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7/19發表,已被閱讀38,524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三國演義的開宗明義,Hi End音響也有類似的發展趨勢,就拿英國Linn新推出的Selekt DSM來說,它是數位串流播放器,內建DAC,您可以選擇是否加入擴大機模組,而且還有DSP處理聲音空間優化,甚至連雲端運算都放了進來,就這麼一部Selekt DSM御繁於簡,又有雲端上身,再靠DSP運算解決空間與喇叭匹配問題,還可以靠DAC架構日後升級,這不是「三國歸一統」,簡簡單單一部Selekt DSM,把所有音響迷遇到的問題全都解決了嗎?

高雄音響展首度驚艷

第一次聽到Selekt DSM在2019年的高雄音響展,大道知音擺出了四樓大展間「最便宜」的一套音響系統,總價不到100萬,但是聲音質感與氣勢卻不讓其他更昂貴的系統專美於前,當時就覺得Linn這部新機器不同凡響,於是請代理商安排試聽,隔了一個月,Selekt DSM與Sonus Faber Sonetto V就送來U-Audio編輯部了。

器材送來不久,大道知音的李經理說要來U-Audio協助設定,我當時心想,玩音響這麼多年了,這Selekt DSM設定有什麼困難,還要勞駕代理商出動?當中一定有玄機。當李經理來到U-Audio時,只見他從背包裡拿出筆電,連上U-Audio的Wi-Fi,登入他的Linn Account,就讓Selekt DSM與Linn的雲端運算資料庫連上線,然後逐一講解Selekt DSM的設定過程,從空間處理的設定、搭配喇叭對應最佳化到細部進階設定,雲端上身的Selekt DSM,可說是目前我看過應用觀念最先進的音樂串流播放器了!


第一次玩到「雲端運算」的音響

這麼講好像Selekt DSM的設定很困難,連代理商的專業經理人都親自出馬了,但實際上只要會用Chrome(或任何Web瀏覽器)的人,都可以簡單清楚地在網頁上看到Selekt DSM的功能選項,按照自己的需求,一一設定,如果懶得設定,Linn也有預設數值,盡量發揮Selekt DSM支援高解析音樂的能力。可是李經理雖然親自來設定,但設定的參數是跟著李經理的Linn Account,必須用他的帳號登入才能從雲端抓資料,所以我要另外註冊一個自己用的Linn Account,才能重新設定擺在U-Audio編輯部這台Selekt DSM。

隔了幾天,我帶著筆電自己摸索,先註冊Linn Account,過程很簡單,簡單輸入E-Mail,系統就會寄一組註冊密碼,然後再進入Linn Account確認身份,帳號就建好了,然後雲端資料庫會自動搜尋在同一區域網路之內的Linn器材,找到Selekt DSM之後,詢問是否加入Linn Account?當然選Yes,就看到琳瑯滿目的設定選單了!

放心,我不打算寫Selekt DSM的細部設定,因為您只要會用網路瀏覽器,看到選單中的設定功能,就一定知道要如何設定,有些模稜兩可的選項,隨便選也可以,反正雲端運算隨時可以改,隨時可以變化Selekt DSM的設定。我大概花了半小時左右,設定好Selekt DSM的聲音選項,還設定了三個不同的聲音優化檔案,其實這次Linn的網路設定選單做得真不錯,網頁互動相當直覺,雲端運算的速度雖然有時快、有時慢,但設定真的滿容易的。



實現所有音響迷的夢想

咦?不講設定,不講功能,那我要講什麼?我要講觀念!Selekt DSM為什麼要把DAC、數位串流音樂伺服器、前級、後級全部三國歸一統?因為Linn靠著功能強大的DSP,實現了所有音響迷心中的夢想:制服空間、制服喇叭,隨心所欲微調變化出自己心目中最喜歡的聲音!

這樣講還不清楚,那麼我跟大家談談音響迷的「痛點」:聆聽空間不理想,造成低頻駐波干擾,或者喇叭擺位不能放在最好聲的位置,造成音場短淺,樂器聲部定位混亂,這是空間造成的痛點。買了新喇叭,擴大機配起來卻怪怪的,好像推得不好,這是喇叭與擴大機匹配造成的痛點。再來一個痛點,那就是DAC買了以後,隔幾年就會落伍,不能對應新的音樂格式,想換新的DAC又讓荷包受罪,又是一個好痛的問題點啊!

三大技術解決玩音響的痛點

唉,玩音響這麼難,乾脆不要玩算了,是嗎?不怕,有Linn在,有Selekt DSM,這些問題藥到病除,所有痛點都有解方,而且立竿見影。這麼厲害?Linn怎麼做到的?靠二十多年的研發,累積三大技術,針對音響迷的三大痛點:空間、喇叭匹配與DAC進化,一一破解,這三大技術就是Space Optimization空間優化、Exaxt時間相位優化與Katalyst數類轉換架構。

不要怕,雖然我搬出了三個英文專有名詞,而且是Linn獨創的新字,每一項技術都有厚重的技術資料可以研究,但我不想把讀者們嚇跑,技術性問題一概不提,只講應用,讓大家知道Selekt DSM如何解決音響迷遇到的難題。

Space Optimization好好玩

先從Space Optimization空間優化講起,不管任何空間,將喇叭擺進去,都會產生直接音與間接音(反射音),交互作用產生我們聽到的音樂。室內裝潢的材料,會影響反射音的狀態,讓頻率響應不平直,簡單講,就是空間會扭曲喇叭的聲音表現。怎麼辦?靠雲端運算,只要您把聆聽空間的尺寸、形狀、材料,輸入Linn Account的資料庫裡面,Linn的雲端運算會計算最佳化的參數,把計算的結果輸入Selekt DSM裡面,這樣就做好Space Optimization空間優化了。

簡單吧?真的簡單!府上聆聽空間的長、寬、高,量一下就知道,牆壁是硬的水泥牆還是磚牆?或者是矽酸鈣板輕隔間?天花板是什麼材料?從Linn Account輸入空間參數,越詳細越好,這就好像去看醫生一樣,您把病情描述得越正確,醫師越能對症下藥,Linn的雲端運算就是聲音優化的醫師,越是清楚您聆聽空間的細部規格,計算出來的Space Optimization的結果就越接近您的想像。如果不喜歡呢?再改參數,再讓Linn的雲端資料庫算出新的參數,您就有不一樣的聲音樣貌。


原廠提供喇叭匹配最佳參數

再來,您知道自己用的喇叭和擴大機匹配得宜嗎?肯定不知道,因為連我寫音響評論這麼多年,擴大機與喇叭的匹配也都是用猜的,經驗法則告訴我可能某些喇叭適合管機,某些喇叭適合晶體機,但實際上還是要搭配聽過才知道。為什麼?因為每一對喇叭遇上擴大機的輸出特性,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只能實際搭配,用耳朵聽聽看喇叭與擴大機之間,個性合不合適。

過去我們仰賴經驗法則,可是Linn不願意讓客戶「嘗試錯誤」,買了Selekt DSM卻和自家喇叭個性不合,退也不是,吞下來用也不甘心,所以Linn盡可能找來許多品牌喇叭來測試,看看Linn的擴大機輸出,驅動這些喇叭時會不會在中低頻段有相位失真或相位差,然後靠DSP修正,這就是Exact時間相位優化技術。

為什麼是中低頻做時間相位優化?因為中低頻波長較長,比較容易出現像為失真的問題,造成低頻模糊或缺乏活力,或者低頻量感不足,聲音聽起來瘦瘦的沒肉。不過Excat的參數都是Linn親自測量市售喇叭而來,不管是光明正大向喇叭品牌借樣本,或者偷拐搶騙搞喇叭樣品來測量,這些都需要時間慢慢做,品牌喇叭推陳出新,Linn也必須要持續測量下去,所以,雖然Exact技術講起來輕鬆,苦差事可都是Linn在扛,他們推Exact,就必須持續不斷測試各種喇叭,在雲端資料庫設定對應喇叭的Excat參數,這不但是大工程,而且要日新又新,持之以恆地測量下去。

可升級的Kalysta數位架構

最後,DAC最怕落伍,現在買了DAC,三年後新的數位格式出來,又得要買新機器,真是不甘心。沒問題,Linn早就懂得「軟體當道,硬體只是架構」,所以他們稱Katalyst是DAC架構,而不是DAC晶片,因為技術核心靠的還是DSP,而不是國際大廠的DAC晶片。

假如您上Linn的網站看Katalyst的技術,他們會寫參考等級音量設定、獨立電源供應、數據資料最佳化、主時鐘校正、超低失真類比輸出放大級.......等等,這些名詞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對不對?且慢,請忘了那些看不懂的東西,最重要的英文關鍵字是Katalyst DAC Architecture!因為是「硬體架構」,所以未來可以靠軟體或韌體更新,讓硬體架構擁有新的運算能力。

吃軟不吃硬的設計哲學

就拿我手上的Selekt DSM來說,目前使用的是AKM 4497 DAC,還不能支援DSD 64與DSD 128,但是Linn原廠已經預告了,2019年底會推出更新(應該是韌體),讓Selekt DSM支援DSD 64與DSD 128,這代表Katalyst架構已經跳脫傳統,靠DSP演算的進化,可以讓現成的DAC晶片與時俱進,就好像iPhone一樣,用了三年還是可以更新iOS,加入新功能,「吃軟不吃硬」的Katalyst DAC架構,賦予了Selekt DSM支援數位音樂規格與時俱進的能力。

一般市售用現成DAC晶片的數類轉換器,幾乎做不到與時俱進的更新,因為他們缺乏可以升級的軟體或韌體的彈性架構,只能更換機器,所以Katalyst DAC架構可說讓Linn又一次站在數位串流硬體的前端,吃軟不吃硬,早已經是消費電子產品的常態,靠軟體或韌體更新,讓硬體跟上技術的進步,Linn再一次領先開跑。


中低頻段的調整效果明顯

在U-Audio試聽Selekt DSM,我用Sonus Faber Sonetto V與Wilson Audio Alexia 2搭配,設定喇叭匹配時,Selekt DSM一次只能配一對喇叭,所以Sonetto V設定一次,Space Optimization設定三組參數變化,主喇叭換成Alexia 2,Space Optimization要再設定一次,一樣設定三組參數。因為空間不變,喇叭位置不變,所以我設定的空間條件,兩對喇叭都一樣,主要的參數差異在最後一個選項,就是「更平直的頻率響應」與「更短的衰減時間」。

Linn原廠已經有預設值,就是80%接近「更平直的頻率響應」,而我增加的兩組設定是往「更短的衰減時間」靠攏,就是70%與60%,基本上的變化就是低頻量感,越靠近平直的頻率響應,低頻量感越少,反之就更多,我試過更低的設定,但是中高頻收尾收得越快,低頻就越濃,少了我喜歡的明快低頻,所以只設定60%、70%與80%三組,與不使用Space Optimization調整做比較。


活像是聲音的魔法盒子

如果您不執行Space Optimization,也不指定喇叭匹配型號,像傳統的玩法那樣,喇叭線一接就開始聽,可能會對Selekt DSM感到有點失望,聲音聽起來不差,但感覺有點平淡,嘿,這可是30萬等級的綜合擴大機,怎麼可以聽起來平凡無奇呢?但是如果您玩熟了Space Optimization,還針對各種空間條件微調過,就會知道Selekt DSM有多麽厲害了。

我想說,Selekt DSM活像是音響的魔法盒子,不用換線,不靠喇叭調整,不搭調音配件,光是Space Optimization,上傳Linn雲端運算,再把專屬的調整演算法記錄到Selekt DSM裡面,每一次都有明顯的聲音變化,有了Selekt DSM這樣的魔法盒子,您可以設定空間的形狀,指定牆壁、地板、天花板的材料,不管您怎麼設定,Space Optimization都能對應變化,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不用怕亂設定出問題,當您設定了第一組Space Optimization的參數之後,雲端計算會自動產生設定檔案,假如您想細部微調,從選單中叫出Adjust調整選項,就可以重新設定細部參數,只要有更動,Linn的雲端運算會自動產生新的設定檔案,而且按照時間順序排列,方便您比較不同參數改變之後的Space Optimization,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聲音設定參數。


操作流暢的應用軟體

我從Sonu Faber Sonetto V聽起,可能因為是新推出的喇叭,Linn的匹配喇叭沒有這個選項,不過代理商告訴我,可以用同廠Lillium的參數。因為喇叭匹配的參數,Linn必須逐一測試,不可能立刻跟上喇叭品牌推陳出新的速度,但是代理商說,Linn原廠有很好的線上服務,如果消費者的喇叭不在Linn原廠對應的喇叭清單上,代理商只要在線上填寫支援需求表單,通常一天之內就會得到回覆,建議「相容」的喇叭型號匹配設定,譬如用Lillium模式設定相容Sonetto V。

在使用經驗上,Selekt DSM的App操作反應超快速,代表軟體寫得很好,資料庫反應夠快,Selekt DSM機器使用OLED顯示幕,字體夠大,資訊易讀,英文、中文、日文都能顯示,當您選擇音樂播放時,曲目與音樂格式資訊會自動浮現在OLED螢幕上。而雲端運算的互動網頁,Linn也做得非常好,使用起來直覺好設定,唯獨只有最後確定參數,交給Linn Web Application運算時,需要等待比較久的時間,相信未來在網路頻寬更大,且雲端運算能力更快的時候,等待時間會減少。

聽過Space Optimization之後就回不去了

我直接用RR的「Hopka For Mazzepa」24/176.4高解析音樂來操Selekt DSM,在不加Space Optimization時,聲音比較毛躁,低頻比較胖,但有點虛,密度較差,加上Space Optimization(Linn設定值),高頻火氣降了下來,但是光澤依然滑順明亮,不是音色變暗,而是音色依然明亮,但音場空間感擴展開來,高頻明亮的延伸音色變得更為自然,消去了高頻的毛邊,更為寬闊的音場延伸,讓我不禁把音量開得更大,展現更有氣勢的Mazeppa舞曲。


Space Optimization用了真的會上癮,回不去了,而且越是玩弄細部設定,越是覺得Selekt DSM好玩。像是聽「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這是李宗盛的Live現場演唱錄音,聽改編版節奏強烈的「阿宗三件事」,舞台現場的樂團熱力四射,Sonetto V喇叭原來也可以這麼High,大鼓踩踏的力道結實有勁,配上清脆的吉他與張力十足的合成器聲響,現場感十足。繼續聽李宗盛與梁靜茹唱「當愛已成往事」,雖然心裡面還是想著林憶蓮的版本,但是梁靜茹唱得實在也很好,李宗盛唱著這首曲子的嗓音,比年輕時候更顯滄桑,用Selekt DSM配上Sonetto V,您擁有的不光是現場音樂的震撼,還同時兼顧真實細膩的音質。

音場定位與層次都漂亮

Selekt DSM加上Space Optimization之後的寬闊音場,讓錄音現場的氣氛更為濃厚。假如關掉Space Optimization呢?Sonetto V的音質幾乎沒有變化,但是音場變淺,舞台寬度縮小,歌聲比較近,整體表現也不錯,較龐大的音像與距離較近的聽感,音樂的親暱感覺好,但是聽過Space Optimization之後的Sonetto V,不僅嗓音有親暱感,連舞台空間都更為深遠開闊,定位更清楚,兩者比較過後,肯定是回不去了,非得加上Space Optimization不可。

如果不是現場錄音呢?我聽「La La Land」電影原聲帶,主角暗自獨白的「City of Stars」,音樂不複雜,但是錄音混音的層次疊得很好,簡單的鋼琴和弦重複著,男主角唱著「城市的星光啊!你是否只為我閃耀著......」隨後是女主角的吟唱,簡單的音樂轉換告訴我們電影場景轉換了。Selekt DSM搭配Sonneto V,把錄音當中要表現的親暱感,彷彿拉近鏡頭一般,清晰的音像呈現,男女主角從相識、相戀,再回到男主角低吟獨白,一首「City of Star」,把電影的故事唱完了。

試聽Selekt DSM,當然不能錯過Linn的錄音,聽Carol Kidd的「When I Dream」,鬆逸柔嫩的尼龍弦吉他,顆粒飽滿,低音貝斯淡淡地襯底,對比Carol Kidd甜美的嗓音,Selekt DSM與Sonneto V經過Space Optimization之後,呈現寬鬆舒服的音場,吉他音符顆粒飽滿清楚,而女聲嗓音則音像凝聚,尾韻甜美。聽「Haven't We Met」,兩把尼龍弦吉他互飆,底層低音貝斯活潑地走著,經過Sound Optimization處理過後,中低頻段的線條、彈性,凝聚又有活力,讓輕快的「Haven't We Met」,聽起來更顯活潑鮮明。

推力超出對50瓦功率的期待

50瓦的輸出功率,Selekt DSM夠力嗎?搭配Sonneto V,我覺得可以,但如果換上Wilson Audio Alexia 2行嗎?試過就知道!喇叭換過,重新連接Linn Account,沒有Alexia 2的對應設定,所以選第一代Alexia,Sound Optimization的細部參數稍微調整一下,厲害了!這部Selekt DSM真的只有50瓦嗎?我聽Michael Jackson的「Jam」專輯,推到開趴的大音量,天花板都跟著強勁的大鼓與貝斯振動起來了,Selekt DSM還很穩,一點也沒有軟腳的感覺。

又像是聽熟悉的「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當代三大吉他手Paco De Lucia、Al Di Meola與John McLaughlin互飆的音樂會現場,經過Sound Optimization處理過後,三把吉他的位置清晰浮現,Alexia 2喇叭輕鬆地在聆聽空間裡消失,呈現通透寬闊的現場音樂會舞台,兩把鋼弦吉他,搭配一把尼龍弦吉他,Selekt DSM將不同吉他的音色處理得漂亮,音場定位與層次感,將現場音樂會的熱力重現。

最後再給Selekt DSM一個難題!聽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我聽的是康澤爾指揮辛辛那提大眾管弦樂團的版本,這也是為電影「外太空2001」所做的電影配樂,一開始的管風琴低頻錄得特別誇張,用Selekt DSM來推Alexia 2這樣的大型落地喇叭,管風琴的吞吐讓輕鋼架的天花板跟著震了起來,持續了二十秒的渾厚管風琴低頻音浪,銅管才從音場深處竄出來,跟著銅管群齊鳴,定音鼓猛力敲打催逼,一步步將音樂推向高峰,在燦爛輝煌的管弦齊鳴當中結束。

保證十項全能

所以,不要小看Selekt DSM只有50瓦,它擁有最新的Space Optimization智慧型演算法,調整音響系統與空間的最佳化,還可以雲端運算,幫您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設定參數,還有Linn原廠勞心費力測試各種喇叭的匹配參數,用Linn發展了十多年的DSP技術,讓擴大機、喇叭與空間三者,達到最佳匹配的狀態,還擁有Kalysta數位架構,讓您日後可以升級。您看,這Selekt DSM一次搞定空間處理、器材搭配與日後升級,而且只要一部綜合擴大機,整合所有類比、數位聆聽的需求,您說,Selekt DSM是不是「十項全能」?


器材規格

Linn Selekt DSM

型式:網路串流播放機(含擴大機)
支援播放格式:FLAC、ALAC、WAV、MP3、WMA(Lossless除外)、AIFF、AAC、OGG
輸入:乙太網路端子 x 1、HDMI ARC x 1、Toslink x 2、SPDIF x 2、USB Class 2、Line Level(RCA)x 1、MM唱放 x 1、MC唱放 x 1
輸出:Exakt Link x 2、RCA Phono x 1、Balanced XLR x 1
THD+N:0.0002%(Line Out)、0.001%(Power Amp)
動態範圍:114 dB、110 dB
輸出功率:50瓦(每聲道)
尺寸:350 mm x 113 mm x 350 mm
重量:8.1 kg
價格:363,000元
大道知音有限公司
電話:02-2516-5028
網址︰ www.cosmosling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