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9/07/04發表,已被閱讀21,560
半年前,我受邀去Avantgarde代理商勝旗的試聽室,去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要去聽Uno Fino Edition的,到了之後才曉得,Uno Fino Edition還沒到貨,我要聽的是Uno XD。不過,那次也沒有白去, 我在那篇文章裡有寫到,想要真正認識Avantgarde的號角魅力,大可以把Uno XD當作是起點。而那次試聽,恰是我與Avantgarde正式接觸的起點。

早在去年的TAA音響展時,Avantgarde原廠代表Jérôme André就正式向台灣介紹了他們家最新推出的Uno Fino Edition。只可惜,去年8月在台北還沒法看到,因為亞洲唯一一對去了與TAA展撞期的香港音響展。這一等,讓我等了快一年。不過,這次試聽不是去代理商的試聽室,而是去東台灣最負盛名的音響店—穩力音響。


穩力我也來過,前次造訪之後還帶出了續篇。因為那次來聽喇叭,老闆賴係綱挑了兩台擴大機,一台是Aesthetix Mimas,一台是我寫過的darTZeel CTH-8550。臨行前,我和賴夫人交換了意見,我說兩台擴大機都好聽,前者帶點柔美,後者犀利果決,若硬要我挑,我還是投CTH-8550一票。聽我挑了darTZeel,賴夫人極力推薦我要聽聽LHC-208,她說,跟CTH-8550相比,她個人更喜歡LHC-208的聲音。這話,我記下了。

回來我就撥電話給代理商借LHC-208一聽,這就促成了穩力行的續篇。沒想到,緣分不止於此,這回再訪穩力,搭配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的,正是darTZeel LHC-208。

人生就是這樣,事情都不是偶然發生的,總是有其因果,一事接著一事,一因帶出一果。人事物間糾葛著,彼此連接相繫,這就是人生,也就是世間。就連,跑趟羅東穩力,就連,聆聽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也都有故事。


最適合台灣居家空間的Avantgarde喇叭

這Uno Fino Edition與Uno XD幾乎一樣,都是採用號角和主動低音混血設計。兩者的高音一樣,中音一樣,單體一樣,號角一樣,外觀上無甚差別;唯一的差別就在主動低音。Uno XD的主動低音使用兩顆10吋單體,由兩組500瓦的D類擴大機推動,箱體則是密閉式;而Uno Fino Edition則僅用一顆10吋低音,由一組500瓦D類擴大機推動,箱體則改為低音反射式。少了一顆單體,主動低音的音箱就小了許多,藉此,整個Uno Fino Edition的高度就比Uno XD少了44公分,來到125公分之譜,這就跟一般中小型的落地喇叭差不多了。

為什麼要推Uno Fino Edition呢? Avantgarde國際業務經理Jérôme André受訪時表示,雖然Uno XD比起Duo和Trio已經小很多了,對於多數家庭來講,仍是太大。雖然原廠一度嘗試推出Zero來回應市場,可是,到底具備獨立圓形號角的款式,才更有Avantgarde的特色。原廠接受到這樣的訊息之後,開始思索怎麼做。要做更小的?還是要犧牲點什麼?最後,他們決定從主動低音下手。


少了一只10吋低音,低頻下潛比起配備雙10吋低音的Uno XD稍稍遜色一點,但30Hz的低頻已經綽綽有餘了。實際在家中環境聆聽,只容得下Uno Fino Edition的空間,大概也很難真實再生20Hz低頻;Avantgarde算計的很清楚。重點是:在能夠發出的低頻範圍內,做出最好的低頻。

當別家喇叭廠商如何強調自家喇叭的低音振膜如何、磁鐵如何、框架如何、單體性能多好、箱體設計多巧妙、消除駐波的努力有多少,Avantgarde根本不提這些。不是單體不重要,不是箱體不重要,Avantgarde的單體性能都很卓越,而且他們的單體設計只有一個最高原則,就是失真要低,低到最低,盡可能的低。因為,如果有一點失真,透過號角,就什麼都被聽見了。低音也是。

低音影響的層面很廣,絕對不是只發出低頻而已,聲音會有諧波,會倍數地向上並向下發展,而且當它遇到了其他頻率,還會再產生諧波。再加上空間因素,純粹物理的現象,科學的描述卻始終有限。我們透過音響聽到的聲音,永遠不是頻譜儀可以說得清楚,說得完整的。


專用軟體調整低頻,方便又好用

把低頻做好。基於這個信念,Avantgarde很早就開始用可調節的主動低音來搭配號角。可是,低音調整總是一件麻煩事。不能調還沒事,最多搞擺位,低音可調那就增加很多變數了。有時,增一格太多,減一格太少,可是倘若都不調又怎麼聽都覺得奇怪。在推出XD系列之前,Avantgarde喇叭讓人又愛又恨就在這裡—調得好,那是天堂;調不好,只能怨實在不知道它在貴什麼。

XD有什麼厲害的?它們增加了低音管理軟體,只要下載免費的低音管理軟體,就可以透過電腦(以筆記型電腦較為方便)來調整低頻,500Hz以下的所有低頻範圍皆可調整。而且透過軟體的調整,還有頻率響應曲線的畫面顯示,操作上更為直覺。並且,如果真的進入軟體操作,就會發現這套軟體可以管理、調整的地方很多,而且絕大多數調整的數值都讓您自由定義,這大大提升了使用彈性。用家最好自己花時間熟悉這套軟體,會發現其中樂趣無窮。


這套軟體可以做什麼?你可以決定主動低音的低通分頻點,也就是低音要從多少頻率開始工作。然後,你可以調整整個低音域的曲線,哪裡要多一點,哪裡要低一點。這樣一來,您的空間在什麼頻段有駐波,就可以透過這套軟體加以修正,讓整個頻率響應更平順。每個人的聆聽空間條件都不樣,一般喇叭擺進去,靠擺位能做的有限,但增加了低頻管理,解決駐波干擾,聲音的清晰度、透明度自然提升。

一旦你調好了,可以將數值存檔。這套軟體一共提供80組數值空間,前20組是原廠預設值,後面60組都讓您自由使用。您大可以根據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系統搭配、不同聆聽區域、不同的音樂類型,設定不同的曲線並加以存檔,甚至您也可以在微調過程裡,把每一次調整的結果存檔,日後再予回顧,找出最佳的方案。這次去穩力,是我第二次玩這套軟體,才摸沒兩下,我就上癮了。這套軟體真是實用。


調好的Avantgarde解析卻不刺激

那要怎麼開始呢?每個人的習慣不同,穩力音響主事者賴係綱則喜歡從人聲開始。「人對中頻最敏感,音樂裡中頻的部分也最多。如果中頻沒調好,聲音可能會乾乾的,或是刺刺的,過量又會影響高頻,聲音會糊糊的,不夠清爽,或者是鼻音很重。」賴係綱開音響店多年,玩過不知多少對喇叭,他從2003年就開始玩Avantgarde,對調整Avantgarde喇叭很有心得。

他先放下蔡琴唱的「神秘女郎」。開頭的鋼琴音粒飽滿而圓潤,接著貝斯和鼓組加入,然後蔡琴開始唱出「你不要對我望,黯淡的燈光使我迷惘」,賴係綱隨即切掉歌曲。「好,這個曲線,我們可以感覺到中頻比較多。所以鼻音比較重一點。」然後,他把低通分頻點往後拉,拉到400Hz,並且調整最大Q值,調出最陡峭的滾降斜率。他要更大幅度減少中頻下段的交會頻段。我們再聽一次。這回貝斯、鼓組和鋼琴低音的飽滿度少了一點,中頻稍微乾淨一些,但還不夠清澈。賴係剛再試一次。這回,他叫出之前他設定好的一組數值,那是他認為聲音比較乾淨的,更適合聽古典音樂的響應曲線。這個曲線從100Hz以上就開始往下修,先比較平緩,大概過了200Hz斜率再稍稍下壓一點,直到400Hz以接近垂直的角度滾降。結果一放,效果更好,蔡琴唱到低音域時喇叭擠出來的鼻音感都一掃而盡,聲線清晰,輪廓浮凸,喉韻、咬字、換氣的細節都能聽見,可是,又不覺得刺激白熱,畫面感非常自然。「這就是調好的Avantgarde!」賴係綱語帶驕傲地說。

這當中的學問在哪裡呢?這喇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低音和中音交會區段的調整。因為Avantgarde標榜中音單體是不帶分音器的,讓中音自然發聲,因此,中音沒有向下和向上截止點。向上與高音銜接的設定,原廠已經做好了,他們為高音做了高通分頻設定,在3000Hz之處。可是在中音與低音銜接段的調整,就需要用家自己來。原廠標了一個290Hz的數值,但這算什麼呢?我們約略知道在290Hz左右的位置中音開始衰減,但是在之前就衰減,還是之後才衰減?我們無從得知。因此得靠耳聽,慢慢調。每個空間都有自己的特性,聽到的都不一樣。賴係剛說穩力音響的一樓店面,大概在100-200Hz處容易有駐波,因此他才從100Hz就開始拉斜率。這就是Avantgarde喇叭進化到XD時代最吸引人的地方—我有一套軟體調色盤在手。

賴係綱說這對Uno Fino Edition花了他很多功夫。「我用了好幾個下午坐在這裡調,可是一直找不到最適當的設定,不是太過就是不足。有一天,我們一個工程師走過來,他是玩團的,很清楚什麼樣的聲音才自然。所以他直接指出我調的貝斯太濃太厚。他坐下調一下,我再聽,果然清楚多了。」賴係綱甚至找一天,把所有員工包括夫人都找來,大家各自用熟悉的音樂,調出自己所認為最好聽的曲線設定。然後一起坐下來評比,投票看誰的最好。


用多種類型音樂才能找出最均衡的設定

可是,要調喇叭不是一曲定江山。總得要換不同的曲子,不同類型的音樂,交互著聽才能找到最好的方案。賴係綱說,他調音多半從人聲開始找問題,但人聲有很多不同的類型,男聲、女聲、偏高音域的,偏中低音域的,有聲音輕的,有聲音厚的。單是人聲,就要比對好多。然後還要聽爵士、流行、古典,古典樂,從獨奏、小編制的室內樂開始,抓出形體、細節、平衡、音質、音色之後,再用大編制曲子來驗收。他也用這套方法展演給我看。

他再放一首同樣是蔡琴唱的「愛情就是這樣」,這首曲子編曲和錄音又跟「神秘女郎」不同。同樣的歌手,但不同的錄音方式,就造成不同的結果。在「神秘女郎」上聽起來清爽乾淨,到了「愛情就是這樣」聽起來就有點刺,有點利。「這就是為什麼即便在用人聲調音,也要換不同類型來試,才能找到最平衡的調整。」

音場層次清晰,定位明確且可見得樂器質感

他切回之前他所設定好的最適曲線的存檔。他放起Reference Recording的錄音,第一首是Tchaikovsky的歌劇Mazepa裡著名的一段配樂Hopak舞曲。樂曲開頭是小提琴的顫音演奏,以常動曲型式由弦樂聲部並配合木管開始,樂曲經過重複並加入打擊樂的元素,序奏之後導入第一主題,那是帶著歡樂的浪漫旋律。從這一路上來,樂團音量由小而大,但是畫面很清楚。樂器的位置十分明確,而且顯見質感。那是RR錄音的功力,更是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的本事,不過,還要補一句:是調整好的Avantgarde的本事。因為調整得當,所以透明感才會出來,聲音還要保持豐潤度。音樂走到後面才知道曲子為什麼通俗,為什麼廣為音響迷所愛,尤其是這份RR錄音。鼓打下去帶有飽滿力道,鈴鼓敲得活靈活現。這裡的大鼓不能太厚太重,不然會拖垮整個音樂的流暢性,可是若不夠厚不夠重,音樂又會無精打采。你說這拿捏難不難?調吧,用這來驗收,不是聽大鼓越大聲越過癮,而是要聽出整體的平衡度。

賴係綱為此說了一個有趣的比喻。「調音就像是雕刻,越到後面,越要精雕細琢。」調喇叭就是這樣,不僅擺位是這樣,使用調音道具是這樣,用Avantgarde的低頻管理軟體也是這樣。越聽,越調,越思考,才能找到最平衡的設定。「調到後來,你要能刻出頭髮、毛孔、血管、筋肉、表情,讓雕像栩栩如生,那就是調音的最終目標。」

音域相近,也能輕易辨識個體

這樣調好的喇叭,回過頭聽流行人聲也成嗎?他放了江蕙的現場演唱會錄音,唱的是「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可是這個版本沒有樂器伴奏,配上人聲a cappella的和聲。這種流行式的a cappella不同於中世紀的複調音樂,也沒有古典音樂當中的對位技法。而是一面採用分部合唱的編曲型式,一面又以擬聲唱腔來代替樂器伴奏。但是,這裡有一個難處,因為人聲再怎麼不同,音域還是相近,音色還是雷同。多層次的人聲要表現的清楚而且層次分明,一對調整得當的Avantgarde喇叭在這方面確實是高竿。

接著,賴係綱非常「跳痛」地放上羅西尼為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做的奏鳴曲。這首曲子錄音不多,但很討音響迷的喜歡,特別喜歡比那個低音提琴沈不沈,厚不厚,飽滿不飽滿。可是,有沒有想過系統發出來的聲音其實已經失衡了呢?這曲子是一把大提琴和一把低音提琴,失衡的狀況,往往會把大提琴放大,共鳴增加,細膩度減損,聽起來不太像大提琴,有點低音提琴的味道。而低音提琴方面又顯得過於豐厚肥大,過多的駐波遮蔽了細節,只能聽到不清楚的、糊糊的琴音。但調整好的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聽起來,不但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分的清清楚楚,形體和輪廓感明確,更在音色上有明顯區別,可以輕鬆辨明兩把不同的提琴。不過份、適切的、自然的鼻音感,加上清晰而有畫面的擦弦質地,讓這曲子聽起來特別迷人。那是羅西尼的氣質,也是他的幽默。

高解析、大動態

才放完室內樂,他又來嚇人。放起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不過,他沒有挑魔王的地獄之舞,選的卻是終曲。終曲開頭是獨奏的法國號吹出公主之舞裡出現過的悠揚旋律,豎琴輕輕掃過一段琶音,然後綴著弦樂,音樂逐漸開揚,配器漸多,能量漸張。這裡比的是微動態的描繪,以及動態展開的順暢度,要大鼓,後頭一樣有。Avantgarde的解析力真是好,把樂曲的微觀層次都陳示得一清二楚,法國號怎樣歌唱,小提琴怎樣輕柔拉奏顫音,豎琴怎樣撥彈,銅管怎樣高聲宣揚,能量堆加起來時又怎樣能維持清楚的音場,大鼓敲下去又沈又猛又有力。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的解析和動態表現,實在不輸Uno XD。


音樂活生感一流

放回輕鬆可愛的爵士樂,那是粉紅豹(頑皮豹)的主題曲。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可以展現非常寫實的樂器質感,那個鼓組,無論是銅鈸的金屬碰撞質地或是擊鼓的質感都十分鮮明,薩克斯風的質感更是迷人,那種金屬質地配上圓潤而溫暖的質感。「以前不是總聽人說號角喇叭靠牆擺,甚至靠牆角都可以。您怎麼看?」我問起賴係剛Avantgarde的擺位。「Avantgarde跟那些老號角不同,擺位上要以現代喇叭來看,離後牆還是得拉出距離。」求的是什麼?音場深度和音樂的活生感。往後壓著牆擺,深度受影響,活生感也是。他這麼一答,就把我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了。我所聽見的Uno Fino Edition聲音確實如此,音場深,定位好,而且活生感佳。

無須費神就看見一個綺貞

最後,賴係綱放下iPhone,起身往唱片堆裡翻出一張陳綺貞的精選集,「我還準備了黑膠,你也聽看看。」賴係綱玩串流多年,去穩力聽音響,帶CD沒用,就算帶CD去,他也要把CD轉檔到NAS裡用串流播放。但是,他類比也通,店裡有好幾台唱盤展示。唱針落下,第一首歌就是「九份的咖啡店」。只聽得那歌唱的細節和韻味實在豐富,是這些資訊構成了一個歌唱的樣貌。就像賴係綱先前說的,人聲有很多種,陳綺貞的嗓音顯然與蔡琴、二姊是兩樣。Uno Fino Edition表現這樣清爽又年輕的歌聲,以及簡單如一把空心吉他的配器,可說是再擅長不過的了。聽那吉他撥奏的爽脆質地,聽那木吉他音箱在近距離收音下的豐富共鳴,聽陳綺貞那清澈淡薄、不假裝飾、直接坦白的歌聲,我坐在那裡,無須費神想像,就能看見一個綺貞。

插曲:近距離觀察穩力的專業度

就在我聽陳綺貞的時候,店裡來了客人,抱了台先前跟穩力買的唱盤,請賴係綱幫忙檢修。就算賣出去的是二手商品,賴係綱也負責。看他仔細地拿出尺規、針壓計、工具包、三用電表,檢查接點排除問題後,幫客人確認唱頭的位置,發現唱針有點偏,於是調了一下唱頭角度,來回測試AB點,下了針壓測試無誤,這才收工。

怎麼插了這段故事,跟試聽有什麼關係?沒辦法,有人在旁邊對話,還晃來晃去,我沒法專心。起身看看賴係綱怎麼調唱頭,也觀察一下他怎麼待客。看過之後,我敢推薦:後山的朋友們,想買音響,盡可以去找穩力,他們老闆夠專業。

有趣的是,待這位客人離去,賴係綱說,剛剛這位客人買的這個二手盤,正是一位他的老客人退役的盤。那個老客人,十幾年前跟他買了Avantgarde Duo,一直用到今天。他翻出手機裡的影片給我看,紅色的大號角,熱情奔放,就算是透過iPhone的喇叭,也可聽出那鮮明的Avantgarde之聲。一個這麼長期使用Avantgarde的客人,賴係綱仍常去他那裡,多年來,聲音越來越進步。「這喇叭需要花時間去調,就像我說的雕刻比喻一樣。聲音總是更加精進。」他現在賣一對新的Avantgarde給客戶,除了當天約略調過之後,之後,他還會抽空去幾趟客人家,幫忙聽、幫忙調。穩力賣的,不只是喇叭,還有服務,還有一顆讓你聽見好音樂的心。


像菲諾雪莉一樣迷人

這就是我聽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的故事。我把那天所遭遇的、所聽見的,都告訴你。但我卻不敢像寫其他評論那樣,把器材的聲音特性那樣肯定地告訴你。我前面所記錄的聽感,都是我在穩力音響用賴係綱認為最均衡的設定所聽到的。如果調一下曲線,換一組設定,這些聽感全要改觀,即使你在軟體上調某個數值零點幾dB的幅度,影響都聽的見。像我這次在穩力聽的Uno Fino Edition跟我半年前在代理商試聽室聽Uno XD就是兩樣風情。面對這樣完全可以客製聲音,個性化調整的喇叭,恕我僅能講故事。

真要我說,我寧可這樣說。這喇叭以Fino為名,其實就像是菲諾雪莉一樣,Fino如何清香爽口,Uno Fino Edition就是如何透明清晰;Fino如何淡雅細緻,Uno Fino Edition就是如何富於解析和活生;冰鎮後的Fino如何展開誘人風韻,經過妥善調整低頻曲線的Uno Fino Edition同樣使人著迷不已。

器材規格

Avantgarde Uno Fino Edition
型式:半主動式號角喇叭
單體:25 mm高音(號角尺寸130 mm);130 mm中音(號角尺寸500mm);主動式250mm低音
號角型式:ABS材質球型號角
頻率響應:290 – 20000 Hz,主動超低音30 – 500 Hz
效率:107 dB
承受功率:50瓦
分頻點:290/ 3000 Hz
標稱阻抗:18 Ohm
建議擴大機功率:> 10 Watt
建議室內空間:>12平方公尺
超低音內建擴大機功率:500W
尺寸:1255x590x500 mm (HxDxW)
重量:74KG
售價:790,0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