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6/09/10發表,已被閱讀162,060
dCS國際行銷經理Martin Reynolds這幾年是TAA音響展的常客,幾乎年年都來報到,2008年Martin預告了dCS即將推出USB輸入的新機種,2009年果然我們在會場上見到了Upsampler和U-Clock兩項擁有USB界面的新產品,且讓我們聽聽Martin怎麼介紹這兩項產品。

非同步處理技術

Martin開宗明義說,dCS製作的USB輸入界面,技術上和別人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他們擁有別家音響廠商沒有的「非同步處理」(asynchronous)技術,所以dCS的USB輸入可以解決惱人的時基差(jitter)問題。關於時基差,早在CD時代就已經讓音響迷為之瘋狂,也花了不少錢來解決這項問題,幾乎每一部CD唱盤都強調他們在降低時基差和提升時鐘精確度的技術,不過Martin說dCS的技術與眾不同,所以他們可以比別人處理得更好。

上方為dCS Puccini SACD唱盤,下方則是新發表的U-Clock主時鐘訊號產生器。

Martin解釋,dCS所謂的「非同步處理」,是使用一組緩衝區(buffer)來解決時基差的問題。我本以為這有點像以前CD所使用的FIFO緩衝系統,但Martin說dCS的技術內容很不一樣,所以他們正在申請專利,主要原因就是dCS所使用的「非同步處理」雖然名稱上看起來和過去的技術類似,但方法很不一樣,所以他們有機會申請到專利。此外,Martin特別解釋,dCS是第一家可以在外部時鐘執行「非同步處理」的廠家。

容我解釋一下「非同步處理」的內容,一般CD都是「即讀即播」,從CD讀取數位訊號後立刻送入數位接收、數位/類比轉換,中間沒有停頓,如果CD讀取的第一關出錯了,後面也要跟著錯。所以CD時代有廠商開發了緩衝區的方式,CD讀取之後先把資料存在緩衝區,留下一點時間可以「校正」。dCS也使用緩衝區,執行「非同步處理」,但Martin強調他們的方式與眾不同,所以效果更好,但當我細問下去,Martin倒是賣了關子,他說專利正在申請中,他不方便透露太多技術性細節。

大幅降低時基誤差

好吧,商業機密有暫時保留的必要,我接著問,現在大家都在討論USB輸入,可是USB介面會比傳統的數位介面好嗎?Martin說USB本來是為了電腦所設計,並非為了音樂重播而設計,所以本身具備很高的噪訊和時基誤差,經過dCS設計的緩衝區重新校正,不僅做到時間重新校正的準確,同時也能大幅度降低數位噪訊,這是dCS新推出的U-Clock即使連接一般PC輸出的數位訊號,也能達到優秀聲音表現的秘訣。

Martin表示,如果以Puccini SACD唱盤搭配自家U-Clock,時基誤差可由10ppm進步到1ppm。

外接的U-Clock性能有多好?這部功能很限定的器材,其實只具備時鐘校正的功能,Martin表示,以dCS自家的Puccini SACD唱盤為例,其時基誤差大約是10 ppm以內,可是U-Clock則進步到1 ppm,性能提升了10倍以上,而且很容易聽出差異。Martin非常推薦Puccini的用家增加U-Clock,是非常省錢的升級之道。

Upsampler善於處理PCM昇頻解碼


接下來的問題比較麻辣了,既然Puccini加上U-Clock可以將時鐘精確度提升10倍以上,那這個「加裝配備」搭載上去以後,會不會比上一級的Paganini更好?Martin很巧妙地回答這個問題,他說U-Clock增加了USB輸入能力,代表任何dCS既有的SACD系統都很適合加上U-Clock,這樣就能從電腦輸入PCM訊號,獲得dCS超強的數類解碼性能加持,其實Paganini和Scarlatti系統都可以加上U-Clock使用。不過Puccini加上U-Clock會不會比Paganini更好,Martin說不妨將現有的Paganini或Scarlatti系統添加一部U-Clock。

幫Scarlatti SACD系統添加U-Clock或Upsampler?難道Martin認為這兩部新機器還可以提升Scarlatti的性能?Martin表示這兩部新器材可以增加USB輸入能力,是功能提升之一。此外Upsampler的功能是處理24bit/192kHz的昇頻,專門針對PCM規格設計,與 Scarlatti比較起來,Scarlatti處理DSD的能力和聲音品質當然沒話說,但如果從Scarlatti的數位界面傳送PCM訊號讓 Upsampler,則聲音還會再向上提升。Martin的意思是說,Scarlatti處理SACD的DSD訊號仍舊超強,但獨立的Upsampler 則更專精於PCM昇頻解碼。Martin也說,Scarlatti處理PCM當然也綽綽有餘,聲音一樣很棒,但是獨立的Upsampler有自己的電源供應,加上分離的機箱,多年來他們發現只要獨立出來的機器,都會有更好的聲音表現。

每個價位帶都「物有所值」

Martin也透露,dCS自家的技術是共用的,從頂級的Scarlatti到入門的Puccini搭載的控制電路、Ring DAC電路等等,幾乎都一樣,但是電源供應和機箱設計很不一樣,所以每一個價位帶的聲音都「物有所值」。例如旗艦的Scarlatti,Martin說光是機箱就可以看出dCS花了多少成本,Martin強調,厚重的機箱並不僅是為了好看,而是要靠質量來提高轉盤的穩定度,裡面所使用的阻尼材料也很特殊,材料本身很昂貴,而Scarlatti是「大量」使用,成本自然很高。但是換到Puccini時,電路板雖然一樣,但機箱輕薄許多,昂貴阻尼材料也用得很少,聲音表現自然不能和Scarlatti同日而語。

Martin說,光從dCS旗艦Scarlatti的機箱就可以看出dCS花了多少成本。

最後Martin不忘「推銷」自家產品,聊了這麼多,他很推薦台灣的音響迷賞玩新推出的U-Clock和Upsampler,而在dCS自家所有產品中,Martin最推薦Puccini,他說那是dCS旗下最超值的產品,加上外接U-Clock的「升級」空間,肯定連最挑剔音響迷聽了都會滿意。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