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12/02發表,已被閱讀30,683
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上,在Chord的展場前遇到他們家的國際行銷經理Robert Wong,馬上把我拉進展廠介紹Chord在2019年的重點新品,其中之一就是Huei唱頭放大,我看到機器那麼小台,怎麼會是重點,慕尼黑的採訪行程又很緊湊,想趕著去跑採訪,但是Robert跟我說,Huei不僅支援MM與MC唱頭,最重要的是阻抗與增益都可調,而且直接在機器面板上切換,完全不用拆機調整,這就引起我的興趣了,能這麼方便地切換各種唱放對應數值,又能把尺寸縮得這麼小,不簡單。


五萬元以內的功能冠軍

不多久,Chord的台灣代理商雅士就把Huei引進,而我看到台灣參考售價開出39,000元,更是讓我想要早一點聽到Huei的聲音,因為五萬元以內,要找到增益、阻抗調整範圍那麼廣,而且切換方便的唱頭放大器,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其實在五萬元以內的唱頭放大器,提供阻抗可調整的器材不少,方便用家可以對應自家唱頭特性,調整出最適合的音色,可是沒有人像Hue這麼方便,在這個價位帶的唱頭放大器,大多採用迷你的DIP撥片,切換On/Off,利用不同的排列組合對應阻抗,而DIP撥片的位置大多在機器底部,切換設定不難。

更老的設計則是用跳線(Jumper),設定在不同的位置,代表不同的阻值。這種設計最麻煩,因為要更換跳線位置,所以必須拆機,調整好再裝機重新接線,很難簡單比對不同阻抗設定的聲音差異。


比七彩還要豐富的彩色燈號按鍵

可是Huei不一樣了!小巧的鋁合金機箱,中央是Chord的經典設計元素:在機箱頂部安裝圓形透明玻璃視窗,可以看到內部線路的佈局,平添音響器材的科技感,至於您想得到的設定,幾乎都在頂板前方的四個圓形彩色按鍵,全部可以設定,彩色燈號按鍵可不是為了好看而已,而是要用不同顏色的燈號,顯示Huei的設定狀態。

讓我們從左到右看一遍,Huei的最左邊是MM/MC唱頭切換按鍵,紅色代表MM,藍色代表MC,切換時要「長按」幾秒,Huei才會切換檔位。MM/MC切換檔位的右邊是Rumble,功能是濾除轆轆聲,針對50 Hz以下的頻段,每一個八度-24 dB衰減,這是避免唱盤隱藏的極低頻轉軸轆轆聲,放大之後導致低音單體過度工作,產生拍邊或失真的問題。

這項功能可用可不用,打開它,對喇叭比較保險一點,因為有時候黑膠唱盤傳來的低頻轆轆聲,失真事小,音量開過頭很可能讓低音單體受損,打開Rumble把極低頻濾除,並不會對低頻產生太多負面影響,可是對喇叭多了一分保障。

五萬元以內最大增益唱放

左邊的兩個按鍵,大概第一次設定會用到,裝好之後用到的機會不大,但是中央玻璃視窗右邊的兩個按鍵,就是Huei最好玩的地方了。第一個按鍵是增益設定(Gain),總共8段設定,不發光的時候代表最大增益76 dB(MC)與42 dB(MM),然後是紅、藍、粉紅、綠、黃、青、白,分別對應MC為64 dB~49 dB增益,或MM 37~21 dB增益,這是單端RCA輸出的增益,如果換成Huei的XLR輸出,那麼每一段增益還要增加6 dB,換句話說,Huei的XLR最大增益,高達76 dB,這麼大的增益,Huei大概是五萬元以內的冠軍了!


唱頭放大的增益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MC唱頭要能把高頻唱得細膩,唱針與針桿的運動速度就要更快,所以針桿尾端背負的發電線圈,繞組要越少越好,負重越輕,針桿的反應速度就越快,但是發電量就變小,輸出跟著變小,所以越貴的MC唱頭,經常是輸出越做越小,以追求細緻飄逸的高頻與音樂細節,可是這麼一來,就苦了唱頭放大器了,要對應超低輸出的MC唱頭,放大倍率就要越做越大。但是拉高放大倍率,電路工作的底部噪訊也會跟著變大,這真的是難題啊!

超大的增益確實是Huei的一大亮點,我用最大增益70 dB(RCA)與76 dB(XLR)的設定,可以聽到些許放大線路底噪,就是不放黑膠的時候,可以聽到喇叭傳出細微的嘶聲,但是夠安靜了,我記得以前瑞士Ensemble有一款唱頭放大,最大增益好像做到86 dB,但是那個檔位幾乎不能用,底噪太高了。所以當我看到Huei做到最大76 dB,馬上先接起來試,不用放唱片便知分曉,果然有兩把刷子,雖然不能說安靜到漆黑的電路背景噪訊,但是底噪夠小了,對應Huei的身價,絕對是同價位的佼佼者。


12段阻抗匹配超好玩

Huei頂板最右邊的按鍵,將會是您最常使用的功能,就是阻抗(Impedence)對應,MM不需要調整,阻抗固定在47k歐姆,大多數MM唱頭放大都是如此設定,而MC放大的阻抗匹配調整,就是Huei最精彩的地方,從100歐姆到3700歐姆,總共12個阻抗匹配數值,我不想把每個數值抄下來,您可以去Chord官網找說明書,就可以看到每一個顏色對應的阻抗匹配數值。具備12個檔位的阻抗匹配,這部小巧的Huei在五萬元以內的唱頭放大器,又拿到了一個功能冠軍。

基本上阻抗匹配最簡單的原則,就是看自己使用的唱頭規格,阻抗數值寫多少,唱頭放大的阻抗匹配就選那個檔位。假如您的唱頭阻抗對應不到相同的唱放阻抗值,那也簡單,找數值最接近的檔位,就可以了。

當然,那是基本原則,按牌理出牌的玩法,您也可以完全不理會這些老規矩,不按牌理出牌,隨便愛什麼阻抗,就切哪個阻抗。我聽Huei的時候,用的是Elac Miracord 90黑膠唱盤,搭配英國Goldring Legacy唱頭,規格標是阻抗是100歐姆,Huei有100歐姆與100歐姆加2 uF的檔位,剛剛好可以對應,100歐姆音像鮮活,最為適合,另一個100歐姆加2 uF,音色差不多,音像小一點點,也不錯,兩個檔位聲音都很適合。



切換檔位請記得開靜音

想多玩一點嗎?簡單,Huei的阻抗對應切換,採用循環切換方式,每按一下,就跳一個數值,您要往回切換,抱歉,不行,一定要再按11下,才會跳回到原本設定的阻抗檔位。聽起來好像操作有點不方便,但您親自玩過就知道,Huei的反應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可以循環切換回來,不過Huei這12個阻抗匹配檔位,要靠燈號顏色辨識,可以對照說明書,但是有些顏色實在太接近了,不好分辨,假如您有色盲,肯定看不懂,但這是設計上的難題,要用顏色來分辨阻抗設定切換,夠酷夠炫,但就無法照顧到色盲者的使用需求。

使用阻抗檔位切換時,有一點使用提示,非常重要,一定要說,記得音量要關小,最好的方法是開靜音(Mute),或者乾脆切換到別的擴大機輸入檔位,因為Huei在切換阻抗時,會發出「檔位切換爆音」,要是擴大機維持在正常音量,您不斷循環切換檔位,Huei絕對不會壞,但是以正常聆聽音量讓擴大機與喇叭連續發出爆音,先壞的不是擴大機,就是喇叭,千萬要注意!


超有誠意的定價

在分享Huei的聲音表現之前,我要再講一個Huei能成為五萬元以內唱頭放大功能冠軍的特點,那就是鋁合金CNC車製的機箱,這種機箱在Hi End音響產品上早已司空見慣,但是價格都很高,可是Huei以不到五萬元身價,卻能用上CNC車製的精密鋁合金機箱,代表Chord原廠誠意十足。

不僅Chord原廠誠意十足,台灣代理商開出的參考售價,一樣誠意滿點,我Google了一下,網路上的美金價格大約1,495(不含稅),換算成台幣,幾乎與代理商的售價相同,但是代理商還要負擔關稅、運費與營運成本,這個定價肯定不好賺,但Huei因為採用變壓器供電,網路直購沒有電壓不合的問題,台灣代理商如果價格訂得比國外高太多,水貨、代購與跨境網路直購馬上搶走市場,所以台灣定價幾乎與美金或英鎊售價同步,降低代理商毛利,是贏回市場的必要策略。所以,想買Huei,可優先考慮找總代理,不僅價格合理,還有保固,而且保證是真貨,不是仿冒品。


細緻且流暢的聲音線條

該來談談Huei的聲音表現了。Huei在五萬元內擁有三項功能「冠軍」:增益最大、阻抗匹配調整最多、鋁合金CNC車製機箱,其聲音表現也相當優秀。我用Elac Miracord 90搭配Goldring Legacy唱頭,針壓下1.85克,搭配Analog Domain Isis M75D綜合擴大機,推Wilson Audio Alexia 2喇叭。

先從簡單的聽起,聽馬友友第三次錄製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Prelude熟悉的旋律響起,大提琴油光水滑的線條,Huei唱出音符的流暢感,大提琴的音像凝聚有神,樂器的聲線帶有不錯的密度,我很難形容Huei的聲音線條感,但我用EAR 834P唱頭放大多年,可以做個比較,Huei的聲音走向剛好與834P相反,834P式真空管唱頭放大,音像形體飽滿而龐大,但Huei則是凝聚有神,線條感更好,兩者的聆聽樂趣完全相反,834P是溫暖厚實,而Huei則是清晰爽朗,個性相當不同。

女高音聲線形體鮮明

譬如聽卡拉絲的「Pure」Remaster專輯,歌劇「托斯卡」的著名詠嘆調「為了藝術為了愛」,卡拉絲哎用地唱起「Vissi d'arte, vissi d'amore」,Huei用漂亮的凝聚力,收起形體鮮明的卡拉絲,可不要誤會這是說Huei的聲音很瘦,雖然卡拉絲的聲線漂亮,但是中頻段的厚度,Huei並沒有放過,呈現具體而精緻的卡拉絲,隨著音樂張力越撐越高,一路到最後唱著「perché, perché, Signore, ah, perché me ne rimuneri così?」,卡拉絲哭腔的收尾,扣人心弦。


換上杜普蕾與巴倫波因合作的「鮑凱里尼大提琴協奏曲」,這首巴洛克時期的大提琴協奏曲,旋律輕盈又柔美,Huei唱出豐富的音樂細節,尤其是杜普蕾的大提琴獨奏部分,Huei的聲音線條感,讓大提琴獨奏浮凸明顯,獨立在管弦樂團之前,強弱變化分明,而在管弦樂團Tutti的部分,Huei的音場定位與層次感,也可圈可點。

善用增益與阻抗調整找自己喜歡的聲音

此外,當錄音的場面變大時,Huei方便的增益調整,就很好玩了,您想聽龐大的管弦樂場景,請把增益開到最大,但是如果您希望聲音更為細緻,請降低增益,低頻會少一點,但是中高頻的色調輝度會變漂亮。透過Huei的8段增益調整,您可以簡單地從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音色,增益越大,低頻越猛,增益越小,中高頻就更為細緻。

譬如我聽吉利爾斯鋼琴獨奏,塞爾指揮克里夫藍管弦樂團的「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明亮的輪旋曲帶有愉悅的音符,我不想要太多的低頻,但希望鋼琴的色澤更清透明亮,我會把增益降低到60 dB,提高Isis M75D的音量,這時候的鋼琴形體與線條,會變得更漂亮,但是樂團的應和氣勢,低頻量感會稍減,弦樂群的色澤則更為明亮。

但是,當我換上倫敦愛樂跨界演出的「The Greatest Video Game Music」,聽「瑪利歐兄弟」電玩主題曲時,我就會把Huei的增益開到最大,而且換上平衡輸出,讓Huei達到76 dB的增益,有趣的經典電玩配樂用管弦樂團演奏,低頻的氣勢最重要,這樣聽起來才會High,大魔王才會猛。Huei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輕鬆在面板上切換增益與阻抗,讓您比較不同設定的聲音差異。注意,每次切換Huei的增益與阻抗,請記得開靜音Mute或切換到其他檔位,否則Huei的檔位切換爆音,很可能損壞您的音響系統,再一次提醒。

發揮忍功放生Huei

與Huei相處這段時間,我已經動心想要把這部小巧又好玩的唱頭放大器買下來,簡單又豐富的設定切換,功能太強大了,可是最後我還是放生了Huei。為什麼?Huei的聲音不夠好嗎?不是,我都想買了怎麼會覺得聲音會不夠好!放生Huei的原因很簡單,總編要發揮強大的「忍功」,讓喜歡的器材能乖乖回家,要是送來試聽的器材,喜歡的都買下來,先倒的恐怕是總編的荷包了!

器材規格

Chord Huei

型式:唱頭放大器
輸入阻抗:Moving magnet: 47kΩ;Moving coil: 30Ω – 47kΩ, 12段可調
增益範圍:Moving magnet: 25dB – 35dB, 8段可調;Moving coil: 48dB – 70dB, 8段可調
輸入噪訊:1.1nV/Hz
最大連續輸出電壓:10v RMS
EQ:RIAA Curve
EQ準確度:+/- 0.1dB
頻率響應:RIAA Curve = 12Hz - 25kHz
轆聲濾波: 50Hz以下每八度-24dB
輸出阻抗:520Ω
尺寸:41x 160 x 72mm (HxWxD)
重量:657g
參考售價:39,900元
進口總代理:雅士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53-1號1樓
電話:+886-2-2507-7268
網址:www.ace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