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6/14發表,已被閱讀20,716
Brodmann來自奧地利,公司就在維也納,誕生於「音樂之都」的喇叭,渾身散發出優雅甜美的音樂性,這是我聽過Brodmann VC 1之後的感想,而在優雅瘦長的喇叭箱體內,藏著設計者Hans Deutsch數十年音響功力的累積。


Brodmann VC7 from Hans Deutsch on Vimeo.




如果您Google找到Brodmann原廠網站,您會發現這是一家製作鋼琴,也製作喇叭的公司,而在Brodmann網站裡面,大多是拍攝精緻的照片,少有文字說明,幾乎沒有技術性的說明,可是如果想了解Brodmann喇叭的技術內涵,您Google的關鍵字應該用Hans Deutsch,他是Brodmann的設計工程師,也是之前Bosendorfer的設計師,而Hans Deutsch在此之前設計的喇叭,還曾受指揮大師卡拉揚肯定,您就知道他在歐洲音響設計圈當中,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前身就是貝森朵夫Bosendorfer

由於Hans Deutsch在歐洲喇叭設計圈的名氣,在2000年左右,歐洲貝森朵夫(Bosendorfer)鋼琴想發展喇叭產品,邀請Hans Deutesch擔任設計師,應用其獨特的Horn Resonator技術,推出Vienna Classic系列喇叭,這就是Brodmann VC 1的前身,當我把VC 1拆箱裝好,那不光是似曾相識的感覺,根本就是當年Bosendorfer的VC 1啊!只是現在換成了Brodmann品牌,精緻打磨的鋼琴烤漆,加上優雅高貴的木紋,做工真是漂亮。

Hans Deutsch在貝森朵夫時代,來過台灣幾次,我也寫過採訪,但那是我在紙本時代的採訪,沒有在網路上發表,我在U-Audio資料庫裡找得到的文章,只有2007年Hans Deutsch來台發表ACT調音技術,那是一個神奇的黑盒子,上面裝了兩個喇叭單體,但並不發聲,而是感應聲波,回饋到喇叭上面,調整出最佳空間諧振狀態。



以前採訪有許多難以理解之處

雖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採訪,可是我知道當時並沒有聽懂Hans Deutech的說明,因為我看那個黑盒子比較像是接地,但原廠卻說那是諧振調整,還會反饋到喇叭上面,我實在聽不懂,而且,這並不是Hans Deutsch第一次讓我聽不懂,而是幾乎每次遇到他,我都無法理解他所講的喇叭設計理論,因為那與我所認知的傳統喇叭設計完全不同,一直到現任Brodmann總裁Bernd Gruhn在2018年來台參加音響展,我才知道以前的採訪有許多都是誤解。

譬如獨特的「鋼琴響板」,Hans Deutsch說喇叭要師法自然樂器,必須要共振,這樣才會好聽,可是我聽過的喇叭箱體,基本道理要具備高剛性,這樣才能牢牢抓住單體,而且避免諧振,怎麼會有音響設計師告訴我,喇叭箱體要一起唱歌?我一見到Bernd,就跟他說我一直無法理解貝森朵夫喇叭的設計理論,現在的Brodmann也是如此。Bernd告訴我,那不是你的錯,而是Hans Deutsch的誤導。


獨家Horn Resonator與鋼琴響板技術

Bernd跟我說,師法樂器的發聲原理,是要創造寬闊自然的音場,所以他們家的喇叭,中低音單體都擺在喇叭側面,正面只有高音單體,而他們使用的「Horn Resonator」,從1980年代Hans Deutsch發展至今,已經演化到相當成熟的程度,它改善了低音反射式音箱的缺點。我們知道,低音反射式音箱是霍姆荷茲(Holmholtz)發現的共振效應,可以強化低頻延伸雨量感,可是缺點是某些頻段會有頻率響應隆起,造成不自然的聽感,為了解決多出來的低頻能量,所以喇叭裡面要放吸音棉,把多餘的低頻能量吸收掉,達到平直滑順的中低頻頻率響應。

關鍵就在這裡,利用霍姆赫茲效應強化了低頻,卻要用吸音棉吸收多餘的低頻,在加加減減的過程中,還是很難做到真正平直的頻率響應,所以Horn Resonator的設計,就是要利用霍姆赫茲效應強化低頻,但要去除吸音棉這個多餘的補丁。Bernd解釋,Horn Resonator就像是在音箱開一個小縫隙,讓音箱內部蓄積的能量得以宣洩,而他們的鋼琴響板,則是與音箱上面的小縫隙保持4公分的距離,讓宣洩而出的能量得以加速,讓音樂能量自然且均勻地擴散。


消除喇叭箱內阻尼才能重現自然樂音

懂了!這樣解釋才有道理。Horn Resonator的基本原理還是從霍姆赫茲效應而來,但是他們為了去除吸音棉這個「必要之惡」,所以改變了反射孔的設計,而且利用鋼琴響板與小開孔的縫隙,讓音箱宣洩的氣流加速,達到強化低頻的效果。而Hans Deutsch告訴我「師法樂器」的道理,其實講的根本不是音箱共振,而是去除音箱內的吸音棉阻尼,就比較接近真實樂器的發聲,因為樂器裡面沒有吸收多餘共振的阻尼物,喇叭也不應該有,這樣才能還原「自然發聲」樂器的本來面貌。

Brodmann喇叭的技術內容,雖然與目前大多數主流喇叭的設計略有不同,但是去除音箱內部阻尼物,還原音樂自然面貌,倒是言之成理。當然,我經常覺得音響器材是拿來「享受」的,而不是拿來「研究」的,講了Brodmann喇叭與貝森朵夫喇叭的前世今生,也談了Horn Resonator與鋼琴響板的獨家設計理論,我們還是要回歸VC 1喇叭的聲音表現。

利用鋼琴響板與小開孔的縫隙,讓音箱宣洩的氣流加速,達到強化低頻的效果。而Hans Deutsch告訴我「師法樂器」的道理,其實講的根本不是音箱共振,而是去除音箱內的吸音棉阻尼,就比較接近真實樂器的發聲

喇叭靠牆擺低頻更好

在U-Audio試聽室裡面把VC 1喇叭安放在習慣的位置,就是遠離背牆與側牆,Free Standing的擺設,二十多坪的聆聽空間讓VC 1顯得小,而且高音位置較低,適合在坐在沙發的高度聆聽。隨手拿了彼得.羅賽爾的「樂興之時~鋼琴小品集」,巴哈的「嘉禾舞曲」、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都是耳熟能詳的古典鋼琴小品,可是擺在平常聆聽的位置上,VC 1的空間感開闊,中高頻柔和舒服,音色稍暗,可是鋼琴的下盤似乎有點虛,感覺沈不下去,本以為那是受限於VC 1的喇叭尺寸,可是原廠標示低頻延伸到35Hz,理應有更好的低頻表現,可能是我哪裡弄得不對,才沒辦法把VC 1的下盤搞穩搞好。

回頭研究Hans Deutsch的白皮書,從中爬梳喇叭擺設的技巧,這才發現原來設計師認為喇叭擺在家裡,就應該是靠牆擺放,而不是遠離背牆與側牆,他覺得這樣會影響生活空間,我才知道,讓VC 1遠離背牆與側牆是錯誤的擺法。卸下喇叭線,重新來過,把VC 1往後拉,距離背牆大約30公分的距離,倒不是不能拉得更近,而是這樣我才方便就手安裝喇叭線。


豐潤的低頻讓中高音跟著亮了起來

同樣的「土耳其進行曲」再聽一遍,賓果!這樣就對了,我沒換擴大機,一樣用編輯部常用的Linear Acoustic LAV 60 MK II,訊源是North Star Design Model 192轉盤/USB DAC 32,可是將VC 1靠牆擺放,低頻段的豐滿度就出來了,連帶本來覺得偏暗的高頻,也跟著亮麗了起來。為什麼低頻飽滿度提升,同時讓中高頻更漂亮?因為八度音的泛音影響,低頻穩固了,向上延伸三個八度都會跟著更豐潤飽滿,中高頻段也就跟著更顯活力,音樂色彩更為豐富。

器材還是要真正自己動手玩,才知道箇中奧妙,享受音樂的樂趣,我這才知道去年Brodmann總裁Bernd在音響展上,希望代理商動手調整喇叭擺位的用意,原來Brodmann喇叭需要靠牆擺,才能讓低頻段更為飽足豐滿,現在換我自己玩VC 1,按照經驗判斷的擺設,其實沒辦法發揮VC 1的設計優點,等我把VC 1貼牆擺,這才知道Brodmann的用意,他們希望設計出漂亮的VC 1,讓您擺在家裡就像是「會發生的藝術品」,而且要讓您輕鬆擺放喇叭,貼著牆擺放絕對不佔空間,您說,這又漂亮又容易擺放、不佔居家空間的VC 1,是不是最符合家中女主人的期待呢?


聽鋼琴真是一絕

「樂興之時~鋼琴小品集」繼續聽下去,鋼琴絕對是VC 1拿手好戲,彼得.羅賽爾這張唱片在2015年錄製,地點選在德樂斯登魯卡教堂,並採用Brauner VMA真空管麥克風收音,加上德國老虎魚母帶後製,鋼琴音色既渾厚又通透,VC 1把鋼琴左手的厚度,與右手的明亮,融合出愉快又輕鬆的音樂表情,彼得.羅賽爾錄音之時適逢七十大壽,歷經數十年的音樂經歷,大師指尖凝聚了輕鬆愉悅的音樂表情,娓娓道來的指尖魔法,在VC 1上面流洩出大師自由自在地彈奏表情,音樂性真是美不勝收啊。

自然且舒服的鋼琴音色,加上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的寬闊音場,VC 1呈現出毫無壓力的鋼琴聲響。我想舉巴倫波因獨奏,尼爾森指揮柏林歌劇院管弦樂團的「蕭邦第一、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聽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慢板樂章,弦樂群輕輕柔柔的開場,迎接鋼琴的獨奏,VC 1把弦樂群唱得輕盈柔美,鋼琴的音符顆粒則是帶著舒服柔和的光澤,音色稍微暗一點,可是卻讓音符顆粒更顯飽滿,鋼琴的音像凝聚在音場中央,當主題再次出現,翻揚高八度演奏之時,VC 1唱出鋼琴明亮的色彩,珠圓玉潤,彷彿點點星光,閃爍著晶瑩剔透的光澤。

人聲飽滿渾厚又自然

雖然VC 1的身材細瘦,可是它的音色卻是飽滿豐潤的,這樣來聽人聲也很美。我想舉威爾第歌劇「茶花女」為例,聽涅翠柯與費亞松合作的版本,這是2005年薩爾茲堡音樂節的現場錄音,而薩爾茲堡音樂廳的喇叭,設計者就是Hans Deutesch。聽大家最熟悉的「飲酒歌」,悠揚的三拍子旋律由弦樂群揚起,銅管群襯底,VC 1寬闊的音場,讓現場錄音的舞台場面自然呈現。

隨後費亞松的歌聲響起,厚實又充滿熱情,音樂背景略有騷動感,那是現場演員移位的聲響,隨後涅翠柯開唱,嗓音圓潤又厚實,換氣的呼吸聲細節讓人更貼近現場,然後舞台上的演員一起合唱,又將歌聲的空間感向後拉,合唱與獨唱者將音樂越推越高,短笛明亮的聲響將樂曲推向熱鬧的高潮結束,VC 1厚實的聲底讓熱鬧的「飲酒歌」聽來毫無壓力,輕鬆又自在。

室內樂定位、層次都漂亮

如果您是室內樂迷,那麼VC 1肯定會讓您更愛室內樂。因為今年我在音樂廳要講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所以一有空就拿出來複習,聽蘇克、卡欽與史塔克的Decca版,這是1970年代的類比錄音,音色本來就偏暗,在VC 1上面聽來更顯厚聲,第一樂章由大提琴與鋼琴開場,大提琴濃郁的音色與鋼琴交織,隨後小提琴加入,翻揚起高頻段的光澤,三樣樂器的主題堆疊,讓音樂的織體越來越厚實,VC 1用濃郁厚實的音色呈現類比時代錄音的暖色調,但是三樣樂器彼此的定位與層次,維持得很好,鋼琴穩穩居中,大提琴靠右側,小提琴則在左側,三重奏的定位條理分明,更顯臨場感。

如果三重奏編制還是太簡單,那麼我們拿五重奏來考考VC 1。聽多姆斯四重奏(Domus)加上一部鋼琴的Virgin版,聽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這個編制與一般五重奏不同,而是把第二小提琴換上低音提琴,所以低音部更為豐厚。第一樂章由愉悅活潑的強奏揭開序幕,低音提琴低沉的拉奏襯底,小提琴與鋼琴帶出主題。

用VC 1來聽,您幾乎可以點名每一項樂器,鋼琴坐鎮中央,小提琴靠左,大提琴靠右,但低音提琴則又與鋼琴位置接近,因為音域低,方位比較不好辨認,寬厚的低音提琴與鋼琴左手的低音部,撐起豐厚的音樂底層,而小提琴與鋼琴右手則翻揚出活潑的旋律,相互呼應。沒想到VC 1喇叭尺寸這麼小,卻能這麼漂亮地呈現豐厚的樂音,而且還有清晰的音樂層次與定位,讓「鱒魚五重奏」唱得愉悅鮮活。

聽「當鋪爵士」也很High

難道VC 1只能聽古典樂?當然不是,我只是講用VC 1來聽鋼琴、聽人聲、聽室內樂,能發揮厚實、柔美又層次豐富的音樂現場感,用來聽爵士樂也很棒的,像我聽經典的「當鋪爵士」,VC 1寬闊又自然的音場,加上豐富的音樂層次感,聽開場的「Limehouse Blues」,樂團暖身的時候,小酒館裡面各種聲音細節,像是杯盤碰撞,聽眾輕聲交談,還有收銀機開關的叮噹聲,帶出現場錄音的氣氛,當爵士鼓引導開場,木管吹奏的主題旋律,底部有豐厚的低音貝斯撥奏撐場,VC 1的低頻豐厚輕鬆,對比高頻段鐵琴的敲打,還有木管樂器的濃郁聲響,都讓小酒館的爵士樂氣氛襯托得更為熱鬧。

寫到這裡,我好像都在寫VC 1的好,有沒有什麼地方比較不足的?有,那就是低頻衝擊力,雖然我說VC 1的中低頻能量飽滿豐厚,但VC 1的長處是聲音溫柔自然,側向發聲的中低音單體,加上鋼琴響板的強化作用,可以重現寬闊漂亮的音場,但是低頻的衝擊力道就弱了一點,用來聽搖滾樂,就少了一點熱血沸騰的衝擊力道,或者說,VC 1的音樂個性走氣質路線,擅長表現自然發聲樂器的真實質地與光澤,聽人工加料的搖滾樂,就感覺沒那麼威猛。


連我都心動了

可是,如果您想找一對可以舒服聽的小型落地喇叭,那麼VC 1可就是非聽不可的優選,在適當的音量下,VC 1可以重現鮮活的室內樂表情,樂器形體凝聚,且層次分明,您可以清楚地在音場當中點名樂器的位置,就像把弦樂四重奏的演奏舞台搬回家那樣,VC 1溫暖厚實的聲底,可以唱出渾厚飽滿的人聲,中高頻段有著柔美的泛音延伸,質地綿密,而且軟質的高頻可以讓您久聽不累。

聽完VC 1之後,連我都在想像,既然已經把Wilson Audio Alexia 2搬來公司聽了,說不定可以在家裡換Brodmann,喇叭可以靠牆擺,可以挪出更多生活起居空間,而且還能有輕鬆寬闊的音場,鋼琴烤漆的VC 1又那麼漂亮,擺在家裡就是「會發聲的藝術品」,柔美豐富的音樂性又很耐聽,不過想歸想,還是等家裡面的改裝搞定了再說吧,所以您知道VC 1的音樂感染力有多迷人了吧,連我都動心了。



可客訂顏色,價格洽代理商

可客訂顏色,價格洽代理商

台北經銷商-婕韻音響

器材規格

Brodmann VC 1
型式:落地式喇叭
頻率響應:35 - 25,000 Hz ±3 dB
Acoustical Active 130 Hz - 4.5 dB/oct
工作效率:2.1 Watt for 91 dB/m
阻抗: 8 歐姆
尺寸:(H x W x D): 927x 160 x 245 mm
重量: 13 kg
定價:580,000元,可客訂顏色,價格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鴻運音響中心
電話:06-289-4551
傳真:06-289-4553
E-mail:hi.a168@msa.hinet.net
網址:www.facebook.com/hongyuningaudio/
地址:台南市崇學路259號之5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