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1/01/13發表,已被閱讀65,079
最近我把我用了超過十年的 42 吋平面電視淘汰掉,換了一台更大的液晶電視。新電視不僅畫質更細緻,色彩更亮麗,就連電視機本身也比舊機更漂亮,因為新電視的邊框很細,面板尺寸幾乎就是電視機的尺寸,外型看起來更纖薄、輕盈,將比之下舊電視就像是龐然大物,笨重的很。新電視什麼都好,就是聲音不好,因為為了求輕薄,內部只能裝又小又薄的單體,聲音自然好不到哪裡去,這是物理天限,想要電視不占空間,就得接受超薄的聲音。有沒有解決方法呢?當然有,例如 Klipsch 的 Cinema 400 soundbar 便能夠讓你用最少預算克服這個難題。

搭載自家專利號角高音

Klipsch 目前有兩款 soundbar 產品,分別是 Cinema 400 和 Cinema 600,兩者的高度與深度相同,差別在於寬度與搭載的超低音尺寸,Cinema 400 的寬度是 40 吋,搭配一部 8 吋無線超低音喇叭,Cinema 600 的寬度則是 45 吋,搭配的無線超低音為 10 吋。兩者的規模、單體配置、價格都不同,消費者可依電視尺寸、空間大小、預算做選擇,這一篇要介紹的是較小的 Cinema 400。


先從 Cinema 400 的單體配置看起。Cinema 400 soundbar 本身基本上是 4 單體 2 聲道設計,左右兩側最末端的位置各搭載了一支 Klipsch 獨家 90° × 90° Tractrix 號角高音,具有比一般高音單體更好的效率與細節表現力,往下的延伸也優於一般高音單體,更容易和低音單體接續。緊鄰著 Tractrix 號角高音內側則是橢圓形的 3 吋複合纖維低音單體,也是左右各一顆。為何用橢圓形單體?因為 soundbar 的高度有限,寬度足夠,用橢圓形單體可以讓振膜面積變得更大,有利於低頻表現,不過 Cinema 400 中段全部被面網包覆,因此從外部並看不出有這兩顆低音單體,也讓外型更顯低調簡練。


Cinema 400 隨附一部無線傳輸超低音喇叭,內部搭載 8 吋低音單體,讓整體低頻延伸輕鬆達到 35 Hz。無線超低音的好處是不需訊號線,擺的位置離 soundbar 遠一點也不麻煩,加上這顆超低音的低音單體設置於音箱底部,低音反射孔也在底部,聲波與氣流皆向下發散,使超低音的擺放更不受限制。此外,Cinema 400還備有一組超低音輸出,因此想透過線材連接第二部超低音也沒問題。



三種模式豐富聽感

輸出入介面部分,Cinema 400 備有一組 HDMI-ARC 插孔,用於連接電視,只要透過 HDMI 線連接電視那端同樣也有 HDMI-ARC 功能的插孔,就能將電視的聲音回傳至 Cinema 400 播出。要是家裡的電視沒有 HDMI-ARC 功能怎麼辦?沒問題,Cinema 400 還備有一組 3.5 mm 類比輸入和一組光纖輸入,可透過這兩種介面連接電視。另外 Cinema 400 還具備藍牙傳輸功能,便於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聆聽。


為讓操作更為便利,遙控器是絕對必要的。Cinema 400 隨附一支精美的遙控器,可隨手操控一些重要功能,例如可以單獨調整超低音的音量,藉此決定整個系統的低頻是要多一點,還是少一點。此外遙控器還可以開啟或關閉聆聽模式,共有三項模式,第一項是 SUR 虛擬環繞模式,關閉時 Cinema 400 是以立體聲方式發聲,聲音較為平面,開啟時會藉由內部的 DSP 處理器虛擬出環繞音效的效果。第二項是 DIALOG 對白增強模式,藉由 EQ 強化中頻,讓對白更為清晰浮凸。第三項是 NIGHT 夜間模式,會自動關閉超低音,並縮減動態範圍,適合夜深人靜時使用。

Cinema 400 還有一個便利功能,就是它可以設定接收電視機遙控器的訊號,就可以透過電視機遙控來調整音量,更增使用的便利性。此外,Cinema 400 內建 Dolby Audio 解碼功能,能支援 Dolby Digital 音訊並進行解碼,提供更具震撼力的劇院體驗。


音場規模放大了

初次使用 Cinema 400 的設定程序非常簡單,或是說根本不用設定,因為只要將 Cinema 400 開機,再將超低音插上電源線,它們便會自動連線配對,無需手動配對。若要重新連線,在 soundbar 與超低音背後各有一個 PAIR 鍵,先按住超低音的 PAIR 鍵 3 秒,再按住 soundbar 的 PAIR 鍵 3 秒,即可完成配對。試聽過程在 U-Audio 聆聽室進行,由於聆聽室裡沒電視,只有一台顯示器,因此我將藍光機以 HDMI 連接顯示器,再用一條光纖線連接藍光機與 Cinema 400,照樣可以聆聽。

播了幾段常看的片段,立刻發現 Cinema 400 有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重現出一個蠻大的音場,規模感甚至超出 soundbar 的寬度,頗有聆聽劇院的感受。不過,這樣的聽感要將 SUR 模式開啟才會有,若是關閉 SUR 模式,音場就和 soundbar 差不多大,可見 Cinema 400 的 DSP 虛擬環繞處理確實有幫助。例如播放 Dolby Atmos 測試片中的《Leaf》片段,葉子像是從空間的左側開始飄,而不只是從 soundbar 的左半邊開始飄,就可以知道它的音場是蠻大的。接著播放Dolby Atmos 測試片的《Amaze》片段,我清楚感受到鳥振翅從左飛到右,再從右飛到左,移動的綿密性也還不錯。不僅如此,我甚至感受到某些音效像是從我的側面傳來,也就是說,聲音已產生包圍感,而不只是平面。

取代電視喇叭的優選

soundbar 最主要的功能是取代電視機上原有的喇叭,所以一定會有很高的比例在播講話或對白,這時就要用到 Cinema 400 的 DIALOG 對白增強模式了,它確實能讓人聲更渾厚,輪廓更浮凸,對話更清晰,也就是說,不用把整體音量調得很大,就能清楚聽到對話。Cinema 400 另一個強過電視喇叭的地方,就是它的聲音是有厚度,有低頻的,而不是乾乾癟癟的,這要歸功於 soundbar 與超低音之間有很平順的接續,讓兩個聲音融成一體,正因為如此,Cinema 400 除了能增加觀賞的刺激感、提供足夠的音壓之外,也能讓聲音更有重量,更為耐聽。做為 soundbar 的角色,Cinema 400 可說是「俗又大碗」。


器材規格

Klipsch Cinema 400 soundbar
型式:2.1 聲道 soundbar(含 8 吋無線超低音喇叭)
最大音壓:99 dB
使用單體:1 吋絲質軟半球高音加Tractrix 號角 × 2,3 吋橢圓形複合纖維低音 × 2
無線超低音喇叭:8吋單體,低音反射式音箱
頻率響應:35 Hz – 20 kHz
輸入:HDMI-ARC,藍牙,3.5 mm 類比,光纖數位
輸出:超低音輸出
尺寸:
Soundbar – 1014 x 73 x 86 mm(寬x高x深)
超低音 – 302 x 410 x 410 mm(寬x高x深)
重量:12.47 kg
建議售價:16900元
總代理:釪環數位
電話:04-2330-1990
網址:www.huanyudigital.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