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郭振榮 2020/04/01發表,已被閱讀13,866
我一直覺得Harmonic Technology這家公司的名字起得真好。Harmonic,諧波,或和聲的、和諧的。就物理來講,這個字指的是諧波,構成聲音的複雜與變化,就在於諧波的生成。而當不同的聲音,彼此相加在一起,就構成了和聲,這是音樂的基本要素。如果這個和聲是和諧的,那麼音樂就能讓人聽了感到舒適,讓人放鬆,使人愉悅,教人滿足。但這一切,還需要有科技的手段來達到,那就是Technology。

Harmonic,Technology,和諧,科技,多好的命名啊!

而Harmonic Technology出的線材,每次接觸每次聽,都覺得美味可口。有技術為本,有理論作基,一次一次在幫助人更親近那音樂裡和諧的美感。這就是一個負責任的音響公司所該持守的信念。

重新設計的Paramount MK2喇叭線

Harmonic Technology的旗艦系列Para Series,在推出不到一年就有第二代MK2出現了。不是因為產品不好,而是因為設計當初,工程師只考慮到聲音,因此,同為Para系列的訊號線Para-I、電源線Para-P,以及喇叭線Para-S不但外觀長得南轅北轍,連導體、結構設計也都大異其趣。聲音好是一回事,到了經銷商那裡,人家還得賣啊,要說服客人,最好一個系列裡能保有共通的技術,共享一個設計。所以,他們重新再來過,根據經銷商的意見,在第一代Para系列線材的基礎上加強,造就出第二代的Para MK2。

Para-S MK2仍為扁平結構設計,但這次Para-S MK2比起第一代的Para-S看起來更威武。厚度加了、重量增了、還多了分線固定器,看起來更顯高級味。第一代的Para-S導體為圓形的單芯線,Para-S MK2則改用矩形導體。導體仍採OCC單結晶銅,截面積為0.25x1.33mm,每根導體周圍纏繞著0.15mm的OCC銅線,絕緣採Teflon披覆,最外則是一層PVC。兩股線為一單位,相互絞繞,一條線共有12組,正負極各半。


基於科學理由的四大設計重點

線材的結構就是這樣,參考圖片會更清楚。這也是原廠所提供給我唯一的資訊。為什麼要這麼設計?原廠什都沒說。不過,我可以歸納幾點Para-S MK2的設計特點:
1. 矩形導體。
2. 絞繞結構。
3. 極少披覆。
4. 扁平線身。


矩形導體與絞繞結構

我們就從這四點切入來談,為什麼要採用這些設計?線材製造商這樣設計的訴求是什麼?首先講矩形導體。能做矩形導體的線材廠少之又少,那矩形導體有什麼好處呢?主要有兩點:一個是減少集膚效應(skin effect),一個是避免鄰近效應(proximity effect)。

所謂的集膚效應,就是電流通過時會集中在導體的表面,這樣一來,從線芯的截面積看,電流僅在導體的一小部分通過,這樣會減少通過的電流。根據實驗,矩形線芯可以減少集膚效應的問題,讓單位面積通過的電流更多。鄰近效應是指兩條平行的導體,同向通過電流時,一條導體周圍產生的磁場會干擾另一條導體均勻地通過電流。電流通過不均勻會產生時間相位誤差。根據計算和實驗,矩形導體只要達到一定的線徑,能夠減少鄰近效應的干擾現象。

其次,它採取絞繞結構。教科書告訴我們,如果讓線材導體以45度角相互絞繞,就能形成最大程度的屏蔽效果,得以對抗外界電磁干擾。在Hi End音響界裡最有名的例子就是Siltech,他們以45度角絞繞線材,因此,每米成線裡用上了比別人都多的導體線芯,成本比誰都高,目的就是為了用絞繞結構來抗干擾。Para-S MK2的雙股線絞繞,雖然原廠沒說,但很明顯就是這個意思。

極少披覆與扁平線身

再者就是它的披覆極少。很多音響迷都覺得線材要粗重才顯得厲害,其實,線材的粗細輕重跟好壞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如果只是一味地加粗線材,絕對會影響聲音表現。這點還要跟他的扁平線身結構一併講起。線材本身會有阻抗(resistance)、感抗(inductance)與容抗(capacity),這三點就好像是在線材上加上了電阻、電感與電容,當然會影響訊號傳輸。阻抗,跟導體截面積與導體本身的傳導性有關;但因為常見的銅和銀都是極佳的導體,因此,阻抗不是影響聲音的主要因素。但線身結構卻會影響容抗和感抗,其中又以容抗影響聲音最為巨大。

容抗怎麼影響聲音呢?線材的容抗越高,越不利於高頻訊號,因此聲音就會容易偏暗,細節較少,在喇叭線上還會產生相位飄移,使音像模糊。而容抗則根據兩件事影響聲音,第一就是披覆材料的介電係數,第二就是正負極導體間的距離。根據公式,容抗等於[披覆與導體接觸]面積除以正負極間的距離,再乘以披覆材料的介電常數(permitivity)。由此可得,如果要讓線材的容抗低,就需要採用低介電係數的披覆,並且增加正負極導線間的距離。

這樣一來,你就知道為什麼Harmonic Technology要把Para-S MK2設計成扁平結構,這樣就可以拉開正負極的距離,並減少自發的弱電磁場的彼此干擾。你也就明白為什麼Para-S MK2的導體的絕緣披覆是Teflon,外面也只用一點薄薄的PVC而已。Teflon的介電係數是2,比PVC的3.5更好。進而,那一圈繞在矩形導體周圍的細線又是幹嘛的,這樣一來,就撐起了絕緣的Teflon,減少了Teflon與導體的接觸,這也是為了降低容抗。


比起一代線更迷人更精彩

當我們試著把道理想通了,接著就是要檢驗,這樣的設計成功不成功。我沒辦法給你一個「因為它的這些設計,所以聲音表現如何」的結論,但是,我可以告訴你跟它相處的這段日子裡,我所享受到的音樂有多美好。

我先要說,就我個人的意見,Para-S MK2比第一代Para-S還好聽。第一代的Para-S聲底乾淨、聚焦精準、輪廓鮮明、細節豐富、透明度高,而且有著富於韻味的光澤,已然表現出眾。但Para-S MK2更精彩。精彩在聲音厚度更好,更豐潤迷人,能量感更豐沛,音樂動態對比更鮮明。

不僅和諧,而且生動

聽Alfred Brendel彈奏、Simon Rattle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這是一個演奏和錄音都很均衡的版本。鋼琴和樂團的平衡度很好,沒有一方特別突出的問題。錄音自然均衡,溫暖之餘,還有相當好的透明度,音樂聽來舒適宜人又顯優雅雍容。而Harmonic Technology把這箇中的均衡美好呈現的真好。很多音響線材會為了吸引人注意,總是想要張揚自己的個性。但是,越高級的線材,越不該凸顯這樣的個性。音樂貴在均衡,演奏是這樣,錄音是這樣,音響系統也是這樣。

聽Brendel優雅而節制地彈出第一主題,貝多芬在這曲子的開頭,很罕見地就以鋼琴奏出主題,然後才是樂團接手進反覆並且發展。聽那個木管的質地真好,那是一種有實體感的,像是從樂器裡吹出來的聲音,是只有聲音,而是可以構成你想像的那種資訊量。當初聽第一代Para-S時,感覺聲音密度很高,但是到了MK2,這線更厲害不僅有堅實的密度,卻不會又過為精瘦,聲音是豐潤的,飽滿的,有肉的,有實體的。不但木管如此,鋼琴更能顯出那個帶有韻味的美感。在那些連續地16分音符的樂段,琴音分明,卻還透著幾許彈性,不顯生硬。與Para-S比起來,MK2在聲音的質感上進步不少。


此外,Para-S MK2的活生感也相當好,就跟我聽過的其他Harmonic Technology的線材一樣。它密度夠高,能夠收攏每個發聲體,木管也好,鋼琴也好,都收的乾淨,聲音緊緻,因此也使得聚焦很準。若硬要說個道理,我認為一來跟它是多股單芯線結構有關,二來則跟扁平結構、薄披覆、低容抗設計有關。是不是真是這樣?我前面說過,原廠沒把因果說明白,我也不好告訴你,只能說:就我所知,大概是這樣。

不求甚解,回到音樂。那種收乾淨的聲音,在表現樂團聲部時讓畫面透明清晰,宛若眼見。除了第一樂章呈示部那交互呈現主題以外,第二樂章開頭弦樂與鋼琴的對話,除了鋼琴美,弦樂的質感也實在好。在溫柔處,那是柔軟纖細而有光澤的綢布,在激烈處,配了充滿力度和厚度的低音弦樂,又成了針織粗呢的質感,你能感受到音樂的重量與立體。這個Brendel和Rattle合作的貝多芬第四號本就是一個足以呈現高度均衡之美的好版本,但當我換下自己的喇叭線,讓Para-S MK2登場,我才真認識到:原來,美,還可以更美。

聲音自然且具高雅氣韻

如果將弦樂四重奏視為交響曲的濃縮形式,那麼,鋼琴五重奏就是鋼琴協奏曲的縮小版本。論起質感,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可以說得更多。以卡普松兄弟和法國音樂家們合作的版本為例,這個版本不僅錄音優秀,演奏也出色,此一版本的精緻和優雅,在我心中有著高超的地位,就算阿瑪迪斯和吉利爾斯與鮑羅定和李希特的經典名盤也比不上,因為這版本裡有專屬於法國演奏家的風格和氣質,那種精品一般的風采。

這種精品氣質在 Para-S MK2的助力下,更顯出精微美好。聽小提琴的悠然歌唱,那是鱒魚的自在,聽鋼琴奏出那粼粼波光,聽低音提琴奏出漁夫的介入,打破了一片恬靜。器樂的質感真是好極了,就像我前文說的,這線的音域平衡度十分傑出,音色與質地又漂亮,無論是小提琴還是鋼琴,本身的實體感充分,還帶著一抹淡淡的尾韻。這尾韻倘若長了,就染色了,這淡淡的,輕輕的,似有若無的,留下一抹轉瞬及逝的尾韻,就使聲音顯出自然之餘更顯出高雅的氣韻。

人聲傳真且傳神,活像個人

透過Para-S MK2來聽人聲也是一件愉悅的事。「人聲聽起來,就該像是個人。」這是一位業內的前輩跟我說的。這話乍聽之下就像是白講了,人聲聽起來不像個人,成嗎?可是,還真的有的音響系統聽人聲,還真不像是人。

怎麼個不像法?可能人的形體太大了,聚焦沒有了,鬆垮了;又或者,太過細瘦,過份強調輪廓;又可能,過多的唇齒音和字音細節,那些發聲細節資訊完全掩蓋了演唱本身,全場呲呲呲個沒完,聽不完一首歌,就讓人掩耳而逃。

有沒有這種事呢?你肯定比我懂,經驗也比我豐富。這些有的是錄音的問題,錄音師和製作人基於個別的聲音美學,刻意做出那樣偏頗的錄音效果。他們不認為那是不對的,因為從始至終他們就沒想過還原自然的事。

不過,這種偏狹的錄音美學倒不多見,比較可能的還是用家自己的系統調整出了問題。我不討論那些可能的原因,我只講這個前輩給我的觀念:人聲,就該聽起來像個人。我們每天都接觸到許多人,聽很多人講話,在不同的環境下,我們對人的聲音該是怎麼樣,腦中早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可以幫助我們辨識什麼是「真的」、「像真的」,讓我們知道什麼叫做「像個人」。

Para-S MK2的人聲質感相當,它讓歌唱聽起來就像個人。例如Veronique Gens唱的康特魯伯的亞維農之歌,這也是一個錄音演出雙絕的好版本。Veronique Gens的嗓音屬於稍微厚一點、暗一點的女高音,可是,她聲音的厚度又不是像卡拉絲那樣可以應付各種戲劇性的表演。長久以來,她多聚焦在巴洛克至古典前期的歌劇演出,她唱的盧利、拉摩、葛魯克、韓德爾、乃至於莫札特都非常精彩,可是,真沒想到她竟然可以把亞維農之歌這種民謠唱得這麼好,這麼美。

Para-S MK2把Gens的嗓音特質表現的非常清楚鮮明,那帶著厚度的的嗓音,以圓融滑順的唱腔,帶出一個一個峰迴路轉。那些歌唱時的力量變化,隨著旋律音高變化起伏,加上速度控制,是Gens的技巧,也是Para-S MK2的和諧與生動的功勞。它沒有把音像收得過緊,帶著適當的彈性,就像是Gens在面前唱歌那樣傳神,這是一種均衡的美好。

不只人聲,在這張專輯裡,還有樂團,特別著重在木管的表現。弦樂的美感,我在前面已經說過了,木管的質感和美感要能表現出來,也有賴於系統夠均衡。Para-S MK2沒有為聲音上粧補粉,卻讓那些木管樂器一一呈獻他們各自該有的風貌。只要你對樂器本身的聲音有概念,一聽,就能分辨:這聲音自然,這聲音像真的雙簧管,像真的單簧管,像真的低音管。這張專輯的錄音很好,只要你的系統均衡,我感受到的美感,你都能感受得到。Para-S MK2在我的系統上,使我能放心地欣賞Veronique Gens那精彩的演唱。

畫面透明,聲音立體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Para-S MK2的活生感也很好。這也是我試用過多款Harmonic Technology的線材後的共同經驗。就連先前我聽得很愉快、接線很痛苦,又粗又硬的Pro-7 Reference Armours,聽起來依舊富有活生感。聽爵士樂最所需要的正是活生感。

例如Oscar Peterson三重奏演奏的「You Look Good to Me」,音樂由慢而快,最後再回歸序奏。開頭那個伴著鋼琴固定音型敲響的三角鐵,Para-S MK2讓敲擊聲凝聚有形、明確且立體,尾韻飄然而上,那個光澤實在迷人。右側的貝斯用拉的,而不是像爵士樂常見的用撥奏的,那柔韌的琴音直往下鑽,還帶著弓弦摩擦的質感。

論起低頻,有深度,有解析,豈會不好?隨後在鼓手啟動後,貝斯轉成撥奏。那爵士鼓既俐落又有彈性,在左側穩固著節奏,不搶戲,卻讓人難以不注意到。Oscar Peterson的鋼琴率性而優雅的遊走,漸漸把音樂帶往高處,興奮之情開始逐漸展露,這裡藏著的是力度控制。Para-S MK2讓這曲子表現的面面俱到,質地扎實,音韻豐饒,還有開放延伸的舞台,畫面清楚,聲音鮮活。這樣的爵士樂怎會不精彩?

登峰之後呢?

聽過Para-S之後,再來聽Para-S MK2,更覺得Harmonic Technology的工程師真厲害,他們把科學理論應用到實務上,讓線材得以如此均衡而美好,聲音這般精彩。Para-S MK2所屬的這個系列叫做Paramount,用一個更常見的字表示,就是Supreme,意思就是最高的、至高的、超越一切的。就我對Harmonic Technology這家公司的認識,這Para-S MK2確實已登高峰,而且體驗過從MK1到MK2的明顯進步後,教我不禁想著:Para-P MK2這個遲到的Paramount MK2電源線,又會有什麼精彩表現呢?

我們等著瞧!


廠商資訊

Harmonic Technology Para-S MK2
訂價 :102,300元/3米一對

製造商:Harmonic Technology, Inc.(諧和科技公司)
E-Mail:info@harmonictech.com
網址:www.harmonictech.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