來自 ST-X 3D 量子貼片,而且 ST-X 3D 量子貼片似乎具備累加的效果,多多益善,所以第六元素推出調音器材時,越是高階的產品,ST-X 3D 量子貼片就用得越多。


CD 唱片墊影響聲音的原理

CD 唱片墊當作調音道具,發燒友應該玩過不少,我自己就有 Stein Music Pi,平常也滿常用的,有一次在試聽 Playback Design MPS-8 SACD 唱盤時,和紙材質的 Pi 被 CD 吃掉了,我親自跑了一趟極品,拜託他們拆機幫我拿出來,雖然被 CD 承盤夾進去捲成一團,拿出來夾在書本裡幾天壓平,又可以用了。以前也用過 Harmonix 木內和夫設計的 CD 貼紙,貼在 CD 表面調音,也都有效,不過貼紙不能反覆黏貼,每一張想要調音的 CD,都要買一張來貼,貼多了要花不少錢。

在 CD 唱片上面墊上其他材料,能對聲音產生變化的理由在哪裡?其實有人認為 CD 是數位讀取,外界類比的方法不會影響聲音,並不像黑膠唱盤,任何黑膠唱片鎮都會對聲音帶來改變,可是從我玩過的 CD 墊來看,它會帶來幾項影響,改變聲音有其道理。

第一、多了一層物質貼合在 CD 表面,會增加 CD 唱片的質量,讓 CD 轉動的慣性更大,轉動的穩定度可能較好,因此提高了雷射頭讀取的準確率;第二、CD 高速轉動時會產生空氣擾動,而 CD 墊表面的形狀改變,會打散既有空氣擾動的模式,減少空氣擾動振動 CD 碟片,這是木內和夫 CD 貼片的道理,所以其表面有特殊的圖案凹陷,就是刻意去打散原有的空氣擾動,降低 CD 高速旋轉時的抖動。


三項技術加持的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用這兩項道理來看 HE-R1 Pro 與 HE-R1 Pro X,其設計兩者兼備,一是碳纖維材質,具備輕質量、高剛性,放在 CD 上面會帶來若干質量的改變,而 16 個或 32 個 ST-X 3D 貼片,等於在表面增加突起,也會帶來打散氣流擾動的效果。不過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最獨特的調音技術,其實是 3D 量子調音,那些 ST-X 3D 貼片,並不是普通的貼紙,而是在裡面加入天然鑭系元素,產生負離子,藉此形成所謂「量子場」,優化電氣特性,降低噪訊,達到提升音質與音色的效果。

我知道,很多人聽到「量子調音」,馬上會想說這是音響巫毒玄學,我自己也不懂什麼是「量子場」,而這些「量子場」究竟如何去優化電氣特性、降低噪訊,當然也不知箇中奧妙,我只是單純使用,如果聲音有變化,代表調音道具起了作用,可是這些調音道具改變聲音的方向,是不是您想要的效果,那就得要親自嘗試,才知道究竟合不合口味,畢竟聽音樂是很個人的事情,對音色的偏好不盡相同,如何調整音響系統符合自己的偏好,需要搭配的調音道具也不同,要多方嘗試才知道合不合用。

兼顧聲音的厚度與中高頻清晰度

雖然不太懂得調音的道理,但是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帶來的聲音變化,卻是相當明顯,主要的差異是聲音的厚度與通透度,這兩件事聽起來相互衝突,但是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卻是兩者兼顧。通常聲音厚度增加了,代表中低頻更飽滿厚實,相對的中高頻會比較暗,通透度會打折扣,可是第六元素這兩款唱片墊,不僅能夠增添中低頻的厚度與權威感,中高頻段的清晰度也能同時提升,相當有意思。

以皮耶絲與皇家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為例,我最喜歡第二樂章的慢板,音樂從弦樂開始,木管應和,和弦落下之時,開始了鋼琴獨奏,沒有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的時候,音樂聽起來依然滑順,可是當我讓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輪流上陣,聲音的厚度起了變化,弦樂群的厚度更好,應答的木管群卻更明亮,兩者的對比更好,鋼琴的力度與聲音密度、顆粒感都更好,而且,HE-R1 Pro 與 HE-R1 Pro X 帶來的音色變化,走向相同,但是用了 32 片 ST-X 3D 的 HE-R1 Pro X,聲音力度與顆粒感,就是比 HE-R1 Pro 再好一些。

音樂聽起來更有味道


又像是聽許景淳的「阿爸的吉他」,這張流行音樂錄音的左右聲道分離效果,做得很好,尼龍弦吉他在右,鋼弦吉他在左,許景淳的歌聲則凝聚於中央,搭配著 HE-R1 Pro 或 HE-R1 Pro X,聲道分離的效果更為清晰,而且許景淳的歌聲當中,有許多錄音室處理的人聲效果,在音響細節夠好的系統上,可以聽見 Echo 的迴響,這些細節搭配了 HE-R1 Pro 或 HE-R1 Pro X,音效更富戲劇性效果,加上尼龍弦吉他與鋼弦吉他清晰的左右分離設定,聽起來更是有味。

交替試聽 HE-R1 Pro 與 HE-R1 Pro X,其實兩者對音色改變的方向沒有差異,只是程度的差別,HE-R1 Pro X 確實厚度更好,音場寬闊度好一些,細節更豐富一些,不過只用 HE-R1 Pro 也夠好了。既然兩者的差異在於 ST-X 3D 貼片的多寡,其實想嚐鮮者可以從 HE-R1 Pro 入手,就是單面貼上 16 個 ST-X 3D 貼片的款式,如果用了覺得有效,再加買 16 個 ST-X 3D 貼片,自己 DIY 貼上去,就變成 HE-R1 Pro X 了。這樣玩不僅可以確定 HE-R1 Pro 是否適合自己使用,同時也有升級空間,不會重複花錢。


放在硬碟上面也有效

光是用在 CD 上面,可能有些人會說,越來越多時間在聽數位串流或者硬碟上面的音樂檔案,HE-R1 Pro 與 HE-R1 Pro X 派不上用場,不過因為量子場調音的原理,讓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可以「隔山打牛」、「隔空發功」,我在辦公室寫稿時,靈機一動,把 HE-R1 Pro X 拿來放在硬碟上面,用 itunes 來聽硬碟裡面的音樂檔案,沒想到也有效果。

我想舉「A Star Is Born」電影原聲帶的「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為例,夜總會變裝秀登場的 Lady Gaga,高唱法式香頌,錄音的效果配合電影的場景,尚未成名的 Lady Gaga 使出渾身解術,在舞台上施展歌唱的舞台魅力,鋼琴的伴奏厚實溫暖,襯托 Lady Gaga 魅力十足的嗓音,搭配著 HE-R1 Pro X 來聽,電影配樂的音效變化更為鮮明,在電影裡,Lady Gaga 要邊唱邊移動,還要更換姿勢,細微的嗓音變化配合著電影效果,有時回音較大,有時音色比較乾,塑造歌聲更近的效果,多了 HE-R1 Pro X,即使是播放硬碟裡面的音樂檔案,也會增添一分活生感。我想,假如外接硬碟有效,把 HE-R1 Pro 或 HE-R1 Pro X 放在 NAS 上面應該也有效,或者簡單一點,買 ST-X 3D 貼片來貼,應該也會有效,也更省錢。

親自試過才知道合不合用

無論是線材或音響調音配件,我覺得重點在於合不合用,像 HE-R1 Pro 與 HE-R1 Pro X 這類 CD 墊片,市面上可選擇的款式不少,對音色帶來的變化也各有不同,重要的是能不能在自己的音響系統上,發揮合適的音色變化或修飾的效果,要驗證是否合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親自試聽,假如您希望數位訊源可以增添低頻的權威感,並為中高頻添加一點通透感,HE-R1 Pro 與 HE-R1 Pro X 是可以嘗試的小道具,「第六元素」在台北有展示據點可以試聽,親自試過就知道有沒有效了。

器材規格

Sixth Element 3D 八八鎮 HE-R1 Pro/ HE-R1 Pro X
型式:CD 唱片墊
厚度: 0.2 mm
重量: 5 g
參考售價:
製造商:曲奇科技
電話:02-2767-0092
網址:www.sixth-element.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