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9/10/28發表,已被閱讀19,137
這真是Triangle送給大家的一個大禮。

買一對超過1.2米、將近40公斤的落地喇叭,需要多少錢?買一對低頻延伸可達30Hz的喇叭,需要多少錢?買一對6單體3音路的喇叭,需要多少錢?買一對配備有背後發聲輔助高音的喇叭,需要多少錢?當把前面所有的條件加起來,買一對這樣的喇叭,需要多少錢?50萬?40萬?30萬?

不用,這是法國喇叭廠Triangle要送給大家的一份大禮—Esprit系列的Australe EZ。



最受歡迎的長青系列Esprit最新出品

Esprit是Triangle的長青系列,推出20多年來,向來為市場所愛。原因不外乎:蘊藏Triangle經典設計,還能保有平實可親的售價;而Australe EZ更是一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喇叭。早年Triangle推出Australe這個型號時,是放在Esprit系列上一級的Stratos系列,售價約近當時Esprit系列旗艦Celius的兩倍。如今,產品系列重整後,Triangle把Stratos系列的Australe放在Esprit系列裡當旗艦,藉此就把整個Esprit系列等級都拉高了。Australe EZ高達124公分、重達39公斤的它,份量十足。如果秤斤論兩賣喇叭是合理的,Australe EZ當然引人注目,這重量可是比上一級Signature系列的旗艦Alpha還有分量。


招牌號角高音,還有DPS加持

說到Triangle喇叭,您會想到什麼?號角高音?是的,Australe EZ配備了Triangle招牌的鈦金屬高音,配上金屬子彈型相位錐,以及號角狀的壓縮腔室。單體採用釹磁鐵驅動,體積小卻磁力強;背後還有可吸收背波的腔室設計。這個高音是Triangle的經典設計,只要看到這個單體,就知道是Triangle了,這個高音,比商標還像商標。Australe EZ的高音還有第二顆,裝在背面,藉此增加空間感。原廠稱這個技術叫做DPS(Dynamic Pulse System)。這個設計,過去僅見於Magellan系列,現在首度下放到Esprit Australe EZ上。


反應快速的中音和低音

中音單體,也是Triangle的招牌,用上天然纖維製作的振膜,配合縐折懸邊,這也是Triangle的經典設計。他們慣常以縐折懸邊配紙盆振膜,換取自然的音色與快速的反應。振膜的形狀以及當中狀似相位錐的防塵罩,則是衍生自旗艦Magellan系列的設計。兩顆低音單體都是大尺寸音圈,採玻璃纖維振膜,背後採雙磁鐵驅動,以提高驅動效率;背後的框架增進了音圈的冷卻效能。最新Esprit系列上的低音單體技術,也都是研發Magellan系列時的心得下放。



嚴選零件、消除振動

分音器採用高品質、經過挑選的訂製零件,1mm線徑銅線繞製的電感,搭配最適合的電容。內部接線使用Triangle自家推出的無氧銅線,確保低阻抗和耐用性。喇叭端子蓋板以鋁合金製成,表面拉出髮絲紋,增添外觀質感。喇端子本身的接點則都是高品質純銅製成,並且這個端子也是Triangle自己設計的,接駁香蕉插的母座,前端有彈性夾片設計,利於端子的接觸。下方用上一塊強化玻璃底板,增加喇叭的穩定度。原廠提供了平底橡膠腳墊以及金屬腳錐兩款可選,用家可針對自家地板做選擇。在玻璃底板與喇叭接觸位置,還夾有一塊厚橡膠墊,藉以吸收振動、耦合諧振。箱體內部則有針對低音單體的固定器,藉以消除單體運動時所產生的振動,這個箱體強化技術稱為Driver Vibration Absorption System(DVAS)。



開聽前要先找到甜蜜點

試聽過程都在U-Audio的試聽室進行,主要搭配的擴大機有兩組,一個是Analog Domain Isis M75D綜合擴大機,一個是NuPrime Evolution One單聲道後級。這兩組擴大機有著幾個相近的特性,他們都是大功率、高阻尼因數、低失真的擴大機,只是前者是AB類,後者是D類放大。比較起來,ISIS M75D的聲音比較溫暖一點,聲音厚度更好一些;Evolution One則顯得密度更高、細節資訊更豐富。訊源則是NuPrime Evolution DAC配North Star Design Model 192 CD轉盤與Macbook Pro當作Roon Core播放電腦內存的檔案和Tidal上的音樂。當使用Isis時,我把Evolution DAC音量開到87,這是原廠設定XLR輸出4V的音量,而以Evolution One試聽時,則用Evolution DAC控制音量。


搭配不是問題,擺位就沒那麼好過了。我花了很大的功夫找最適當的位置。為什麼這麼麻煩呢?就因為Australe EZ背後那個DPS高音。起先,我照著以往的習慣,先從編輯部同仁們設定的「參考位置」開始,那是以Dynaudio Contour 60設定的一個最大公約數。編輯試聽喇叭,多半是以此為基準,然後再根據喇叭的特性,以及各人對聲音的品味,再調整位置。這個位置約在一個喇叭背板離背牆1.5M、高音相距2M的位置。我照往例擺放,聲音一出來就讓我皺眉。

怎麼著?聽得出那是Triangle的聲底,活潑、快速、清晰、細節多,但是高音顯得生硬不夠柔軟,音色乏味而呆滯,中音保有一種清脆爽朗的質感,但是中高音以上,好似帶著淺淺的鼻音。Esprit只是Triangle的中階喇叭,價錢也不算便宜,不該是這樣的聲音。


我瞅著Australe EZ,環視一下試聽室,試著把喇叭往後推。兩個因素讓我這麼做。第一,我試著改變平日近場聆聽的習慣,試圖拉出與喇叭間的距離。近場聆聽的好處是,可以減少空間反射音的影響,聽見更多直接音。所以,平常,座位區離喇叭大概就是2M到2.5M的距離,以超過20坪的大空間來說,人與喇叭的距離是很近的。那我為什麼要拉出距離呢?為了那個高音號角。Triangle的高音前方做出號角,這是他們家的招牌設計,不僅有效提高效率,還能控制擴散角度,並增進投射距離。即便不是壓縮驅動器,這號角還是有用。也因為如此,我推測,照平常的近場擺位,喇叭正面朝前,高頻響應並不完整,所以我才覺得生硬且乏味。往後推之後,才是更適合的人與喇叭的距離。

另一個因素,則是跟背後的DPS高音有關。這個設計不是Triangle獨有,很多喇叭廠也都有,這對提高聲音的空氣感、空間感很有幫助。例如Sonus Faber的Aida背後不僅有高音,還有中音,他們稱這個叫Sound Filed Shaper;又如Burmester的BA71和BA31,他們稱這兩對背後加裝氣動高音的喇叭為Ambience Speaker,我曾兩度在音樂講座裡以BA71發聲,其效果非常卓著。但不管是Aida還是BA71,他們的背後發聲單體量感是可以調整的,甚至可以關閉。Australe EZ卻無從關閉,也沒辦法調整。 可調整的話,擺位比較自由;不可調整,擺位就得多花心思。


在擺位過程裡,我曾試著在近場聆聽時,調整內傾角度,讓喇叭toe in,可是音場構圖反不自然。在喇叭大幅拉前,距背牆約近2M的距離下,空間感很寬很深,但是形體的具像不夠真實,感覺有點飄忽。後來在逐步將喇叭往後推移的過程裡,我領悟了所犯的錯誤。當喇叭拉前時,前面的高音響應不完整,背後發聲、透過背牆反射高音疊加上去,就有了時間相位的問題,好似添上了回音一般,使的成像出現了疊影。當喇叭內傾時,背後發聲的DPS與房間的反射條件變得複雜,使得音像和構圖受到干擾更重。

所以,我決定把喇叭往後推,一面拉出我與喇叭的距離,一面找出喇叭與背牆的最佳距離,讓向前發聲的高音以及背後的DPS交融成最好的狀況。怎麼得知「最好」呢?靠耳朵。靠耳朵聽,看怎麼樣最自然。我以單聲道錄音的人聲確認聲音質地,然後以室內樂錄音來確認聲音的成像,最後則選以多有木管獨奏的管弦樂來做最後檢驗。最終定案的距離是喇叭背板離背牆約80公分前後,我和喇叭的距離則拉到3M。


這個實驗的結論其實對絕大多數的用家來講都是好消息。Australe EZ是一對適合往後靠牆擺的喇叭,不過,建議不要直接貼牆,可以放在電視櫃前面,既不影響生活起居的空間,又能保有一段離後牆的距離,提高聲音的活生感以及舞台感。如果太過貼牆,後牆反射音會太強,聲音會更顯明亮一些,中頻也會比較硬一點,我建議至少保留50公分以上的距離(原廠建議40公分,但我認為離背牆距離還要看背牆的材質而定)。至於要不要toe in,則建議從正面朝前開始聽,如果不滿意,再試著小幅度調整內傾角度。

鋼琴光澤感出眾,樂器質地高度傳真

Triangle爽朗俐落、清晰明快的特性,在Australe EZ上都聽得見,而且幸得DPS之助,Australe EZ的音場構築能力非常出色,最難得的是音場非但有寬度、有深度,更者,它有高度。聽魯普擔任鋼琴演奏、普列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舒曼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的強奏,來的快,來的突然,而且震撼,我把音量扭大來聽,真是過癮,Australe EZ表現這樂團的能量釋放,反應速度似乎比在音樂廳裡聽見的還要敏捷。鋼琴的強奏,顯出充沛的力量,高音的光澤感真是好,而且Australe EZ上的鋼琴聽起來似乎比其他家的喇叭都更有活力。第一主題裡木管的吹奏,有著清楚明確的定位感,氣韻鮮明,那不只是一個樂音,而是吹奏。Australe EZ上聽得的弦樂尤其讓我印象深刻,不僅聲部層次分明,弦樂器拉奏時的質感特別清楚,那種直接的質地感受,就好像我們常形容Mercury唱片上聽見的樂器質感一樣。走過第二樂章的深情款款,鋼琴踏著優雅的步履,帶著詩意往前,迎來的第三樂章則是動態變化劇烈,有強奏,又有弱奏,有獨奏,又有齊奏,鋼琴的華彩配上樂團節奏穩定的支持,直到末了,堆出高潮,落下,再起。聽Australe EZ帶著無比熱情演繹這張魯普的名演,真是樂事。


Triangle喇叭的高音有種獨特的光澤,那是一種華麗感,也是一種淡淡的染色,他們精準地控制了中音和低音,給予聆聽者一個清楚的畫面,然後透過高音來替它上個色。就好似魚生的美味在於本身肉質的鮮甜,若微微蘸點薄鹽淡色的日式醬油,以筷子尖抹一小團綠芥末,夾著一塊生魚片,送入口的滋味,似乎有了調味,卻把魚肉本身的鮮美和甜味都提了出來,咀嚼之間,品嚐的是生魚片柔軟彈性又入口即化的肉質,嚥下之後,還有鮮香伴著芥末的清新回訪口鼻,滋味之外,還有餘香。

質感鮮明,輪廓清楚,立體且活生

既然說到魚,就用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來說明。聽的是卡普松兄弟和法國音樂家們的合作,這是法國Virgin的錄音,錄音本身就屬清新自然一派,演奏家們又活力四射且默契十足,是我極愛的版本。透過Australe EZ一放,五件樂器的質感尤其鮮明,而且形體輪廓清楚明確,NuPrime全套Evolution組合的聲音本就細節資訊量豐富,而且立體活生,聲音密度極高,在Australe EZ的加成下,卻不顯得有白熱過頭的噪感,音樂進行的流暢而活潑,小提琴拉奏動作歷歷在目,擦弦質感清清楚楚。這曲子裡舒伯特加入了低音提琴,這是極罕見的配置,但這畫龍點睛,倘音響系統放得出來,低音沈的下去,能把低音提琴的姿態解析的出來,那才得見舒伯特的巧思。Australe EZ的低音不求豐厚飽滿的量感,卻要精純解析的低頻。你能明白什麼是低音也要肌理分明嗎?聽這裡的低音提琴便知,這是Triangle特有的低音質感,我曾在Magellan Cello上聽過,在Australe EZ也顯露無遺。

現場錄音展現奔放熱情

像這樣性格熱情奔放的喇叭,聽現場演唱會,很是討喜。例如Eagles的「Hell Freezes Over」,這份精彩的現場演唱會,錄音直接而富有現場感。那場演唱會的開場曲目,就是Eagles的經典歌曲「Hotel California」,只不過推出唱片時改換了順序,放到第六軌去。開頭的吉他實在精彩,Australe EZ的舞台視覺非常透明,那是聚光燈打上,讓人一目了然的感覺。吉他演奏的聲音帶著一種爽脆感,那是一種金屬質感配上木頭音箱的共鳴,交織出來的況味。你說,鋼弦吉他本來就是這樣啊,有什麼特別的。這你就得自己來聽了,Australe EZ上聽到的吉他,鋼弦金屬質感更鮮明。會尖銳嗎?會刺耳嗎?不,妙就在這裡,我明明感受到金屬質感,但是不覺得難受。Don Henley的歌聲出來也是這樣,他的嗓音本就沙啞而滄桑,配上近距離拾音,不管是他或其他團員的和音,可以聽見極為豐富的唇齒音和氣音細節。至於樂曲當中的鼓聲,大鼓震撼但不拖不慢,尾韻收的比一般喇叭快,有點傳統號角喇叭的特色;手鼓則爽脆清朗,顆粒感分明且立體。歌曲結束時觀眾的鼓譟,或因Australe EZ的DPS高音的關係,那個空間感更開闊,現場感更足。這樣熱情奔放的聲音,難怪乎Triangle要稱這喇叭為Australe EZ,Australe是南方的意思。這喇叭,就像南法的陽光那樣燦爛溫暖,像普羅旺斯的土地那樣芬芳甜美。


高音具有穿透力,善於表現樂器的金屬質感

同樣的,倘若換聽Nils Lofgren「Acoustic Live」專輯裡的「Keith Don’t Go」,這曲子在第3分鐘左右起,有一段吉他高把位的彈奏,Lofgren彈出緊繃而帶有硬調的高音旋律。Australe EZ本來就生性活潑,這樣會不會使聲音趨於冷硬呢?不會啊,我選這曲子放,本就不懷好意。但Australe EZ並沒有顯出失衡,高音帶著金屬光澤和質感,但是最尖端仍保有一絲圓融。Celine Dion的巴黎演唱會,專輯裡不時出現的觀眾鼓譟,在Australe EZ聽起來氣氛尤其熱絡,聲音並不是擠在喇叭和後牆間窄窄的空間裡,而是有開展性的,喇叭早就消失了。以「J’ Attendais」一曲為例,Celine Dion的歌聲有著清晰的輪廓,聲線的清晰度一流,加上合成器製造出來的伴奏,那個竄上去的高音,讓這個高音有幾分鋁帶高音的表現。鼓聲扎實又有力,但是收的快,沒有太多殘餘尾韻,誠如我前面說過的,Australe EZ的低頻有種傳統號角喇叭的特質。錄音質感趨於白熱的第二軌「Destin」則拿來考Australe EZ會不會失控。結果呢?過關。我很享受Australe EZ處理這種複雜場面時的手法,乾淨而有條理,能把層次拉出來,就不會一團亂了。


畫面清晰,空間層次描繪力強

熱力四射的演唱會還不夠複雜。我再舉Hans Zimmer的配樂為例。Hans Zimmer向來長於交疊多個聲部,營造出音樂層次的繁複性,以及聲音的厚實感。以「天使與魔鬼」原聲帶為例,Australe EZ把音樂裡原本就寬廣的空間感拉得更開更深,而且,一旦拉開了,層次就更清楚了。換上Dynaudio Contour 60,聲音可能更厚更飽滿,但是卻沒有Australe EZ這般分明清晰。在我的經驗裡,表現Hans Zimmer的配樂,似乎就是要把那豐厚的、濃郁的聲響表現出來,所以,像Contour 60這種長衝程的雙10吋低音,放起他的音樂,總是很過癮。這回用Australe EZ,我倒是第一回感受到Hans Zimmer也可以這樣清明透亮,也可以這樣櫛比鱗次。

高效率讓擴大機很好搭

Australe EZ擁有92.5dB的高效率,如果換用小瓦數的擴大機推呢?答案就像你猜的一樣,當然不是問題。在Oriole Audio OSA-88-1BV綜擴的驅動下,Australe EZ聲音依舊開朗,那仍是Triangle的聲底。換上管機後,真空管賦予聲音的靈動感在Australe EZ上得到了加強。以慕特和普列合奏的「Tango, Song and Dance」為例,小提琴的琴音細緻而優雅,比起兩台晶體機,沒有那樣收束緊緻的密度,音質略顯寬鬆,鋼琴帶著溫暖的尾韻。換聽Celine Dion的現場錄音,也是熱力十足,鼓聲或許不若兩台晶體機那樣扎實飽滿,但始終收放快速,與Australe EZ本身的快速度相得益彰,且與兩台晶體機表現又有不同。Triangle Australe EZ無論配大功率晶體機或是小功率真空管機,都能表現出擴大機的本質。就算功率不大的管綜擴,一樣可以推的成竹在胸。有一對像Australe EZ這樣92.5dB的喇叭,擴大機真好搭。

足以代表性品牌精神

Triangle喇叭有高貴的Magellan系列,也有中高價位的Signature系列,但我認為,長銷20餘年的Esprit系列,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Triangle系列。對於預算充足的消費者而言,選購高階系列,當然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滿足。但,Triangle在Esprit上所做的努力是要在可負擔的價位,呈現自家的聲音理念:一個充滿能量、充滿活力,傳達更多細節資訊的高傳真聲音。他們自己開發單體,透過喇叭上最重要的環節—單體—來控制他們產品的特質,維持一貫的個性。無論是具體的關鍵技術,或是抽象的聲音表現,在Esprit系列上,Triangle都說給你聽了;也難怪這個系列叫Esprit,在法文裡,這字的意思就是「精神」。它所要揭示的,是Triangle的內在精神,也是蘊藏於音樂裡那些來自音樂家各方面的才情巧思。

準備好了嗎?讓Esprit系列的旗艦Australe EZ帶你去探訪並感受音樂裡那些難以言說的內在世界吧!

器材規格

型式:6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號角高音×2,天然纖維振膜中音×1,複合材質振膜低音×3
效率:92.5 dB
阻抗:8歐姆
最低阻抗:3.3歐姆
頻率響應:29Hz – 22 kHz (+/-3dB)
最大承受功率:150W
尺寸:1,240×323×500 mm(H×W×D)
重量:38.8 公斤
參考售價:280,000元
進口總代理:進音坊
電話:(02) 02-8792-5679
網址:www. gloria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