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6/13發表,已被閱讀43,150
假如果告訴您,一顆箱體容積約莫三公升大小,長得像顆修出圓角的橄欖球喇叭,可以立馬讓您在家開趴,動次動次的重量級舞曲低頻足以引來鄰居的抗議,您相信嗎?不信,跑一趟台北101的Devialet專賣店,這個超迷你尺寸的Phantom Reactor 900的音響性能,絕對叫您心服口服。



怎麼可能重現18 Hz~21 kHz?

當Phantom Reactor 900送來U-Audio編輯部的時候,我光是看原廠的規格就覺得難以置信。箱體容積只有3公升,可是頻率響應可以高達18Hz~21kHz,而且最大音壓可以衝上98dB,這怎麼可能?就算Devialet為Phantom Reactor 900裝上了900瓦的大功率擴大機模組,那麼小的音箱容積,還有那麼小的喇叭單體,怎麼可能重現18Hz呢?可是當我拆箱一聽,我服氣了,Phantom Reactor 900確實有兩把刷子,而且以98dB最大音壓的輸出,絕對有辦法讓您在家開趴的時候,引起鄰居找警察來抗議。

其實,在Phantom Reactor 900之前,我已經聽過尺寸較大的Phantom,重量比Phantom Reactor 900多多了將近兩倍,容積為12公升,是Phantom Reactor 900的四倍,當我聽大一號的Phantom時,就已經知道這是一款可以引起鄰居抗議的魔球,可以重現極大的音壓而不失真軟腳,最大音壓高達101dB,比起Phantom Reactor 900多了3dB,聲勢更為威猛,可是新推出的Phantom Reactor 900尺寸更為精巧,更容易藏身在居家擺飾當中,真是漂亮的設計啊。


完全違反霍姆赫茲效應的原理

Phantom Reactor 900最讓人驚奇的地方,就是完全違背「霍姆赫茲諧振效應」原理的創新設計。霍姆赫茲諧振聲學理論告訴我們:假如您想要創造18Hz這麼低的頻率與龐大音壓,您必須要有足夠的音箱容積,還要有夠大的動圈式單體振膜,再加上充沛的擴大機驅動力。

好吧,Phantom Reactor 900只有一件事情符合霍姆赫茲效應,就是900瓦大功率,但是僅有3公升的容積,與約莫5吋大的低音單體,可以延伸到18Hz,這完全違反傳統喇叭聲學設計原理。

為什麼Phantom Reactor 900能夠違背傳統理論,卻創造前所未有的低頻延伸與龐大音壓?Devialet原廠的答案是「超過160項以上的技術專利」,這太複雜了,我們用簡單一點的方式來解釋。


獨家ADH大功率放大線路

首先講大功率,Phantom Reactor 900內建的900瓦功率,用的是Devialet專利的ADH混合放大線路,A代表第一級放大還是純A類放大線路,但是這種放大模式損耗太多,無法製作小體積的大功率後級,於是混合高效率的D類放大模組,由純A類放大線路來「帶領」D類大功率放大,這樣能同時擁有純A類放大純淨的音色,還有D類放大的高效率、大功率輸出,而且還可以把尺寸做得很小很小。

要把ADH放大線路做得小,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Devialet差不多十年前推出D-Primare,那時候的ADH放大線路差不多接近PC擴充電路板的大小,現在據說已經可以做到銅板大小,而且,與大多數傳統放大線路比較起來,Phantom Reactor 900使用的ADH放大模組可說是高科技,得應用上半導體製程,技術層次非常不簡單。


SAM喇叭匹配技術

第二項技術是Devialet的SAM匹配技術,這是原本發展Expert系列擴大機時,Devialet利用測量各種市面上的喇叭工作參數,利用演算法即時調整,讓擴大機與喇叭「合作無間」。在Expert擴大機上面,您只要選定搭配的喇叭,從Devialet官網下載對應參數,輸入Expert擴大機裡面,就能修正Devialet與喇叭的最佳輸出。假如您覺得看不太懂,把這種調校想成汽車Super Charge的技術,透過軟體修改調整引擎的動力輸出模式,可以讓馬力與扭力提升,而且設定最佳輸出轉速區域,不用改引擎,就能讓汽車的動力輸出表現更上層樓,SAM的數位修正也是如此,只不過修改的參數是讓擴大機更緊密驅動喇叭單體。

您要問我SAM修正了什麼?抱歉,我問過原廠,他們說假如我知道了秘密,就不能讓我離開,嘿,媒體採訪哪裡有這麼危險的!我識相地不問下去,但比較過SAM開啟與關閉的效果,大概可以推測SAM主要調整的是低頻段,尤其是時間相位的微調,讓中低頻反應更為乾淨、快速,聲音聽起來更為通透、開闊,不過應用在Phantom Reactor 900上面的SAM,因為只針對單一款式喇叭調校,所以就沒什麼好比較的。



HBI心跳式低頻爆炸技術

最後一項重要技術,就是Devialet突破霍姆赫茲效應原理限制的關鍵技術,原廠稱之為「HBI心跳式低頻爆炸技術」。Phantom Reactor 900基本上是一個1吋全音域單體,搭配左右兩側各一的低音單體,低音單體只有非常有限的3公升箱體容積,以發聲原理來看,Devialet使用了密閉式音箱設計,靠擴大機硬擠出來低頻。

可是這樣還不夠,沒有任何密閉式音箱喇叭可以用差不多5吋的低音單體,創造出18Hz的低頻延伸,900瓦的ADH大功率模組去操,還沒達到足夠的低頻延伸與音壓,傳統單體一定會爆掉。Devialet的設計是把低音單體的振膜加厚,把剛性提升到超越任何傳統鋁合金振膜,可是這樣振膜很重,很難驅動,怎麼辦?


別忘了,Phantom Reactor 900有900瓦的ADH放大模組,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猛爆地抓住厚重的低音振膜,再加上全密閉式箱體,兩個低音單體反向工作,一收一放之間,用力擠出強大的音箱內部壓力,再加上超越傳統低音喇叭單體的超長衝程,就打破了霍姆赫茲效應的物理限制了。

HBI心跳式低頻爆炸技術需要哪些條件?第一、鋁合金振膜要夠厚夠重;第二、喇叭箱體要耐得住壓力,所以Devialet採用鋁合金鑄造箱體;第三、鋁合金單體與箱體的密閉性要夠,這樣才能產生超越傳統密閉式喇叭的內部壓力;第四、驅動的功率模組絕對要夠力。所以Phantom Reactor 900的孿生兄弟Phantom Reactor 600,內建功率較小,僅有600瓦,輸出音壓也從98dB降到95dB,兩者的差異就只有ADH功率模組的輸出大小,音壓就能相差3dB。

藍牙連線最方便

技術部份大致表過,我們來看看Phantom Reactor 900的使用便利性。對那些只用手機聽音樂的人來說,藍牙連線最方便,您可以單純把Phantom Reactor 900當作藍牙喇叭來使用,可是它的輸入與輸出界面比您想像的更完整。

它有乙太網路連線,加上UPnP協定,您可以整合在家中區域網路之內,任何連上區網的播放裝置,都可以使用Phantom Reactor 900聽音樂。還有,內建Wi-Fi功能可以讓您輕鬆使用Airplay,也能直接連上Spotify播放音樂,假如您想聽類比黑膠,沒問題,Phantom Reactor 900也有類比輸入,還可以用Devialet的App控制所有功能。所以,不管有線、無線、數位、類比,這顆小小魔球一律通吃。

其實我本來想借兩顆Phantom Reactor 900,配成真正的立體聲,可是原廠只有一顆可以出借,殘念,不過我有認識的朋友,用兩個更大的Phantom立體聲,搭配成真正的兩聲道,他說效果還真不錯,這Phantom Reactor 900雖然尺碼小一號,兩個配起來應該也很棒。


直接擺在辦公室公共區域來聽

既然只有一個Phantom Reactor 900,那就擺在辦公室直接聽吧!在公共區域的小茶几上,我把Phantom Reactor 900拿出來擺好,iPhone藍牙配對之後,直接從Apple Music找音樂。來點搖滾樂吧!聽Guns N Roses的「Paradise City」,清透的電吉他開場,加上沈穩的大鼓節奏,我把音量直往上加,不用開到頂,辦公室就變成搖滾樂現場了,大鼓踩踏的重量,完全無法想像是巴掌大的喇叭所能發出的大音壓!而且Phantom Reactor 900一點也不怕操,就算我把音量操到最大,喇叭也不會破音失真,中低頻段厚實又飽滿,力道威猛。

才在聽老搖滾,辦公室的門打開了,公司會計走進來拿文件,聽到轟隆隆的搖滾樂,以為編輯部在開趴,忙著問:「是哪一對喇叭在發聲?」我說:「妳自己不會看?」循聲辨位,馬上看到小巧的Phantom Reactor 900高聲唱著搖滾樂?會計馬上問:「只有這個喇叭在發聲?」我答:「難道妳有看到其他喇叭?」

連公司會計都好奇的魔球

「好棒啊!要多少錢?很貴吧?」

「嗯,同樣造型有兩款,尺寸一樣,一個600瓦四萬多,一個900瓦五萬多,妳說貴不貴?」

「咦?不算貴啊?U-Audio送進來的器材不是隨便都幾十萬?這個算便宜啊!」

公司的會計雖然在音響媒體工作,但對音響並不感興趣,從來沒有主動關心過送來公司的器材要價多少,這回倒是主動問了,難道想買嗎?果然,這麼小巧的Phantom Reactor 900,又能發出這麼震撼的音效,前所未見,當然覺得有趣,但最直接讓會計想玩Phantom Reactor 900的原因,是她可以馬上用自己的iPhone連線聽音樂,這樣聽最有感,而且馬上可以勾起購買的衝動。


不光有力,還有氣質

讓給公司會計完一陣子,換我聽了,用搖滾樂來操Phantom Reactor 900,這是一顆令人驚奇的「大聲公」,這麼小的喇叭可以轟到辦公室外面聽得見,雖然編輯部的同仁早身經百戰,遇到大音量都習慣了,可是從來沒有遇過尺寸這麼小的喇叭,只用一顆就能營造夜店開趴氣氛。好,小喇叭卻有大音量,這一關算Phantom Reactor 900贏了。

質感呢?我聽芭托莉的「Live in Italy」,這是在義大利Vicenza奧林匹克古劇院錄製的現場音樂會,幫芭托莉伴奏的是大鍵琴搭配弦樂器,相當考驗音響系統的質感。聽韓德爾的「Lascia la spina」,用大音量聆聽時,可以感受到歌唱之前的空氣感,芭托莉呼吸換氣的細微聲響,加上大鍵琴清新亮麗的彈撥聲響,弦樂漂浮在半空中。

這真是一顆神奇的喇叭,單一喇叭就有立體聲響的音場感,芭托莉的嗓音凝聚在中央,而樂器則環繞四周,音場深度神奇地營造出來,雖然我覺得舞台兩側的寬度稍窄,可是我只用一顆Phantom Reactor 900,就能展現不錯的音場,而且還不講究擺位,隨便放在公共空間的茶几上,就能感受到現場錄音的深度與寬度,Devialet所說的「超過160項以上專利」創造奇蹟,肯定有特殊DSP處理加工過,讓單一喇叭產生虛擬的3D音場空間。


溫暖舒服的人聲表現

選貝拉方提的「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專輯,聽牛筋味十足的「Cotton Field」,一樣維持大音量,Phantom Reactor 900輕鬆營造出低音貝斯的撥奏顆粒感,低頻反應快速,帶出輕快的節奏,貝拉方提的嗓音溫暖舒服,搖擺的氣氛好濃厚。用全音域單體搭配超低音的設計,讓Phantom Reactor 900的高頻段清晰爽朗,但不帶侵略性,大音量也不會覺得高音吵雜刺激,而是溫暖舒服的高頻色調,很耐聽的。

還有,就算您把音量轉小聲聽,Phantom Reactor 900也不會讓「Cotton Field」的牛筋撥奏聽起來縮縮的,只是音像尺寸變小而已,樂器的質感與歌聲嗓音的細節都還在,可見ADH擴大機控制單體的工作非常線性,小聲聽也能有音樂細節與低頻延伸,只是整體音像呈現,按音量變化的比例變小而已。

聽過絕對讓您大吃一驚

其實之前聽老大哥Phantom時,就已經知道Devialet有多厲害,可是Phantom Reactor 900體積縮小到只有1/4,卻依然能撐開龐大的音壓,而且音樂細節豐富,中頻飽滿渾厚,低頻猛爆有力,聲音表現完全超出預期,雖然Phantom Reactor 900可能是目前最昂貴的藍牙喇叭,但我可以放膽說,Phantom Reactor 900應該是目前我聽過表現第一名的藍牙喇叭,而且遙遙領先其他競爭者。如果您讀了文章,覺得我言過其實,很簡單,跑一趟101的Devialet專賣店,Phantom Reactor 900保證讓您大吃一驚。



器材規格

Devialet Phantom Reactor 900
型式:密閉式音箱主動藍牙全功能喇叭
使用單體:1吋鋁合金振膜全音域單體x1、鋁合金振膜全音域低音單體x2
內建功率:900瓦
總體諧波失真:0.001
頻率響應:18Hz~21kHz
輸入:Airplay、UPnP、藍牙、Spotify、光纖輸入、類比輸入
網路支援:Wi-fi(2.4GHz & 5GHz)、乙太網路RJ45 10/100/1000
應用軟體:Devialet app(iOS 11或更新、Android 5.0或更新)
重量:4.3公斤
參考售價:55,990元

Devialet台灣專賣店
地址:台北101,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號1樓
電話:886 966 756 177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