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0/11/20發表,已被閱讀13,447
假如您想要在家中客廳規劃「宛如音樂廳的輕鬆聽感」,該怎麼做?這次參訪竹南王府新居的 11.1 聲道影音系統,負責影音規劃的敦煌音響蕭先生說:「因為客戶的信任,讓複雜的影音系統不僅融入居家生活,還能重現宛如置身音樂廳的聽感。」

任務是營造宛如音樂廳的聽感

光是聽到 11.1 聲道,可能很多人立刻想到一大堆線材到處竄的場景,可是在敦煌音響巧手搭配下,除了主喇叭與中央聲道的喇叭線之外,所有線材都隱形在空間當中,視覺觀感清清爽爽,Elac Concentro M 喇叭擺在客廳裡,比例剛剛好,不覺得喇叭太大有壓迫感,但也有足夠的尺寸展現喇叭的霸氣,超低音擺在側邊,旁邊就是沙發,感覺像是擺飾的小茶几。

敦煌蕭先生說,客戶王先生給他的任務,是打造一個「宛如音樂廳聽感的開放空間」,因為王先生不希望把音響擺在音響室,只有他一個人獨享,而是希望全家人可以一起享受音樂,或者三五好友來家裡作客的時候,可以在客廳舒服地聽音樂,還可以輕鬆擴散到開放空間的每個角落,並且加入自動環境控制系統,簡單用手機或 iPad 就能遙控。


規劃多聲道影音系統與環控系統,對敦煌音響來說,一點也不困難,可是客戶本來就是發燒友,對音質音色相當重視,而新居落成,內部裝潢還要考慮所有家人的意見,所以要做到「宛如音樂廳」的效果,就很有挑戰性了,假如全部用嵌壁式喇叭,11 聲道全部都可以隱形在牆壁之內,但是聲音品質不可能達到王先生的要求,所以蕭先生與客戶經過多次討論才定案。蕭先生說:「本來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客戶願意聽專業的意見,並且參與調音設定,達到客戶滿意的聲音,音響店做起來也相當有成就感。」


先做專業防音工程

宛如音樂廳的輕鬆聽感,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去很困難。蕭先生告訴我們,除了影音器材之外,王先生預先針對空間做了許多防音工程,而且是找設計台中歌劇院防音工程的專業團隊,把連接隔壁的牆面、地板與天花板,做好隔音層,避免在家聽音響的時候,開太大聲會影響隔壁,或是超低音從天花板震到樓下,影響鄰居的生活起居。

這些防音工程包括雙層天花板,內部夾吸音材料,側牆用美絲板與夾板,中間再加隔音材料,地板也加上雙層處理,聽蕭先生說,防音工程做得很講究,就算大聲播放電影,也不會影響鄰居。


全套德國 Elac 喇叭上陣

基礎的防音工程完成後,就換敦煌大展身手。11.1 聲道喇叭全部採用德國 Elac,最顯眼的喇叭就是主聲道 Concentro M 與 CC501 VX-JET 中央聲道,主聲道用 Linear Acoustic LA 300M 單聲道後級驅動,搭配同廠 LA V4 II 前級,訊源是 Lindemann SACD 822,數位串流播放則是 Lindemann Musicbook 25,這些器材構成兩聲道音響系統,而多聲道喇叭則全部用 Elac WS1665 壁掛喇叭,天空聲道就擺了 6 個 WS1665,後環繞再加 2 個。




天花板處理聲音擴散

感覺喇叭數量很多,可是視覺上只有 Concentro M 與 CC501 VX-JET 比較顯眼,8 個 WS1665 壁掛喇叭全都藏得很漂亮。往天花板看,可以看到斜面的反射板,就像音樂廳常用的聲音反射板,這是敦煌建議的規劃,因為王先生希望讓整個開放空間都有輕鬆的聽感,所以必須讓聲音的擴散更好,挑選 Elac 喇叭,拜 JET 高音超寬廣的高頻擴散性,是喇叭本身的性能,但是要讓聲音的能量均勻地在空間中擴散,還需要在聲波擴散部分加以處理。


再來看到音響機櫃,貼在側牆角落,這樣最不佔空間,音響機櫃的尺寸是敦煌音響設計,交由木作完成,看似簡單,可是內部走線很複雜,而且從外表幾乎看不到訊號線與電源線,我湊近著看,轉頭跟蕭先生說:「這機櫃要拉線很困難吧?」蕭先生點點頭:「為了好看,盡量要把線材隱藏起來,要預先把各種線材拉好,機器上架後再插線,確實麻煩一點,但視覺效果有達到,比較重要。」


把敦煌大視聽室的絕活搬進來

看似複雜的 11.1 聲道系統,在敦煌的巧手規劃下,漂亮地隱身在居家空間當中,而且環繞包圍的效果很好。坐在 Concentro M 中央位置的沙發上,算是聆聽皇帝位,上方與後方的環繞聲道,聚焦在中央皇帝位,就像是虛擬的聲音球體,包圍住聆聽者。蕭先生說:「基本上就是把敦煌音響大視聽室的設計,全部搬來王先生的新居。」

不過,因為王先生希望有像音樂廳的自然聽感,所以多聲道的設定不同,蕭先生說,前方的 Concentro M 與 CC501 VX-JET 設定為 Large,負責大部分的音樂播放,而上方與後方的環繞聲道,各衰減 4~6 dB,音量相對較小,營造明顯的「前方音場」的效果,超低音部份設定在 50 Hz 分頻,音量也不大,因為主喇叭夠強,所以超低音只是補一點點下盤的豐潤度,也讓音樂聽起來更自然舒服些。

複雜系統用 RTI 整合環控

蕭先生拿出 iPad,切換到音樂資料庫畫面,請我們自由選擇愛聽的音樂,這 iPad 不僅遙控數位串流播放,同時也整合 RTI 自動控制系統,蕭先生說如果沒有加入環控,全套影音系統加起來十幾個遙控器,光是開機就要按很多電源開關,太麻煩了,所以建議王先生加入環控整合。


原本王先生還不想弄得太複雜,只想做簡單的環控,沒想到完成之後,iPad 不僅控制影音系統,連窗簾與燈光都可以控制,太方便了,王先生還想追加環控選項,這下子換敦煌要傷腦筋了,因為裝潢已經完成,要埋自動控制的觸發端子很困難,不過蕭先生說他已經有腹案,可以在不破壞裝潢的條件下,增加環控整合的項目。

真像在金廳的氛圍

舒服地坐在皇帝位,螢幕上播放的是布赫賓德在維也納金廳的現場演奏會,輕鬆彈奏著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輪旋曲,在 85 吋 Sony 4K 電視上,畫面真漂亮,除了演奏者的動作細膩,畫面帶著音樂廳場景的過場,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在維也納金廳的音樂會現場體驗。

那是參加慕尼黑音響展之後,忙中偷閒在維也納逗留幾天,我在音樂會開演前搶 Rush Ticket,還好有票,但樂團比較普通,是維也納一個專門演奏莫札特樂曲的小團,針對觀光客表演,所以音樂會開場前,聽眾拍照與喧鬧不斷,但是當樂團開始演奏時,金廳美妙的音響效果,讓我耳朵為之一亮,弦樂群輕柔地飄散在空間當中,尾韻很漂亮,我一直想著樂評家寫的文字:「宛如金廳金黃色的弦樂色澤」,終於在維也納聽到了,而我在王府欣賞布赫賓德現場演奏的貝多芬,樂團應和的中高頻尾韻真漂亮,尤其那音色自然的表情,讓我的思緒飄回多年前的金廳體驗。


營造舒服的空間聽感

為了達到輕鬆舒服的聽感,蕭先生說他沒有刻意強調聲音的聚焦,而是要把寬闊的空間感做出來,不光是靠多聲道環繞擴大機,同時也調整 Concentro M 中央同軸單體的投射距離,讓音場拉得更開闊,聲音聽起來更寬鬆,同時兼顧舒服的音樂性。

布赫賓德繼續賣力的演奏,我起身往餐廳移動,這是與客廳相連的開放空間,人已經離開音響系統包圍的範圍,可是就算站著聽,音色還是很漂亮,只是音場不見了,感受不到管弦樂團聲部的配置,而是融合為一體的管弦交響。


細部調音還有學問

如果細部看王府的音響系統,可以看到許多調音的道具,像是 Nordost QX4 4QRT 量子共振電源淨化器、QKORE3 QRT 接地盒、QV2 調諧器與 SORT LIFT 架線器。蕭先生表示,主要的音響器材決定之時,並沒有這些細部的設定,但是在音響系統調校的過程當中,敦煌多次請王先生試聽,用自己熟悉的音樂驗收,並針對王先生的想法,逐漸調整到客戶滿意的聲音表現,才逐漸加入 Nordost 的調音器材。

蕭先生說,因為王先生本身是發燒友,不僅懂器材也懂聲音,所以每次王先生對聲音有哪些地方有所要求,蕭先生都會按照他的想法,找到對應的設定與搭配的器材,像是 QV2 調諧器加上去,就是針對中低頻做電源波形處理,比較之後,就會發現低頻更為結實,而對聲音很懂的王先生,也因此逐漸加上這些 Nordost 調音器材。



我回到皇帝位坐下,11.1 聲道的天空聲道,讓 3D 空間感很好,而且並不是感覺上方有聲音,而是把聆聽的空間感拉高了,營造出更高的音場聽感,更有好像在音樂廳的感受。布赫賓德演奏完了,換上「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但不是 Stevie Wander 原唱版,而是融合樂版(fusion),用爵士大樂隊演奏,坐在皇帝位,樂器的相對位置很清楚,不用開很大聲,就能聽見豐富的音樂細節,果然是輕鬆聽音樂的設定。

數位串流也很好聽

除了兩聲道與多聲道兼顧之外,王府的音響系統還整合了數位串流播放,我從 Tidal 上面選了莫札特的「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聽輕快的第一樂章快板, 正面的音場很寬,Concentro M 喇叭形體雖大,但是漂亮地消失在空間當中,展現自然寬闊的音場,弦樂群的層次感不錯,等法國號獨奏出來的時候,法國號與弦樂群之間的前後層次,還有法國號吹奏的厚實感,加上銅管尾韻的光澤,這套 11.1 的系統不僅聲音自然,音色的細緻度也很好。


其實我要比的是雲端音樂與內部網路 NAS 的差異,這部分敦煌也有刻意處理,不光選擇 Lindemann Source,串流音樂伺服器加上 Fidata HFAS-XS20U,網路交換器選擇 SOtM sNH-10G Switch,搭配 Nordost 網路線。說實在的,比較 NAS 與雲端音樂串流,還真分不太出來誰比較好,用心調整過的音響系統,聽什麼音樂都好聽。



聽什麼像什麼

聽過一輪,把 iPad 交回蕭先生手上,換他當 DJ 播音樂。蕭先生說,這套系統聽音樂的 Range 很廣,而且聽什麼就像什麼,說著說著,郭金發唱起歌了,蕭先生播放「台灣人」專輯的台語老歌,坐在皇帝位聽,低沉的嗓音聽起來真漂亮,音像凝聚相當好,聽著「青春嶺」輕快曲調,豐富的音樂細節可以聽出錄音的年代感,樂器的使用與音色的走向,就是帶著老歌的氣息,真實呈現錄音的本來樣貌。

跟著蕭先生的引導,介紹了王府新居的 11.1 多聲道系統,我問蕭先生,建構這套系統他最滿意的地方是什麼?蕭先生說,是和客戶一起調整到最心目中的好聲,互動的過程最開心,而且達成「宛如音樂廳的輕鬆聽感」這項幾乎不可能任務,客戶滿意,他也開心,而能把複雜的多聲道整理的漂漂亮亮,倒也讓我上了一課,原來,居家開放空間也能弄出兩聲道與多聲道兼顧的系統,如果您也想把客廳變成音樂廳,找敦煌音響聊聊吧,蕭先生會想辦法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

廠商資訊

敦煌音響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39號
電話:(03)558-3678
網址:http://www.dhaudio.com.tw/

Elac 進口總代理:仩益
電話:(02)2826-5656
網址:sound-bes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