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郭振榮 2019/11/18發表,已被閱讀32,556
你聽不聽串流音樂?為什麼不聽呢?串流播放太複雜,老是弄不清楚?你覺得或你聽說串流音質不好,所以不聽?

在進入正題前,我想先聊一下我的事。

我聽串流音樂,而且聽好幾年了。早些年,串流音樂還不盛行,數位播放仍停留在下載和轉檔,透過電腦來播放音樂,我從那時就開始聽了。不過,當時純粹就是好玩,並且圖個方便。我在辦公室和家中電腦裡都裝了自己轉檔的音樂,然後透過USB DAC輸出給音響系統。就這樣開始了我的串流體驗。後來,買了iPhone 4,我開始試著透過Apple AirPort Express做無線播放,我還記得設定完成後,第一次透過手機選曲、播放,那種感覺真是棒透了!

不過,當時,我就跟幾乎所有的音響迷一樣,認為這種數位串流播放,根本是花拳繡腿,比不上真正用唱片播放音樂。因此,好多年的時間,我在自家系統上,串流播放都是點綴之用。


後來Apple開放Apple Music,我負責寫了U-Audio的相關報導,隨後,我就加入訂閱。每月費用不多,但Apple Music音樂資料庫成長的速度驚人,對於一個習慣使用蘋果產品的用家來說,有這個線上音樂資料庫,實在方便。可是,Apple Music的檔案僅限於256kbps的AAC檔,音質不夠好。我一直想著:有更好的嗎?

因為評論工作,接觸到了Roon Ready的器材,從此一用成癮,就此幾乎拋棄iTunes配Audirvana的方案。Roon是什麼?不懂沒關係,我等一下再告訴你。先聽我把故事講完。

Roon裡面有一個連接外部串流服務的功能,我受不了誘惑,透過VPN翻牆海外,申請了Tidal帳號,與Apple Music一比,那真是太好了,不僅絕大部分的音樂都是16bit/ 44.1KHz的Flac檔,還有為數不少的MQA高解析檔案。我當下就決定停止訂閱Apple Music,反正我也少聽華語歌曲,我需要的是高音質的、更多、更豐富、更多元的古典曲目。古典音樂是我的食糧,斷了,可不成,有好的,豈能錯過?

因為是著重音質的古典音樂愛好者,所以,我跟進串流播放晚了一點,不過,當我一頭栽入,這才發現那個雲裡的世界真美好。雖然所有的音響媒體和從業人員談到串流時,講的都是音質,音質,音質—而且所有的非議,都是來自於個人的經驗而已—我卻有著截然不同出發點。

很高興在我的時代有這樣的播放型式和服務。我聽串流,只有一個理由—音樂。我還是聽CD,但我用這麼多年,花了這麼多錢買了這麼多CD,在音樂市場裡也不過是一小塊拼圖而已,剩下那些,多的是我根本買不到的。相反的,在雲端,我可以找到許許多多我感興趣卻沒有也難以取得CD的音樂。這就是我聽串流,擁抱串流,也喜愛串流的原因,它讓我接觸到更多的音樂。

同樣的道理,我也聽黑膠,也聽卡帶。我有黑膠唱盤,也有一台從二手市場搜來的Nakamichi卡帶機。卡帶機,是為了聽那些中學時代在玫瑰、光南買來的回憶;黑膠唱盤則是為了聽那些CD難求,甚至從未數位化的錄音。器材,對我,無論CD、卡帶、黑膠還是串流,都是工具,讓我能以聽音樂。

我說自己的故事,其實是在說一個我所堅守的信念:音響,是為音樂服務的。如果不聽音樂,何需音響?如果不需深究音樂,何需Hi End音響?如果不是為了開拓音樂視野,何需購買各種不同的訊源器材?音樂,永遠是目的。音響,始終是手段。

N-01是現階段Esoteric的旗艦串流播放機,其內部搭載了相當於Grandioso K1唱盤的DAC線路,不僅可供串流播放的解碼之用,也可配合其他數位訊源當DAC使用。

串流這檔事

接下來的問題是:你要用什麼樣的手段,來達到你的音樂目的?在此不談別的,就接著開頭的問題繼續說說串流這檔事。

就著終端消費者來講,我們在家裡享受串流影音的路,大致可分兩類,一個是本地的串流,一個是線上的串流。本地指的是你自家電腦、硬碟或NAS裡儲存的音樂或影片,可能是您自己轉製的檔案,也可能來自線上下載的檔案。線上串流,則是仰賴線上的串流服務商,如Spotify、Tidal、Qobuz、KKBox等音樂串流服務,或如Netflix、Apple TV、Youtube等影視服務。這些服務有些是免費的,有的則需付費訂閱。

撇開影視,單談音樂。不管是線上還是本地的串流聆聽,目前已是全球唱片業的主要營收來源。根據IFPI(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國際唱片業協會)在2019年公布的統計,2018年全球唱片業營收總額中,實體唱片收益僅佔25%,較2017年衰退了10%;數位下載佔12%,而串流收益(包括訂閱和廣告收益)則佔了47%。若把數位下載和串流服務加總,數位音樂營收佔全年全球唱片業營收將近6成。其中,單單付費訂閱的串流音樂營業額單年成長了33%。在串流服務的帶動下,看似唱片行一間間收攤,理當不景氣的唱片業,實際上,全球營收竟能成長將近10%,達到191億美元,創下2006年以來的新高。

根據2019年IFPI的報告,2019年的實體唱片市場繼續萎縮,而數位串流仍持續上揚,且在串流服務的帶動下,全球唱片市場在2014年跌到谷底後,開始逆勢反彈,2018年更達到2006年以來的新高。

根據IFPI的報告,2018年實體唱片佔全球唱片業總營收僅25%,付費串流則佔總營收37%,加上廣告支援的免費串流平台收益,則佔將近營收的一半,再加上數位下載的收益則達60%。

全球唱片業的枯榮,都在串流音樂服務的發展。這意味著什麼?未來唱片發行會一面倒地往線上、非實體的串流服務靠攏。

實體唱片還不會這麼快消失,仍有許多人習慣聆聽實體唱片,例如實體唱片依舊佔日本唱片業營收的71%,波蘭還有47%,德國也有35%。其中,CD漸漸式微,黑膠市場則繼續緩慢擴張,去年再以6%的業績成長,維持它們連續13年的上揚。這個實體對串流此消彼漲的態勢,就目前觀察,只會更往兩極發展,逐步拉開差距。

以上分析告訴我們:串流,是未來,甚至,已經是現在。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音樂有如此熱忱,願意費心耗金蒐羅未聞的音樂,當然,數位也好、類比也罷,器材越多元,你可聽到的越多。倘若你只是想要一套系統,一套可以符合潮流並可適應於明日的音響系統,串流訊源會比任何訊源都更重要。而且,當你嚐過串流聆聽的便利,你真的很難戒除。

串流播放一點不難

就像我前面說的,確定了目標和手段,就要想想什麼手段才夠高明。什麼叫做高明的手段?就是具有正確且完善設計的串流訊源。

先認識一下串流訊源。最簡單的串流訊源就是電腦,就串流播放的功能來說,這個電腦其實可稱為音樂伺服器。市面上也有一些標榜「Hi End音響級的」音樂伺服器,有的產品血統偏向電腦,人因介面較為簡單;有的則強化了人因介面,甚至內建了DAC,使用上更為直覺便利。

如果你已經有了NAS,有了儲存音樂的伺服器,音樂伺服器功能的串流器材就並非必要,除非你想要「升級」伺服器。這時候,你會需要一台具有streaming renderer功能的器材,有的是單獨一台renderer,有的則還有DAC。(streaming renderer就好像CD轉盤一樣,用來接收、讀取音樂檔案,然後將數位訊號交給DAC來解碼。)前者需要搭配DAC使用,後者則可直接輸出給擴大機。這樣,我們可以看到一套簡單的系統藍圖:串流播放器、擴大機、喇叭。

這個路徑是不是似曾相識?當年,我們的系統不是黑膠唱盤、擴大機、喇叭嗎?或者後來變成了CD唱盤、擴大機、喇叭?沒錯,串流播放器不是什麼稀奇的新玩意,當你從CD唱盤過渡到串流播放器,就好像當初從黑膠唱盤過渡到CD唱盤一樣。只不過音樂的載體將黑膠唱片和雷射唱片,換成了儲存在NAS或雲端的數位檔案而已。因此,當我們聽黑膠時,有多重視黑膠系統,聽CD時有多重視CD的讀取和解碼,當我們聽串流時,當然也要重視串流播放器的品質。

N-01的面板非常素雅單純,所有控制都在應用程式上操作,實體按鍵所剩無幾。螢幕左側的USB type A插槽可供連接外接儲存裝置,數位輸入檔位則靠右側的Input鍵控制。

關鍵的四大要點—軟體、類比、電源、機械

怎麼定義一個好的串流播放器?根據經驗,我歸納出四個要點:軟體、類比、電源、機械。

在軟體方面,強調的是開發商的軟體撰寫和維護能力。軟體能力強,他們家的機器運算能力就強,使用者操作也會簡易而流暢。串流比起任何形式的音樂播放,最強之處就在於便利性。如果使用不順手,App會閃退,播放音樂會卡頓,或者太過封閉而缺乏相容性,都會影響使用感受。因此,一台好的串流播放器,開發商要有強大的軟體能力。

在類比方面,講的當然就是數位類比轉換以及終端類比訊號輸出的設計,這與聲音表現有直接的影響。DAC設計,就數位類比轉換的這一環節,因為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廠家都是採用現成的晶片,因此,在遵循晶片廠白皮書製作出來的DAC線路大同小異。但到了類比放大的輸出端,各家本領這才顯明,這裡也是區分數千甚至上萬美元的Hi End器材,與在網路上兜售的平價不知名器材之間的關鍵差別。所有的數位器材,至終都要歸結到類比,因此,DAC是所有數位聆聽中至為關鍵的環節。

在軟體和類比之外,影響串流播放器品質良窳的第三個因素就是電源。任何的插電音響器材,電源都至關重要,電源要乾淨,供應要充足,而且還要低噪訊、低振動、低電磁干擾,最好還要將數位類比分開供電。有廠商把便宜的樹莓派線路加裝了超額的Hi End級電源供應,結果聲音表現進步之大不只三級跳。黑膠和CD系統的供電有多重要,串流播放器的電源供應就仍有多重要。你永遠不能把電源因素從好聲器材的必要條件裡拿掉。

最後一個則是機械結構。就跟所有的音響器材一樣,串流播放器比起其他的訊源有個先天的優勢,就是振動最少。黑膠有振動,CD有振動,所以黑膠和CD的製造商都窮其精力在處理振動。串流播放器固然沒有馬達這個振動源,但既然其中有變壓器,仍難免振動,加上還要隔離外界的振動,因此,串流播放器的機械結構也不容忽視。

謝謝你耐心看到這裡。以上不是閒話。上面所說的,都跟這篇文章的主角Esoteric N-01有關。我用自己的經驗談,鼓勵你的踏上串流播放的探險之路。我擁抱串流,因為我要的是音樂,而當今的音樂市場正在一步一步「串流化」。想要買一套合於現在和未來使用的訊源,不能少了串流播放器。而當我們檢視了一台好的串流播放器該具備的條件後,就要來問:Esoteric N-01這台串流播放器,一台賣62萬,到底值不值得?這可是足以買一輛國產車或一套音響系統,而且Esoteric旗下或母公司Teac旗下也有更便宜的串流播放產品,到底,N-01的過人之處在哪裡?

螢幕左側僅有電源和USB插槽,右側按鍵則配合訊源輸入以及選單操作。

Esoteric真上道—支援Roon Ready

就用我前面提供的四點分析架構,我們來審視N-01的設計高明在哪裡?首先是軟體。Esoteric推出他們專屬的播放應用程式Esoteric Sound Stream,不管是iOS或Android裝置都可以使用,這是一個完成度很高的UPnP軟體,功能豐富,全中文化介面,非常穩定且流暢,操作上亦堪稱直覺,很容易上手。這個App除了讓你聆聽自家音樂資料庫的專輯,還融入了外部服務,包括免費的TuneIn廣播,以及訂閱用戶專屬的Tidal、Qobuz和Spotify。該App也有音量調節功能,換言之,您可不必經過前級,讓N-01直入後級或主動喇叭。而且它的設定很簡單,因為N-01只限乙太網路而沒有無線WiFi,因此減化了設定的程序,只需要接上網路線就成了。這點,對串流播放器來講很重要,消費者不是IT工程師,絕大多數都不熟悉網路設定,因此要越簡單越好,N-01這種「隨插即用」的播放器就很有親近感。

Esoteric N-01還有一點我認為至關重要,就是Roon Ready的支援。Roon可說是當前市場上功能最強大的播放軟體,事實上,它該稱為是個音樂資料庫系統。用家必須付費才能取得Roon的使用權利。它的架構是以一個Roon Core作為伺服器中心,整合連接到這個Core的所有音樂資料,構成你當前的音樂資料庫。接著,它將自動搜尋在區域網路內的Roon Ready播放器,經設定啟用,網路內的所有開機的播放設備都可隨時工作。透過什麼來控制呢?當然是你的手機或平板,或者電腦也可以。Roon的資料庫功能是其他軟體難以企及的,不僅有完整的曲目,甚至有音樂家的相關資料以及專輯介紹。所有演出者都可點選進入相關連結,找到資料庫中所有該演出者的專輯。它還可搜尋資料庫中所有同一曲目的專輯,就好像你把同一曲目的CD都擺在一起一樣,可以挑選不同版本來聽。要是你還訂閱了Tidal和Qobuz,你也可以將曲目加入你的資料庫,Roon會把這些線下(本地)、線上的音樂曲目都整合在資料庫中。至於其他DSP、數位升頻等功能就不提了。我個人認為,Roon Ready是串流播放器的必備功能。

上圖是原廠提供的照片,Esoteric N-01的DAC幾乎移植自Grandioso K1的線路。

移植自Grandioso K1的數位類比轉換線路

第二個重點是類比。N-01與其他Esoteric/ Teac旗下的串流產品不同的地方,就從這裡開始。原廠表示,N-01的DAC線路是以Grandioso K1為藍本開發的,甚至幾乎是整個移植過來。其中採用AKM(旭化成)的32位元AK4497 DAC晶片,以及來自新JRC的MUSES03 OP晶片。N-01同樣以8組並聯的差動電路驅動左右聲道,而併聯多組32bit晶片使位元深度拉到35bit之多。N-01的DAC線路不僅供串流,還可當作一般的DAC使用,包括USB、AES/EBU、同軸、光纖在內的數位輸入,足以配合幾乎所有的數位器材。就數位規格方面,N-01最高支援到PCM 768KHz/ 32bit和DSD 22.5MHz的檔案。Esoteric的HCLD(High Current Line Driver)是他們自家開發的電流輸出緩衝電路。Esoteric認為高電流與高迴轉率是類比輸出線路得以發揮寬廣動態和完整訊號的因素,因此,他們在每聲道配置了兩組HCLD做輸出緩衝,各自配合125,000uF的EDLC超級電容陣列,這樣的線路設計對於低頻表現大有助益。而且,如果你還有Esoteric的擴大機,若支援ES-Link輸入,建議優先採用ES-Link連接,以達到HCLD線路的最佳表現。

Esoteric 重視器材的供電,N-01的網路模組具有完整的獨立電源供應,包括獨立供電的環形變壓器。

講究的電源和穩固的機身

其次要談的是電源。Esoteric對於電源供應的基本要求就是:分離、充足。N-01的電源供應一共用上4個大型環形變壓器,兩個用在DAC,左右聲道各自獨立,一個用在數位電路,一個用在網路模組。其中,單是網路模組的電源供應器,就使用了高達100,000uF的高容量EDLC超級電容陣列。這種電源供應用在擴大機上都夠了,Esoteric拿來用在N-01的網路模組上,你說這還不夠Hi End嗎?

最後一個重點是機械結構。Esoteric向來重視器材的結構,他們精心設計的VRDS讀取系統是世界上最精密、也最扎實的機構。而他們的器材機箱也總是扎實穩固。N-01採用2層厚實鋁合金及不銹鋼製機身,內部具有雙層隔板,一面作為電氣隔離以屏蔽干擾,一面則可達到強化機身結構的作用。同時,因為機內分成兩層樓,他們就可以大幅縮短傳輸路徑。所有機箱所使用的金屬材料都是經過精密的CNC切割而成,因為精準,所以振動更低。底板還用上5mm厚的鋼板,四只腳錐則是他們自己開發的專利設計,達到最佳的機械接地效果。

箱體內部分成兩層,將線路彼此區隔,也可縮短傳輸路徑。機箱結構用上2層厚實鋁合金及不銹鋼製機身,金屬材料都是經過精密的CNC切割而成。

進化之道—外接時脈產生器

作為Esoteric的訊源產品,N-01也同樣具有外接時鐘的功能。本身內建的VCXO(電壓控制石英振盪器)精度已經很高,這VCXO也是Grandioso系列訊源所使用的內建主時鐘,中心頻率精確度達±0.5 ppm。講究的用家還可以添購外接時脈產生器來提升聲音的精度。代理商勝旗這次也一併送來了G-01X來搭配,這台時脈產生器內部採用美國製的銣時鐘,精度達±0.00005ppm。取自Grandioso G1的技術精華,G-01X內建「零接地電壓調整」電路,讓接地輸出的基準電位從銣時鐘到緩衝放大器的訊號輸出部分,都維持在0V,消除因接地電位變動產生的微弱噪訊。加上G-01X之後聲音的改變十分明顯,細節會變得更清楚,輪廓變得更清晰,發聲體的分離度變得更好,低音會更扎實,音響性躍升幅度相當大。

G-01X是Esoteric僅次於Grandioso G1的次旗艦級時脈產生器,內部採用美國製的銣時鐘,精度達±0.00005ppm。取自G1的技術精華,G-01X內建「零接地電壓調整」電路,讓接地輸出的基準電位從銣時鐘到緩衝放大器的訊號輸出部分,都維持在0V,消除因接地電位變動產生的微弱噪訊。

高度類比感的音質

就實際聆聽,我有兩個場所,一個是U-Audio試聽室,一個是我自己的家。在公司,我將N-01配上G-01X來用,在家裡聽,則只有N-01而已。N-01就如其他的Esoteric訊源一樣,內建數位升頻以及數位濾波功能,用家可就自己喜歡的音質來選擇。關於Esoteric的升頻效果,可以參見我其他的文章,在此不再贅述。試聽全程,都選用原始檔案規格,不做調整。

Esoteric N-01的聲音非常沈穩而扎實,聲音的密度高卻不顯乾硬,良好的厚度賦予了聲音飽滿的質地,還帶著幾分柔韌感。低音深沈且有重量,更難得的是在中低音量下仍能維持完整的低音域訊息。全頻段的解析都很優秀,細節資訊豐富卻全無噪耳之感。它的聲音帶有滑順圓潤的質地,沒有絲毫銳利粗糙的邊緣,每個稜角、每個轉折都被打磨過,好似經過高手調整的黑膠系統發出的聲音。

這幾年我聽了不少台Esoteric的訊源,我寫過K-03Xs的評論,去代理商那裡試聽喇叭時配過K-01Xs和Grandioso K1,前陣子才聽過旗艦訊源Grandioso P1X轉盤搭D1X單聲道解碼器。這幾台訊源,其實聽起來的個性都很一致,差別就在於那些聲音特性的表現程度。例如,單聽K-03Xs,我覺得這台CD唱盤聲音真是好,細節多又帶著適當的暖意與厚度,音場開闊又分離,維持相當自然中性的調性。可是,當我聽到K-01Xs,就感覺這台聲音更為沈穩,聲音的質地更為精純而醇厚。換上Grandioso系列,則又是一個世界。 Grandioso K1展現出更恢弘大氣的姿態,聲音更有重量,更具權威,質地也更飽滿,形體更為具像。但換成了Grandioso P1X/ D1X,聲音的分離度更好,定位更清楚明確,音場還又更加擴展,並且聲線更加圓滑,展現出高度的類比感。Esoteric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們有清楚的聲音美學,而其產品每升一級都讓人有感。


Esoteric N-01可外接主時鐘,左上角的BNC端子就是為了連接時鐘的。N-01也可以當作DAC使用,具有光纖、同軸、AES/EBU以及USB type B各一組輸入,此外,還有一組USB type A供連接行動裝置,並可提供充電;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那個乙太網路端子。

有重量又有解析的低音

我以Alice Sara Ott彈奏、Thomas Hengelbrock指揮慕尼黑愛樂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為例。第一樂章開頭,作曲家寫下一個辨識度極高的音型,由法國號起首的四個下行音符響起,然後接上一聲樂團總奏,繼之是鋼琴以固定三組和弦的上行音型加入,就此揭開樂曲序幕。這個雄壯的序奏,N-01給予音樂十足的勁力,那個衝擊感和恢弘感都是一流的。聽那鋼琴直往下爬的獨奏,聽那重壓和弦下琴弦振動的質地,這些畫面實在寫實,而且和弦帶有十足的重量感和權威感,充滿說服力。Alice雖然是一介女子,彈到這裡,絲毫不讓鬚眉,那個勁道委實懾人。第二主題情緒漸緩,Alice指下的鋼琴真美,不僅跟樂團對話,自己雙手也以不同聲部對話著,音樂的層次就這樣展開了。木管幽然唱和,弦樂緩緩輕語,這裡的樂器質感真好。N-01不僅能發揮前面雄渾開朗的齊唱,還能詮釋這裡婉轉而柔美的氣質。而且,不管是鋼琴張力十足地以和弦直探低音,或是低音弦樂用以襯底的弄弦聲浪,聽起來低音是實實在在的,很有存在感的,即便音量放小來聽,也無虛無空泛感。看來Esoteric在N-01電源供應上砸下重本果然有道理。

因應動態起伏全不費力

再聽編制更大、動態更大、器樂更豐富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1987年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的版本。第一樂章開頭馬勒以低音弦樂在其他弦樂的顫音演奏下,強勁地奏出第一主題,那帶著些些粗礫感的低音弦樂,配上顫音弦樂引起的神秘陰森感,一段不尋常的樂曲所提出的是一個不尋常的提問,一段關於生死的探索。音樂逐漸堆加而上,直達激烈頂點後墜落,改以木管導引出溫柔的樂句。N-01把這段起伏劇烈的開頭,兩個主題間的對比說的明白。樂曲的動態越大,對音響器材的考驗也越大,不僅考喇叭和擴大機,其實訊源也很重要,能不能挖出豐富的資訊,好呈現出巨大的差異對比,能不能給一個低失真、低噪訊的背景,好拉開大小聲的強弱差距,都是鑑別訊源器材的指標。N-01的背景乾淨而漆黑,音像浮凸而立體,層次開朗而分明,再加上它那醇美的音質,聽馬勒實在享受,聽伯恩斯坦那帶著一點歇斯底里卻又處處藏著精微變化的馬勒,更是享受。

第四樂章女低音的獨唱亦是精彩,Esoteric這幾年調教出極富類比感的滑順音質,在表現人聲時帶有一種內裡的飽滿,外在的圓融,整體又呈現一種溫暖。在這裡,聽見女高音的歌唱,那是帶著人性最美光輝的溫度,聽過N-01這樣的表現,我真後悔當時去聽Grandioso P1X/ D1X時沒帶這張「復活」去。

上為N-01的數位通道路徑示意圖,請注意右半部類比轉換,在經過35bit處理後,交給左右聲道一共8顆AKM AK4497 DAC晶片解碼,解碼後,左右聲道分離,平衡與非平衡各自走單獨路徑,經過HCLD輸出緩衝線路後輸出。

空間和聲響的豐富層次

進入第五樂章,馬勒以強烈的音響效果開頭,引出一段「荒野的呼喊」,與聖潔安詳的第四樂章構成強烈反差。在這轉換之間,N-01顯得從容,好像是大排氣量的8缸引擎催動出來的豐沛動力一樣,N-01如果是車子,就是這般風貌,動力隨傳隨到,而且加速平順線性。充滿希望和光輝的第三主題,前半是聖詠旋律,之後樂團由銅管帶領奏出的復活主題,長號那宏亮又神聖的吹奏,輝煌而溫暖,從遠方穿透而來,像是晚春的朝陽一般。如果只聽編制簡單的爵士樂、室內樂,甚至是透過混音而扁平的流行樂,就很難認識到N-01所描繪出來的音場是如何寬廣又深遠,我也是到了放上馬勒第二,才認識到它的真本事。甚至,馬勒在這個樂章裡讓銅管從後台吹奏,製造出遙遠又遼闊的距離感。N-01表現這些差異,都好清楚。

雖然開始談聲音之後,一直說它聲音具有類比的醇美特質,但另方面,它所呈現的美感不只是質地的,更是因為它表現出音樂本身的豐富性,那才是真的美;所以我才會在K-03Xs的評論中說它足以為師。音樂走到最末了,加入了合唱團、女高音、女低音、管風琴,再配上樂團,構築起龐大而恢弘的聲音建築,那是巍峨的教堂,也是雄偉的城堡。N-01鋪陳出豐富的層次,不僅是空間的,也是聲響的,那撲捲而來的音浪,管風琴像空氣一樣包圍著,簇擁著,誰道串流不好聽?你試試看由N-01重現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終樂章全篇,我不信你不被感動。

您可使用原廠提供的免費App,這是最簡單的的方式,甚至透過內建的數位音控,您可讓N-01直入主動喇叭或後級擴大機。

賦予聲音骨架和血肉

因為質感夠好,聽室內樂,很能表現其聲音的卓越性。例如卡普松兄弟與法國音樂家們合奏的舒伯特鱒魚五重奏,這張專輯錄音很好,透明清晰,質地自然。在N-01上聽,那小提琴的音色真美,在悠揚自在間散發著溫暖的光澤。鋼琴流暢而輕盈,琴音顆粒堅實卻不冷硬。有的器材會把這個Virgin錄音顯得冷一些,乾一些,但調性平衡的器材卻不會。N-01就是這種,而且是高手。它還給予音樂一種高度的充實感,每件樂器的發聲都真實。如果這是牛排,那就是充盈鮮甜肉汁、肉質滑嫩彈牙的Top Cap。誰說串流音樂聲音很數位、會毛噪?N-01一點沒有這等問題,而且聽最容易「出問題」的小提琴和鋼琴都美不勝收。舒伯特那極富巧思的低音提琴在這裡也顯出了N-01的本事。N-01的低音域表現本領真好,是我用過的串流器材裡表現得最好的一台,能顯出豐厚、碩滿,卻仍有清明的解析。它讓這裡的低音提琴該清楚時就清楚,而且維持很好的平衡度,不會過於飽滿豐腴而搶戲,這樣一來,低音提琴不僅給予音樂穩固的支撐,還增加了音樂的立體感。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是一首很有圖像感的樂曲,N-01唱這曲子,把故事說的真是生動。這生動,不是靠著靈活巧勁鋪出來的,卻是賦予聲音骨架和血肉撐起來的。

兼得穩重與活生的平衡表現

Oscar Peterson三重奏1964年的專輯「We Get Requests」是一張溫暖耐聽的爵士錄音,雖然這張錄音好聽到用什麼音響器材都不妨礙我們陶醉其中,但讓越高級的器材播放,就越能引人入勝,讓人有身歷其境的現場感。從第一軌「Corcovado」出發,開頭在鋼琴上刷過琴弦,然後右側的貝斯開始撥奏,左方鼓手開始賦予穩定節奏,Oscar接著展開他華麗優雅的演奏。N-01讓每個發聲體明確而具體,不只如此,還有實在感。貝斯的撥奏顯出了樂器的份量和體積,而Ray Brown的撥奏動作清楚分明,精彩的是兼顧了貝斯的深沈飽滿和撥奏的靈巧,顯出其低音域解析力確實優秀。鋼琴發出溫潤光澤,質地珠圓玉潤,就是那個年代的味道,N-01讓琴音更圓潤一點,顆粒感更充足一點,奇妙的是光澤感似乎也更好一些。前兩個例子就說出了N-01厲害的地方,它一面讓音樂有密度,卻又充填了厚度,它能帶出低頻的豐滿,卻又保有低音域的彈性與細節。一般的器材,多半是偏向一邊,要嘛聲音穩重,就得損失一些光澤和活生,要嘛聲音活潑,就會顯得下盤虛浮而少重量。N-01卻沒有這等問題,它的聲音表現十分全面。

醇美人聲

再舉一張人聲演唱為例,Sarah Vaughan在1985年的巴黎現場演唱會。例如「Wave」一曲中,Sarah Vaughan的聲腔多變,音色多端,加上她善用拉長音來製造尾音的多重變化,加上音量起伏,單是她的歌聲,就夠精彩的了。三重奏輕柔地相伴,大多時候,貝斯、鼓組和鋼琴都在扮演節奏的角色,但鋼琴時而會跳出來轉成合音或對唱。N-01讓Sarah Vaughan的歌聲聽起來特別有血有肉,卻不因添附的厚度和溫度以致失去活潑性,反倒因此讓我們更聚焦在Sassy的歌聲上。N-01讓她的歌聲從一個漆黑的舞台上,以探照燈照映出天后的身影。那時候Sarah Vaughan已經年過六旬,但歌聲卻顯出成熟老練,那些轉音、抖音、滑音的技巧都堪稱完美,歌唱之間,顯出十足的自信。聽完「Wave」之後,再去聽全然清唱的「Summertime」,就能瞭解那個舞台和探照燈的比喻了,也能認識到年逾花甲的天后那讓後輩汗顏的歌唱實力。

聽見MQA的妙處

N-01還支援MQA解碼。這是由過去Meridian創辦人之一的Bob Stuart所倡議的編碼技術,它做的是將24KHz以上的頻率資訊藏入0-24KHz的頻段資料中,透過編碼,就把高解析檔案「偽裝」成接近CD音質檔案的大小。這個技術最利於線上串流音樂服務,無須太多的頻寬,就可以享受高音質。但是,前提是對應的器材必須要能支援MQA解碼,這樣才能將檔案解開成96KHz或88.2KHz,甚至更高的解析率。

左右聲道分離的線路設計,可以提高聲音的分離度。其上的授權標籤提醒您:Esoteric N-01還支援MQA解碼。

我們就用一張專輯來說明N-01支援MQA的妙用。聽由Helene Grimaud與大提琴家Sol Gabetta合作的「Duo」專輯,這張專輯在Tidal上有16bit/44.1KHz的Flac檔以及24bit/ 96KHz的MQA可選。透過N-01可以清楚聽得其間的差異。44.1KHz的檔案聽起來比較鬆一點,聲線比較毛噪一些;MQA解開後的24bit/96KHz檔案聽起來密度更扎實,雖然只有兩件樂器,分離度也更好了,形體更為明確。並且,聲音的邊緣更為圓滑,就像是剪過手指甲後,還用銼甲刀磨過一樣。前後一比,你就知道高解析檔案的價值,也會明白MQA確實管用,更會認知到串流音樂真的不是許多發燒友口中的牛鬼蛇神。相反地,串流音樂服務讓我們聽見了許多音樂的美好,就如那首浪漫的舒曼幻想作品op.73一樣,若非Grimaud和Gabetta,我就只知道這是給鋼琴和豎笛的作品而已。有一台N-01這樣的串流播放器多好,你能夠接觸更多的音樂,也能體會MQA高解析的好處。

搭配使用Esoteric自家外接時脈產生器時,可使用他們自家的的BNC線。

器材真正的身價來自於帶給你的感動

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我在動手撰寫之初,也不知道自己會寫這麼多。文字就跟泉水一樣,都需要一股上湧的力量;這力量,來自於感動。一件器材的價值,不是在於技術,不是在於規格,不是在於原廠的宣傳文字,也不是在於評論員花了多少功夫井上添花。這些,都不值錢。一件音響器材到底有多少價值,都在於實際使用、聆聽之後,帶給你多少感動,那才是它真正的價值所在。希望你也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Esoteric N-01帶給你的聆聽樂趣,享受到那些無論來自線上、線下音樂所給你的感動。


器材規格

型式:串流播放器
數位輸入:AES/EBU x1;同軸x1;光纖x1;USB type B x1;USB type A x1;乙太網路x1
類比輸出:RCA x1;XLR x1
時脈同步輸入:BNC x1
支援最高解析率:PCM 768KHz/ 32bit、DSD 22.5MHz(USB);PCM 384KHz/ 32bit、DSD 5.6MHz(乙太網路)
最大輸出電平:XLR(5.0Vrms);RCA(2.5Vrms)
頻率響應(192KHz PCM):5Hz-70KHz(-3dB)
訊噪比:120dB
失真率:0.0007% (1KHz)
尺寸:445 x 162 x 438 mm(WxHxD)
重量:25.7KG
售價:620,000元
進口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