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0/11/13發表,已被閱讀19,206
不久前才寫過義大利Audia Flight Strumento Nº1 mk2 前級的評論,不過當時代理商全茂沒有送來後級,所以我另外借了義大利 Norma 後級來搭配,後來全茂溫老闆說,他手上的英國 Papworh 真空管後級跟 Strumento Nº1 很搭,趁前級還沒送回去之前,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聽?當然有,沒聽過的搭配我都好奇,於是 M200 單聲道後級就送來編輯部了。

Tim de Paravicini 操刀設計

Papworth 這個英國品牌,正式創立是 1991 年,不過公司前身是 Mentmore,在 1970 年代開始生產販售音響器材,其中最出名的兩款器材,要數 TVA 10 綜合擴大機與 M200 後級。

這兩部在 1970 年代後期推出的真空管機為什麼特別出名?因為兩部都出自音響設計名人 Tim de Paravicini 之手,當年 Tim 還沒創立自己的 EAR,而是在 Michaelson and Austin 工作,幫許多音響品牌設計線路,而創辦人之一的 Antony Michaelson,在 1982 年自立門戶,成立 Musical Fidelity,其經典的 A1 綜合擴大機,也是請 Tim de Paravicini 操刀,純 A 類小功率晶體機,唱起歌來機器超燙,外號鐵板燒,三十年前入門發燒音響者,每個人都知道這部 A1,我自己也玩過,可是實在太燙,很怕哪天機器燒掉,所以把 A1 賣掉了,現在想起來還滿懷念的。


數十年不改的經典放大線路

為什麼特別要提 Tim de Pavacini?如果要原汁原味的大師之作,去買 EAR 就好,何必選 Papworth?原因就在功率,EAR 的後級功率最大者,就是 509 的 100 瓦,其他像 890 是 70 瓦,534 是 50 瓦,所以 100 瓦就是 EAR 後級的上限,假如您希望擁有 Tim de Pavaricini 的經典設計,又希望能超過 100 瓦功率,抱歉,您只能選 Papworth。

再來,1991 年 Papthworh 創立之後,M200 是既有的型號,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修改線路,只有端子元件換比較新、比較好用的款式,保留了 1970 年代的經典設計。其實,EAR 也是如此,1976 年推出的 509,至今依然是 509,我記得有一次在慕尼黑音響展上,聽 Tim 的產品發表會,就有人問機器怎麼都不改款,Tim 答得豪氣:「既然是經典,為何要改?我的設計經得起數十年考驗,為何要改?」

這話說得實在,如果原始設計夠經典,就不需要改款,而現在器材經常改款的原因,大多數為了市場考量,線路不改,型號不換,怎麼有新機上市?怎麼促進買氣?所以得要讓產品改朝換代,刺激市場需求,但是 Papworth 與 EAR 一樣,都抱持打造經典的理念,數十年來維持同樣的型號,不改就是不改。


強調英國「一人一機」手工打造

在 Papworth 官網上,有一篇技術長 Eddy J Fincham 的文章介紹公司,他說 Papworth 秉持最高的製造標準,幾乎每一個環節都自家打造,包括真空管機關鍵的輸出變壓器,都是 Papworth 自家繞製,機箱採用 2 mm 厚的不銹鋼製作,從雷射切割到手工拋光,全都在劍橋大學附近的 Papworth 工廠裡面製作。

文章裡面還強調,每一部 Papworth 器材,在英國工廠裡製作時,秉持「一人一機」的生產原則,由一個人從頭到尾完整一部機器的製作。咦?這不就是 AMG 嗎?

早年 AMG 就是堅持「One man, one engine」的態度,由一位工程師從頭到尾,手工打造一顆 AMG 引擎,引擎完成之後由工程師簽名,以示負責,擦亮了 AMG 引擎的頂尖形象,後來被賓士收購後,初期還是堅持如此,幾年前因為產量不夠,所以有些 AMG 引擎就不是「One man, one engine」,改為生產線分工,引起許多車迷不滿,所以又改回「One man, one engine」,而 Papworth 則是「One man, one amplifier」,一樣是同一個人打造整部擴大機,不過 Papworth 少了點商業操作,應該加上負責製作的人親手簽名,那就跟 AMG 一樣吸引人了。

外觀造型純樸古風

從 1970 年代後期延續至今的 M200,外觀工業設計也是純樸古風,機器採橫向配置,中央是真空管,左右分別是變壓器與大尺寸電容,重量分配比較平均,而不像有些機器把變壓器都擺在後面,前面輕,後面重,這也是 Tim de Paravicini 的設計手法,會注意到機器的重量配置平均。

M200 顧名思義,就是 200 瓦輸出功率,Papworth 強調他們都是超額設計,所以 M200 的輸出變壓器高達 700 VA,光是輸出變壓器就重達 13.5 公斤,所以 M200 才有辦法輸出 200 瓦大功率,而且把低頻延伸到 10 Hz。Papworh 喜歡使用英國老牌 BHC 電容,而且偏好使用大容量電容,M200 所使用的 BCH Aerovox,每個電容容量 1,200 uF/300V,四個加起來就是 4,800 uF,用超額設計達到穩定的功率輸出。


在真空管部分,M200 每一聲道有 8 只 EL34 真空管,採推挽工作,不過您不需要擔心偏壓問題,Papworth 採自給偏壓,線路自己會調整,不怕真空管老化程度不一,造成工作偏壓點偏離。Tim 設計的真空管機,全部都是自給偏壓,不需要調整,他說自己是怕麻煩的人,所以不希望做出讓顧客麻煩的器材,調整真空管偏壓本身就是麻煩事,所以他要用線路設計去解決,用家專心享受音樂就好,不用手動調整,也不用擔心哪天偏壓跑掉。


Papworth 自家 McIntosh Circuit 放大線路

至於 M200 的放大線路,Papworth 原廠資料說,他們家採用成熟的「McIntosh Circuit」(咦?應該跟美國 McIntosh 沒有關係吧?),能讓真空管擴大機對喇叭的驅動力更強。Papworth 說一般真空管擴大機為了讓工作線路更穩定,或者讓測試失真率降低,會從輸出變壓器的次級繞組施加負回授,可是 Papworth 認為這樣會讓放大線路受到喇叭阻抗變化的影響,造成擴大機驅動力不足的原因,喇叭阻抗變化越大,造成擴大機音質劣化的情況越嚴重。

所以 Papworth 的 McIntosh Circuit 放大線路,去除了常見從輸出變壓器次級繞組施加的負回授,如此一來,輸出變壓器就不會受到喇叭工作組抗變化的影響,這個放大電路還有一項特性,就是不管喇叭阻抗多少,M200 的輸出功率都是 200 瓦,而不像一般大電流設計擴大機,喇叭阻抗減半,輸出功率倍增。咦?這項特點跟 McIntosh 很像啊?難道真的是相似的線路?


具備音量調整的單聲道後級

關於 M200 單聲道後級的設計談到這裡,接下來讓它與 Strumento Nº1 mk2 配成對,聽聽聲音表現。M200 可說是帶有音量控制的單聲道後級,不過音量擺在後面,應該只是讓您用來與前級作增益匹配,而不是讓您省略前級,採用訊源直入的方式連接,不過多了這個音量控制,M200 與前端器材的搭配,多了可玩性。

如果您喜歡飽滿厚實的音色,盡量把 M200 的音量開大,聲音就會更飽滿,反之,如果您喜歡纖細骨感的聲音,那就把 M200 的音量調小。記得,不要調得太小,至少要超過 12 點鐘方向,否則聲音可能變得太瘦,也會覺得推力不足。我的設定大約在 3 點鐘方向,這樣不會硬逼 M200 全功率輸出,同時音色也很飽滿厚實。


為中性前級添加真空管味

試聽時我搭配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優質的擴大機一接上去,馬上有感,而且 M200 的真空管味道還真夠味,中頻飽滿又厚實,搭配音色中性明快通透的 Strumento Nº1 mk2 前級,兩者的互補性真好,Strumento Nº1 mk2 是純淨如水的音色,而且聲音鮮活,搭配 M200 之後,中頻段增添了暖色調,多了些柔情似水的味道,或者說,之前我聽 Strumento Nº1 mk2 時,音色比較陽剛,而 M200 搭配之後,陽剛味少了些,音符的顆粒大了一些,而音樂的流動感更好了。

像是聽 Dire Straits 的「Sultans of Swing」,這大概是他們除了「Money for Nothing」之外,最受歡迎的曲子,也是吉他手必練曲目,明快的小鼓敲開電吉他史詩級的前奏,M200 把 Alexia 2 推出飽滿的英式搖滾,Mark Knopfler 右手用手指撥弦的獨特電吉他音色,讓音色更為飽滿,與 Pick 彈奏完全不同,Strumento Nº1 mk2 搭配 M200,讓我不禁想要催大音量,讓 Alexia 2 盡量發揮,展現宛如演唱會現場的音量,200 瓦的 M200 貨真不假,推起 Alexia 2 輕輕鬆鬆,在「Sultans of Swing」裡面,電吉他的音色變化很豐富,Strumento Nº1 mk2 與 M200 很真實地把錄音的變化呈現出來,越聽越有趣。

聽搖滾或爵士都棒的管味

其實每次遇到 EL34 的真空管機,我都會聽一些電吉他比重較多的搖滾樂,因為 EL34 與 6L6,大概是經典電吉他音箱最愛用的兩種真空管,拿 EL34 的真空管機來聽,肯定對味。M200 沒讓我失望,「Sultans of Swing」裡面的電吉他音色,您可以邊聽邊猜,背景彈和弦的電吉他可能比較接近 Clean Tone,而裝飾與 Solo 的電吉他,應該只有加一點 Over Drive,而不是更粗暴的 Distortion,其實,音響系統越好,您越容易猜出電吉他加入了哪些效果器。

拿 M200 來聽爵士樂也很嗨!我想舉 Sonny Rollings 經典的「Way Out West」為例,聽「I'm a Old Cowhand」,當年還是乒乓時代的經典爵士樂錄音,用單聲道後級的優勢就出來了,我們在立體擴大機規格裡面,常會看到聲道分離度,代表左右聲道互不干擾的程度,單聲道後級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左右聲道機器各自獨立,聲道分離度最高。「I'm a Old Cowhand」從鮮活的牛鈴敲擊開始,聲音都在右聲道,Sonny Rollings 的薩克斯風從左邊浮現,爵士鼓與低音貝斯則偏右,勾勒出鮮活的爵士舞台樣貌,而這種刻意把樂器擺在偏左或偏右的老爵士錄音,用 M100 來聽還真對味。

比之前搭晶體機音色稍暗一點

我拿出之前聽 Strumento Nº1 mk2 時用過的慕特「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來比較,用 M200 搭配的小提琴音色感覺較暗,義大利 Norma 後級則比較明亮,可是 M200 的中頻段更為飽滿,更為濃郁,為小提琴音色增添了一分柔美,與慕特搭擋的歐齊斯鋼琴,感覺中低頻的厚度更重,與小提琴的音色互為對比,既真又美。

音響器材的搭配就是這麼奇妙,之前聽 Strumento Nº1 mk2,覺得是一部中性無染的乾淨音色,搭配了 M100 真空管機,兩者的音色彼此調和,在中性無染之外,增添了真空管的濃郁感,但既不是晶體機的味道,也不是真空管的溫暖,而是兩者搭配融合出來的新鮮音色。也難怪音響迷總是想著換機器,搭配可說是千變萬化,每個人都可以自點鴛鴦譜,想方設法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音色,就像我用 Norma 與 Papworth 來搭配 Strumento Nº1 mk2,兩者音色就是不同,Norma 較明亮、較通透,而 Papworth 稍暗,但聲音的飽滿程度更好些,音色也更濃郁些。

能制服馬勒的驚人推力

有了 200 瓦的功率,當然要操一下,看看能把 Alexia 2 推到怎樣的程度。先讓協奏曲上場,聽顧爾達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聽明快爽朗的第三樂章,鋼琴領軍的主題,M200 給了鋼琴足夠的份量,我把音量推到與音樂會現場相近的程度,音場有條不紊,層次分明,代表 M200 把 Alexia 2 的單體控制得很好,鋼琴明亮浮凸,尾韻帶著清脆感,樂團齊奏時場面拉開,氣勢更大,樂團與鋼琴前後的層次感清楚,維也納愛樂的弦樂音色很美,M200 把那種絲綢般的弦樂色彩,烘托得很漂亮,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真空管機的染色,但聽感真美。

協奏曲輕鬆過關,直接祭出馬勒來考驗,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選第五樂章,一開場就撐開深遠的音場,法國號吹奏長音,弦樂用細小的聲響收尾,接著低音管、雙簧管、低音法國號、豎笛輪番上場,Strumento Nº1 mk2 與 M200 聯手,讓 Alexia 2 呈現銅管與木管樂器的鮮活音色變化,活潑地進入第一主題群,弦樂群的層次一片片遞交織堆疊,寬闊的音場讓弦樂群融合出音樂的流動感,讓人聽得入迷。

不過「馬勒第五號交響曲」最大的考驗,在樂章最後的再現部與尾奏,銅管吹奏宛如勝利般的旋律,音符層層上揚,我用 Strumento Nº1 mk2 與 M200,用與音樂聽現場相當的音量來聽,銅管向上揚起的旋律,聽得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銅管與打擊樂呼應,弦樂群激烈地拉奏快速的音符,鋪陳在銅管群明亮的聲響底下,音樂像是一股暖流湧現,把人整個包圍起來,進入終曲,速度越來越快,打擊樂猛力敲打,弦樂群呼嘯的快速音群,木管激烈地吹奏明亮的聲響,果斷地衝向終點,在巨響中結束整首交響曲,Bravo!這麼難表現的大型管弦樂,M200 可以推得如此自在,真是驚人的驅動力。

真捨不得還給代理商

擁有 200 瓦輸出功率的 M200,推力不是蓋的,如果您嚮往真空管的溫暖音色,而且要來制服很難推的喇叭,M200 應該是您的菜。聽搖滾或爵士很對味,那只是讓 M200 熱熱身,輕輕鬆鬆,真的聽到了馬勒,M200 那穩固扎實的驅動能量,還有飽滿厚實的中低頻表現,真的會讓人聽得迷醉,等到代理商要收 M200 回去時,我還說:「這麼快啊?我還想拿來搭配其他前級呢?」真捨不得。沒關係,把 M200 的好聲音記在腦袋裡,回憶總是最美。

器材規格

Papworth M200
型式:真空管單聲道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200 瓦 RMS
使用真空管:12BH7 × 1,ECC83 × 2,EL34 × 8
頻率響應:10 Hz – 30 kHz / ±0.2 dB
訊噪比:-95 dB
輸入靈敏度:650 mV
尺寸:460 × 195 × 280mm (W×H×D)
重量:33 kg
參考售價:600,000元
進口總代理:全茂
電話:04-2234-1815
原廠網站:www.papworthaudio.co.uk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