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戴天楷 2020/03/06發表,已被閱讀15,617
踏進汐止的上瑞試聽室時,張老師早已泡好一壺茶,機器也熱身完畢,就等我來了。這次來,不為別的,仍是為了 ASR Luna 8 Exclusive。

為了深度認識 ASR Luna 8 Exclusive,我曾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向張老師請益。這個經驗是很寶貴的,因為,全世界除了 ASR 設計者 Friedrich Schäfer 外,最懂 ASR 的人,莫過於他了。不管是歷史沿革,還是設計理念,他都如數家珍。回去之後,我研究著原廠提供的資料,琢磨著張老師那天的介紹,愈發對 ASR Luna 8 Exclusive 的聲音表現感到好奇。到底,只是介紹線路,並不能滿足我。音響雖是電子零件堆砌出來的產物,目的卻是為了音樂。音響存在的意義,就在於播放音樂,就在於讓人藉著它聽見音樂;而它真正的價值所在,端視於它所帶給人的感動有多少。所以,我要真正認識ASR,還得再跑一次。

上瑞張老師安排了標準版的 Luna 8 和豪華版的 Luna 8 Exclusive 對比,疊在一起的兩台Luna 8,上面的是標準版,下面字幕關閉的的是豪華版。

這天,張老師端出的訊源是 MSB Technology 的 Reference Transport CD/SACD 轉盤,搭配 Reference DAC,這是 MSB 僅次於 Select 的次旗艦訊源組合。Reference Transport 具備 SFP 介面的 Pro ISL 光纖傳輸,傳輸穩定度和準確度比其他傳統介面都更好;透過重製 Oppo 藍光機的讀取機構,不僅可以讀取 SACD,甚至可以讀取 BD影像光碟,是全方位的通吃盤。Reference DAC 採用獨到的 R2R Ladder DAC,加上Femto 140 飛秒級時鐘與模組化介面設計,是一台具有未來性的 DAC。

喇叭用的是 Marten 的 Getz 2,隸屬於 Marten 中階的 Heritage 系列,為 3 音路 4 單體設計,採用 Accuton 的陶瓷高音、陶瓷中音,以及兩只三明治低音。分音器用上銅箔空心電感、Mundorf 的銀金電容、高精度電阻,以及 Jorma Design 的線材做內線。

搭配的訊源是MSB Technology 的 Reference Transport CD/SACD 轉盤和 Reference DAC,這是 MSB 僅次於 Select 的次旗艦訊源組合。

有意思的是,這次張老師還豫備了兩台 Luna 8,一台是標準版的 Luna 8,一台是豪華版的 Luna 8 Exclusive。我不是要來聽 Luna 8 Exclusive 的嗎?我上回來「考察」(還是該說「見學」?)的,不就是 Luna 8 Exclusive 嗎?張老師說,既然我沒有好好聽過 ASR,就讓我一次聽個夠。先從標準版認識 ASR 的核心價值,然後再透過豪華版體驗 ASR 最高級的美聲。

唉呀,這樣真是太好了!能像這樣,由全世界第二懂 ASR 的張老師幫我搭配好系統,讓 Luna 8 和 Luna 8 Exclusive 一次比劃清楚,有此待遇者,世上有幾人呢!

從機背可看出上面的 Luna 8 標準版比下面的 Luna 8 Exclusive 版少了一組電源輸入,因為標準版不具有電池供電箱。而且,標準版的喇叭端子是純銅的,豪華版的則是純銀的。

Luna 8 聲底乾淨透明又細膩

就先從標準版 Luna 8 聽起。放上 Günter Wand 指揮柏林愛樂的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第一樂章開頭法國號吹響,之後第一主題很快地被帶了出來。這第一樂章的氣質非常古典,但那突起的強奏,其強弱對比度之大,卻是古典時期所罕見的。Luna 8 推起 Marten Getz 2 輕鬆愜意,應付起落有致的旋律與聲量,一派輕鬆。聽到這裡,我只覺得 ASR 的聲底乾淨清澈,畫面極為透明,聲部層次清清楚楚。上瑞的試聽室空間不算大,六坪的房間,天花板夠高,天花板和四周牆壁都做了吸音,背牆角落安置了低頻陷阱,再加上室內擺滿了黑膠、CD、還有喇叭、沙發,降低了反射音干擾的因素,讓音樂聽來乾淨清晰,透明度很好,彰顯了ASR擴大機的特色。

第一樂章結束在輝煌的尾奏,錄音保留了一段樂章間休息片刻,觀眾席的騷動聽起來很有現場感。接著,低音弦樂搭配木管合奏,揭開了第二章的序幕。成片的弦樂,帶著絲光質感鋪成一片,在輕快悠揚的節奏下步進著往前,這鄉村景致真是美啊!舒伯特不只是歌曲之王,不只彈得一首好鋼琴,他對於旋律的敏感度也讓人驚嘆。Luna 8 穩穩地操駕著 Getz,以非常細膩的手法解析著舒伯特樂譜裡的點滴。這時,張老師走過來「探班」,問我初步聽來感覺如何?我表示,這 Luna 8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看起來這麼大塊頭的擴大機,沒想到聲音這麼乾淨透明又細緻。單看他那厚實的散熱片、偌大的機箱、重磅級的外接電源供應,沒聽過的人,任誰都難想像它的聲音能這樣透明又細膩。第二樂章末了,再現部當中小提琴的撥奏,那真是活生又有畫面。舒伯特在樂曲中善用木管和弦樂的對話,營造出鄉村的恬適感,那種悠揚而溫潤的質地實在美好。

第三樂章的詼諧曲,我只聽了開頭,但其精彩度讓我不得不把它寫進來。那個弦樂滿有重量,低音弦樂豐滿又厚實,一下就把樂團和舞台撐了起來,後方遠處的定音鼓敲著,立刻描繪出音場的深度。音樂裡該有什麼,你不會在 Luna 8 上錯過。

精彩的銅管,燦爛又溫暖

我要放個動態更驚人的,換上西貝流士的芬蘭頌—阿胥肯納吉指揮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樂曲開頭的銅管就讓人讚嘆,聲音厚實綿密,金屬音色輝煌燦爛,卻流露出春陽般的溫暖。木管和弦樂呼應著吹出芬蘭人民心中的複雜心情。這曲子是西貝流士獻給全體芬蘭人民,呼喚同胞能夠從沈睡中醒來,好對抗俄國的侵略。音樂當中有深沈,有悲情,有控訴,有鼓勵,也有力爭對抗的勇氣,也有對未來自由的盼望。低音弦樂湧動時,那厚實綿密又帶有清楚質地的弦樂,畫面富有真實感。西貝流士的音樂常常出現綿密厚實的弦樂樂段,重播唱片時,若音響跟得上,那才聽得出西貝流士的好。在這層層疊疊的合奏裡,Luna 8 賦予了清楚的畫面感;層次清晰,這樂曲的精彩就顯出來了。定音鼓敲得急促猛烈,銅鈸敲的如火花般燦爛,樂曲走到終結,辛辣的銅管拔起,在定音鼓的連擊之中輝煌地結束全曲。真是精彩。Luna 8 讓這首曲子整個活了起來。

動態大、速度快,放起鋼琴甚是巧妙

聽阿格麗西在 2006 年盧加諾音樂節的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錄音。這個錄音和演奏顯出的凌厲動態,著實考驗系統。除了前面所提,透明、清澈又細緻的音色與 Luna 8 壯碩又樸實的外貌不相稱,這裡阿格麗西的琴聲一下,我又發現誤判不只一樁,Luna 8 的反應速度也很快,表現阿格麗西果斷犀利的快速演奏,一點不拖泥帶水。阿格麗西在此處的彈奏雄健不讓鬚眉,堅實的琴音說出 Luna 8 的密度表現優秀,凶悍的力道,突如其來又收放自如,無不考驗著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聽鋼琴墮入最低八度,弦樂湧出低音時,那個深沈卻又乾淨的低音,實在精彩。再現部末段以至於尾奏,音樂速度放慢,那些音樂的肌理,蕭士塔高維契所設計、阿格麗西所雕琢出來的理路,不僅聽得明白,更把那質地給說清楚了。

第二樂章是緩板,音樂走的慢,弦樂質感更容易出來。聽弦樂燦放著纖纖絲光,低音部在豐滿之餘,還維持住清楚的旋律線條。這是三拍子的圓舞曲,優雅又柔美的旋律,是蕭士塔高維契抒情的詩賦。鋼琴以平滑音回應著,踩著切分的腳步進來。一段發展之後,音樂步調加快,情緒漸漲,新的主題旋律揚起,直攀高峰。這時,阿格麗西的鋼琴以 fff 極強力道宣洩情緒,激烈地重壓和弦。這時,速度放慢成最緩板,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地聽見和弦的音韻,力量直抵胸臆,放緩之後更為深刻。右手發展出穩定的旋律,左手則以稍弱的低音和弦陪襯,這段鋼琴的獨奏樂段實在精彩。經過間奏,小號再次出現,溫柔又溫暖,質感溫柔,音色溫暖,把鋼琴的深沈轉而成了一股貼近人心的憂鬱。

我常以鋼琴錄音來考驗音響,要播好鋼琴,對音響系統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鋼琴的發聲太複雜,音域太寬廣,動態對比太劇烈,音色表現太豐富,同時兼有弦樂和打擊樂的特性,對於速度的要求很高。Marten Getz 2 顯然功夫夠硬,頻寬、動態和速度都夠優秀,而 Luna 8 在驅動 Getz 2 時則顯得毫無懼色,一派輕鬆,似乎一切都在它的掌握之中。

顯見音樂裡的空氣感和空間感

我要用克路依坦指揮的佛瑞安魂曲,平復一下適才激動的情緒。在進堂詠與垂憐經(Introit et Kyrie)裡,聽得綿密的弦樂緩慢往前,合唱團被引導出來之後,合唱的聲部分佈明確,樂團以張力十足的方式相襯著。Luna 8 和 Getz 2 的搭配真是和諧,把音樂的空氣感和空間感都重現了出來,這樣一來,就把人帶到六十年前的錄音現場。類比錄音留下來的底噪,經過放大之後,與前一張 2006 年的數位錄音相比,立刻拉出了時代感。這又是另一種聽唱片的樂趣。當錄音師把一場場精彩的音樂演出封存在唱片裡之後,就等著我們用音響把封印解開,釋放那些沈睡的精靈。

唱到垂憐經,強而有力的歌唱,顯出了對上帝垂憐的可求,那是帶著人性的呼喚。曲末,Luna 8 以清晰又鮮活的手法,表現厚實又深沈的低音弦樂,讓垂憐告終。到了奉獻經(Offertoire),在一段弦樂的引導之後,女中音和男高音的合唱,以二聲部對位進入,這段合唱真是美極了。Luna 8 有著溫潤的質感,卻能賦予清晰透明的畫面,表現起人聲合唱極有魅力。到了 Hostias 的部分,擔任男中音獨唱的費雪迪斯考出聲了,他的嗓音滿有厚度,中氣十足。Luna 8 長於解析的本領,清晰地呈現費雪迪斯考的拉丁文咬字,還可感受到他演唱時的身體共鳴。此時,聽背後的弦樂,彈性的幫襯著,那相呼應的美感,實在美麗。

接著是聖哉經(Sanctus),那是對上帝的讚美。豎琴以分解和弦與小提琴一同伴奏,合唱團的女高音與男高音呼應地唱著。唱到後段,高昂地唱出 Hosanna 讚美神,樂曲達到高峰,隨即轉下,之後漸漸趨緩趨靜,聽那豎琴,好美。再聽慈悲的耶穌(Pie Jesu),安赫麗絲在管風琴的伴奏下,唱出圓潤又甜美的頌揚,那是對耶穌的呼喚,佛瑞把這 Pie Jesu 寫得太美了,美到讓當時的天主教公會生厭。安赫麗絲的歌唱則是難以超越的絕響,Luna 8 讓她的歌聲與輪廓鮮明而立體,唱到末了,那管風琴漸往下沈,伴著安赫麗斯漸弱的歌唱慢慢消逝。我不能再說下去了,雖然我還聽了片段的羔羊經(Agnus Dei)和在樂園(In paradisum),但我實在無暇再跟你說它的美好。哪天要是有機會講佛瑞安魂曲的導聆,或許我該考慮指定採用 ASR Luna 8 的擴大機。

ASR的擴大機,開機後,可透過黑色壓克力蓋板看見內部的 LED 指示燈。

動態變化沒在怕的!

聽「Paris, Istanbul, Shanghai」這張很難歸類的專輯,第三軌是精彩的低音提琴獨奏。這裡的低音提琴飽滿雄壯,每一顆音粒都是圓鼓鼓的,而撥弦時的琴弦振動都能清楚聽聞,琴箱的共鳴豐滿,讓人聽來過癮。第六軌以魯特琴奏出民謠般的旋律,魯特琴的琴聲比吉他短促,呈現出清麗又典雅的氣質。低音提琴加入伴奏,漸走即興,把音樂從民謠帶往爵士一路,爾後,兩者又歸於一線,合奏同一旋律。接下來的打擊樂顯出了空間感,那每一個聲響都清脆亮麗,俐落無比,沒有一點拖遲。第七軌的鐘聲,聽那個飄揚的泛音,飄在空氣之中。大提琴帶著鼻音而現,擦弦感十足,那些琴音的轉折都好明確。第八軌的打擊樂有什麼我可說上來,太繽紛了,在那繁雜的打擊樂聲響中,疊加起豐富的色彩,其中騷動感十足,Luna 8 的解析力是第一流的。第十軌很可以拿來考驗音樂動態。打擊樂從小而大聲,在小聲時,把擴大機開到可以聽聞所有細節的音量,但在能量炸裂時系統還能承受嗎?Luna 8 沒在怕的!

人聲細節豐富,畫面真實生動

聽 Sarah Vaughan 1985 年在巴黎的現場演唱會錄音。在第二軌裡,她清唱「Summertime」,沒有了伴奏,全場都聚焦在她身上,而 Sarah 也確有本事吸引人們的注意。聽她圓融的轉音技巧,聽她多變的唱腔,唱到最後,她拉高音調,然後收尾,共鳴點怎麼改變,那個畫面著實生動。第四軌的「Wave」一曲也是慢歌,三重奏在旁輕柔的伴奏,鼓組在右後方輕柔的點綴,鋼琴在左側以旋律唱和,貝斯間些地撥彈一下平添韻味。我前面說 Luna 8 的解析力了得,Sarah 歌唱時的氣音、喉韻、咬字等聲音都聽得明明白白。不只這樣,還可聽見 Sarah 怎麼變化嘴形,怎麼調節力量,怎麼控制抖音,諸如這些技巧運用所帶來的歌唱魅力,Luna 8 都表露無遺。

Eivør 的「Eivør Live」專輯也是現場演出。第二軌「Where Are the Angels」只有Eivør 的獨唱,再配上吉他伴奏。只聽聞其唱腔清晰,細節豐富,表情鮮明,尼龍弦吉他則琴韻迷人,琴身共鳴感豐富而美好。第三軌「Frostrósir」加入了弦樂,融合了古典音樂的氣質。Eivør 仿效美聲唱腔歌唱,讓歌曲聽來有幾分詠歎調的味道,Luna 8 把這音樂裡的柔情與嬌媚都表現了出來。樂曲反覆時,弦樂以顫音演奏,增加了音樂的變化,音樂走到末了,弦樂的厚度增加,音量增強,然後又隨即轉弱,Eivør 以充滿表情的語調結束全曲。Luna 8 要解析這些舞台上的種種,全然不難。唱到第五軌爵士名曲「Natureboy 」又插上了電。Eivør 以帶著魅惑的性感唱腔歌唱著,伴隨著加入回音效果的電吉他,歌曲聽來充滿迷幻氣氛。最精彩的是歌曲末了,Eivør 以海豚音高歌,Luna 8 以帶著適切的厚度和溫度表現Eivør 的假音;又帶著透明清澈的質感,使音樂更具現場感。Eivør 唱到激昂處力量湧現,那宣洩出來的能量盡是音樂的情緒,Luna 8 把情緒說得明白了,音樂就感人了。

Exclusive 版解開了Luna 8 的封印

不是說好的來聽 Luna 8 Exclusive 嗎?怎麼一直在說 Luna 8 呢?還不是因為張老師給出一個難題:要我拿 Luna 8 來對比一下 Luna 8 Exclusive。這年頭,連器材評論都不興比較了,張老師竟然要我拿 ASR 自家器材來比。不管說哪一個好,我都不是啊!而且,我還真沒好好聽過 ASR,不過一上 Luna 8,就覺得很享受了。時間一晃,已經下午 4 點多了,我趕緊和張老師報備:我要換機聽。

我沒辦法一一細數接下來發生的事,因為我往回聽了一輪。本來還想偷個懶,聽了兩三片 CD,認識了箇中差別,有足夠素材把聽感寫出來就好。但,不知不覺地,我就一片接一片,往回聽了一輪。

試聽過程,大多以 51-56 格的音量播放,這麼大的散熱片是有意義的,以手觸之,溫度略近燙手。此外,因為 Luna 8 的音量控制是靠繼電器切換,調節音量時,會聽到微微的機械聲。

Exclusive 版本一上,我就回頭和站在門口的張老師說:「唉呀,怎麼差這麼多!」這不是差一點,這電源供應一強化,這電池供電一上去,這機內電容一增加,聲音就往上跳了一級,還是好大一級。難怪價錢多那麼多。

實在讓人想不透。放大線路完全一樣,只是多了電容,多了電池供電箱,電源供應器的整流子多了,聲音就能差這麼多嗎?那種感覺就好比開車從一般模式切入運動模式,或是將汽車電腦越獄之後帶來的提升一樣,所有性能的封印都打開了—聲音質地更為豐盈,資訊量更豐富,講出來的東西更多了。音像更具體扎實,分離度更好,音場打的更開,音樂的表情更豐富也更細緻。低頻表現更好,下盤更穩固,音樂更安定穩重。

Exclusive 版聲音更溫暖圓融,更綿密厚實

當我重聽蕭士塔高維契的鋼琴協奏曲,當中的獨奏小號聽來更為溫暖圓融,聲音質地更為綿密,鋼琴力道更為突出,對比更鮮明,更扎實的琴音讓琴聲表現再上層樓。剛剛在 Luna 8 上聽到的阿格麗西顯出她年輕時常見的凌厲氣焰,這回在 Exclusive 版本上聽到的則少了點凌人氣勢,多了些圓融世故,這是 65 歲的阿格麗西。同一錄音,也能有這樣的分別?是啊,你聽過就知道。

又如西貝流士的芬蘭頌,Luna 8 Exclusive 把象徵俄國強權的銅管聽來更顯厚重,一段沈吟之後,後方的定音鼓連擊,聽起來更渾圓扎實。弦樂的改變也很明顯,更為綿密厚實,在樂團齊鳴大放時,音樂聽起來更顯壯闊而穩重。實體感的進步,在打擊樂上尤其明顯。在管弦樂曲裡定音鼓聽來差別大,回頭聽「Paris, Istanbul, Shanghai」時感覺更明顯。這裡的打擊樂豐富多樣,飽滿豐厚的質地,雖然似乎降低了一點點亮度,卻拉大了對比。

喇叭用的是 Marten 的 Getz 2,隸屬於 Marten 中階的 Heritage 系列,為 3 音路 4 單體設計,採用 Accuton 的陶瓷高音、陶瓷中音,以及兩只三明治低音。

少一分刺激感,多一分甜潤風味

聽人聲,兩者也顯出了不同的味道。例如當我重聽 Sarah Vaughan 的錄音,同樣比較「Summertime」和「Wave」兩首歌曲,Luna 8 Exclusive 讓 Sarah 的歌聲聽起來更穩重成熟,聲線更顯滑順,在轉音和抖音處尤其明顯。至於 Eivør 的演唱會現場錄音,「Where Are the Angels」當中的吉他一出就知道不同了,琴音更加圓潤,琴箱共鳴更豐滿也更厚實一些。Eivør 的歌聲也是,增加了甜潤和溫暖之後,少了一點刺激感,多了幾分柔美,聽起來更舒適。而且,我也發現 Luna 8 具有強勢的表現慾,因此音像會比較前傾一些;Luna 8 Exclusive 的音像則會後退一些,而且音場的深度還更深,前後的分離度更高一點。

關鍵不在價錢,而是兩樣風情與個性

不知不覺地,已經五點半了。張老師的小孫女拉著爺爺的手直喊肚子餓,我得識相點,不能再霸著張老師,好讓他們爺孫倆也能「下班」回家吃飯。但張老師卻不放我走,他倚著門問我聽的怎麼樣,要我簡單分析一下聽感。難怪他是張老師。離開學校這麼久,老師的脾性還在。

Luna 8 和 Luna 8 Exclusive 的價差不小,就廠商而言,後者作為豪華版,有額外的電供,加強的電容,當然是更高級的產品。但站在評論者的立場,我也該這麼看嗎?長久以來,音響評論多是以價格論英雄—越貴越好;我若也這麼看,今天也不必在這裡聽一下午了,比較貴、比較豪華的Exclusive版當然勝出。但我跟張老師說了不一樣的觀點。

ASR Luna 8 為了隔離電源的電氣干擾,採取外接電源箱設計。上面兩個 LED 燈光較暗的是標準版 Luna 8 的電源箱,下面三個是豪華版 Luna 8 Exclusive的電源箱,當中那個燈號與眾不同的,就是電池供電箱。要買ASR Luna 8 Exclusive,擺器材的空間還要夠大,因為有三大箱電源要擺,還要留下走線空間。

在威士忌的世界裡,我們可以見到各家蒸餾廠有10年、12年、15年的基本款,也有20年、30年,以及更高年份的酒款。當然,高年份威士忌的價格會比低年份基本款的要貴,甚至貴很多;但威士忌不是在喝年份。酒廠推出不同年份的威士忌,不是在為產品劃分等級,更不是在為消費者劃定階級。威士忌年份的不同,在於調酒師希望他所創造出的每一款威士忌都能呈現不同的風貌,年份,只是為了區別而已;年份,是那一款酒的名字。

在音響世界,我也這麼認為。每一款產品,都是設計師的孩子,在父母眼中,孩子豈有高低?每個孩子都是寶不是?Luna 6也好,Luna 8也罷,他們都是Friedrich Schäefer的孩子;標準版也好,豪華版也罷,他們都不該被定位階,而該視為獨立的存在。

我會這麼看:Luna 8,就像是一瓶12年的威士忌,從其中可以很清楚地喝出該酒廠的基本精神,他們怎麼發麥、怎麼烘麥、怎麼醣化、怎麼蒸餾、怎麼冷凝,那些傳統與技法,都寫在基本酒款裡,一喝,就都懂得了。所以,Schäefer怎麼減少路徑上訊號被干擾,怎麼縮短路徑,這些都造就了Luna 8聽來聲音特別清澈乾淨又透明。

而Luna 8 Exclusive就像是一瓶同一家酒廠出品,但桶陳了30年的威士忌。當它們在進入橡木桶陳年之前,都是一樣的麥芽原酒。但是,當它們經過了不同年份的熟成,經過調配之後,卻造就出不一樣的口感和氣韻。香氣表現往往更飽滿而豐富,口感會更柔順細緻而深沈,餘韻則更顯複雜而綿長。經過了電源方面的加強後,Luna 8 Exclusive在聲音上改變,幾乎可以對照30年與12年威士忌的差異。誰比較好?用錢來看,30年比較好。從酒本身來看,它們各有特色,無關優劣。

張老師很直接地問我:你喜歡哪一個?我說:「很難講。」Luna 8的活力與奔放相當迷人;而Exclusive版卻有一種沉穩而深邃的魅力。它們有著共同的特色,卻又各展風情。


聽過,再難離開

在寫作的當下,陪伴我的是泰斯卡(Talisker)10年。這是這家酒廠的基本款,卻精彩非常,有著豐富的氣味,多層的口感,悠長的尾韻。它的酒標上有一段話:「So Easy to enjoy yet so hard to leave」,ASR Luna 8 和 Luna 8 Exclusive,也是這樣。

器材規格

ASR Luna 8
型式:不帶前級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250瓦/8歐姆、450瓦/4歐姆、800瓦/2歐姆
諧波失真:小於0.001%
阻尼因數:大於1000
頻率響應:1Hz~100kHz(+/- 1dB);20Hz~20kHz(+/- 0.2dB)
尺寸:570 × 470 × 230 mm(寬×高×深)
重量:108 公斤(主機+電源)
建議售價:650,000元

ASR Luna 8 Exlcusive
型式:不帶前級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250瓦/8歐姆、490瓦/4歐姆、900瓦/2歐姆
訊噪比:大於90dB
失真率:小於0.1%
頻率響應:0.2Hz~500kHz
輸入阻抗:10k歐姆
增益:28dB/43dB
尺寸:570 × 440 × 230 mm(寬×高×深)
重量:47公斤(主機)/32公斤(電源)
售價:1,030,000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