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2019/08/02發表,已被閱讀37,247
我,戴天楷,在U-Audio音響共和國擔任編輯。我的工作,一般稱之為「音響評論員」,但這稱呼僅指出了我工作的一部份。我還要報導音響業界的新聞,也不定期撰寫唱片評論,更常常受邀擔任音樂講座的主講人。寫器材評論,只是我工作的一部份。我從不把自己侷限在「音響評論員」的角色框架裡——我,是一個喜愛音樂的文字工作者,我,是一個音響文化的推廣者。

基於這樣的定義,音響不僅是我興趣所需,更是工作上不可或缺的設備。寫器評時,我需要參考的器材;寫樂評和分析音樂曲式結構時,我需要監聽的工具。音響,對我,太重要了。而且,一套夠好的音響,更是重要。

問題來了,什麼是「夠好的音響」?這些年在音響媒體工作,接觸過許許多多的器材,聽過許多讓人難忘的好聲音。然而,這些器材,聲音教我印象深刻、能得我心者,絕大多數是我負擔不起的。因此,就著自己負擔得起的範圍,我每一次試聽,都在為拼湊個人音響版圖做實驗。如果遇上喜歡的、合用的、買得起的,那就買回家自用。我的NuPrime DAC-10H、ST-10是這樣來的、Audiobyte Black Dragon是這樣來的、Auralic Aries Mini是這樣來的、iFi iPhono2是這樣來的,還有好些線材也是這樣入了籍的。

為了喇叭,我尋覓了兩年。終於,找到了落腳之處。


從一萬美金級的落地喇叭中尋覓最愛

這兩年,我積極爭取試聽一萬美金上下的喇叭。這個售價可視為一個門檻,高於一萬美金,沒什麼人會說「便宜」,而廠商要做出一對售價一萬美金的喇叭,絕對不會隨便。原廠也多以此為界,將產品劃分為Hi End或Hi Fi的級別;有的Hi End廠則秉持不做一萬美金以下的喇叭作為「不明說的原則」。因此,我也以此為準,積極找尋一萬美金的喇叭。

有幾對喇叭,曾被我暗自列入候選名單,它們各有長處,例如:ProAc D48R寬廣的音域表現,乾淨透明又快速有力的聲音,甚得我心;Atohm GT3 HD均衡自然的音色,且高、中音量感可調,又可配合網罩調音,樂趣多多;PMC Twenty5 26雄渾大氣,加上PMC的專業監聽血統, 很符合我工作的需求;Elac FS-507 VX-JET的活生感和真實度一流,加上同軸中高音模組可調,那是Elac高階產品獨有的配備,不太大的箱體,卻有豐沛的能量,讓我念念不忘;JMR Orfeo Jubilé悠揚的氣韻和全頻段綿密豐富的資訊量,在低音量下仍維持豐富的音樂訊息,最後加入戰局,其重播音樂時的說服力,讓我心折,我甚至甘願為它站台,辦了一場音樂講座。

就在我幾乎要做決定的時刻,又想到一款喇叭,在拍板前,我想試試。說巧不巧,代理商打電話給我,說想送一對喇叭過來讓我試聽,正是我所想的那對——JMR Abscisse Jubilé。


程咬金現身

我為什麼想到它?因為JMR Orfeo Jubilé的關係。我很著迷於Orfeo Jubilé的聲音,它有著我從未在JMR喇叭上聽見的寬鬆大氣,而聲音又保持高度綿密扎實,兩端延伸輕鬆自然,低音非但下潛深沈,還能兼有解析和豐滿。我非常驚艷於此喇叭的表現,唯有一點,讓我猶豫,就是我家空間不夠大。Orfeo Jubilé可以輕鬆穩健地唱貝多芬第九和馬勒第五,可是,我家即便客廳、餐廳連同後面開放式廚房,有10坪空間,我還是覺得能量宣洩不及,特別是低頻,除非我增加空間的吸音,或者改變我家中的擺設,又或者我得甘於讓Orfeo Jubilé在一定音量限度內唱歌。唉,在家裡貼東貼西是不可能的,改變空間陳設也不可能獲得許可,若買了超跑卻不能享受高速巡航和極限操駕的快感,又何必呢?因此,我腦筋動到了Abscisse Jubilé上。


我去找JMR北區最大經銷商新天新地主事者Box,向他請教關於JMR喇叭的聆聽經驗。他是我敬佩的媒體前輩,從媒體退下來經營唱片行,也兼賣音響,接續著好友林主惟的舖子,繼續維持住這個以法派音樂及法國音響為中心的同好會。他本身是全台第一位Abscisse Jubilé的用家,2017年首批到貨時,他就買了第一對自用,擺在新天新地店內當參考喇叭。目前台灣,最瞭解JMR喇叭的,莫過於他。「你的目的若是要聽音樂,你應該選『阿貝』。」他把Abscisse暱稱為「阿貝西施」,簡稱「阿貝」。

是啊,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怎麼想不通呢?我買喇叭,是為了要聽音樂啊!雖然確實偶有需要當參考喇叭,但更多時候是拿來聽音樂用的。如果一對喇叭,無法完美地與我的空間調合,我又何必非它不選呢?我細讀Abscisse Jubilé的規格,又仔細端詳新天新地店內的Abscisse Jubilé。「它沒有Orfeo的氣勢和厚度,動態表現也不如Orfeo從容,但是它的聲音更透明,音色描繪更精準而自然。」Box越說,我越是心動。

經典的三角型傳輸式音箱

Abscisse Jubilé蓋上網罩的模樣,與Orfeo Jubilé十分相像,就是小了一號而已。他們共享了同樣的AST氣動高音和砲彈型獨立腔室。箱體同樣採用JMR引以為傲的三角形傳輸線式箱體,於前帳板下緣做長條狀開口。箱內同樣都不使用吸音棉,避免減損中低頻音樂訊息;改以特殊的具彈性的黏性阻尼物塗佈在箱內表層,原廠表示,這些阻尼物會將額外的振動化為熱能,卻不會減損細微的訊息量。至於底部,也是JMR旗下唯二加設底板的喇叭,這有什麼用意?一來,更寬的底板,喇叭的穩定性更好;二來,底板和箱體之間的結合面,增加了一層瀝青阻尼,藉以斷開箱體及底板間的振動傳導。


悉心打造的2又1/2音路

揭開網罩,就會看見,Abscisse Jubilé所使用的單體和Orfeo Jubilé大大不同,而且與第一代的Abscisse也大異其趣。兩只14cm的無防塵罩錐狀中低音單體,採用一種以液態結晶纖維為主體,壓合了碳元素的三明治複合材料。以38mm口徑的音圈推動,磁力系統加裝了類似法拉第環的銅環,以維持音圈運動的最大線性。懸邊材質採取橡膠和泡棉的複合材料,單體的有效衝程達+/-8mm。JMR的喇叭單體絕無僅有,就算是看起來跟Capriccio Continuo Admonitor上的低音很像,也跟Chario最近的採用的錐狀振膜很像,但這卻是Jean-Claude自己的配方。

那只與Orfeo Jubilé相同的氣動式高音,則是以矽薄膜為基材,表面加上一層極輕薄的鋁,透過耦合兩種材料的諧振,這個氣動高音比一般常見以Kapton製成的氣動高音諧振和失真都更低,可承受的功率更高,動態表現更好。而前方以鋁合金車出的蓋板配上薄薄的透聲層,可以控制第一反射音並減少軸向以外的相位誤差。到了Jubilé系列,Abscisse和Orfeo都改掉了前一代的雙鋁帶高音。這差別在哪裡?我的印象中,雙鋁帶高音亮麗多彩,但這個AST氣動高音的音色表現更為豐富而細膩。


至於分音器,Abscisse Jubilé沿襲JMR向來的極簡設計,兩只低音單體,一顆負責與高音銜接,負責2800Hz以下的全頻段,一顆則負責350Hz以下的低頻補強。在與高音銜接處,以12dB/ octave的二階分音,第二顆低音則以一階分音做低通。整個分音器都置於箱體底部的隔離腔室內,避免振動造成麥克風效應和失真。JMR向來分音器都不用印刷電路板,全都是在具抗震性質的基板上以搭棚方式製成。其中採用銀質電容、銀質焊錫,所有元件都經過測量配對,誤差值在1%以下。內部接線則採用JMR自家的HP1132低容抗設計鍍銀銅線,基於正確方向性下連接。採用bi-wire設計的兩組喇叭端子,高低音間連接的跳線,正是HP1132;只不過,Orfeo Jubilé上用上雙股線,而Abscisse Jubilé則用上單股線。

為什麼代理商、Box和我,都想到Abscisse Jubilé呢?因為Abscisse Jubilé對JMR來講有著重大意義。第一代的Abscissse是JMR創辦人Jean-Marie Reynaud的兒子Jean-Claude Reynaud接班後第一對從頭到尾自行設計的產品,因此,這對以「橫座標」為名的喇叭,也可視為是JMR公司邁入新世代的里程。以Abscisse為藍本,更為精進的Abscisse Jubilé,承襲著部分傳統,卻有著嶄新的設計,Jean-Claude賦予了它一個新的靈魂。


小一號的Absccisse Jubilé真的更適合用於我家客廳?是的。就在它一開聲,我就知道了。接下來,我要確定的就是:它有幾分Orfeo Jubilé的本事,能不能說服我。

熟化過程漫長,需耐心慢火燉熬

可是,麻煩來了。當初Orfeo Jubilé送來的時候,那是開聲超過半年的喇叭,聲音表現十分穩定,幾乎已達最佳狀態。可是,這回Abscisse Jubilé卻是全新品,代理商說,他們只在公司拆箱檢查,接上擴大機確認喇叭功能正常,就封箱送來給我了。這有什麼問題?新喇叭不好嗎?或許別家的喇叭run開與否差別不太大,但JMR不一樣。

差別多大?狀況時好時壞,而落差極大;好聽時,美妙的不得了,難聽時,讓人完全不想開機。在此之前,我還真沒遇過這種情形,喇叭在熟化完成前的聲音表現差距竟有如此之大。這回,真長見識了。

我開始很努力地run喇叭。每天出門上班,就把Abscisse Jubilé面對面放好,一邊喇叭線反接,然後播放JMR自家的Magic CD。這張CD裡頭是特定頻段的噪音,照其說明使用,可縮短喇叭熟化時間。別以為這樣搞一個禮拜,run個50個小時就夠了,「阿貝」水土不服的狀況還是在。一到下雨或濕度高的日子,聲音又悶又鈍又黏又稠。怎麼辦?我得開除濕機。把濕度降到60%以下,聲音才恢復正常,音樂才有活力,尾韻才出得來,泛音才夠豐富。Abscisse Jubilé在「成年」之前的階段,是我見過最叛逆的喇叭。

這樣的日子,過一週,過兩週,過三週......。代理商打電話來關心聆聽的進度,我直說:「你們送了對新喇叭來,我現在還在幫你們run喇叭。」嘴巴這麼說,但Abscisse Jubilé狀況好的時候,那聲音真是迷人。怎麼個好法?我在評論Orfeo Jubilé時的評語,絕大部分可以移植過來:我說Orfeo Jubilé的音色自然純正且豐富、質感真實且比例正確、空間開闊深邃且透明、低音深沈且乾淨。這些都可適用於Abscisse Jubilé上。而且,我曾說過Orfeo Jubilé播放鋼琴時之精彩,讓我一度疑惑是不是應該買下它;Abscisse Jubilé同樣精彩。Abscisse Jubilé就跟Orfeo一樣,播放鋼琴錄音時的美感,在同價位裡絕對堪稱翹楚,那個真實度實在難逢棋手。

鋼琴重播是喇叭的一大考驗

鋼琴播放很難嗎?很難。號稱樂器之王的鋼琴,有著複雜的發聲結構。演奏者彈奏琴鍵,連動內部機構,帶動包裹著羊毛氈的木製琴槌擊打琴弦,琴弦振動再透過鋼琴響板共振發出豐富的鳴響。手指下壓琴鍵後,琴槌會在敲擊琴弦後自動釋放歸位,準備好下一次擊弦。倘若彈奏者的手指沒有釋放,琴弦振動會延續但自然衰減,倘若釋放琴鍵,鋼琴內部的制音器會做動,而讓琴音停止振動,琴音就會顯得短促。因為琴音是透過琴弦振動產生的,琴弦還會跟旁邊的琴弦產生共振,特別是中高音的琴弦,不是一根,而是2-3根弦,每根弦因為受力不同,振動頻率不一樣。調音師可以透過這些機械原理,把同一架鋼琴調出不同的音色來。而演奏者,更可透過觸鍵力道,收指速度,配合踏瓣,來改變每一次擊鍵發出的琴音。因為這樣變化多端,因為音色這樣豐富多樣,所以,鋼琴演奏的藝術價值高,鋼琴重播也有同樣的難度,那是一個藝術性的難度。

如果在你的經驗裡,鋼琴不過就是一粒一粒的音符,音響好壞,就看那音符大還是小,圓還是扁,亮還是暗,那我要說,用這樣的標準看待音響,門檻太低了。演奏真正的鋼琴,跟演奏合成器製造出來的琴音,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合成器造出的樂音,也可以有音色變化,但那是透過程式合成不同的電子波形,進而模仿真實器樂聲音。可是,因為是程式控制,大小聲並不改變音色。這就是為什麼鮑比達幫蔡琴以合成器伴奏的鋼琴,聽起來圓潤飽滿,但是單調乏味,正因為那是電腦程式作出來的合成音。真實鋼琴,可以表現的更多,也應該被聽見的更多。所以我說,要把鋼琴表現得好,很難。

以透明的手法鋪陳出豐富的和聲色彩

我以評寫Orfeo Jubilé時採用的那張布蘭德爾彈奏的貝多芬英雄主題變奏為例。貝多芬在這首曲子裡探索一些和聲的可能,特別針對低音域。此時的貝多芬以邁向中期創作階段,這首曲子展現出縝密牢固的樂曲結構,以及宏偉而莊嚴的聲響結構。再深入探究,會發現貝多芬在一些變奏的語法,展現出後期作品的深邃氣質。這是一首複雜的曲子。考驗演奏者的功力,也考驗音響重播的效果。序奏由一聲主和弦的強奏開始,接著由低音主導著奏出英雄主題,再經過兩次三音符強奏後,貝多芬開始加入聲部,針對這個主題做出變奏並且開展成二重奏、三重奏和四重奏的聲部對話,最後揚起以右手高音彈奏主題,為之後的15段變奏鋪路。單是這個序奏,Abscisse Jubilé就展現了它重播鋼琴錄音的能耐。那幾聲強奏,帶著十足衝擊力,卻又保有相當的圓潤感,如果稍微開大一點音量,仔細聽,還可以感受到機械連動的噪音。

不過,聽見機械噪音,還不是Abscisse Jubilé真正厲害的本事。聽見鋼琴彈奏的音色變化,那才是它鋼琴重播的妙境。隨著低音主題之後展開的二聲部、三聲部、四聲部,逐漸拉開了音域的寬度,音樂的織體也更加豐富。Abscisse Jubilé以透明的手法把這其間豐富的和聲色彩鋪陳出來,在一片清朗中看見這些聲部的層次。從第一變奏到第三變奏,貝多芬都在玩弄左手的頑固低音。第一和第二變奏裡,右手以琶音創造出即興的趣味。第三變奏裡,則接續著前兩個變奏的基礎繼續變化,加入切分和高低音交錯的和弦,拉緊了音樂的張力,也創造出華麗的聲響。當我們瞭解音樂,認識音樂,而透過音響系統聽見這些,甚至發現了音樂家詮釋和表現的巧思,那就是聽音樂真正的樂趣所在。好的音響,好的喇叭,要能重現充足的資訊,到這個地步,讓人進入音樂裡面。Abscisse Jubilé就有這個本事,而且是表現最艱難的——鋼琴。

訊息量豐富,造就絕佳綿密度

除了音色的豐富性以外,Abscisse Jubilé讓鋼琴聽來極為真實。我前面數了好幾對心儀的喇叭,甚至還有一些更貴的喇叭,放起鋼琴,都沒有Abscisse Jubilé精彩。我前面解釋過鋼琴發聲的原理,並說明鋼琴如何能有千變萬化的音色。在一些品質好的錄音裡,你可以聽見更多資訊,這些訊息會在你大腦裡構成一幅畫面,訊息越豐富,這個畫面就越清楚。這仰賴喇叭反應速度夠快,能夠呈現更豐富的資訊,並且能發出密度更高的聲音,此外,喇叭也要有足夠的頻率響應範圍,以及充分的動態重現力。

Abscisse Jubilé在聲音的綿密度上表現得極好,它的密度不是緊緻到顯瘦的那樣,而是透過豐富的資訊量堆積出來的。套用影像的術語,就好比解析度,好比PPI(每平方英吋畫素)。同價位的喇叭跟Abscisse Jubilé比起來,就好像蘋果用家在看過Retina顯示器後,再去看一般的顯示器一樣。這其實很容易比的出來,單是JMR喇叭,Jubilé世代的喇叭密度就明顯比十幾年前老老闆Jean-Marie主政時的產品更為傑出。

全頻段聲調自然無染,低頻延伸超越想像的好


再者,Abscisse Jubilé的頻率響應範圍雖比不上大型全音域喇叭,但也盡可能在這樣小尺寸落地喇叭上朝全音域的理想邁進。以兩只標稱5.5吋的中低音單體,你認為它的低音延伸可到哪裡?原廠標出35Hz的數據。Orfeo Jubilé標多少?32Hz。這意思是,Abscisse Jubilé的低音延伸直逼Orfeo Jubilé。我沒有用儀器實測,而是以音樂來感受。不管是聽Denis Pascal彈奏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三號,那些直探最低八度音符及和弦讓人驚愕,或者聽Ivo Pogorelich彈的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中的「牛車」,那些低音和弦的豐富性,以及深沈的重量感,都讓人難以相信是這樣的小落地發出來的聲音。而且Abscisse Jubilé全頻段的聲調都極自然,幾無音染,並且維持高度的清晰與透明。與U-Audio試聽室的大大小小參考喇叭們相比,這種特質十分貼近Wilson Audio Alexia 2,但JMR Abscisse Jubilé可比Alexia 2便宜多了。

它能告訴你為什麼鋼琴以前叫做「pianoforte」

造成Abscisse Jubilé聽起來聲音高度真實,還有兩個因素。其一是它的動態對比優秀。雖然比起Orfeo Jubilé來講,Abscisse Jubilé的最高音壓應該比之不上,但是,Abscisse Jubilé在最弱音的細緻和清晰度,卻更勝Orfeo Jubilé。這樣一來,坐在音響前,就可以聽見更多微動態的變化,那些訊息若能更完整地呈現,就讓音樂的真實感得以提高。例如阿胥肯納吉彈奏的拉威爾「加斯巴之夜」,聽「絞刑台」的弱音演奏,到「史卡波」的激烈和弦顫音,從ppp到ff,那強弱的對比性實在傑出。Abscisse Jubilé受限於物理天限,趕不上更大的喇叭所能發出的音壓,卻在其所能充分展現的範圍內,拉出一個明顯的對比來。當知,鋼琴早年的稱呼叫做「pianoforte」,也就是由piano和forte兩個義大利文組成,意思就是「弱音-強音」。鋼琴是這樣一個具有超越其他樂器的寬廣音域和強弱對比的樂器,要能把鋼琴重播的好,喇叭也當如此。

德布西也認可的色階豐富性

其二則在於它階調的豐富性和完整度出色。階調也是一個用來描述影像的名詞,無論是灰階的明暗或色彩的濃淡,其間的變化層次都可以階調稱之。階調越豐富完整,影像就越細緻真實,階調若層次較少,就只能顯示出一塊一塊的色區,卻不能把階調相近的顏色呈現出差異來,畫面就會缺少立體感。聲音也是如此,當喇叭可以把動態對比間的差異性拉開,這是一種多層階調的表現,若能把音色的色階層次拉出來,那也是一種多層階調的表現。其結果,就讓很多細部的紋理被解析出來,音色的陰影變化就更為迷人。這可由什麼來得證呢?試試看Pascal Roge彈的德布西「版畫」。聽「塔」當中流動的音符,在五聲音階的調式下,鋪陳出華麗又充滿神秘色彩的世界。聽那些碎音演奏帶來的華麗音色,又聽那爬在鋼琴低音左手怎麼營造出深沈的響應。再聽「格瑞那達的黃昏」,以鋼琴描繪黃昏情景,透過和弦產生豐富盈滿的聲響。至於「雨中庭院」,透過分解和弦帶出連串的快速音群,描寫下雨的場景,既狀聲,又寫景。聽那其中聲音色彩的諸般微妙變化,沒有豐富色階表現力,怎成?

用鋼琴證明自己

這篇文章,我就只打算跟你談鋼琴。因為,對我來講,鋼琴放的好,才算得上是好音響、好喇叭。鋼琴放不好,其他音樂也別想放的好。JMR Orfeo Jubilé讓我聽罷難忘,而Abscisse Jubilé卻以更透明的畫面、更細膩的質感,直取我心。我用兩個月的時間考慮,一面等待喇叭的熟化完成,一面要試出Abscisse Jubilé的真本事。在我家,「阿貝」才真正符合我的所需。所以,它就此留下了。

好推嗎?

最後,我講一點從4月以來的使用心得,供各位參考。首先,這喇叭好推嗎?

Abscisse Jubilé的原廠標稱靈敏度是89dB,阻抗4歐姆,建議擴大機功率是40-250W。看起來似乎應該選功率大一點、輸出電流高的擴大機。但依據我實際的使用經驗,「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擴大機選用就跟我當初評寫Orfeo Jubilé時所說的一樣:質重於量,聲音質感越好的擴大機越適合。大功率的擴大機,推起來當然輕鬆自在,我用darTZeel CTH-208來推,Abscisse Jubilé不帶色彩地過濾出CTH-208溫暖潤澤又扎實的聲音特色。我用Lumin Amp來推,溫厚飽滿帶點軟韌質地的聲底讓我直聽人聲。換用35W的KT88管機Audiomat Adagio 2,聲音滑順帶暖意,發聲體的輪廓清楚、立體有肉,而且靈動活生。改用38W的Lavardin IS Reference推,音色甜潤之餘,動態、細節一點沒少,音樂畫面活潑生動,那是巧勁的最佳詮釋。如果要讓它發出強勁扎實的鼓聲,或重現管弦樂的聲勢,控制力好的晶體機,會讓下盤更穩固一點。倘若聽的是小編制如爵士、室內樂居多,管機也能輕鬆推。切記一點:擴大機盡量挑質感好的。

怎麼選?

其次,你恐怕要問:Abscisse Jubilé和Orfeo Jubilé 的差別在哪裡?

「Orfeo Jubilé 是個King,而『阿貝』則是個Queen。」

Box形容的實在妙極!雖然同為JMR喇叭,雖然同是出自Jean-Claude之手,Abscisse Jubilé 的氣質與Orfeo Jubilé 確實不同。Orfeo Jubilé 聽起來更是雍容,更展大氣,而Abscisse Jubilé 聽起來則更為精緻,更顯細膩。如果你跟我一樣,聆聽空間不到10坪,而且喜歡在2米以內近場聆聽,那麼,Abscisse Jubilé 為上選。這樣,您還可省下一筆將近20萬的喇叭預算,轉投資訊源和擴大機,箇中所得的回報將是不可計數的樂趣。如果您的空間更大,能以吞吐的空氣量更多,大可讓Orfeo Jubilé 施展身手,體驗一下印象中斯文甚至有點陰柔的JMR喇叭,怎麼凶猛剽悍地高唱馬勒、狂飆搖滾。

自從JMR Abscisse Jubilé 進入我家,我的私人音樂故事就進入了新的篇章。我也將給自己一個期許,用日人「自慢」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曲音樂,以及我的Abscisse Jubilé 。


器材規格

JMR Abscisse Jubilé
型式:2.5音路三角傳輸線式喇叭
使用單體:AMT氣動式高音x1;14cm含碳三明治振膜中低音x2
頻率響應:35~28KHz
阻抗:4歐姆(最低)
靈敏度:89dB
建議擴大機功率:40W~250W
分音器:6 -12 – 12dB/ Octave, 350Hz and 2800Hz
尺寸:1100 x 300 x 200 (HxDxW)
售價:250,000元

進口總代理:百鳴
電話:(04)2463-7799
網址:www.currants.info
FB粉絲專頁:百鳴音響新天地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