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0/10/09發表,已被閱讀45,352
2020年是「串流年」。不僅各家音響廠推出新機,紛紛納入了串流功能,許多網路串流的週邊器材如交換器、介面卡、音響級NAS等越來越多樣,更熱鬧的是網路線市場。各家音響線材廠商開始推出乙太網路線,而今年的TAA音響展的一大重點,正是網路線。

當前市面上最便宜的OCC單晶銀導體網路線

臺灣本地線材大廠Neotech尼威特,在會場展出了他們新推出的兩款網路線,一個是NEET-1008,一個是NEET-3008。其型號也好辨識,NE是Neotech的縮寫,ET是Ethernet的意思,合起來就是NEotech EThernet cable。如果你又熟悉他們家線材的編號分類,1開頭的是OCC單結晶銀導體,3開頭的則是OCC單結晶銅導體。沒錯,他們這次推出的兩款網路線,一個是單結晶銀的,一個是單結晶銅的。

單是導體用料,就夠有話題的了。目前市場上,單結晶銀導體的網路線,除了NEET-1008,只有三款,分別是Siltech Royal Signature Network Crown、Crystal Network Absolute Dream、Wireworld Platinum Starlight 8 Ethernet Cable。論售價,Neotech NEET-1008比前面幾款都便宜的多。這是它最讓人驚嘆之處。至於另一款NEET-3008更是市場上目前獨一無二採用UP-OCC單結晶銅導體的網路線。


特殊扁平結構

結構上,Neotech NEET-1008也很特別。一般的網路線截面多為圓形,Neotech卻把網路線做成扁平狀。導體採用多芯絞線,每股為23AWG,比一般標準規格的24AWG略粗。導體以HDPE為絕緣,兩股線為一單位相互絞繞,外面包上兩層鋁麥拉做屏蔽,兩層鋁麥拉之間則是一圈螺旋纏繞的TC帶,最外才是PVC和擴張網。

RJ45的端子用上全金屬材質的高級料件,看起來有點類似幾乎成為音響用網路線標配的Telegartner端子,但結構設計仍有出入,且無Telegartner的商標,因此判斷並非Telegartner的製品。但這依然扎實牢靠,且從其上所標示的「8」號字樣,推斷這是符合CAT 8規範的端子,若與CAT6A端子相比,價格更高。


拉開空間與色彩的層次

NEET-1008是一條讓人用了會怦然心動的線。線材上去後,音樂更加躍動活生,空間層次拉得更開,雖然拉開了層次,音像卻仍顯凝聚扎實。U-Audio的參考線是網路工程專用的CAT8線材,而且同樣在RJ45端子內加設了PCB線路板以強化傳輸,但跟NEET-1008相比,CAT8雖然也能強化結像和密度,也有豐富資訊和清楚層次,卻少了NEET-1008的對比和色彩。CAT8給的是什麼都清楚,什麼都明亮,音樂的感受比較理智,但NEET-1008卻在清楚中見到層次,明暗對比更有層次,色彩呈現更有層次,甚至連音像在空間中的分佈都更有層次了。


以Andris Nelson指揮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演出的柴可夫斯基「哈姆雷特幻想序曲」為例,樂曲開頭的定音鼓,鼓點清楚俐落,而且力道由輕而重的層次感更鮮明。弦樂成片地出來,道出哈姆雷特主題,那是沈重哀傷又帶著憤恨的,NEET-1008讓弦樂以織體綿密且柔韌的姿態如海波湧過。木管吹奏時,優秀的結像,讓木管有著清楚的定位,而且樂器的質感和音色表現都很清楚明白。銅管拔起時燦放出來的光澤感耀人,這是單晶銀線,可是音色卻完全沒有噪亮的缺失。柴可夫斯基喜歡透過大幅度的強弱對比,塑造音樂裡的情緒起落,演奏者在這裡不僅透過力道改變音量,音色也會跟著改變。NEET-1008對於這些色彩的重現,有著比CAT8更細緻的層次表現。

高頻漂亮,細節豐富

OCC單晶銀的一個迷人好處,就在表現高頻和細節。怪就在這裡,網路線是數位線,傳送的是數位訊號,不是類比訊號,也會影響高頻和細節嗎?是的,我聽到的是這樣。可以用幾個樂器來證實此事:三角鐵、銅鈸、吉他。這次試聽的經驗裡,線材是銀線或摻入銀線(包銀或銀合金),並不一定就會有亮麗而細緻的光澤,這或許和線芯導體的結構有關。

例如在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的第四樂章、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劇場音樂裡的「Over hill, over dale」一曲。那三角鐵輕柔又清脆的聲響,穿透樂團而出,那真是音響高頻的大考驗,NEET-1008讓這三角鐵聲響飄出來,而不是飆出來,像是星光那樣閃亮,又像是羽毛那樣輕盈。真美。

寫實又活生的質感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裡多的是銅鈸,爵士樂裡也有套鼓的鈸,NEET-1008要表現那種細碎的、迴響的、震盪的聲音,還賦予了溫暖的亮彩。至於吉他,我想舉Lou Reed的「Walk on the Wild Side」為例。歌曲開頭的導奏,是低音提琴的撥奏,伴隨木吉他的固定音型。穩定的節奏,卻說出了好些事。首先,那個低音提琴的撥奏圓潤有彈性,弦振質感清楚寫實。其次,吉他雖然輕聲,刷弦質感卻明晰清楚,與CAT8比起來,那個吉他聽起來非但訊息量不少,而且更顯細緻。至於Lou Reed的歌聲,聲線清晰,形體大小適中,發聲和嗓音的訊息充足,建構出鮮活的形體和音像。

具備高度競爭力

Neotech NEET-1008能打開音場、拉開層次、細節豐富、高頻漂亮、具像扎實、質感細膩,以其特殊的扁平線工法、高級的單晶銀導體用料,是深具競爭力的產品。


受測網路線明細(以品牌名稱順序排列)

1. Ansuz Digitalz X(實售價 21,760元 / 1M)
2. Crystal Cable CrystalNetwork Diamond(定價 30,200 元 / 1M)
3. Divini X-N12(定價 10,800 元 / 1.5 M)
4. Lelio Matrix CAT 8(定價 12,000 元 / 1.5M)
5. Montaudio Rakaia EH-1(實售價 29,800元 / 1M,32,400元 / 1.5M)
6. Neotech Neet-1008(定價 15,000 元 / 2M)
7. Siltech Classic Network(定價 33,000 元 / 1M)
8. SOtM dCBL-CAT7(實售價 14,400元 / 1M,16,000元 / 1.5M)
9. Telegartner MFP8 IE Gold(定價 27,000 元 / 2M)
10. Tiglon TPL-2000L(定價 22,700 元 / 1M,27,800 / 2M)
11. Way Cable Mind(定價 48,000 元 / 1.24M)
12. Furutech LAN-8 NCF Cat8(定價5,250 元 / 1.2M)

器材規格

Neotech NEET-1008
型式:乙太網路線
導體:UP-OCC單結晶銀導體
製造商:尼威特
售價:15,000元/ 2米
電話:02-2888-3302
網址:www.neotechcable.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