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0/07/22發表,已被閱讀15,023
來自波蘭的hORNS,近日由國內慧康電子引進,有趣的是它的品牌名字,開頭H是小寫,後面的ORNS反倒是大寫,單是名字,就知道這家公司不隨俗且有創意。不錯,如果你上他們官網看,之所以稱為「hORNS」是其來有自的,因為他們家的招牌菜就是號角喇叭。最顯眼的,莫過於宛若藝術品的旗艦號角Uniwersum MK4,就算不發聲,擺在那裡也賞心悅目;另外,取名奇特的Mummy MK4,以一個倒三角錐的形狀看起來確實有幾分古埃及棺槨的神貌,大膽起名Mummy,總有大膽人士賞識。


不過,除了各樣的號角喇叭,他們也推出了四款非號角的落地喇叭—N017、No19、No27和No110。樣貌方正傳統,難與hORNS品牌聯想一起,不過,他們也是hORNS。原廠稱這個入門系列叫5degrees,為什麼?我等一下解釋。

雙7吋紙盆低音配氣動高音

No27採用了2顆7吋的紙盆低音,故稱No27(這樣解釋,你就知道系列裡其他三個型號怎麼來的了)。紙盆振膜表面加上了coating,以提高振膜本身的阻尼特性。高音用上一組1 x 1.8 吋的氣動高音,氣動高音的發聲面積比傳統軟半球為大,單是1吋寬的氣動高音,其發聲面積相當於8吋的動圈式振膜。因為發聲效率高,因此氣動振膜位移的幅度僅需一點點,就可以產生足夠的音壓,這讓氣動高音工作失真更低。



雖不像自家hORNS系列的圓號角那樣醒目,實際上,No27的高音前方也有一個方形的導波器,其功能相當於號角,都能提高發聲效率,並控制聲波的擴散角度。

hORNS追求的是簡單設計,但需一切合理。No27的分音器為12dB/ octave的二階分音,原廠表示他們以優質零件手工製成。箱體簡單,沒有太多花俏裝飾。這次編輯部收到的是純白色版本,但我看了一下官網,還是覺得木紋版漂亮,木皮紋路配上亮面處理,擺在什麼空間應該都好看。

箱體後仰5度角,故稱5degrees

箱體經過計算,保留內部45公升的容積,配合位於前方的低音反射孔,不刻意追求低音,而讓低音自然延伸,可發出45Hz的低音。而且箱體略略後仰約5度角,這就是該系列稱為5degrees的原因。為什麼後仰呢?為了調節高音和低音的時間相位。高音跑得比低音快,所以稍微後仰一些,可以讓高低音的時間相位差縮小,這樣,音像會聽起來會更精準。

No27的喇叭端子採single-wire設計,省去了跳線煩惱,同時也顯出他們對自己分音器設計的自信,端子則大方用上WBT製品。底部有不銹鋼車製的底座架和腳錐,延伸的底座架,讓喇叭站得更穩,腳錐可調高度,以確保喇叭的水平。雖然5degrees是入門系列,hORNS No27還是在該講究的地方不馬虎。


聲音開放,屬性活潑,搭配KECES S300文武兼備

hORNS No27的聲音開放,屬性活潑,有著豐富的訊息量,細節和層次清晰,帶著令人愉悅的明亮感。低頻節制、不過份強求,帶來更乾淨的聲底。試著為之搭配擴大機,在考慮價位相當的組合下,幾經嘗試後,我最滿意的搭配是以KECES S300來驅動,前級則是NuPrime Allita,身兼DAC和前級雙重角色。這樣的組合下,聲音爽朗乾淨,速度和力量兼備,雖然前後級體積都不大,聲音卻相當大氣,一點不拘謹嬌柔。S300的驅動力相當出色,而且在低偏壓模式下,聲音具有讓人滿意的細緻度。

豐富細節,質感鮮活

聽起室內樂,鋁帶高音展現出豐富的細節,還有一皮金屬的光澤,讓音樂更添活潑與光彩。以慕特和普列文合奏的Tango Song and Dance一曲為例,這曲子是普列文寫給當時的愛妻慕特的曲子,倆人一唱一和地說明了什麼是鶼鰈情深。慕特在Tango樂章裡,充滿勁道地拉奏,讓琴音轉折銳利而聲音直接,帶著衝擊感。那是狂野的慕特。音樂轉入Song樂章,琴音歌詠著愛情,那是悠揚而美麗的。這裡的慕特是柔媚的。不管是怎樣的表情,No27都能把小提琴的質感很鮮活地表現出來,那些強烈的、富有力道的、直接而刺激的琴音,它能毫不保留;那些細膩的、溫柔的、纖細的擦弦質感,它也能說的明白。至於一旁普列文的鋼琴,帶著幾許明亮感,卻始終在旁幫襯著、輔佐著、相伴著,不搶戲、不出頭,把音樂的主導權都交給了慕特和她的小提琴。


透明度好,音場層次清楚

聽起管弦樂,No27開放而活潑的聲底,讓音樂張揚而不受拘束。聽第37屆台北音響展的紀念CD,這張CD收錄了2016年11月6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由國家管弦樂團現場演出實況。CD開頭第一軌是威爾第歌劇「命運之力」的序曲,開頭的銅管以兩組強有力的三音符動機揭開序幕,No27明亮鮮活的特質讓銅管聽來特別兇狠。在木管和弦樂的對話中,木管圓潤的質地,聽來舒爽;弦樂絲滑質地還帶著光澤,聽來甚美。這曲子的強弱對比大,No27作為一個身高不過1米的小型落地喇叭,卻在起伏之間不顯侷促地。而且,它的層次感很好,透明度也不錯,因此,倘若喇叭好好擺位,你可以聽見開闊又有層次的音場。在樂曲結尾時那滾動翻騰、交相湧出的聲部樂聲,聽來真是過癮。

讓單聲道老錄音聽起來一點不老

聽Ella Fitzgerald 和 Louis Armstrong的對唱,No27豐富的細節再現,讓倆人的歌聲聽來鮮活又真實。唱起Summertime時,Louis Armstrong的小號聽來光彩燦爛,精神飽滿地吹出主題。兩人歌聲一出,那富有個性的歌聲,辨識度極高,No27的細節豐富,把那些發聲的細節都重現了出來。在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 Off一曲裡,倆人俏皮的拌嘴,那些轉音、咬字、發聲細節,都清楚極了。這些訊息一多,音樂就聽來鮮活。Ella的轉音技巧極好,歌唱從不單調死板,她能在音符中創造更多即興的變化,聽她演唱,就要聽出那種氣質。而且,No27開放的聲音,讓這首單聲道的老錄音,聽起來一點不老。


活而有力的搖滾魂

我更喜歡聽它放搖滾樂,特別是搭配KECES S300時,聲音不但活,而且有力,音場開,而且定位準。聽Dire Straits的Telegraph Road一曲,開頭的合成器鋪陳,由小而大聲,加入了電子笛音,拉出了深邃的場面。吉他和鍵盤導入,音樂的軸線漸次明朗,鼓聲進來,這就把人都給敲醒了,一段吉他導奏帶出了Mark Knopfler滄桑又落寞的歌聲。我若聲音不要開的太大,Knopfler的聲線與輪廓相當清晰而且立體;若開大聲,鼓聲的衝擊感強烈直接,鋼琴和鼓聲都顯出No27鮮活明亮的聲底特性,帶著幾分爽脆質感。這歌曲,唱唱停停,沒有歌詞時的間奏,扮演著轉換心情的角色。每一段歌詞,都是一段故事,那些故事往前發展的聯結,就是那些間奏。這曲子根本是故事,而且富有畫面。記者出身的Mark Knopfler有著強烈的批判意識及出色的文采,那些歌曲裡的層次,就像是啜飲一杯酒,入口時、入喉後、嚥下後品嚐餘味,深吸一口氣,口鼻腔內繚繞的香氣又有幾層。故事說的好,就像好酒一般富有層次。No27以一種活潑地、青春的、奔放的、開揚的腔調,重述著Mark Knopfler所說的故事。

看似傳統,實則青春

hORNS No27看似傳統、保守,但聲音卻不老氣,反倒是青春洋溢,活潑明亮。而且,很幸運地,編輯部恰有一台KECES S300後級,由它搭配起No27確實有一套,無論是細節、層次、動態、力道、細膩度和控制力,都讓人滿意。或許,正因如此,慧康電子才會代理hORNS。如果你想聽到hORNS No27的好聲音,搭配KECES S300不會錯。



器材規格

型式:3單體2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1x1.8吋絲帶高音x1;7吋紙盆低音x2
頻率響應:45Hz - 30kHz
靈敏度:88dB
阻抗:8歐姆
尺寸:210 x 1000 x 305 mm(W x H x D)
重量:23kg
售價:請洽代理商
代理商:慧康電子
電話:02-2901-1018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ORNS-Taiwan-114236413637990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