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20/03/02發表,已被閱讀20,029
Classic這個英文字,在牛津字典裡,一共有三個正式的解釋:
值得被認為是該類別裡最好或最重要者(accepted or deserving to be accepted as one of the best or most important of its kind)
具有你期待的所有特質;非常典型(with all the features you would expect to find; very typical)
富有吸引力,但風格或設計簡單而傳統,不受時尚變遷的影響(attractive, but simple and traditional in style or design; not affected by changes in fashion)

Classic,經典。每個設計師,都希望自己設計出來的作品,能夠成為經典。但結果往往不是這樣,能成為經典的作品,其實不多;能創造經典的設計師更少。如果只存在於過去的某個時代裡,那還不能稱為經典,而只是曾經顯現的美好,那是vintage,不是classic。要能傳承,要能延續,要能發展,要能進化,卻還保有大量的原生元素,敢於抗拒潮流的誘惑,堅持初心與信念,那才叫做經典。

ASR Luna 8 Exlcusive,就是經典的作品。

ASR,就是經典的製造者。

ASR在1982年首度推出Emitter擴大機,時至今日,已近40年,而這擴大機的總體設計,無論是概念、線路、外觀,多年來卻始終如一。但是,ASR不是沒有進步的公司,他家的Emitter每一個世代看起來似乎一樣,實際上,當他們發現更好的方案,收到了客戶回饋的意見,每過幾年就會提出或大或小的改款。所以,今天的ASR無疑地比30年前的更進步,無論是功能上、使用體驗上、聲音表現上,新款的ASR,更勝當初。

或許你要問:為什麼ASR在台灣的型號以Luna相稱,不同於歐洲的Emitter呢?那是因為在國外,原廠提供了選單客製的服務,針對一些特定元件進行升級,項目洋洋灑灑列了一張A4清單。本地代理商不想讓消費者麻煩,既然這些升級是原廠認為好的,就一律買單。因此,到了台灣,Emitter改稱Luna,標誌出這是透過上瑞訂製的特別款機型;輸出功率小的Emitter I叫做Luna 6;輸出功率大的Emitter II就叫Luna 8。

ASR的旗艦型號Luna 8 Exclusive,每聲道有280W(8 ohms),比標準版的Luna 8的250W輸出為高。本身除兩個電源供應箱外,還多了一個負責輸入級供電的電池供應箱。

不是綜擴,是加上音控和輸入選擇的擴大機

ASR的基本設計是一台「加了音控和訊號選擇的擴大機」,內裡並無前級線路。這在今天並不稀奇,但這在Emitter誕生的1980年代初期卻不多見。

前級主要的功能包括了音量控制、輸入選擇、阻抗匹配、電平適配以及唱頭放大。這些都是基於早年以黑膠為主要訊源的Hi-Fi系統的需求,當CD來臨,進入了高電平輸出的時代,訊源的輸出阻抗低、輸出電壓高,對擴大機來講非常友善。ASR主事者Friedrich Schäefer甚至認為,訊號透過前級再送到後級,可是先衰減再放大,又要經過端子、線材、放大級等多重路徑,所換得的,其實是訊號損失與「愉悅」失真。而唱頭放大所要處理的訊號非常微弱而敏感,越接近唱盤越好,獨立的唱頭放大器比內建在前級裡的唱放更理想。倘若這樣,我們還需要前級嗎?

所以,Schäefer從一開始,就認定:ASR的擴大機,就是加上音量控制和輸入選擇的後級。這才是最理想的設計,並且一直堅持到今天。

ASR的擴大機在歐洲稱為Emitter,到了台灣,因為代理商選配了升級方案,並且專供亞洲市場,為與原廠型號有別,改以Luna相稱。

繼電器切換輸入檔,電阻陣列音控

早年ASR也與多數的廠商一樣,採用電位器來做音量控制和訊號輸入的選擇,但Schäefer很清楚,這不是最佳途徑,不管再好的電位器仍會帶來訊號損失。因此在1991年,他全面改採電阻陣列的音量控制;並在隔年換裝繼電器切換的輸入選擇。這樣一來,他解決了擴大機裡最容易造成失真的被動元件。

ASR擴大機的輸入選擇一律採用繼電器切換。

訊號從輸入端進來,經過繼電器切換,就送到電阻陣列的音控做衰減。Schäefer知道很多使用者家裡其實只有一部訊源器材,這時,用家可選擇關閉其他組輸入,從標示Direct的直通端子輸入訊號。雖然繼電器在線路上的接點只有兩個,已經很單純了,但是地線卻彼此相通。一旦選擇不經過繼電器的Direct直通輸入,訊號透過銀線直接連到音量控制,聲音更純淨。只不過,一旦選擇使用Direct檔位,其他輸入就得維持空接狀態。如果你的訊源是「唯一最愛」,ASR就讓它以最美的姿態呈獻給你。

訊號經過電阻陣列的音量控制,就直接送給放大線路逕行功率放大,而且這個輸入到輸出的路徑,都是左右聲道分離。

工整的佈局,講求最短傳輸路徑,左右聲道分離。在商標字樣兩側的電阻與繼電器,就是音量控制。訊號輸入後,接到音量控制,然後就送去放大。

銅塊散熱密技

這裡,我們又看到有趣的了。負責驅動的OP放大晶片上,Schäefer加了一個銅塊用以散熱。放大級的MOSFET功率晶體,全部先鎖在一塊厚實的銅條上,銅條再固定於機箱兩側的散熱片上,再細心看,墊在晶體與銅條之間的絕緣片還刻意加厚。為什麼要這麼「搞工」?Schäefer要所有的功率晶體都在同樣的溫度下工作,銅條散熱快,這樣一來,功率晶體的溫度條件才能平均。而且,銅的諧振更有助於聲音,這就是為什麼樂團裡有「銅管」,卻沒有「鋁管」。怎麼用銅,是Schäefer的調音密技。

負責驅動的OP放大晶片上,Schäefer加了一個銅塊用以散熱。放大級的MOSFET功率晶體,全部先鎖在一塊厚實的銅條上,銅條再固定於機箱兩側的散熱片上,再細心看,墊在晶體與銅條之間的絕緣片還刻意加厚。這些都是在Schäefer多方嘗試後採取的調音手段。

加厚PCB,並堅持手工焊錫

再者,除了看得見的WIMA電容等補品好料,這線路板也有很多講究。Schäefer特別訂製的線路板,厚度達2.4mm,其上的銅箔還有厚達105um的鍍金,所有的零件都以手工焊接,並且用上高含銀量的銀錫。過錫爐不是很快?不。錫爐雖然生產效率高且節省人力,但焊點的不良率高,接點用錫不如人工手焊牢靠。

以ASR擴大機的主機來講,線路設計完善,因此路徑直接,內部用線很少。看到的接線一律用上實心純銀線,Schäefer認為高品質的純銀是最好的導體。這純銀線用在哪裡呢?先是訊號輸入端子到線路板,然後是訊號輸入到音量控制,再來就是放大線路連通到喇叭端子需要接線。ASR在Exlusive版的喇叭端子接線,甚至用上16根0.8mm純銀線,線徑達8mm平方之多。早年ASR還不是用銀線,但從1994年開始,就全面換裝純銀接線,直到今天。

ASR擴大機的輸入阻抗可調,用家得根據前端訊源的輸入阻抗做匹配。

輸入阻抗、過載保護、高頻補償可調

單單這一面線路板上的秘密還沒講完。仔細觀察,會發現線路板上、左右對稱的位置上設有幾個紅色的DIP開關。例如,在輸入端子旁一組可調整輸入阻抗,分為500、1,000、2,000、10,000、22,000歐姆五段可選,讓用家根據前端訊源的輸出阻抗做匹配。

在放大線路旁邊還有過載保護開關。

為了因應線材容抗噪成高頻減損,ASR設置了高頻補償功能。

ASR擴大機裡也裝了防止overload的保護線路,避免clipping失真出現,甚至燒壞喇叭單體,線路板上也有一組選擇是否啟動保護線路的開關。此外還罕見地加入了高頻補償開關,因為器材之間都需要接線,但線材的容抗會影響高頻響應,有了高頻補償,遇到高容抗線材就不怕了。

左方旋鈕是電源開關,第一段O,表示Off,關機;第二段S,表示Stand by,待機;1檔,表示節能模式,音量最高開到61格;2檔,就可以使用最高76格的音量。

罕見的節能模式

ASR的擴大機面板上就只有3個旋鈕,中間的大旋鈕是音量開關,左邊的是訊號輸入選擇,右邊的開關則是開機控制。開機需要有四段嗎?它第一段O,表示Off,關機;第二段S,表示Stand by,待機;至於下面兩檔1和2就有趣了。1檔,表示節能模式,音量最高開到61格,如果訊源的輸出夠高(原廠說的『夠高』是1-2V),1檔就夠用了。如果想放手讓ASR不受限制,打到2檔,就可以使用最高76格的音量。

至於節能模式,再多說一點。因為雖然它叫做「節能」(energy-saving mode),但不只是為了節能減碳的環保目的。Schäefer表示,在節能模式下,進入電源供應的電壓會減半,屆時,擴大機只會接受到1/4的電力供應,總體能耗剩下1/3。以上的部分,都跟「節能」有關,但後面提到的事,就跟聲音有關了。這時候,電晶體在半電壓的狀態下工作,此時,更適合處理小訊號,整體的解析度會提升,背景還會更安靜。Schäefer建議,如果聆聽音量不大,聽輕柔的音樂時,可以試著使用1檔;若要催音量,那就還是得切到2檔。

Schäefer也愛玩車嗎?怎麼這個設計跟汽車排檔這麼像?

這個問題,下次遇到他再問。此一節能設計讓ASR擴大機得以「一機兩用」—兼有小功率擴大機的柔美細緻,又可得大功率擴大機的強悍推力。很聰明的設計,是不?你知道這個線路什麼時候想出來的嗎?答案是1993年的改版,ASR就開始配備節能線路了。

ASR的擴大機,除了兩側的散熱鰭片外,其他部位都採用壓克力板;這在ASR這種售價從萬元美金起跳的擴大機上相當少見。Schäefer對此表示,壓克力其實是一種諧振特性很好的材料,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壓克力被廣泛地運用在黑膠唱盤上。為此,ASR用上8mm厚的壓克力板,藉以避免金屬機箱的共振影響聲音。

在節能模式下,進入電源供應的電壓會減半,屆時,擴大機只會接受到1/4的電力供應,總體能耗剩下1/3。這時候,電晶體在半電壓的狀態下工作,此時,更適合處理小訊號,整體的解析度會提升,背景還會更安靜。


靠近前面版的部位,是ASR擴大機的邏輯控制線路。圖中也可見到有一些LED燈泡(紅、綠等),這些燈號可以幫助用家和原廠確認機器的狀態。萬一出現故障,能以快速找到根源予以排除。

微處理器監控機器狀態,可調功能豐富

雖然是黑色壓克力,但仍可以透光。在機器開啟時,會看到線路板上有許多LED燈亮起,又紅又黃又藍又綠的,這些燈又是為了什麼呢?Schäefer在擴大機裡設置了微處理器,透過自行撰寫的程式,監控機器狀態並進行多重設定。這些燈號,就是用來顯示當前的狀態。

這是一台80年代就誕生的擴大機,90年代就大抵定案了,這許多功能,若出自集團型公司之手,那可理解,但出於一個僅有Schäefer一個設計師的音響公司,那就很不簡單了。

事實上,很多功能都要參考使用手冊,在開機時透過可按壓的旋鈕做設定。例如,螢幕顯示的LED亮度、左右聲道平衡調節、各組輸入的電平調整等。ASR擴大機的外觀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功能卻豐富又強大。

Luna 8 Exclusive主機下方的電容,比標準版的Luna 8為多。

ASR所選用的電容耐壓值高,他們最新版本的機器,一律採用100V的電容。

採用高耐壓電容

當我們只看到擴大機上蓋掀開的樣子,會奇怪:看起來還好啊,怎麼機箱要這麼高呢?請把機器翻過來,鬆開腳墊,揭開底板,你就知道了。下方還有一層線路板,其上滿佈電容。電源供應器送入的電力,就儲存在這些電容裡,隨時供應您聽音樂的需求。看到那個陣仗,真讓人驚訝。以我在上瑞拆箱研究的這台Luna 8 Exclusive為例,就有56顆10,000uF的電容,而且這些電容的耐壓值有100V。這就是Luna 8 Exclusive對應8歐姆負載有250W、對應4歐姆有490W、對應2歐姆有900W輸出的原因,也解釋了為什麼它聽起來動態可以這樣寬廣,聲音可以這樣有實在感,而且動靜皆宜。(關於這美好的聆聽經驗,且留待後篇再述。)

電源分離好處多

最後,要講到ASR擴大機的最大特點,也就是他們的分離式電源供應。一般版的ASR Luna 6和Luna 8就都是採取電源分離,Luna 6有一台電源箱,Luna 8則有兩台;Exclusive版本則多一台電池供電箱,負責供給輸入級的電力。

為什麼要將電源分離?隔離,隔離變壓器的電磁波,還要隔離振動。Schäefer認為電磁波的磁場若靠近擴大機放大線路,會讓聲音聽起來不夠乾淨,影響動態和精準性。同樣的,變壓器工作時會有振動,線路受到振動干擾,聲音也會變的不清楚。

真的不能做在一個機箱裡嗎?Schäefer試過,當他把Emitter II(Luna 8)的電源和放大線路都裝在一起,這個機箱將寬60公分、深50公分、高80公分,重量更高達130公斤。你搬得動嗎?所以Schäefer寧可麻煩一點,把電源供應獨立出來。

那如果把電源箱做小台一點不就好了嗎?Schäefer不這麼認為。他刻意把電源供應做這麼大,是為了確保即便在高音壓輸出下,電源供應都可以穩定地輸出電壓,這樣一來,聲音就不會緊繃,空間感和低頻的衝擊力道都會更好。Schäefer認為擴大機要在高電壓狀態下工作,聲音訊號的起伏才會順暢,因此,他對電源供應的講究,都是為此。

他甚至提出,播放音樂時,喇叭會對擴大機產生反動電勢(back electro-motive force),這會減損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降低聲音表現。夠大、夠充沛的電源供應可以改善這個狀況,讓擴大機對喇叭控制力更好。這是另一個他講究電源供應的理由。

這是ASR Luna 8 Exclusive的電源箱內部,兩個大型EI變壓器分別輸出500VA,分別處理正負半波的電源。中央的線路板上還可見到他特別增加整流二極體,讓電源更加穩定。

EI變壓濾除雜訊,多組蕭特基整流

以Luna 8 Exclusive來講,兩個電源箱內分別有二大一小的EI變壓器,都是找Philbert-Mantelschnitt 訂製的。現在多數的廠商習慣採用效率更高、體積更小、漏磁更少的環形變壓器,但為什麼ASR要用EI變壓器而不是用環形變壓器呢?首先,做的好的EI變壓器,也不太需要擔心漏磁問題,加上ASR又是獨立電源供應機箱,可以遠離放大線路,漏磁問題可以略過。其次,EI變壓器有著很好的濾波特性,因此用EI變壓器的雜訊更低。ASR所採用的Philbert-Mantelschnitt製變壓器,其第一級繞組與第二級繞組各自獨立,其效用就像隔離變壓器一般,能以避免電源不良的影響,聲音更加純淨。

左圖可見Schäefer不用一般架構簡單的橋式整流,而採用逆向恢復時間更快的蕭特基二極體做整流。右圖則顯示即便是電源供應所採用的線路板,一樣採用厚銅箔配24K鍍金的導體。

Schäefer在Luna 8 Exclusive採用兩個電源箱,分別供應左右聲道的電力,每一個電源箱裡各有兩個500VA的大變壓器。那為什麼要用兩個呢?Schäefer的作法也很特別,他用一個變壓器處理正半波,另一個變壓器處理負半波。

兩組變壓器又各自有整流線路,Schäefer不用一般架構簡單的橋式整流,而採用逆向恢復時間更快的蕭特基二極體做整流。以Luna 8 Exclusive的電源箱為例,一個機箱裡就用上8組電壓、共64個蕭特基二極體。

電源箱內另有一組小的EI變壓器,提供溫機、繼電器開關、安全監控線路所需的電壓。

放大線路以外電力獨立供應

此外,另有一組小的EI變壓器,提供溫機、繼電器開關、安全監控線路所需的電壓。ASR盡可能的把電源供應分開來,他們大可以用一個更大的變壓器搞定所有的事,但Schäefer選擇更麻煩的途徑。

這樣的電源供應設計,也不是一日而成的。當年ASR剛推出Emitter時,分離電源供應只是一個小機箱,裡頭用上兩個環形變壓器和一個小變壓器。之後,每過一陣子,就有些更動。至於現在這個嚴謹無比的電源供應,可是Schäefer琢磨了20年,到2002年才大致底定。

Exclusive版本,比標準版多了一個電池供電箱,負責輸入級的供電。當前版本的電池供應箱內採用的是6只鉛酸電池,在充飽電的狀態下,可連續使用17小時。其中採用光耦合線路,確保電池以18V的電壓供電,其充電與放電都有特殊設計的電源管理系統,讓電池慢充慢放,以延長使用壽命。

電池供電專給輸入級使用

Exclusive版本,比標準版多了一個電池供電箱。這個電池供電,也不是供給全機使用,而是僅僅負責輸入級而已。這裡的邏輯有兩方面的考量,第一,是電池供電本身的純淨度高,因此透過電池供給輸入級所使用的直流電,比透過傳統電源供應器更乾淨。第二,因為電池供電獨立、乾淨、穩定,因此,輸入級所需要的電力,不會因為突如其來的音樂動態,讓放大線路吃掉大多數的電力而短缺。

ASR早年也還沒有電池供電,當Schäefer發現電池供電的好處後,1997年首度採用了電池電源供應,之後又歷經幾次調整,到了2007年又重新設計了電池箱內的線路。Schäefer就是這樣,不認真問,不仔細讀資料,還會以為ASR從來沒改過。事實上,ASR一直在改變,一直在進步。

當前版本的電池供應箱內採用的是6只鉛酸電池,在充飽電的狀態下,可連續使用17小時。其中採用光耦合線路,確保電池以18V的電壓供電,其充電與放電都有特殊設計的電源管理系統,讓電池慢充慢放,以延長使用壽命。代理商表示,一組新的電池,至少可用8年,只要購買的是公司貨,上瑞還提供免費更換服務。

關於電池供電,再補充一事。如果礙於預算或某些因素,購買Luna 6或Luna 8的Exclusive版,還可暫時不買電池,Exclusive版本身已經是Battery PSU Ready了,日後有預算或改變心意了,還可以加購電池供應。

ASR的電源供應器裡用的不是一般的保險絲,而是低損耗的Neozed高耐壓熔斷器。電源箱連接擴大機的導線和插頭,導線經過了雙層屏蔽,連接插頭和插座採用德國的Harting製品。連接線長度標準品就有2M,還可訂製長度。

工業級耐用規格

至於ASR擴大機的電源供應,還有至少三點值得一提的。第一是保險絲。ASR的電源供應器裡用的不是一般的保險絲,而是低損耗的Neozed高耐壓熔斷器。第二則是電源箱連接擴大機的導線和插頭,導線經過了雙層屏蔽,連接插頭和插座採用德國的Harting製品。連接線長度標準品就有2M,還可訂製長度;可見Schäefer多在意電源箱與擴大機的距離。第三,原廠附上的電源線,不是一般的,而是稱為ASR Magic Cord的電源線。供主電源箱使用的為20A插頭,供電池供電箱使用的是15A的IEC插頭。


Exclusive版不只多電池供電,乃是全面提升

最後,Exclusive版跟標準版的差別可不只是有沒有電池供電箱而已,裡面的用料都有加強,加量的電容,強化的電源供應,讓擴大機性能再提升。以Luna 8為例,標準版的Luna 8每聲道250W,Luna 8 Exclusive則有280W,功率略增,聲音表現也更進一步。

而你現在買到的Luna 8 Exclusive是2016年更動後的最新版本。當中採用了加厚的電路板、鍍金銅箔;換上了新的輸入級晶體;電容耐壓度從80V改成100V;換裝更高級的繼電器;強化保護線路;將平衡輸入直接連於線路板上,以減少接點縮短路徑;將輸入阻抗改為可調式等等。

Luna 8 Exclusive的端子也用上最好的,一律採用WBT的製品,其中Direct輸入的RCA端子為WBT 0210Ag、喇叭端子為0705Ag。

這,不是經典,什麼才是?

總結Schäefer的設計理念,可歸納為三點:第一,干擾訊號的因素要盡可能遠離擴大機;第二,訊號路徑越短越好;第三,盡力讓所有東西都非常穩定耐用。如果你也認同這三點是一台優質擴大機必備的條件,你理當會認同ASR的設計,特別是跟我一起深入探究了它的好之後。

若再考慮它在一個既定的設計基礎上,琢磨再琢磨,精進再精進,這才有現在看到、聽到的ASR Luna 8 Exclusive。這,不是經典,什麼才是?

在深度探索過ASR後,下回,我要告訴你的,是ASR Luna 8 Exclusive與音樂的距離。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