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9/10/10發表,已被閱讀55,677
到底是皮帶盤比較好?還是直驅盤比較好?說真的,這要看設計而定,未必哪種一定較好,因為無論是皮帶盤還是直驅盤,各有其優缺點,只要能克服或改善其缺點,並發揮出優點,就是好盤,否則田昌政不會先以直驅盤起家,然後推出皮帶盤,接著再回到直驅盤,推出這款「白玉」。

直驅盤好處多多

先前在別輕易嘗試—Tien TT5黑膠唱盤評論中我曾說過,TT5皮帶盤的諸多特殊設計,例如三馬達驅動、輕質量轉盤…等,其目的是為了克服皮帶盤的缺點,讓TT5也能兼具直驅盤的優點,同時保留皮帶盤的好處。那直驅盤有哪些優點?第一,直驅盤就是馬達直接驅動轉盤,而不像皮帶盤是透過pulley與皮帶間接驅動轉盤,卻因皮帶的側向拉力將轉盤拉往一邊,導致轉盤轉動時軸承偏軸而引起晃動,結果反而造成振動,也就是說,直驅盤的震動可能還比較小。第二,皮帶每個部份的張力其實並不平均,因此旋轉時張力不斷變動,也會引起震動,反觀直驅盤沒有皮帶,自然無此問題。第三,直驅盤的馬達轉速就是轉盤轉速,因此只有33轉或45轉,遠比皮帶盤的馬達轉速低,轉得慢,震動也較小。由此可見,直驅盤的整體震動未必比皮帶盤大,說不定還更小。


上述說的還只是「看不到的」好處,直驅盤還有一些看得到的好處,像是說轉就轉動,說停就停,一下就達到穩定轉速,反應靈敏,使用方便,不像某些用重盤的皮帶盤要等好一會兒才能從靜止轉到正確轉速,要停下來也特別久。此外,直驅盤的構造較為精簡,好處是除了容易把體積做小之外,造型也容許有更多變化,讓設計者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如此一來消費者也會有更多的選擇。

直驅盤的優點繁多,讓田昌政一直都很喜歡直驅盤,所以他推出的前幾項產品都是直驅盤,包括Tien唱盤以及Tien XL唱盤,獲得許多黑膠迷好評,也讓田昌政積蓄了充足的能量繼續研發TT3與TT5。

功能融入造型

Tien唱盤與Tien XL唱盤的底座採用木頭製作,一直以來加工良率不高,且適合的木頭不易蒐集,因此新推出的白玉便改用壓克力。

白玉的外型如同田昌政一貫的訴求,那就是簡潔。白玉的底座由兩塊方形實心壓克力構成,兩塊壓克力上下疊合,中間隔有阻尼物,因此白玉的底座基本上並不是箱體,自然不易產生共振。壓克力四角修成圓弧形,上層壓克力的四邊並略為內凹,藉此形成造型上的變化。田昌政擅長將功能融入造型當中,他把唱臂固定於上層壓克力,馬達與轉盤則由下層承載,藉此巧妙的安排,使馬達與轉盤的震動較不容易傳至敏感的唱臂。


此外,馬達墊圈運用新材料,使低頻表現更勝以往。白玉的馬達並非直接鎖在底座,而是透過墊圈加以固定,以往Tien與Tien XL唱盤的墊圈是墊橡材質,而且是用吊的,現在白玉則換成Poly(合成樹脂的泛稱),並改成用頂的,據田昌政表示,經過這樣的調整,讓白玉的低頻比Tien與Tien XL更為厚實、飽滿,而且不失細節、軌跡與層次。事實上Poly並不是多特殊的材料,但每家配方不太一樣,田昌政試了很多家,才找到一個最適合的配方,不僅夠硬,又不會過脆,且兼具適當的吸震效果。此Poly的效果實在太好,田昌政甚至用它配上陶瓷珠開發出避震腳墊,三個一組,價格不貴,效果卻頗為鮮明,訊源、擴大機或電源都能墊,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洽詢田昌政。

精度要求高

為了免除挑選唱臂的麻煩,白玉已配妥唱臂,消費者買回去只要自行安裝唱頭即可聆聽。白玉搭載一支Armani唱臂,田昌政說這是同價位中能找到最好的唱臂了,不僅如此,他安裝唱臂時還要進行手工微調,調什麼?主要是調整軸承的鬆緊度。Armani這支臂是軸承臂,軸承的鬆或緊對聲音影響很大,因此田昌政安裝唱臂時,每一支都必須手工調校,將鬆緊度調到最適宜的程度,全憑藉經驗值,沒辦法請工讀生調,所以很花時間。此外,白玉除了標配的唱臂外,還能再裝兩支臂,也就是說一共能裝三支臂,這恐怕也是同價位機種中絕無僅有的,而且,只要不是太稀有的臂,田昌政均備有對應的唱臂座,讓你輕鬆享受玩臂的樂趣。


雖是入門盤,但田昌政對白玉的精度要求並沒打折,像是轉盤旋轉時表面平整度的誤差就控制在5條(0.05 mm)以內,足可與中高階唱盤相提並論,因此抖動狀況極低,聲音更為精準,而且壓克力轉盤的厚度夠,用久也不致變形。

白玉的製作精度是不是這麼高,從另一方面來看也能略知一二。這次田昌政送來評論的白玉已經裝好唱頭,我一看居然是他代理的Hana ML!這顆MC唱頭可不便宜,快和白玉同價了,我問他這樣會不會不符合預算比例原則?他輕描淡寫說:「夠靈敏的唱頭才能發揮出唱盤的優勢,但也會讓缺點暴露無遺,我敢用這麼好的頭,因為我不怕你聽」。從這點就可以知道他對白玉絕對有足夠的自信。


有細節也有厚度

白玉的體型緊湊又精巧,底座只比轉盤大一些些,很容易擺放。盤的四角除了已安裝標準唱臂的地方外各有一個鋁質旋鈕,左下角的是開關,另外兩個則是安裝其他唱臂的位置,只要取下旋鈕即可安裝唱臂座。白玉提供33與45兩種轉速,只要將左下角旋鈕往右轉一格即可啟動至33轉,再右轉一格是45轉,使用上十分直覺。腳墊部分,白玉用的是金屬角錐,而非橡膠墊,且每顆角錐都可調整高度,很容易就可以把白玉調整到水平。

試聽時所搭配的唱頭放大器是KECES旗艦Sphono唱放,它有兩組MM放大與兩組MC放大,活用彈性超大。擴大機則是EC 4.8前級與NuPrime Evolution One單聲道後級,搭配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喇叭。一開始我只是隨意播些唱片,沒想到在不太認真聽的狀況下,明顯能感受到白玉的兩項特點,一是聲底安靜,二是音質密度優異。聲音乾淨與否,可說是唱盤的基本功,代表其震動的抑制與諧振控制是否到位,白玉在這部分不僅輕鬆過關,而且獲得高分。另一方面,白玉的乾淨並不是清如開水或淡而無味,而是兼具不錯的厚度、優異的質量密度,以及清晰精準的音像輪廓,尤其低頻不僅有量,而且有形體,有彈性,有軌跡,也有重量,表現令人激賞。


接著開始專心聆聽,首先播放Jean Rondeau的巴哈大鍵琴協奏曲黑膠「Dynastie」,片中以室內樂形式,包括小提琴二把,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與低音管個一,搭配大鍵琴演奏巴哈與巴哈兒子的作品。透過白玉的重播,可以聽到大鍵琴清脆明亮的音色中,交織著厚實濃密、層次豐富而清晰的弦樂群襯底,不僅每個頻段的聲音都可以清楚交代,毫不混雜,且低頻的線條與軌跡也十分清晰,讓整體的聲音在華麗與豐富中並富於活力。

流露大氣的一面

接著播放國內知名鋼琴家顏華容的「奈米.創四季」黑膠,這是顏華容替2016年高雄音響展錄製的紀念黑膠,演奏柴可夫斯基「四季」鋼琴組曲。藉由白玉我聽到了十分純粹、乾淨的音色,聲音有著令人滿意的通透感,但並不是透明無味,而是略帶些潤澤感與暖意,非常舒服而耐聽,是一種很吸引人的聲音。此處的速度感不是白玉的強項,算是水準以上,但觸鍵力道、鋼琴顆粒的重量感、低頻的規模與沉著感、下潛的自然度…等,表現都相當好,而且大聲時毫不壓抑,強弱對比能輕鬆展現,流露大氣的一面。

在Miles Davis「Kind of Blue」黑膠中,白玉繼續演出全能的表現。雖然它只是中低價位盤,但搭配一顆夠水準的唱頭,也能面面俱到地重播出不同樂器的音色,讓耳朵裡滿是豐富。例如Double Bass撥奏時指壓的短促質感清晰,顆粒輪廓明確;輕輕敲擊鈸的質地夠細碎,夠輕柔,亮度也夠鮮明;小號與薩克斯風的厚度恰到好處,而且音色略帶黏滯又有一絲滑順感,聽起來舒服又迷人。此時我不斷把音量加上去,每個聲音都放大了,但仍維持著很好的整體均衡度,條理依舊,更重要的是,這時的白玉顯得更為開放,音量宏大,兩端延伸自在,絕非小裡小氣或內縮的音場,可見性能夠優異,值得配個好唱頭。

絕不會讓你頻繳學費

最後我播放國內知名融合爵士樂團無限融合的「Groove Machine」專輯黑膠,然後把音量開大,哇!真是爆爽的!在非常熱烈的氣氛中,強烈的節奏下,白玉精準地再現每個訊號,所有細節紛呈,又有很棒的厚度、力度與清晰的音像,表示訊息與能量都能藉由唱針、唱頭、唱臂傳遞出來,而沒被唱盤給消耗掉,可見白玉的直驅設計確實不凡。

如果你有志於跨入類比播放的領域,打算用黑膠做為主要播放方式,我強烈建議你將白玉列為主要的考慮選項,或許市場上還有許多比白玉便宜得多的唱盤,但與其頻頻換機,不如一開始就選一台有潛力的唱盤,白玉正是如此。你可以用它做為進入類比世界的敲門磚,先配一般的唱頭與唱放,未來聽出心得了再逐步升級,我想白玉都配合得上,絕不會讓你頻繳學費。


器材規格

Tien Audio白玉
型式:直驅黑膠唱盤
建議售價:55,000元(含標準唱臂)

Tien Audio田昌政類比音響
電話:02-2321-2717
網址:www.tienaudioltd.com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