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10/14發表,已被閱讀25,696
要制服難推的耳機,大功率絕對是「正面對決」,不管耳機阻抗多高,效率多低,只要有充沛的輸出功率,加上超額電源供應,絕對把任何難推的耳機控制得服服貼貼的,加拿大Moon 430 HA的設計邏輯就是如此,這道理就是「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管你耳機有多難搞,我就是守住耳機擴大機的金科玉律:好電源供應加上充沛的輸出功率,誰來都一樣,全都要降服在Moon 430 HA那「一口真氣足」。

小老弟是U-Headphone的參考器材

其實,我和Moon的耳機擴大機頗有淵源,2015年Moon推出新款耳機擴大機Moon Neo 230 HAD,新任總裁Costa Koulisakis親自來台舉辦產品發表會,我記得當時是我當Costa的現場口譯,聽完他介紹Neo 230 HAD之後,現場我就預訂了一部,因為Costa介紹得太好了,而且Neo 230 HAD可當DAC、耳廓,還能當前級,又是百分百加拿大製造,身價當年卻不到五萬,當場我就跟Costa下單買了一台,不過好事多磨,到2016年我才收到貨,編輯戴天楷寫了「書桌上的悍馬」一文,至今三年多過去了,Neo 230 HAD依然是U-Audio與U-Headphone經常使用的參考器材。


不過Neo 230 HAD並不是Moon最高階的耳擴,事實上這次試聽的Moon 430 HA才是他們家的旗艦耳擴,而且從型號上來看,430 HA是「純耳擴」,所以型號字尾沒有「D」,但是原廠預留了擴充空間,機器背後有許多預留的孔洞,可以加裝DAC模組,那就變成430 HAD了。此外,Neo 230 HAD也不是Moon第一次推出耳擴,最早的一部就是430 HA,比Neo 230 HAD還要早十個月推出,算到現在,產品推出已經有五年的時間。


坐擁高階Moon核心技術

怎麼能經歷這麼久的時間不必改款?因為當年Moon將最高階的技術,全部融入Moon 430 HA裡面,到現在依然沒有落伍,所以430 HA還不需要改款,譬如430 HA採用的音量控制,就是自家開發的M-eVol 2,其核心是R-2R阻抗對應音量控制器,而且進化到第二代,確保每一個音量位置的阻抗恆定,且Moon 430 HA的音量控制範圍,數字從0~80,以0.1的刻度可調,讓您輕鬆調整到最舒服的音量,而不會有多一格太大聲,少一格太小聲的困擾。

M-eVol 2至今依然是Moon的重要核心技術,而430 HA是最早導入此一技術的器材,可見當年Moon在發展耳機擴大機的企圖心有多強,首度推出旗艦耳機擴大機,就要採用自家最先進音量控制。

大功率輸出加上優質電源供應

Moon設計430 HA的邏輯很直接又簡單:大輸出功率加上優質電源供應,遵守放大線路設計的金科玉律。先講優質電源供應,430 HA裝上了雙環形變壓器,每個環形變壓器的容量是25 VA,看起來不大,但是以前級或耳擴的標準來看,430 HA已經是超額供電了!

由於到手的430 HA是「純耳擴」,我推測雙環形變壓器是為了雙單聲道獨立供電,達成最高的聲道分離度,而且,在環形變壓器交流轉直流之後,還加上8階直流穩壓線路,確保最穩定的電源供應,去除任何供電干擾。簡單講,430 HA的電源供應就是兩大理念:超額供電確保源源不絕的能量,8階複雜穩壓則是達到最高的純淨穩定電源,其想法很簡單,卻需要相當複雜的架構,才能做好電源供應。


高低兩段增益可調

430 HA有兩段增益(Gain)控制,分別是高增益(面板顯示Hi)與低增益(面板顯示Lo),高增益放大倍率為20 dB,低增益放大倍率為14 dB,兩者相差6 dB,可以明顯聽出音量大小的差異。要怎麼選擇增益檔位?簡單講,如果耳機很難推,音量不夠大,就選高增益,相反的,耳機好推就選低增益。此外,您還可以按照聆聽喜好來挑選,如果偏好飽滿厚實的音色,可以選高增益,反之,如果您喜歡通透純淨的音色,不追求動次動次的低頻,那麼低增益的檔位,音色會比較細緻。

或許這麼說更簡單,高增益就像是汽車的Sports Mode,而低增益就像Comfort Mode,兩者音色略有不同,可按聆聽者的喜好自由切換,而且,切換高增益與低增益非常簡單,直接在430 HA的面板上,用按鍵切換,比對聆聽就會知道您喜歡哪一個檔位,或者聽古典時用低增益,聽搖滾或爵士時用高增益,看您對音樂的口味如何,430 HA的高低增益調整,隨您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全平衡雙單聲道放大

Moon偏好Bipolar雙極電晶體放大,他們一次向Toshiba下特殊規格Bipolar電晶體,訂購數量非常大,應用在所有Moon的擴大機裡面。Moon專用的Bipolar電晶體,具備相當低的工作噪訊,失真率也非常的低,以430 HA的規格來看,其總體諧波失真僅0.005%,數據規格相當優越,訊噪比高達120dB,代表430 HA是一部底噪很低、音質純淨的耳擴。還有,430 HA強調全平衡差動放大,藉由全平衡的共模互斥(CMRR)效果,進一步抵銷工作噪訊。

用Bipolar堆出來的430 HA放大線路,以耳機擴大機來說,其功率數據相當驚人:在50歐姆負載時,430 HA的輸出功率高達8瓦,這個功率拿來推喇叭都有可能,可是Moon只拿來推耳機,而如果耳機阻抗拉高到300歐姆,430 HA依然具備1.33瓦的輸出功率,但如果對應像Sennheiser HD 800S這類耳機,阻抗高達600歐姆,430 HA的輸出功率依然有667 mV,所以,如果您有HD 800或HD 800 S,卻還找不到推得好的耳擴,請務必試試430 HA,會有意外的驚喜。

可當前級,也可加裝DAC模組

430 HA的輸出端子有固定增益(Fix)與可變增益(Variable)兩組,代表430 HA可作前級使用,如果您後段有搭配前級,那麼要使用固定增益輸出,但如果您直接連接後級,選擇可變增益,430 HA就變成前級了,假如您加裝了DAC模組,那麼430 HA就不光是耳擴,還是DAC前級,您看,Moon是不是為您設想周到,可以功能單純,不讓您重複投資,也可以透過加裝模組,讓您把430 HA變成多功能使用的器材。

用超額供電加上大功率輸出,Moon用「我自一口真氣足」來對應難推耳機之外,430 HA還有一項特異功能,那就是XFeed功能。這是什麼?原文是Defeatable Analog Crossfeed線路,簡稱XFeed,其功能是針對某些強調「絕對左右聲道分離」的發燒錄音,如果用耳機來聽,很容易產生聽覺疲乏,這時候XFeed就派上用場了。


獨家Xfeed降低聽覺疲乏

什麼是絕對左右聲道分離的發燒錄音?講的是有些錄音讓聲音在左右聲道飄來飄去,在音響上面聽饒富樂趣,可是如果用耳機來聽,缺乏空間反射音的聲音訊息,聽起來會很奇怪,耳朵為了習慣不自然的聲響,必須靠大腦解譯出接近原始聲音的樣貌,大腦聽覺神經高速運作,很快就累了,於是產生聽覺疲乏。

而430 HA的XFeed,可以讓左右聲道的聲音做適度的相互混合,減少聽覺疲乏現象,這是應用聽覺心理學,來降低聽覺疲乏,不過XFeed混合左右聲道的音量多少,內情如何,恐怕是Moon的不宣之秘了。

Pioneer與Sennheiser旗艦耳機伺候

試聽430 HA的時候,我搭配了兩款耳機,分別是Pioneer SE-Master 1與Sennheiser HD 800S,SE-Master 1屬於少見的低阻抗高階耳罩式耳機,屬於好推的耳機,而HD 800S則是出了名600歐姆阻抗難推耳機,而這兩款耳機搭配430 HA,都發揮出各自的好聲,雖然好聲的表現樣貌略有不同,但是430 HA推得都很好,而且,我還有Neo 230 HAD來比較,430 HA果然是老大哥,聲音表現純淨,音樂背景漆黑深邃,底造極低,呈現更豐富的音樂細節。

因為送來U-Audio編輯部的430 HA,並沒有搭載DAC模組,屬於純類比耳擴,我搭配Macbook Pro時,還使用了Geek Out 2.0 USB DAC,訊號線使用Crystal Cable Duet。這條3.5轉RCA訊號線有故事,2019年Crystal Cable原廠來台,在TAA音響展上舉辦產品發表會,我擔任現場口譯,內容有關Crystal Cable的歷史,說他們曾經推出Piccolo 3.5mm轉RCA訊號線,後來衍生出Crystal Cable的耳機線系列,我講了當年原廠來台時,曾經送給我一條Piccolo訊號線,而我在音樂講座時經常拿出來用,但去年不知道在哪一場音樂講座上遺失了,Crystal Cable代理商當場送我一條最新的Duet,這樣我才有Duet可以拿來搭配430 HA使用。


沒有自己的色彩

如果要描述430 HA的聲音特質,我會聯想到村上春樹的小說「沒有顏色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多崎作在大學時代有四位好友,分別是赤松、青海、白根、黑埜,五個人是死黨,但是每個人的名字都有顏色,只有多崎作沒有顏色,但後來多崎作卻無緣無故突然被四人排擠、絕交,讓多崎作痛苦得想死,經過半年時間才走出與好友絕交的陰影。相隔多年之後,多崎作因為女朋友沙羅的請求,尋找四位死黨,找出絕交的原因,卻引出多崎作從未想過的曲折離奇往事。

村上春樹的小說有多精彩,您讀過就知道,但是聽430 HA時,怎麼會想到「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呢?就因為「沒有色彩」這四個字。沒錯,430 HA的聲音很白,就像白紙那樣的白,我很難描述430 HA是溫暖的音色,或者是冷冽的音色,說它白也不太對,它就是「沒有色彩」。

搭配SE-Master 1來聽,430 HA聽起來帶有暖色調,音像比較龐大,距離比較近,音符比較帶有親暱感,而對比HD 800 S,音場就比較寬闊、通透,音像較小,空間感較大,音符距離較遠。可是這本來就是Pioneer與Sennheiser調校聲音的差異,也是這兩款耳機本來聽感的差異,而不是430 HA改變了它們。

搭誰就像誰

所以,我沒辦法說430 HA的聲音究竟是暖還是冷,只能說430 HA恰如其分地發揮了SE-Masetr 1與HD 800 S各自的聲音特質,而且用強勁的驅動力,展現很好的動態對比,並且呈現乾淨又通透的音場,同時兼顧豐富的音樂細節,但是430 HA的音色呢?它就像「沒有色彩的多崎作」,搭誰就像誰。

試聽430 HA的時候,如果聽古典音樂,我會使用Low Gain,把音量開得大一些,但維持音色的細膩,但是聽搖滾或爵士,我會用High Gain,強化音符的厚度與音像的形體感,低頻量感也會增加。但不管High Gain或Low Gain,430 HA依然維持中性的音色,差別只在音色纖細或音色濃郁,其音色表現還是相當的中性,少有自身的染色,而是發揮耳機本身的性能。

使用430 HA相當直覺,所有功能鍵都在面板上,耳機輸出總共有三組,分別是6.3mm、雙XLR與4-pin XLR,注意,在6.3mm耳機輸出端子上面的3.5mm端子,並不是耳機輸出孔,而是寫著MP-in,這是讓DAP隨身聽輸入的檔位,而不是耳機輸出孔,所以如果您想用3.5mm耳機端子,要自備3.5mm轉6.3mm的轉接頭。還有,雙XLR與4-pin XLR端子,前面有防塵蓋,要向右滑開才看得到,其實430 HA的防塵保護,不止端子的防塵蓋,整個機箱都是密封設計,不怕灰塵跑進去,散熱靠金屬機箱,所以430 HA開機一段時間後,機身會有微溫,暖機之後聲音會更飽滿。


音量要開得大一點才High

優秀的驅動能力,可說是430HA的最大賣點,即便拿來推600歐姆阻抗的HD 800S,依然輕鬆愉快,不過剛開始聽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音量比預期小。430HA的音量從0~80,以數位顯示,中位數是40,像是傳統音量的12點鐘方向,但是如果用這個數值來聽,音量就像背景音樂,至少又開到50才有普通音量,要夠飽滿,大概要開到60~70,如果偏好大音量聆聽的人,開到底80都有可能,我試著把Moon 430HA操到底,音量很大,但是幾乎聽不見底噪,音樂背景依然乾淨,可見Moon 430HA的放大電路噪訊很低。

至於430HA的特異功能Xfeed,我想舉「舊金山星期五現場」為例,這是三大吉他手Paco De Lucia、Al Di Meola與John McLaughlin的音樂會現場錄音,三把吉他分居左、中、右,尼龍弦與鋼弦吉他的音色,以430 HA的標準模式來聽,三把吉他定位清晰,我用HD 800 S,使用4-Pin XLR接線,音量開到65,鮮明的吉他聲響,在兩耳之間躍動,當我按下Xfeed開關,吉他音像向內集中,音場更顯寬闊,音量感覺稍微小一點點,很難說是不是更好聽,但是聽起來感覺比較輕鬆,或者說,在沒有Xfeed介入時,430 HA比較鮮明,現場音樂氣氛比較High,加入Xfeed之後,音場感比較寬闊,且聲音變得比較柔和。

快速的暫態反應、不拖泥帶水的低頻

因為430 HA的聲底,幾乎沒有自己的個性,我簡直就像在比較SE-Master 1與HD 800S的差異,但是430 HA還是有值得提的聲音特點,就是快速的暫態反應,以及不渲染的低頻量感。譬如聽「三輪車」電影原聲帶時,用HD 800S的時候,430 HA展現快速又強悍的低頻,大鼓重擊的強奏,與銅鈸敲打的明亮聲響,形成強烈對比,而換上SE-Master 1來聽,低頻量感多了些,高頻柔和一些,但是不拖泥帶水的低頻,顯示430 HA牢牢控制住SE-Master 1的單體,維持快速又乾淨,且量感豐富的優質低頻。

夏漢「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還有,430 HA在表現聲音的細節非常優異,我想舉夏漢獨奏,水藍指揮新加坡交響樂團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為例,我用HD 800S來聽,小提琴凝聚又浪漫的音色,煞是迷人,但厲害的不止漂亮的小提琴高頻泛音延伸,夏漢在演奏時細微的呼吸聲,如果用音響系統來聽,其實很難聽得清楚,但是用430 HA搭配HD 800S,每一處音符轉折之間,夏漢演奏時的呼吸變化,您完全不會遺漏,還會發現許多以前在喇叭上面沒聽過的細節,這種有如照妖鏡的音樂細節還原能力,相當厲害,如果您用430 HA來聽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本來在喇叭上面就可以聽得到顧爾德邊談邊哼,現在用430 HA來聽,就會知道顧爾德根本就是從頭哼到尾,而不是偶爾跟著哼唱。


歡迎任何難推耳機來挑戰

您有難推的耳機嗎?或者,您是HD 800S的用家,苦於找不到適當的耳擴?請來試試430 HA,大功率配上優質電源供應,正面對決任何難推耳機,Moon歡迎您來挑戰。

器材規格

Moon 430HA

型式:耳機擴大機(可兼前級使用,可擴充DAC模組)
阻抗對應:20~600歐姆
頻率響應:2Hz~72 kHz(+0/-3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05%
互調失真:小於0.005%
增益:14dB或20dB可調
訊噪比:120 dB
輸出功率:50歐姆/ 8W,300歐姆/ 1.33W,600歐姆/ 667 mW
重量:7.5 kg
尺寸:42.9 x 8.9 x 35.1 cm(WxHxD)
售價:125,000元
進口總代理:音寶
電話:(02)2786-5298
網址:www.focal-jmlab.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