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9/06/27發表,已被閱讀15,527
在音響圈裡有一些辯論從來沒止息過。當中有一個經常被提出來的問題,就是:電源線到底會不會影響聲音?

您想過這個問題嗎?或者您也曾經參與討論過這個問題呢?贊同與不贊同的兩派人馬,各執一詞,也各有其理據。認為電源線不重要的人認為,音響器材的電源線不過就是為了傳輸電力而已,並不負責傳遞聲音訊號,因此線材本身該注意的是安全和傳輸的電流量,只要符合工業標準和器材消耗電力的需求就夠了。並且,器材所使用的電,都還要經過器材內部的電源供應器處理,也就是器材真正的用電,是由器材本身的電源供應器所提供的。再者,市電從電廠一路到家裡,傳輸距離那麼遠,其間用的都是工業規格的電纜,在最後用上一小段的所謂發燒電源線,又有何意義呢?因此,他們認為音響接上普通的電源線就可以了。


另一派則認為電源線的品質當然會影響聲音。電源線的導體傳輸電力效率有別,電源線的結構、披覆和屏蔽會影響它是否會感染到外界的電磁波;這些電磁波就是一種噪訊,一旦進入系統,就會與音樂訊號結合一起,進而影響聲音的純淨度並帶來失真。不僅外面有雜訊,電流傳遞時,可能在絞線的各束導體間跳動,加上披覆的摩擦,線材的振動以及感染靜電等,這些則是線材本身產生出來的雜訊,一樣會影響聲音。雖然這是整個送電路徑的最後一小段,卻是整個音響系統的最前端,又怎能不注意呢?

兩派講的似乎都有道理,那我們該相信哪一個呢?

相信你的耳朵。你有耳朵,能聽,你有大腦,可以辨別。不需要陷入爭辯裡,邏輯不是用在這裡的。消費者在面對線材時的邏輯是以自己的耳朵,實證線材的效用。


至尊系列首打電源線採特殊OCC導體

Harmonic Technology推出了新的系列,稱為Paramount,翻成中文,叫做「至高無上」,若用個更通俗的詞彙來表達,那就是「至尊」。取這個名字,當然意味著,這個系列將是Harmonic Technology現階段的最高技藝,技術和理念不僅最新,也最高。

Para-P是Paramount所推出的首款電源線,金色的線身PVC外皮,加上夠粗壯又有點硬的線身,看起來也好,拿在手上的份量也好,頗有王者的架勢。在外面的PVC披覆內是兩層屏蔽,一層是無氧銅編織網,一層是銅麥拉;雙重屏蔽,無非是想徹底隔絕外界的EMI/RFI干擾。裡面是三股線材,三股線周圍以聚合物填充,用以避震。三股線各自以PVC披覆做絕緣,這都不稀奇,至此為止所講的,別家也都會做。請注意聽好,Harmonic Technology Para-P的導體怎麼做。


一般電源線多以單芯或多芯絞線為結構,有的則結合二者,將較粗的單芯線結合絞線集合成火、水、地線。但多半不脫這兩類—單芯和多芯絞線。Harmonic Technology以前也多半是這樣,但這回卻不是。他們採用了一種非常特別的矩形導體。這在我先前寫的Muse OS電源線上就用過,但那個線芯基本上就是把原本圓柱形、剖面為圓形的導體改成矩形狀導體,這次Para-P非常特別,這個矩形導體以多股螺旋方式由外而內一共繞了3層,每股矩形導體則各自以Teflon做絕緣。完了嗎?還沒。在這螺旋的導體中央,又加上兩股導體彼此對絞。這樣下來,水、火、地各有6.0mm平方,相當於9AWG的導體。這導體用的是什麼材質呢?OCC單結晶銅。

為什麼線材要這樣設計?我不知道。原廠沒講,而且就算講了,那「道理」是否真能對應到聲音表現上,又是一回事。因此,我不想探究原廠這個設計的道理。但我可以跟你說說它的聲音。就像我前面所說的:相信你的耳朵。

能量充沛好有力,凝聚收束高密度

經過多方試用,這線接在系統的任一環節都能彰顯其特色,但我還是認為這線尤其適合用在後級和排插上,因為這Para-P線徑足有9AWG,適合大電流傳輸,不用在後級和排插上就可惜了。這Para-P的聲音有幾項顯著的特點,我概述如下:首先,它的能量充沛,一換上它,會讓整個系統精力旺盛。不只對比更強烈,更有力道,甚至連空間和舞台也被放大了,且是寬深高三向度地的拉開。再者,它有著高密度的聲音表現,聲音的凝聚性很好,低頻收束乾淨不散漫,中高音的線條刻劃犀利,頗有幾分單芯線的味道。並且,它細節豐富,在重現音樂中的微小動態上很有把握。高頻帶有光澤感,牽著一絲尾韻,讓聲音在犀利與硬朗的質感下保有水分的潤澤。它的個性是很鮮明的,很容易辨識的。只要接上系統,就能感受到上述這些變化。


讓畫面透明清晰,宛若眼見

由於上述的特性,在播放大編制的管弦音樂時,可以得到一個寬大的舞台,高度分離的聲部,清晰透明的畫面,如果還有鋼琴,還能一併把那高密度的凝聚感以及光澤和韻味說明白。以Alfred Brendel彈奏、Simon Rattle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為例,第一樂章開頭,不尋常地以鋼琴獨奏出第一主題,然後交給樂團反覆,再由弦樂、木管聲部接連發展,就此展開呈示部。在歷經幾分鐘的呈示部發展後,鋼琴這才回來,這一回來,美,就更無止盡了。The Para-P讓這個樂章聽起來不僅和諧,而且生動。和諧,在乎均衡。演奏時要注意音色表現和聲部平衡,在樂句彼此相接時要能密切,在表現貝多芬高明的對位時要夠恰到好處。但這些是演奏者的責任,另有一部份則是錄音師的功勞。論到音響系統,特別提到線材,又怎麼把這演奏和錄音重播得盡善盡美呢?線材倘若一味地求導體線徑,求粗求壯,或可帶來聲音的改變,卻不一定能把音樂唱得好。在我的經驗裡,Harmonic Technology總是很注意聲音的均衡。在這曲中,你聽見弦樂和木管間的對位,又聽見低音弦樂豐滿又柔軟的支撐,聲音的架構是完整而穩固的。鋼琴灑上晶瑩剔透的音符,像是糖霜一樣甜潤可口,又像是星星一樣光彩耀人。聽那上行再下行的琶音,隨後以震音做結的樂句,聽Brendel雕琢出的那欲言又止的裝飾音,聽那從底部爬升上來,踏著賦格的腳步一路高歌,The Para-P讓鋼琴聽起來音粒堅實分明,還帶著一點爽脆的質地。對於寬鬆有餘、密度不足的系統,跟我一樣在擴大機端加上一條The Para-P,肯定有幫助。


我剛剛還提到了活生感。The Para-P表現活生的方式有他的一套。我前陣子才寫過Swisscable的電源線,它的活生感非常好,聽過之後,我就離不開它了,於是掏腰包買了一條Reference電源線,目前插在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上。但Harmonic Technology的The Para-P活生感跟Swisscable Reference的活生感不一樣。後者是寬鬆自然的,The Para-P則是盡可能地讓每個發聲體變的更聚焦、更明確、更有實存感。The Para-P能夠收攏每個發聲體,木管也好,鋼琴也好,都收的乾淨,聲音非常緊緻,因此也使得聚焦很準。那種收乾淨的聲音,在表現樂團聲部時讓畫面透明清晰,宛若眼見。除了第一樂章呈示部那交互呈現主題以外,第二樂章開頭以弦樂和鋼琴交相唱和的樂段也因為這樣高分離度的表現,音樂刻劃得更明白。當你繼續聽下去,那藏不住的憂傷和感懷,實在動人。這份第四號的錄音是個傑出的版本,但當我換下原本一直接在NuPrime ST-10上的職人極線「秋」,讓The Para-P登場,我才得以更貼近錄音本身的分明面貌。

演奏鮮活,色彩繽紛

再說點關於此線活生感的事。你會怎麼界定音響上的活生呢?不要想太多,就是那聲音是活的,是有力的,是新鮮的,有生氣的。你買海鮮,知道什麼是活海鮮,你吃一口,知道它新不新鮮,那麼,聲音也是這樣。去聽,你可以感覺得出來。我以探戈音樂來舉例,探戈樂團Astoria演奏的Astor Piazzolla的「探戈的歷史」,當中「1900妓院」中,以長笛揭開序幕,在幾聲打擊樂後由手風琴接續,開展了充滿歡樂風情的樂音。The Para-P讓音樂充滿力度,長笛和單簧管的吹奏精神昂揚,小提琴的演奏,短促而機敏,滑音帶著慧黠,手風琴充滿歌唱性地演奏,打擊樂繽紛而拉出音樂的層次,偶然出現的大提琴則帶著鼻音腔調和聲著。樂手不多,但樂曲歡樂又活潑,音樂拉得開前後左右的層次,各個樂器的發聲體能凝聚並收攏出具像的形體,那麼音樂的活生就自然出現了。聽那個三角鐵,敲下時,彷彿掛在手上的三角鐵還在晃動呢!

得收撥雲見日、抽絲剝繭的效益

它有一個讓我很是讚賞的本事,就是把一些容易交融在一起的聲音給分離開來。這在一些頻率較低的器樂上尤其容易察覺,這些樂器在合奏或伴奏裡,往往不是主要角色,但卻扮演著節奏或支撐樂曲下盤的角色,少了它們,音樂就少了力量和基礎,顯得虛浮不穩。例如,在Tom Jones的「Praise & Blame」專輯裡「Did Trouble Me」一曲,開頭Tom Jones以幾乎清唱方式起頭,這時除了輕微的大鼓點綴,背後還有一個穩定的風琴聲。當系統接上The Para-P之後,那個大鼓和風琴都聽起來特別清楚,聲音的獨立性特別高。到了歌曲中段之後,在左後方混入了鈴鼓的搖鈴聲,右側則是曼陀林,曼陀林聽起來尤其浮凸清晰,而左後的鈴鼓則更顯靈動活生。不只訊號線、喇叭線能有這樣撥雲見日、抽絲剝繭的效益,電源線也可以;不信?請試試看The Para-P。

喉韻清楚又真實,緊實銳利卻不生硬

因為收攏具像,加上細節豐富,The Para-P表現人聲的手法很有自己的風格。如果你喜歡的是厚一點、暖一點、軟一點的人聲,那麼The Para-P就不適合你;反之,倘若你喜歡緊實的、銳利的、清晰無比的,那這就正合你需。例如Holly Cole三重奏演出的「Don’t Smoke in Bed」專輯錄音很好,特別是豐富的資訊量更叫音響迷瘋狂。當你系統升級或調整後,重聽這張專輯,常會驚覺:怎麼還有這些我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用上The Para-P,便能輕鬆讓細節更清楚,更容易被聽見,而且,還不會因為細節多而顯吵雜。Holly Cole透過喉頭發聲,唱出帶著喉韻的歌聲,那喉韻清楚又真實。當她唱到激昂處,動態一拉出來,類屬單芯多股結構的The Para-P並不顯出生硬緊繃。Harmonic Technology讓這線一方面保有單芯線的清晰、立體、快速、定位的特點,一方面又能在爽脆的質感基礎上免於過度有力而產生的生硬感。


一接上就能察覺其個性

Harmonic Technology The Para-P是一條個性鮮明的電源線,只消一接上就能察覺它所帶來的聲音變化。它有著豐沛的能量感,能以提供開闊的空間、放大的舞台、清楚的景深,還能夠給予你滿滿的細節資訊量以及清晰無比的立體輪廓。緊緻的聲音密度,可以讓聲音流於寬鬆的系統更趨緊實。如果你喜歡鋼琴,它能讓琴音聽來更為鏗鏘有力。如果你喜歡人聲,它能挖出以往所聽不清楚的喉韻和轉音細節。如果我講的,恰是你在追求的,Harmonic Technology開出的這新款電源線The Para-P,必能滿足你的需要。

器材規格


型式:電源線
導體:OCC單結晶銅矩型導體
線徑:9AWG(6.0 sqmm)
外徑:19mm
售價:33,000元

原廠資訊
Harmonic Technology, Inc.(諧和科技公司)
E-Mail:info@harmonictech.com
網址:www.harmonictech.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