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0/11/04發表,已被閱讀19,318
「抱歉,沒規格,但可以先來聽聽看嗎?」愛樂音響小明老闆這麼問。

我皺了眉頭問:「真的沒規格嗎?那可以等到原廠資料有了再去聽嗎?」

小明老闆說:「最好早一點來聽,因為首批到貨兩部機器,音響展都賣掉了,這幾天就要交貨,而下一批貨又不知道何時會到台灣。」

因為 2020 Covid-19 疫情關係,歐美音響原廠供貨狀態受影響程度不一,有些是交期延後,有些則是數量不足,小明老闆講的也沒錯,所以在 TAA 音響展後,火速約了時間去愛樂音響台北旗艦店試聽,趕著嚐鮮。

設計師全部是 Michael Borresen

Aavik 專門做插電的器材,主事者是音響工程師 Michael Borresen,Aavik 是他創辦的音響品牌之一,此外他還有 Ansuz,專門做線材與墊材等音響配件,另外還創辦了 Borresen Acoustic,用自己的姓氏為名,專門做喇叭,身兼多家音響品牌的創辦人,Michael 把完整的音響系統建構起來,只是他採取了多品牌策略,骨子裡都是 Michael 操刀設計。

S-280 是 Aavik 首度推出數位串流播放器(Streamer),在此之前,Aavik 有 150 系列與 380 系列,前級、後級、綜擴都有,前級與綜擴大多內建 USB DAC,但是沒有加入連接網路的數位串流功能,直到 2020 年新推出的 180 與 280 系列,才有 S-180 與 S-280 與 S-580 三款數位串流播放器,同步推出,搭上網路串流音樂的時代浪潮。

一口氣推出三個系列產品

2020 年是 Aavik 產品線大幅度擴張的一年,遵循 Good、Better、Best 的策略,藉由內部電源處理與機械避振用料不同,區隔出三個檔次的產品線。在 Aavik 原廠網站上,180 系列推出 4 款器材,分別是 I-180 綜擴、R-180 唱頭放大 、D-180 DAC 與 S-180 數位串流播放器。進階系列 280 一樣是四款器材:I-280 綜擴、R-280 唱頭放大、D-280 DAC 與 S-280 數位串流播放器。最高階的 580 系列也是四部機器,包括 I-580 綜擴、R-580 唱頭放大、D-580 DAC 與 S-580 數位串流播放器。

從 180、280 到 580, Aavik 的產品策略是透過共用機箱來節省成本,所以高中低三個系列的機箱尺寸都相同,但是內部的科技含金量不同,這就像 Ansuz 的 Mainz8 電源排插或 DC-T Switch 網路交換器,機箱一樣,可是內部應用的電源處理技術,還有機箱避振技術,數量不同,越是高階,就加入越多獨家 Tesla 線圈與 Ansuz 高階避振配件。所以,180 系列與 280 系列外觀看起來一樣,但是內部用料不同,280 好料加比較多,但是 580 系列在機箱外觀就略有不同,而且原廠把所有好料都加上去,機箱看起來相同,但是換上了純銅材料,而在機器外面加上鈦金屬強化樑,機箱底座加上 Darkz 腳墊,外加許多強化鈦金屬零件。


台灣意外成為全球首發

原本 180、 280 與 580 系列,都要在 2020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亮相,可是因為疫情所致,慕尼黑音響展取消,全新 Aavik 產品處女秀也因此延宕,直到九月份的 TAA 音響展,我才知道 Aavik 一口氣推出這麼多部器材。在 Aavik 的計畫當中,全新系列器材準備在 2020 年九月量產,可是因應台灣音響展所需,原廠提早趕工四部機器空運來台,愛樂音響可說搶得頭香,台灣成為 180 與 280 系列全球首度亮相,U-Audio 編輯部也趁著音響展的機會,請愛樂店長小蔡親自解說 180 系列



來到愛樂台北旗艦店,首批到貨的 180 與 280 系列四部機器擺在一起,從外觀來看,還真難分辨 S-180 與 S-280,而且在網路音樂串流的功能部分也相同,時下流行的數位串流音樂服務,像 Spotify、Qubuz、vTunre 都支援,音響迷最重視的 Tidal 當然要有,還有整合音樂資料庫的 Roon,兩部機器都是 Roon-Ready,只要您有買 Roon 的軟體,連上區域網路就能找到 Aavik 的 Streamer。

Aavik 也針對自家 Streamer 推出對應的遙控 App,稱為 Aavik Stream,預計十月份上線,看起來只有 Apple iOS 版,因為原廠沒有提到 Android 版,我去愛樂聽 S-280 的時候,App 還沒有上線,應該不是 Aavik 動作慢了,可能卡在 App Store 的審查,過一陣子應該就可以在 App Store 上面免費下載,在還沒有原廠 App 之前,還是可以用其他遙控 App 來連接 S-280,像愛樂音響用的是 M-connect,就可以用手機或平板來操控 S-280。

有市場價格競爭力的新品

新世代的 180 與 280 系列問世,重責大任是把價格拉到具有競爭力的位置,所以 180 系列壓在一萬美金以下,而 280 系列則約莫一萬出頭,這個價格稱不上「入門價」,但已經比之前 Aavik 的擴大機要來得低,更有市場競爭力,而且每個系列一口氣推出四款器材,從類比到數位全部包辦,看來 Aavik 已經站好戰鬥位置,準備大展身手了。

S-280 的體積比一般擴大機要小一點,可是螢幕顯示字體超大,老花眼也可看得清清楚楚。小明老闆說,Michael 設計的機器,每一部字體都很大,很好閱讀,可能他也老花了,所以刻意把螢幕字體放大,不過顯示字體雖大,但尚未支援中文與日文,遇到機器看不懂的字,就會顯示方格子。


整套頂尖 Ansuz 線材真毒

拍完照,看過機器,就直接聽音樂吧!原廠不僅相關資料還未完成,連技術規格都沒給,而這部 S-280 又已經賣掉準備交貨,怎麼可能拆機看內部,只好直接聽聲音驗貨了。四部機器擺在一起,但我只用S-280 搭配 I-280 綜擴,驅動 Borresen 02 落地喇叭,線材呢?全部是 Ansuz,而且小明老闆很壞心,全部配上最高等級的 DC-T2,擺明要來毒害我。



愛樂音響的喇叭擺位,左右聲道拉得很開,接近兩邊側牆,小明老闆說 Raidho 與 Borresen 的喇叭擺放,都建議與側牆拉得近一點,原廠參加音響展時也都這麼擺,所以愛樂也依樣畫葫蘆,此外,愛樂的音響系統裡,各種 YBA 調音密技全部用上,像是喇叭箱體頂部擺放 YBA 調音布,機器背後與喇叭端子插上「飛鏢」,這些都是 YBA 獨家調音密技,不過小明老闆說,這些密技純粹服務愛樂的客人,不是拿來賣錢的,要享受這些調音服務很簡單,跟愛樂買音響,他們就會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



就聽 Tidal 吧

自從數位串流音樂開始流行之後,已經改變了聆聽習慣,想找音樂,先拿平板,在 iPad 上面尋找想聽的音樂。遙控 App 的介面大同小異,但基本功能差異不大,愛樂音響的設定已經整合了線上與線下,就是音樂串流服務與區域網路 NAS 音樂資料庫,App 都可以搜尋播放,小蔡店長說,現在發燒友流行 Tidal,所以他選了不少曲子在播放列表裡面,讓音響迷知道數位串流的聲音已經不輸給傳統 CD,甚至還有高解析音樂母帶,規格比 CD 還要好,只要有夠好的數位串流播放機,就能發揮高解析音樂母帶的效果。

好,就照小蔡店長的建議,在 Tidal 資料庫裡找音樂,在 iPad 上隨意滑動,看到 Queen 的「A Night At The Opera House」專輯,馬上點進去選「BBohemian Rhapsody」,這是在類比時代非常經典的錄音,開場的和聲加入空間感強烈的效果,四部和聲位置清晰,S-280 與 I-280 推起 Borresen 02 落地喇叭,本來以為在愛樂這麼大的聆聽室,加上喇叭左右間距拉得很開,可能會有音場較空的問題,可是當電貝斯彈奏第一個音符開始,音場就飽滿了起來,對比前面和聲錄音刻意營造的空間感。

經典類比錄音的效果非常好

有,這張類比錄音經典之處,就在於刻意把四個人的和聲,做出前後左右的變化,這種效果在數位時代,按幾個鍵就能混出音,可是在類比盤帶時期,要做出和聲位置忽左忽右,還有前後位置的變化,要花很多時間手動調整錄音的相位,非常難做。Borresen 02 喇叭在聽前奏和聲時,空間感深邃,電貝斯開始彈奏時,音場中央的低頻厚度湧現,整個音場就飽滿了起來。

Freddie Mercury 自彈自唱,爵士鼓一個過門,電吉他獨奏開始,70 年代類比 Over Drive 的電吉他厚實地飆奏,等到中段四個團員俏皮的歌唱,錄音又玩弄著前後左右,聲部到處流竄的效果,整套系統聽起來鮮明又活潑。如果您用耳機聽這首歌,可以聽見左右的變化,但是S-280、I-280 與 Borresen 02 喇叭呈現的是前後左右、高低起伏的錄音效果,鮮活地把 3D 音場呈現。

音場空間的鮮活感真棒

假如您是耳機族,沒有用真正的音響來聽過「Boheimian Rhapsody」,來愛樂聽聽看,您就會知道錄音當中的空間感有多好,還有錄音當中加入了多少效果,是耳機無法重現的感受,而在優質的音響上聽見聲音在空間中的變化,真的會起雞皮疙瘩的。

聽「Bohemian Ryphsody」的空間感這麼漂亮,我在選一首音場空間錄得很漂亮的音樂,找到「Jazz At Pawnshop」,聽熟悉的「Limehouse Blues」,愛樂的聆聽是夠大,Borresen 02 的能量也夠,呈現出輕鬆又漂亮的音場,音樂開始之前,樂手測試著樂器,鋼琴、鐵琴、木管、電貝斯輪流試音,小酒館裡還有各種細碎的聲響,像是聽中的談話聲、吧檯杯子碰撞的聲音,還有收銀臺清脆的聲響,S-280 都沒有放過這些細節,等樂團正式演奏,環境噪音就被音樂壓過去,在喇叭後方呈現寬闊舒服的音場,彷彿置身於 1977 年錄音的瑞典小酒館,如果這時候有杯啤酒在手上,現場感的氣氛就更濃郁了。

輕鬆辨認錄音的年代感

換古典音樂上場,選了海飛茲獨奏,孟許指揮波士頓管弦樂團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聽輕快的第三樂章輪旋曲,錄音背景的嘶嘶聲,顯示錄音年份較早,數位化之後還有類比母帶的痕跡,也代表 S-280 重現錄音細節的能力,可以輕鬆辨別錄音的年代感。不過錄音雖老,海飛茲的演出可是經典,鮮活的主題呈現,琴弓在弦上彈跳的感覺很清楚,翻揚八度之後,琴音鮮明亮麗,拔尖而不刺耳,隨後樂團齊奏回應主題,孟許把速度撐快了一點,Borresen 02 看似形體纖瘦,可是定音鼓的低頻卻是夠厚實、夠有力,樂團一加入,就撐開音場的規模感,聽見獨奏與樂團之間的層次。

在輪旋曲的中段,小提琴有一段精彩的獨奏,與木管相互呼應,從大調轉小調的音符,音樂從明亮開朗轉為憂鬱惆悵,難得遇到貝多芬嘆氣,海飛茲則是用古典的方式詮釋,沒有加入太多浪漫的音色修飾,連嘆息的樂段也是用精確的長音帶過,沒有刻意加大左手顫音,而 S-280、I-280 與 Boressen 02 搭配起來,小提琴與木管互相對話呼應的樂段,一前一後的層次清晰,增添了聆聽的臨場感。

讓人幾乎忘記音響的存在

海飛茲的小提琴聽過,我繼續在 Tidal 上面尋找音樂,忽然看到沒聽過的專輯,就是巴倫波因在 2020 年新錄製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月光」,而且是 MQA 檔案,接收的檔案格式是 24 bit/48 kHz,不過 S-280 應該有硬體解碼,終端顯示 MQA 24bit/96 kHz。現在的巴倫波因,已經是大師級的成熟時期,演奏風格行雲流水,比較起年輕時候的錄音,自由度更高,「月光」第一樂章從左手低迴的和弦與三連音開始,不斷重複相同的樂句,彷彿沈思一般的氣氛,右手的旋律進入之後,彷彿訴說什麼樂句,疊在左手低迴反覆聲音上面,像是沈思者低頭細語。

巴倫波因的詮釋很迷人,雖然第一次聽,可是鋼琴大師越彈越是自由,速度緩慢,但步伐堅定,沈穩地向前,第一樂章中段的轉折,巴倫波因沒有加大戲劇性的變化,即便樂句的氣氛變了,可是大師卻心如止水,緩步行進,不把音量加大,強化戲劇性效果,而是輕聲細語地轉化語氣,再回到原本的旋律,讓音樂在平靜的氣氛中結束。六分鐘的慢板,我聽得入神了,注意力都在巴倫波因的指尖,聽他如何用平穩沈靜的語氣描述「月光」,可見 S-280、I-280 與 Borresen 02,確實有「讓人忘記音響存在」的音樂魅力。


聽 Borresen 喇叭可能有意外的收穫

好吧,我承認,說是要來聽 S-280,可是卻不得不聽 I-280 與 Borresen 02 ,還加上全套頂級 Ansuz 線材,因為 S-280 一台機器不會發聲啊,不靠擴大機與喇叭怎麼聽,可是這樣的聽感描述,又是全套系統的表現,再加上 S-280 沒規格,我只能把在愛樂聆聽的體驗寫出來,這套 Michael Borresen 設計的音響系統,不僅能重現開闊自然的音場,而且音樂情感的描繪能力與感染力也很好,雖然全台第一部 S-280 賣掉了,下一部還不知道幾時能進貨,可能看到評論後想去愛樂音響試聽,暫時還聽不到,但去試試看 Borresen 喇叭,您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

廠商資訊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愛樂音響 高雄旗艦店
地址:高雄市九如一路510號
電話:07-392-9262

網址:www.lamusique.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