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1/10發表,已被閱讀13,070
「可不可以『不要』把音響墊材排給我寫?」在每週定期編輯會議排定試聽器材時,我這麼問主編林治宇,因為他要我寫Steinmusic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腳墊。

「抱歉,是美德聲指定。」

不答腔,默默地收下Steinmusic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行走江湖,該還的總是要還。

一次送三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來試聽

美德聲一次送來三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方便我可以搭配多樣器材,其中兩組尺寸相同,高度相同,而另外一組比較高,但是型號都是Super Naturals Signature。高度設定不同,是為了適應不同機器的搭配,有些機器的腳墊比較高,需要更高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來搭。每一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各三顆,符合音響迷認知的三點避振,不過原廠資料說,按照使用者的需求,也可以加買單顆,變成四顆一組。


使用方法呢?把木頭材料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擺放到機器下面,取代原本機器上的腳墊不就好了,這不是很簡單東西嗎?嘿嘿,如果您這樣想,那就跟我犯了同樣的錯誤,因為我就是這樣使用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拿出來隨便擺放,然後整個不知所云,乖乖回頭拿出 A4 大小的說明書,這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聽過才知道有沒有效

假如您認為音響墊材的功能就是避振,廠商使用各種不同的材料來做,其實聲音都差不多,木頭就木頭聲,金屬就金屬聲,價錢合理比較重要,那些賣昂貴墊材的音響品牌,根本是在賣「印度神油」,都是騙錢的玩意兒,那麼這篇文章您也不用讀下去了,因為不管我說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有多好,您都不會信,那就不要浪費時間閱讀了。



其實從編輯會議把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排給我寫的時候,心底實在有抗拒,攝影拍完照,把精緻的小鐵盒放在我桌上,打開看了幾次,始終不想拿來試,就怕聽不出效果,也講不出箇中道理,就這樣折騰了一兩個星期,光看不聽,但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於是拿出其中一套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擺在Lindemann Musicbook Source底下,前二後一,搭配Lindemann Musicbook Power後級,驅動Wilson Audio Alexia 2喇叭。


木頭、金屬、陶瓷,外加調音漆

為什麼拿Linedmann來搭?因為Musicbook Source機器小,重量輕,連後級Musicbook Power也輕,拿來搭配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我比較輕鬆,搬動機器不費力,可是就當我拿出來要用的時候,就搞不懂該怎麼裝了?看起來是一塊厚的木頭配上一塊薄的木頭,厚的木頭表面還有孔洞,透過洞看過去,中央有白色粒狀物,腳墊中央有一面中央有金屬管狀物,另一面沒有,可是淺色的那塊上薄下厚,另外兩塊深色的腳墊則是相反,上厚下薄 ,究竟該讓厚的一面朝上?還是薄的一面朝上?到底怎麼擺才對?


乖乖拿出說明書好好閱讀,深色的那兩塊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材料是非洲斑馬木(African Zebrawood),淺色的則是義大利橄欖木,內中的白色物體則是特殊陶瓷材料,還加上Steinmusic獨家特殊配方,強調「量子物理」等級的調音技術,表面加上特殊調音漆,製作過程需要130道工序,創造出Super Naturals Signature非常自然的聽感。



金屬環那一面要朝上

這些文字看來是老王賣瓜,有看沒有懂,先跳過不管,直接看到如何使用的部分。果然,那個金屬環有玄機,擺放時必須朝上,否則就用錯了。擺三個Super Naturals Signature,就是三點避振,假如您的機器重,且配重不平均,譬如後級擴大機,經常是後半部變壓器所在位置最重,前面相對輕,那麼要把淺色的橄欖木腳墊擺在最重的那一側,然後兩個非洲斑馬木腳墊,放在比較輕的部位,讓這兩塊腳墊平均分配剩下的重量。

看懂了,我讓三塊Super Naturals Signature的金屬環部位,全部朝上,擺進去的時候才不會搞錯方向。Musicbook Source機器不重,整體重量分配也算平均,我把淺色的橄欖木擺在前面,兩塊非洲斑馬木擺在後面,前一後二,用三點避振佈陣,只用一組聽聽看。有意思,很久沒遇到像Super Naturals Signature這麼有趣的音響墊材了。


複合材料的音響腳墊比較有道理

音響墊材的材料,不是軟就是硬,軟硬兼施者就是複合材料,Super Naturals Signature屬於複合材料的應用,有質地較軟的木頭,還使用硬度不同的兩種木頭搭配,中央有金屬環,是堅硬的材料,內中藏著經過特殊處理的陶瓷珠,又是硬材料。其實各種音響墊材我玩過不少,有金屬,有木頭,也有碳纖維墊,有圓柱狀,也有角錐狀,每一種音響墊材都具備調音的能力,但沒有絕對最好,但是玩久了,我相信複合材料比單一材質的腳墊更好,更全面。

為什麼複合材料的腳墊表現會更全面?因為腳墊處理的問題就是諧振,軟材料提供阻尼,而硬材料可以隔離振動,兩者各有道理,但都有缺點。軟材料施加阻尼,可以降低諧振,但也可能削減音樂的活力,聲音變得較暗,較不活生,而硬材料阻隔諧振,卻可能讓諧振蓄積在機器內部,缺乏導通諧振的出口,讓聲音變緊,變得不自然,Steinmusic在小小 A4 說明書上,寫出軟材料與硬材料的優缺點,所以他們要軟硬兼施,而Super Naturals Signature的功效,就是要去除器材不必要的諧振,導通到大地,而且不讓音響架本身的諧振回傳到機器上,保留音樂最自然的表情。

看不懂的 130 道複雜製作工序

算是有一點點搞懂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了,但是Steinmusic所講的「量子物理」等級的技術,以及 130 道處理工序,卻依然看不懂,那是人家的專業知識,而我真正認真閱讀那張 A4 說明書的文字,是在 Musicbook Source底下擺上第一組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之後,因為音樂表情明顯變得自然、舒服、耐聽,我才回頭逐字逐句,反覆閱讀那一面半 A4 紙的內容。

可是,我必須承認,Steinmusic所講的量子物理、特殊工序、調音漆......,我至今依然通通不懂,但是我知道音樂的表情變得更自然了,Super Naturals Signature真的有效。


音樂表情變得自然鮮活

在擺放Super Naturals Signature之前,我已經先聽了好幾首曲子,方便我做比對,最後一首聽的曲子是芭托莉的「Live in Italy」,聽韓德爾的「Lascia La Spina」,在義大利最古老的劇院之一錄製的現場音樂會,次女中音的芭托莉配上古樂器室內樂編制,在沒有加上Super Naturals Signature之前,Alexia 2已經唱得相當迷人了,可是加上Super Naturals Signature之後,音樂背景變得更為安靜,古樂器相對較小的音量,輕盈地飄散在空氣當中,由弱而強的細微變化,變得更為活生,芭托莉厚實的嗓音變化,以及歌唱呼吸之間的細節,都變得更為豐富,聆聽現場音樂會的情緒也更為高漲。

奇怪?不是低頻變好?不是高頻變多?不是中頻變厚?都不是,是聲音表情更為自然,呼吸更為順暢,音樂的線條變得柔和且流暢,是那種很容易吸引人專注聆聽的變化。我說不上來Super Naturals Signature在哪些頻段改變了既有的聲音,只能說聲音的毛邊變少了,聆聽的感受更為舒服,開大音量也不顯壓力,而更像是往音樂廳前排移動的感覺,音樂細節變多了,人聲與樂器的力度變化更大,而且,加上Super Naturals Signature之後,整個音樂表情變得更自然,讓聆聽的感受更接近音樂會現場。


可以讓音量輕鬆向上加

讓音樂表情變得更為鮮活、自然,是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最有趣的地方,我想舉三大吉他手的「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現場演奏會錄音,Alexia 2本來就能展現相當精確的音場定位,三把吉他的音像形體與音色質地,也都相當真實,可是光是在Musicbook Source底下,加上了Super Naturals Signature,我可以把音量再往上加,音場深度與高度更為開闊深邃,而三把吉他的音像則略往前移,演奏細節更為豐富,那種就像是在面前演奏吉他的活生感,聽來饒富樂趣。

光是一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就這麼有趣,我趕緊把其他兩組拿出來,小的拿來墊在North Star Design CD轉盤下面,大的那組給Musicbook Power後級,試試看會不會多多益善?

用更多更好但邊際效益遞減

芭托莉的「Live in Italy」再拿出來聽,一樣聽韓德爾的「Lascia La Spina」,預期中自然鮮活的音樂表情,與生動的女聲氣韻流轉,比起只裝一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的時候,好像有好一點,我一樣聽得很開心,芭托莉歌唱時細膩的呼吸變化,還有嗓音喉韻的轉折都很自然,但是三組全上的效果,似乎只比一組好一點點而已。

唉,沒辦法,這是音響墊材的「邊際效應遞減法則」,一組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馬上就能讓人聽見聲音變得更自然的變化,些許音樂的毛邊修掉了,音場寬度與高度拉開了,整個聽感變得更為輕鬆,光裝一組在 Musicbook Source 上面,就能明顯感受到音樂表情變得更為自然的變化,可是追加兩組之後,雖然感覺有加分的效果,但卻不如只有一組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時,那種讓人驚呼:「哇,怎麼這麼有趣」的變化。

擺在訊源效果最明顯

就這樣,三組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陪著我聽了兩個月,這段時間試聽的器材,我都搭配著用,尤其是訊源端,不管是 CD 轉盤、Streamer 或是黑膠唱盤,Super Naturals Signature都有非常好的效果。當然,這些效果如果不做比對,不會感覺到差異,而有了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之後,音樂就是多了一分寬鬆,多了一分自然,音樂的線條更顯流暢,表情更險生動、活潑。

雖然一直到寫稿的當下,我還是搞不懂 Steinmusic 所講的「量子物理」等級的處理,還有 130 道特殊工序,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要,但是由木頭、金屬、陶瓷與特殊調音漆混合製作的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能讓音樂表情變得更自然的效果,還真有效,值得一試,但要試聽之前,請靜下心來專注聆聽,如果不靜、不專注,可能就難以領會把玩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的樂趣了。



器材規格

Steinmusic Super Naturals Signature

型式:音響腳墊
建議售價:28,000/31,000元/組(三個)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