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0/11/06發表,已被閱讀18,660
對很多音響愛好者而言,器材要大要重,才有學問。可是,不少原廠告訴我,音響的體積與重量跟品質並沒有直接關係,而且,音響越小越難做。準此以言,敢做半尺寸機的廠商,必有過人之處。

我一向對半尺寸(half-size)的器材抱持好感,有個根本的原因,那就是機器小,不佔空間,一層音響架可以放上兩台機器,重量也輕,一個人就可以輕鬆搬動,不怕閃到腰。其實,對一般使用者,音響器材的尺寸真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它合不合用。喇叭不是太難推的,半尺寸的擴大機也有個 60、70 瓦,甚至還有 D 類上百瓦的,驅動都不是問題。至於訊源就更不受到尺寸的限制,DAC、轉盤、串流機,都不一定非要大體積才能出好聲。Cyrus 這三四十年來一直守住半尺寸機的領地,是半尺寸音響的代表廠家,產品也始終有水準。3D Labs 近年來全面轉型,放棄全尺寸機,改以半尺寸設計,一字擺開,小巧可愛。NuPrime 旗下多的是半尺寸產品,但他們家的擴大機卻從沒有被批評過「沒力」。尺寸,真的不是問題。

再度推出半尺寸機

Audio Analogue 也有半尺寸機。

半年前,我才評了他們家的旗艦前後級 Bellini Anniversary 和 Donizetti Anniversary,那兩台都是全尺寸機,尤其是後級 Donizetti,超過 40 公斤,極有份量,配上兩側張牙舞爪的散熱片,氣勢不凡。不過,Audio Analogue 不是只有這樣的 Hi End 級全尺寸機,早在多年前,他們就推出過同為半尺寸的 Primo 系列,還有一款包含 CD、綜擴、收音機多功能於一身的Enigma。只不過,近幾年 Audio Analogue 一直專注在全尺寸器材的開發上,直到今年,他們在定位 Hi Fi 市場的 PureAA 系列裡,推出 AADAC 和 AADrive 兩款半尺寸機型,正式宣告 Audio Analogue 回歸半尺寸機的戰場。

光看型號,就知道這兩台是幹嘛的。AADAC 是一台數位類比轉換器,AADrive 是一台單純的 CD 轉盤。當我看到實品並查閱資料後,更覺這次 Audio Analogue 是滿帶雄心企圖而來—這 AADAC 和 AADrive 不能等閒視之,甚至,應該把他們兩個視為一組來看。


隸屬 PureAA 系列,卻有旗艦系列的元素

過去,Audio Analogue 只推出過 CD 唱盤,Primo、Crescendo、Fortissimo、Maestro 等都是 CD 唱盤,其中,Fortissimo 和 Maestro 都有數位輸入,可當 DAC 使用,前者更具備 USB type B 端子可供數位串流,支援到 24bit/ 192kHz 的檔案解碼。可是,這次 AADAC 和 AADrive 則是把 CD 轉盤和 DAC 分開。合起來看,這是一部完整的訊源,分開賣,則提供消費者更彈性的選購方案。

而且,單從器材外觀來看,雖然隸屬於 PureAA 系列,原廠卻納入了 Anniversary 的設計元素。厚實的鋁合金前面板中央蝕刻一條中線,多功能圓盤開關,白色可調亮度的 LED 指示燈,就連機箱鎖定與上蓋鎖定的方式,都是 Anniversary 系列的延伸。所以我才說,在 AADAC 和 AADrive 上,我們可以見到原廠積極且旺盛的企圖心。

悉心強化讀取機構的 CD 轉盤 AADrive

先從 AADrive 說起。在這個音樂市場已被數位串流攻佔的時代,音響廠商也紛紛把生產重心放在串流器材上。市面上 CD 播放設備越來越少,要找到品質好的低價 CD 播放設備越來越難。AADrive 是一台標準的 CD 轉盤,背後有 AES/EBU 和 RCA 同軸各一組數位輸出。扎實的機箱結構,賦予 AADrive 良好的機械條件。底部的腳墊是金屬本體,下方還有軟質的橡皮墊,兼取不同阻尼特性的隔振長處。


抽屜式的拖盤,進出速度緩慢卻穩定順暢。AAdrive 採用 Teac 的 CD5020A 的機構,但原廠更針對 CD 讀取的上方架橋進行改良,將原本的塑膠支架換成鋁合金車製的,進而增加了讀取的穩定性。當知,CD 從拖盤進入後,會被軸心頂起與上方的磁蓋相吸相接,然後靠著下方軸心與上方磁蓋夾著 CD 在空中旋轉。因此,上方架橋的穩定性就格外重要。Esoteric 多年來在 VRDS 機構的開發與沿革上,架橋總是每一代 VRDS 改進的重點項目。可是,Esoteric 在前幾年宣布不再對外供應 Esoteric 的 VRDS 機構,各大 Hi End 廠如果不能自己開發,或另找供應商,也就只能靠自己的庫存零件來生產。既然清楚關鍵在哪裡,Audio Analogue 索性自己來改。我還發現到,Audio Analogue 並沒有把轉軸設計在架橋的中心,而是略偏前端。這有什麼特別的呢?Esoteric 最新的 VRDS Atlas 便是這樣設計,Esoteric 表示,這樣可以提高軸心旋轉時的穩定性。你道 Audio Analogue 只懂 Analogue 嗎?


顯然他們對這個「改機」非常滿意,刻意在 AADrive 上開了一個透明視窗,讓你一眼就看到那個厚實鋁合金架橋以及 CD 讀取時旋轉的樣貌。唉呀,雖然只賣 10 萬元,但處處透著 Hi End 的靈魂,我越看 AADrive,心裡越是喜歡。

不過,既然是義大利品牌,就要有心理準備:義大利人的想法總和我們不一樣。AADrive 的面板上看不見任何按鍵,承盤下方是顯示幕,延續 Audio Analogue 的傳統,顯示幕都不大,這次是白底灰字,而且字體復古,這是義人的美學。沒按鍵怎麼控制?單靠遙控器嗎?不,實體按鍵還是有的,都藏在前面板下方,手伸到機器底部,按著前面板下緣所標示的控制符號,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實體按鍵。很有「巧思」的設計,簡化了面板設計,但操作起來不甚方便。我的手指不算粗,但伸到下面按鍵仍然不順,遇到手指粗一些的男性,豈不更不方便嗎?所以我才說,義大利人的想法和我們不太一樣。換成亞洲人,絕不會這樣設計。好在所有的實體按鍵的功能,都可以透過遙控器操作,連進退片都可以。不想麻煩的,就多利用遙控器了。


應用多元、標竿性產品的 AADAC

論到 AADAC,18 萬的售價,且作為 Audio Analogue 現下唯一的 DAC 產品,加上外觀設計承襲了 Anniversary 的概念,這些訊息都在告訴我們 AADAC 在原廠心中的地位—絕非入門,而是標竿。

AADAC 本身是台不折不扣 DAC,但是加上了音量控制,因此也能直接搭配後級使用。前面板最醒目的莫過於沿襲 Anniversary 系列的大型三向圓盤控制器,可旋轉可按壓,一顆旋鈕搞定所有操控大小事。圓盤左邊是輸入選擇,右邊是取樣率標示,皆以燈號表示。少了顯示幕,看起來更加簡約,但想單憑小小的 LED 燈號確認當前狀態,仍是不易,還得趨前確認才行。

內部搭載 ESS Sabre ES9038 的解碼晶片,最高支援到 PCM 32bit/ 384KHz、DSD 512(USB 輸入)。數位輸入方面,包括了兩組 RCA 同軸輸入、一組AES/EBU、一組光纖、一組 USB(type B),類比輸出則有 RCA 單端與 XLR 平衡輸出各一組,外加位於前面板的一組6.3mm耳機輸出。此外,更讓人驚喜的是,AADAC 還配備藍牙傳輸功能,支援 aptX 的傳輸,讓用家可以透過簡單的配對,就能輕鬆以藍牙方式傳輸音樂給 AADAC 來播放。如果手機支援aptX,理論上可以傳輸 CD 音質的音樂訊號。


Audio Analogue 費心打造高品質的電源供應,並且將各級、類比與數位的電源分開,獨立供電,讓供應充足且乾淨。數位收和DAC解碼的線路位於下方,類比輸出線路位於上方,數位類比線路各自獨立,也減少了彼此干擾的機會。原廠也強調,AADAC 的線路就像一直以來 Audio Analogue 所堅持的一樣,盡可能避免使用 IC,盡量採用分砌式線路,並且挑選音響級的零件,加上平衡的線路設計,讓失真和噪訊降到最低。 

AADAC 本機的操控全靠一只圓盤,旋轉調音量、按壓切換輸入、長按開關機,這些簡單的操作,用個幾次就上手了。原廠還提供一個全鋁合金切削的遙控器,透過遙控器控制,一切都會更簡單。而且,也必須透過遙控器才能進入設定選單。用家可以切換 DAC 模式,或啟動音量控制的前級模式,亦可以調整左右聲道平衡、數位濾波模式以及LED燈號的亮度。因此,遙控器務必要好好保管,有遙控器,AADAC 才能全面發揮。

說到遙控器,那是全鋁合金 CNC 切削而出的外殼,整支拿在手裡相當重手。按鍵也很簡明,每只遙控器上都是7顆按鍵,問題是:兩款器材的遙控器按鍵功能設定不同,因此不能互通。單買一台 AADAC 或 AADrive 的人恐怕還不感覺,像我這樣同時使用兩台,就常會拿錯。不過,一般使用者若不需要用到 AADAC 的音量控制,只要將之設定成 DAC 模式,就可以把遙控器收起來,留下 AADriver 一只遙控器就好。這樣就解決問題了。


穩重、飽滿、豐富、濃郁、有層次的聲音

就聲音而論,把 AADrive 和 AADAC 以同軸線連起來播放 CD,聲音表現就是一台 30 萬元級 CD 唱盤的聲音,穩重、飽滿、豐富、又有層次。平價的 CD 唱盤,總難表現全面,若要追求溫厚音質,難免失去音樂的活生,若要呈現豐富的細節,卻又往往流於薄聲浮躁。隨著產品售價拉高,廠商可以動用更多成本,聲音表現自能有感提升。要到什麼級距才能跨入 Hi End 的門檻呢?AADrive 搭配 AADAC 差不多就在那個位置。

過去聽 Audio Analogue Anniversary 系列的擴大機,它們總帶改給我鮮活明亮又多彩的感受,從 Puccini 到 Maestro,再到 Bellini 搭 Donizetti,無不如此。可是,這次聽 AADAC 和 AADrive,卻在鮮活之餘,還顯出質地的扎實,在明亮之餘,還保有溫潤,在多彩之餘,仍顯出穩重。我以為它的聲音表現或許跟一件事有關,那就是高達 3.35V 的輸出,而且 RCA 和 XLR 都是這個數值。對平衡輸出來講,這個輸出值略低一點,對單端輸出來說就高的驚人了。我用的是單端輸出,一接上、一開聲就感覺得到音量比平常要大。或許,這就是 AADAC 聲音豐滿濃郁的原因。


鋼琴音韻溫潤飽滿,音色層次豐富

以 Danilo Rea 的 Lirico 專輯為例。這張專輯的曲目都是歌劇和音樂劇的知名段落,Rea 以即興手法加以改編,讓這些樂曲展現出既古典又爵士的迷人風貌。琴音一出,AADAC 發出的聲音,就比我自家使用的 Audiobyte Black Dragon 要飽滿豐厚,尾韻更綿長。黑龍聽起來凝聚而且精鍊,比較理智一點,AADAC 就相形更富感染力,琴音就像上了妝,打了光,更有劇場感。在第二軌「Mon cœur s’ouvre à ta voix…」裡,狂亂而豐富的和弦,在低音域低迴盤桓,AADAC 的解析不但清楚不亂,而且琴音更顯深沈。在鄉間騎士的「間奏曲」裡,溫潤飽滿的琴音充滿魅力,幾個裝飾音悄悄地帶過,像是蜻蜓點水,隨即消逝,卻在你心裡點出了漣漪。特別是樂曲的結尾,聽到那飄散於空中的音韻,那真是把人都帶到夢裡去了。Danilo Rea 是義大利人,Mascagni 是義大利人,唱片公司 EGEA 來自義大利,我用義大利的 Audio Analogue 的器材播放,似乎他們懂得彼此心中的美學。

同樣是鋼琴獨奏,Danilo Rea 的 Lirico 專輯彈出來的是戲,Vladimir Horowitz 現場演出的舒伯特 D.960 就是詩了。同樣是個性十足,Horowitz 的演奏不像 Richter 那樣耽溺,少了迷離的醉意,多了幾許詩情與文氣。聽他如何運用彈性速度來結束樂句,再接引到下一句,就像是書法裡的轉折,透過運勁和運筆,以形傳神。而 AADAC飽滿豐潤的音質,就像是寫字善運中鋒一樣,把 Horowitz 的神氣圓融堅毅地表達出來。那些 Horowitz 所創造出的音色層次,在強弱對比間,在踏瓣運用之際,在透過力道控制之餘,究有多豐富,AADAC 和 AADrive 所傳達出的,似乎就那樣豐富。

播放弦樂韻味十足

豐潤的音質,聽起弦樂格外有韻味。例如在 SWR 出的 Ivry Gitlis 廣播錄音合輯裡,不但曲目橫跨寬廣年代,風格也差異甚大。在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裡,Gitlis 展現出他高超的琴藝,他的演出並無刻意炫技,但艱難樂段在他手中卻也是瀟灑輕鬆帶過。第一樂章裡長段的小提琴獨奏,那些高把位的演奏,讓琴音繃緊,既尖且瘦。不過,我說的是「小提琴高把位演奏」自身的音質,讓 AADrive 和 AADAC 來播放,雖然緊繃的質感仍在,卻不會帶來我聆聽上心情的緊繃,反正能專注於 Gitlis 那些瀟灑的炫技。聽到第三樂章,那個樂章是很多人所熟悉的,但你一定沒聽過有人這樣演奏,把帕格尼尼拉的這樣優雅又灑脫,那些斷奏和拋弓,帶來豐富的聽覺感受。至於後面的布拉姆斯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Gitlis 的演奏依然充滿個性,第一樂章裡面的情緒是紛亂的,Gitlis 不按牌理出牌的演奏,更讓這些抑鬱陰晦的情緒顯得益發張揚。帕格尼尼是 72 年的錄音,布拉姆斯是 86 年的錄音,新錄音的聲音豐富度更好,細節更多。我在 AADrive 和 AADAC 的幫助下,重新回味了 Gitlis 的才情。

動態起伏在指掌之間,多重聲部亦能明透處理

聽大編制的管弦音樂更能彰顯這套訊源的優勢。以 Mark Stringer 指揮盧森堡愛樂管弦樂團,演出 Alberic Magnard 的「正義的禮讚」一曲,這是這首不多錄音、不多演出的曲目至今最好的演出版本。音樂開頭的定音鼓強有力地快速擂動,樂團一聲強奏之後,以飽滿豐厚的樂聲強有力的齊奏出雄壯而威嚴的第一主題。Magnard 深受華格納等後期浪漫派影響,甚至有人稱他是「法國的布魯克納」,強調透過多層次和聲交織出豐富的音色和強壯的織體。音樂一開頭,AADrive 和 AADAC 就展現出雄渾大器的姿態,猛然而出的強奏,教人震撼。那交織纏繞綿密厚實的樂音,紛而不亂,理路清楚。第二主題音樂導入溫柔而緩慢的樂句,後半是木管的泣訴,在動靜之間,強弱對比拉開,音樂的情緒就能輕易展露。發展部裡就主題做出變化,交織而成變幻萬千的音色,聽那賦格式的樂句推進,聽他運用弦樂顫音營造氣氛,聽他怎麼善用豎琴和管樂表現音樂裡的透視感。Magnard 的風格是延續後期浪漫的,卻與德奧作曲家風格不同,他仍保有 d’Indy、Massenent 等法人如同彩畫般的透明與色調。到了尾奏,那是龐大而瑰麗的新主題,但在銅管和低音弦樂奏出的主旋律之外,高音弦樂以連續的上行下行,締造出音色的層次感。那些聲部交揉的技法,說出 Magnard 的高明,也說出了 Audio Analogue 的本事。

鼓聲豐厚飽滿,三角鐵清亮迷人

放起非古典的音樂也一樣迷人。例如 Oscar Peterson 三重奏的 We Get Requests 專輯,第一軌「Corcovado」樂曲開頭是刷鋼琴琴弦的聲音,清脆而鮮明地一掃而過,接著就直接導入主題,右側的低音提琴扣弄著音粒,左側的鼓組除了鼓棒打出清楚的節奏外,底部還鋪著低沈的腳踩大鼓的聲音。這些在 AADrive 與 AADAC 上都聽的清楚、明確又豐滿。Peterson 的鋼琴溫潤中燦放著光彩,很是迷人。這套訊源組合就是這樣,不但有著豐滿的質地,豐富的色彩,還保有速度和力道,對我這種愛聽鋼琴的人來講,完全正中下懷。在「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一曲裡,那些快速彈奏的音群連貫上行,又在跨度大跳中,配上鼓組的節奏,都在在展現了 Audio Analogue 這套訊源的本事。至於在「You Look Good to Me」中,樂曲開頭的三角鐵,敲得清脆響亮,在 AADAC 與 AADrive 的演繹下,聽起來又更顯得有重量,而不是只是飄在空氣中的光彩而已。再聽這曲子裡的鼓組表現,俐落乾淨又有實體感,真好。

速度和韻味拿捏平衡

Michel Jonasz 的 La fabuleuse histoire de Mister Swing 專輯,聽來也是精彩萬分。Michel Jonasz歌唱的形體扎實飽滿,輪廓鮮明,帶著些微的亮度,就更帶出了現場感。歌聲起伏,以及聲腔的諸多變化,加上喉音、鼻音的運用,那些發聲細節都清清楚楚。不僅清楚,而且還有實體感。這專輯是現場錄音,捕捉了很好的氛圍感,伴奏的樂器聽起來也顯得活生而且熱鬧。鼓聲有相當的速度,力道才顯得出來。AADrive 和 AADAC 的速度快,但不至於快到喪失了韻味,它們讓鼓聲聽來飽滿、龐大、強壯、有力,而且震撼。鼓邊敲擊加上了一定的回音,聽起來質感更豐厚一些。銅鈸敲下散發出的金黃色的光彩,像是在空氣中灑下金粉一樣。AADrive 和 AADAC 讓這張 Michel Jonasz 的專輯,聽來實在精彩萬分。

可以放心把音樂交給它們

聽了這麼多 Audio Analogue 的器材,這是最讓我驚喜的一次。我真沒想到他們的數位器材能做得這麼好。AADAC 並不是真正平價的器材,AADrive 也不算,但它們本來就不是入門級的產品。不過,對於一個講究音質的音樂愛好者來說,AADrive 和 AADAC 足能滿足喜歡聽音樂的你各類型音樂的需要。講究而且扎實的做工,單是器材本身,讓人看了就覺得放心。是的,你可以放心,放心把音樂交給它們。


器材規格

AADAC
型式:數位類比轉換器
數位輸入:RCA同軸x 2;AES/EBU x 1;光纖x 1;USB type B x 1
類比輸出:RCA x 1;XLR x 1;6.3mm 耳機輸出 x 1
輸出電壓:3.35Vrms(XLR/ RCA)
動態範圍:124 dB
總諧波失真:-108dB
尺寸:100 x 220 x 390 mm(H x W x D)
重量:5.5 kg
售價:188,000元

AADrive
型式:CD轉盤
數位輸出:AES/EBU x 1;RCA同軸 x 1
尺寸:100 x 220 x 390 mm(H x W x D)
重量:5.2 kg
售價;108,000元

進口總代理:華星
電話:02-2717-5050
網址:www.hwasing.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