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20/09/15發表,已被閱讀13,739
你家的音響系統,用不用排插?關於電源,廠商各家自有道理,用家也多半有堅持。但是,總歸一句:電源不能輕忽,我們好好處理電源,就是善待音響,系統會回報以更好的聲音。這天,我在位於台北公館鬧市的美德聲公司,親身體驗了 Stein Music 的方案。

美德聲陳先生代理德國 Stein Music 的產品多年,每一次遇見他,他總會跟我分享一些近日的心得和發現。他是大發燒友,燒到後來自己當代理商,而這人生的轉彎,就在他遇見 Stein Music 之後。他說 Stein Music 負責人 Holger Stein 的理念很簡單,就是要自然,要均衡,但是音響和空間的交相影響,摻入了很多干擾因素,這些干擾加進去,音樂性又少了。所以,Holger 要做的,就是把這些干擾因素拿掉,找回原本該有的音樂性。

這個理念完全說服了陳先生,於是,美德聲雖然也代理了許多其他品牌,美德聲對聲音的理念卻可說是 Stein Music 的體現。我與陳先生相識多年,我越來越覺得,美德聲其實就是 Stein Music in Taiwan。


所以,要認識 Stein Music 的產品,自己試,自己玩,都不如直接問陳先生來的快,來的清楚。所以,即便是一個插座,我還是要來美德聲一探究竟。

混用鋁合金、碳外盒、木腳墊

這次試用的排插叫 Powerbar 6,顧名思義,這是一個 6 組輸出的電源排插。雖然只有 6 組插頭,但是 Powerbar 6 的體積卻不小,比起一般的排插盒更高一些。其上的美規三孔插座不是一般常見的一組兩出的,而是獨立一組一出的,這也是 Powerbar 6 體積比較大的一項原因。

Holger Stein 認為單一材質容易引起固定的共振頻率,因此,他盡量混用不同的材質,好減少共振。Powerbar 6 的上蓋板是一塊厚實的鋁合金蓋板,下方的盒體則是碳材質(carbon)的外殼。底部他不用常見的橡皮腳墊或金屬腳錐,而改採與自家 SuperNatural 腳墊相同的胡桃木腳墊。只不過這個腳墊沒有複合的多元結構,只是單純的木腳墊而已,原廠建議用家可加購 SuperNatural 腳墊升級,效果更佳。蓋板與盒體的組裝不用螺絲,外部看起來更簡潔,但這其中更有 Holger Stein 處理諧振的理由。


接線都是自家絞繞的自製品

各組插座的接線都採用 Stein Music 自家的線材。Holger 採購導體和材料,照自己的研究結果,用自家工廠的絞線機來絞繞線材,所以,他們家的線材產品都是自製的。Powerbar 6 裡面的接線,也是自製品,用的都是高品質的單芯銅線,採用星狀接地方式接線。

如果你的插座需求比較多,原廠還有 10 組輸出的 Powerbar 10 可以選購。倘若你對音質更挑剔,而且預算可以拉高,Powerbar 也有 Signature 簽名版可選,價格雖然比標準版貴上許多,但其中加入了 Stein 引以為傲的量子整磁與 InLine 擾磁技術,可吸收電磁波並消除磁性失真,對於聲音的音場清晰度與層次感都有提升。至於標準版 Powerbar 6 則是純粹的電源排插,沒有其他額外的零件,更沒有主動式線路。「其實,我認為這樣結構簡單的排插反而聲音更自然。」陳先生說。


我一聽是標準版 Powerbar 6,不是簽名版 Signature,心裡就開始犯嘀咕。只是單純的排插,能有多高明呢?我輩去電料行買個鋁盒、買兩三組排插,切一點線材,不也可以這樣組起一個排插來?很多音響迷都有過自組排插的經驗,Stein Music Powerbar 6 能有多稀奇?倘若是簽名版,我還頗感興趣,到底我試過他們的 Q1、Q2、Q3 整磁器,知道 Holger 沒有吹牛。加入了擾磁和整磁技術的簽名版,一定有看頭。越是這樣想,越覺得今番真是白來了。

陳先生新發現:黑膠唱盤是大污染源

陳先生看到我,臉上堆滿笑容,拉著我坐下,跟我說他的新發現。

「你知道一套音響系統裡最大的污染源是什麼嗎?」

我還沒想過這個問題。一般我們都強調外界的干擾,家電、電腦、交換式電源等,都是用電迴路裡電源雜訊的禍首。音響系統裡也有罪魁?

「答案是黑膠唱盤。」

「怎麼會?」

「因為它的馬達。黑膠唱盤不但有電源供應器,還有馬達。馬達是線圈構成的,通電運轉時,會有電磁波,不通電,也會感染電磁波,所以是很大的感染源。」

因為如此,美德聲的黑膠唱盤電源都與系統供電分開。陳先生表示,根據他的實驗,把黑膠唱盤接上 Powerbar 6 後,聲音會有很大的進步。更妙的是,如果黑膠靜置不用,改用 CD 來播放音樂,接上或不接 Powerbar 6,CD 系統的聲音聽起來也不一樣。

真是這樣嗎?


我當下一試,挑了一張 Mady Mesple 唱 Lakme,Alain Lombard 指揮巴黎喜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德利伯歌劇「拉克美」精選集。唱片 A 面開頭是序曲,然後直接跳到 Lakme 與侍女 Mallika 的「花之二重唱」。我的實驗設定是:先把黑膠唱盤的電源接在壁插上,然後接到他牌的全鋁殼排插,最後則接到 Stein Music 的 Powerbar 6。這樣的實驗,要確認:壁插、全鋁盒排插、複合材料組成之排插如 Powerbar 6。

類比訊源用的是英國 Origin Live 的 Aurora MK3 唱盤,搭載自家的 Encounter 唱臂,唱頭則用 Stein Music 以桃花心木與碳纖維交互堆疊製成外殼的 Aventurin 6 MC 唱頭。在轉盤上、墊在唱片下,還有 Perfect Interface π 唱片墊。擴大機端則是來自捷克的KR Audio 的前級 P130,以及每聲道使用 4 支 KT120 進行功率放大、具有 160W 驅動功率的單聲道管後級 VA910。負責發聲的喇叭則是我先前寫過試聽報告的 Stein Music 的 HighLine Bobby S Signature 配 Bass Extension 低音柱。


更有機的聲音,質地柔順,色彩豐富

在第一輪「壁插對照組」試聽,我很享受這套系統帶來的圓潤、飽滿、溫暖、滑順的音質,而 Mesple 的歌聲也實在好美。確認了接壁插的聲音後,把黑膠的電源接上全鋁盒排插,這不是 DIY 的鋁盒排插,還是知名的歐美品牌,且同樣採取星形接地。接上之後,聲音果然有進步。我聽見了更多的細節,更鮮明的輪廓,音場更顯寬大深遠,舞台的開展帶出更多的層次,聲音也更顯明亮精神,銅管燦爛不說,小提琴部在強奏時也顯出十足亮度。人聲變的密度更高、更為凝聚,唱到高音時也更顯穿透力。與接壁插相較,這時低頻似乎比較保守收斂,量感較少一點。

好了,第二組對照組也確認了聲音。接下來回到主軸 Stein Music Powerbar 6。我知道黑膠唱盤的電源很重要,但我沒想到即便是排插,也能有差,還差這麼多。換上 Powerbar 6 之後,聲音明顯厚度更好,銳利感少了,音樂卻不遲滯,反更顯流動。低音弦樂尤其顯出穩定的豐厚感。可是,聲音雖然豐厚了,色彩依然還在,細節依然還有,低音弦樂出來時,還可見其紋理。整體聲音表現,就像我所認識的 Stein Music 的特質一樣,聲音是有機的,而沒有一點刻意和造作。人聲尤其美,在全鋁盒排插上聽見的高音銳利感,在此則被打磨的圓滑柔順。


諧振影響聲音,不可不重視

這只是一個排插而已,沒有濾波,沒有整磁效果,沒有主動式線路,怎地可以發揮這般效果?陳先生表示,很多人以為排插多經過好多接點,還要多花電源線的錢,如果家裡牽了專線,預先安排好足量的壁插,直接連壁插的效果最好。「事實上不是如此,因為我們都沒考慮到振動的問題。」

陳先生指著牆壁說,當你接壁插的時候,整個牆壁都是共振體。但排插卻額外處理振動,使得最後接到器材的這一段電源,少了振動和諧振的干擾。「你用全鋁合金的排插,就是鋁的諧振。Powerbar 6 的盒子是複合材質,所以沒有單一材料諧振的問題。」

聽陳先生這麼說,似有幾番道理。不過,即便我不能確定箇中道理為何,實際聆聽的差異卻是事實。故事還沒完,陳先生說就算不開黑膠唱盤,只聽 CD 系統,黑膠系統的電源接在牆上或 Powerbar 6 上,聲音也不一樣。

這下可奇了。如果開啟黑膠唱盤的電源,讓馬達轉動,或許還有點道理,就如陳先生稍早跟我提的「馬達污染說」。可這會兒電源沒開,而且還跟其他器材的電源分開來,這樣,黑膠唱盤還能影響聲音?

不用黑膠時,請拔插頭

我改聽 CD,用作參考的音樂是小提琴家 Liza Ferschtman 和鋼琴家 Inon Barnatan 合作演出的貝多芬第十號小提琴奏鳴曲。美德聲試聽室配的是法國 Icos 的 Fado CD Elsberg 唱盤,雖本身就有類比輸出,但陳先生仍以數位輸出給義大利品牌 CanEVER 的 ZeroUno 真空管 DAC 進行解碼。一比之下,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還真的不一樣。相較之下,黑膠唱盤的電源插在壁插上,在不開機的狀態下,CD 放出來的音樂聽來比較鬆垮、單薄,泛音較少,音色沒有原先那樣豐富,到了強奏樂段甚至有些刺激感。接在 Powerbar 6 上,聲音相對密度、厚度、色彩、豐富性就回來一些。然更好的則是把黑膠唱盤的電源拔掉。經此一試,雖然不懂道理為何,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拔黑膠唱盤的電源。

數位系統也有效

陳先生出給我的功課就這兩場比試了,可我還有戲唱。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黑膠系統,那麼,數位器材或擴大機使用Stein Music 的 Powerbar 6 是不是也有黑膠系統上所聽見的那樣的差異呢?

是的。我把 Aurora MK3 唱盤的電源拔掉。模擬一個只有 CD 的音響系統。全以數位系統作為對照,Icos Fado CD Elsberg 和 CanEVER ZeroUno DAC 接 Powerbar 6 或插在壁插上。同樣地,非常明顯地,一旦當我把CD和DAC的電源接到壁插上,泛音就少了,聲音的表情就呆滯了,而且聲音的濁度提高,毛噪感漸起,不若接在 Powerbar 6 上那樣平滑柔順。光澤暗了,尾韻短了,聲音的紋理也沒那樣清楚。同樣地,到了強奏樂段,聽來使人有壓迫感。單改插 CD 就有感覺了,連 DAC 一起換,差異更明顯。


維持 Stein Music 一貫的聲音美學

你有想過一個排插對聲音竟有這樣巨大的影響嗎?我承認我沒有。此番來美德聲,這些實驗對我都是新的經驗參考點。Powerbar 6 有著 Stein Music 一貫的聲音美學,他不追求極致的音響效果,你從他們家的任何東西上,都不會感受到強烈的刺激與震撼,不管是喇叭、配件或是調音道具。相反的,它們總能帶來和諧的、豐富的樂音,讓你更多注意到音樂,而不受音響器材的牽引。如果這正是你所追求的,歡迎與美德聲聯繫,看看就近那裡有的試。


器材規格

型式:AC電源排插
輸出:6組(Powerbar 6)
排插盒材質:鋁(蓋版)、碳(外盒)、美國胡桃原木(腳墊)
售價:35,000元(標準版);110,000元(簽名版)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 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madisonaudio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