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8/13發表,已被閱讀12,614
2020 年 U-Audio 編輯部換裝了 Ansuz d-TC Suprerme 交換器,讓網路串流播放與 CD、黑膠平起平坐,這才發現交換器是網路串流的瓶頸,解決了這個問題之後,我才有信心來試聽網路線。這次聽過 Way Cables Mind 網路線之後,我更相信網路線與網路交換器,兩者都是數位串流好聲的最後一哩路,這兩個部分一起解決,就能妝點出數位串流光鮮亮麗的豐富音樂色彩。

來自塞爾維亞的線材新秀

Way Cables 來自塞爾維亞,公司成立時間約莫 2013~14 年,博韻音響在 2019 年引進台灣市場,我則是第一次試聽 Way Cables 的線材。因為引進台灣的時間還不算長,Way Cables 主事者 Miroslav Popovic 還沒機會來台灣參訪,而我在 2019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也失之交臂,沒有認識原廠,所以對 Way Cables 還有點陌生,不過這款嶄新推出的 Mind 網路線,倒是設計內容滿滿,話題多得很。

雖然是線材廠商新秀,但是 Way Cables 很懂得創造「專業名詞」,基本上從導體、絞繞、絕緣、屏蔽、包覆......,線材的每一處結構都有 Way Cables 的專有名詞,甚至連手工製作的流程,都要稱為 FNICA-WAY,而這些專有名詞,全部都有註冊商標,每一個字尾加上 WAY 字樣的材料或工法,全部都是 Way Cables 的智慧財產權,旁人不得侵犯。


線身很輕又很柔軟

如果您只看照片,Mind 網路線看起來要比一般網路線粗壯得多,但是如果您實際拿到 Mind 在手上把玩,會發現這條網路線相當的輕,至少比外觀看起來更輕,而且線身的柔軟度相當好,鮮豔的紅色外觀,是 Way Cables 亮眼之處,他們家還有好幾款訊號線、電源線與喇叭線,都是大紅色外層批覆,湊成一套大紅色系 Way Cables 線材,肯定搶眼。2019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他們與瑞士 CH Precision 聯手展出,用的就是全套紅色 Way Cables 線材。

大紅色線身只是為了好看嗎?當然不是,Way Cables 設計線材,每一處都有學問,而我也重新溫習了線材的基本設計概念。先從規格上來談,Mind 網路線是 Cat8 規格,這是美國通信工程協會(TIA)在 2016 年發布的規格,其傳輸速率到達 25 Gbps 與 40 Gbps,頻寬則是 2000 MHz,光是這個數字,大家只會覺得速度很快、頻寬很大,但是比較一下,大家就知道 Cat8 有多快。

規格超好的 Cat8 網路線

大部分家用的網路線屬於 Cat5 與 Cat6,Cat 5 的傳輸速率是 1000 Mbps,頻率為 100 MHz,而 Cat6 的傳輸速率是 1000 Mbps,頻寬則是 250 MHz,相較之下,Cat8 的傳輸速率以 G 來計算單位,速率超過百倍以上,而頻寬 2000 MHz,相差 8~20 倍,您就知道 Cat8 規格有多好。

但是平常家用為何很少見到 Cat8?原因是傳輸距離,Cat5 與 Cat6 的傳輸距離約 100 公尺,而 Cat8 只有 30 公尺,所以 Cat8 網路線大多使用在雲端資料庫的數據機房內部,應用在需要超高速傳輸,但不需要長距離的場景。所以,把 Cat8 拿來用在音響系統的影音訊號傳輸,根本是開機場跑道等級的高速公路,只給一輛車子飆速,訊號永遠不怕塞車。


5N 單結晶銀單芯線導體

講 Cat8 是工業規格,而 Way Cables 可是抱持著 Hi End 音響線材的心思來打造 Mind 網路線,且讓我們從內到外來看看 Mind 網路線的設計。Mind 網路線的導體是 5N 單結晶銀,而且是單芯線,原廠稱之為 UXD5-WAY,每一條導體都有獨立多層屏蔽,因為是網路線,Mind 內部有 8 股導體,每一股線徑是 22.51 AWG,原廠的設定是所謂 EQL-WAY,代表每一股線徑都相同。

入手 Mind 網路線,您會發現其線身特別柔軟,那是原廠所謂的 UXD-WAY:Unique Xtreme Damping System,用來隔絕振動、噪訊與電磁波干擾,其架構是分離與多層屏蔽。此外,Mind 網路線質地柔軟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內中用做絕緣的材料,採用天然純棉。

採用天然純棉絕緣取其低介電常數

採用天然純棉做絕緣,原廠稱之為 COT-WAY,絕緣使用的材料,會影響線材的容抗,要讓線材的容抗低,絕緣材料的介電質(dielectric)常數就要低,而且越低越好。什麼絕緣材料的介電質常數最低?空氣,介電質常數是 1.0k,而天然純棉呢? 1.3k,還有沒有其他材料可以做比較?我去德國參訪 In-Akustik 時,技術長談過絕緣材料的介電質常數,一般 PVC 大約是 3.5~4.5k,PE 大約是 2.2~2.4k,鐵氟龍則是 2k,從這些數字來看,除了空氣之外,天然純棉的電介質常數 1.3k,確實優於 PVC、PE 與鐵氟龍。

絕緣使用天然純棉,取其低介電質常數,降低線材容抗,而屏蔽則是用多層鋁箔與純銅隔離網,其實一般使用鋁箔屏蔽效果已經很好,不過 Way Cables 還要雙管齊下,不僅用多層鋁箔,還要加上純銅隔離網,就是不讓任何外界 EMI/RFI 噪訊混入線材當中。


用錢買得到最好的 RJ45 端子

最後我們要談到 Mind 網路線的端子,採用德國 Telegartner 最高等級的端子,這家德國品牌的 RJ45 網路端子,大概是目前用錢買得到最好的產品,所以許多 Hi End 網路線都不約而同使用相同的端子,Mind 網路線使用的版本是採用鍍金接點的 RJ45 端子。接線的方式是壓接法,沒有銲錫,在端子的兩端,還有天然竹子飾環與手工纏繞的銀色線圈。

您看,光是一條網路線,Mind 就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說,雖然諸多註冊專利的專有技術名詞,看起來像是 Way Cables 強化故事性的作法,但是深究其中的技術內涵,確實每一處都有道理,而且從導體、絕緣、屏蔽到批覆,幾乎每一項線材設計的基本功夫,Way Cables 可說面面俱到,處處著眼,Mind 確實是一條講究到家的網路線。

一聽就知道升級效果明顯

試聽 Mind 網路線的過程都在 U-Audio 自家試聽室,搭配的器材為 MSB Discrete DAC(搭配網路輸入模組),用 Mind 網路線連接 Ansuz d-TC Supreme,做為 NAS 與對外網路的中介,擴大機則是 Linear Acoustics LAV 60 MK II,驅動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

原本我們使用的網路線,都是網管自家手作的光華牌,就是 DIY 製品,這樣才能按照需求裁切所需的網路線長度,不過這次試聽過 Mind 網路線之後,我認真思考要尋找優質網路線納入參考系統使用,因為 Mind 網路線的效果確實相當明顯,只換一條網路線,音場變得更為開闊,定位更為清晰,音像凝聚更漂亮,整體音樂表現更為光鮮亮麗,原來,不僅網路交換器是瓶頸,連網路線都有很大的影響。


彷彿回到音樂現場的寬闊音場

我想舉 Eva Cassidy 的「Live At Blues Alley」為例,這是 1996 年 1 月在喬治城的 Blues Alley 爵士酒吧的現場音樂會,是我很喜歡的一張 Eva Cassidy 專輯,在這張專輯錄製完成後十個月,Eva Cassidy 就因癌症過世,可說是她生前最後演出的身影,但是現場錄音的狀況之好,完全想像不到 Eva Cassidy 會英年早逝。加上 Mind 網路線來聽這張現場錄音,音樂背景變得更為漆黑。

像是聽「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時,酒館背景細微杯盤碰撞的聲響,藏在電吉他分解和弦彈奏中,烘托現場錄音的氣氛,Eva Cassidy 清新亮麗的嗓音,漂浮在空中,等電貝斯與爵士鼓加入,整個舞台感就豐滿了起來。音響最讓人著迷之處,就是能穿越時空,彷彿回到錄音現場,搭配了 Mind 網路線,這種現場音樂的真實感,更為強烈。

高解析錄音是聽串流的優勢

數位串流比起 CD,優勢在於高解析音樂母帶,我換上 Eagles 的經典名曲「Hotel California」,聽 24/192 檔案,十二弦鋼弦吉他的 Solo 開場,電貝斯撐住厚實的低頻,爵士鼓敲擊鐃鈸,大鼓重擊兩下之後,Don Henley 開唱,電吉他悶聲撥奏在右側,左邊則是十二弦吉他,中央則是電吉他彈奏 Power Chord。「Hotel California」是從年輕就愛聽的曲子,再熟悉也不過了,可是搭配了 Mind 網路線,音樂的鮮活感讓聆聽的情緒更為高漲,Don Henley 的歌聲唱得真摯,樂團用豐富的裝飾,讓搖滾的氣氛變得更 High。

我還想舉一張經典的發燒片,Muddy Water 的「Folk Singer」,這是音響展上經常拿來當示範片的軟體,我聽的是 24/96 高解析檔案。加上 Mind 網路線之後,不僅音場變寬,音像更是凝聚漂亮,幾乎可以數人頭,開場的鋼弦吉他,戴上指套滑音彈奏合弦,細微的鋼弦碰撞聲嘶嘶作響,Mudy Water 唱起「My Home Is I Delta」,老南方腔調的嗓音,厚實地凝聚在音場中央,右側還有一把吉他合奏,貝斯與爵士鼓則在音場左方,原本只用普通 DIY 網路線時,依然可以聽到錄音當中的音場配置,但是細節刻畫相對比較模糊含混,換上 Mind 網路線,整個音場定位的畫面感,更顯真實漂亮。

弦樂四重奏可以輕鬆數人頭

開闊的音場與漂亮的定位,聽弦樂四重奏時幾乎可以數人頭,我從 NAS 上面找到 Engegardkvartettn 在挪威 2L 唱片的錄音,24/352.8 的錄音母帶,聽海頓弦樂四重奏 Op. 76, No.5 的第四樂章快板,這是精神抖擻的樂章,四重奏細微的呼吸聲提示開始,四把弦樂器齊奏雙音動機,反覆兩次,再連續三次,進入飛快的旋律,左邊是第一小提琴與第二小提琴,右邊是中提琴與大提琴,您可以輕鬆數人頭。

即便是精神抖擻、速度飛快的快板,但是加上了 Mind 網路線之後,弦樂四重奏清晰的配置,讓聲部交替的高低變化,更富有戲劇性,左邊是高亢的小提琴,右邊是低沉的大提琴,相呼呼應著快速的旋律,同樣的樂句高高低低、左左右右拋來拋去,音樂畫面真是生動。

忠實再現的低頻權威感

最後,我要用葛濟夫指揮基洛夫管弦樂團,演奏「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來描述 Mind 網路線的低頻表現。我想說 Mind 網路線並沒有刻意強化的低頻,而是忠實呈現錄音樣貌的低頻權威感,與亮麗寬闊的中高頻對比,拉開漂亮的音樂場景。「春之祭」從一段聲響怪異的導奏開始,隨後春之甦醒進入猛爆的音樂場面,原本使用 DIY 網路線,低頻聽起來顯得轟隆隆地,有量感卻收不緊,加上 Mind 網路線之後,增加的不是低頻量感,而是收束有勁的速度感,讓低頻更顯明快,強化「春之祭」的音樂張力。

銅管與木管在音場深處竄出,弦樂不時敲打著琴弓,怪異的和聲當中還有三角鐵敲打的聲響,「春之祭」是很有現代感的音樂,特立獨行的和聲未必人人喜歡,但是如果音響效果不好,恐怕連聽都聽不下去,根本是噪音,Mind 網路線把音樂的線條整理得清晰分明,拉開高低音域的對比,讓我們更能進入作曲家狂癲的音樂想像世界,史特拉汶斯基的春天,可真是暴力音樂美學啊。

處理數位串流瓶頸需要幾條線?

雖然是第一次接觸 Way Cable 的線材,而且聽的是我相對比較不熟悉的網路線,但是 Mind 改變了我對網路線的看法,在數位串流的世界當中,交換器與網路線可能是要一起處理的傳輸瓶頸,我只加上一條 Mind 網路線,就能有明顯的提升,我不禁想像著:如果加兩條呢?

讓 NAS 進交換器那條網路線也換上 Mind 呢?很有可能一部優質交換器,加上兩條 Mind,就能解決區域網路的連線瓶頸。那如果是三條呢?連外網路 AP 進交換器那條網路線也換 Mind,不是解決雲端聆聽的數位串流連線瓶頸嗎?

聽過就知道厲害

我不知道答案,因為我只有一條 Mind,用在最關鍵的數位串流播放器上面,已經有很明顯的升級,讓音樂變光鮮亮麗又活潑。假如您已經擁有優質的數位串流播放器,想尋找升級用的網路線,Mind 值得一試,它讓音場開闊深邃、音像凝聚有神的能力,試過就知道厲害。



器材規格

Way Cables Mind
型式:Cat8 數位網路線
外部屏蔽:UXD5-WAY 阻尼與屏蔽
導體:EQ:-WAY 5N 單結晶銀單芯線
線徑:22.51 AWG / 0.29 mm 平方(單股,共 8 股)
絕緣:COT-WAY(1.3 電介質常數)
屏蔽:多層鋁箔與純銅隔離網
網路端子:Telegartner RJ45 端子
參考售價:48,000元
進口總代理:博韻音響
電話:(02) 2838-6199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26號1樓
網址:www.resound-audio.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