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5/31發表,已被閱讀26,569
「Audio Purity」是美國Mark Levinson標榜的自家聲音特色,這兩個英文字面上看起來淺白,實際上很難解釋,翻譯成「聲音純度」不夠深刻,不如說「純粹的聲音」更傳神,可是怎樣的聲音才叫「純粹」,Mark Levinson這家公司持續專注於此,努力了四十多年,而這次試聽的No. 523前級/No. 534後級,是目前Mark Levinson中階系列產品的主力前後級,也是新世代「Audio Purity」的優質代表作之一。

從No. 585綜擴開始的系列產品研發

關於Mark Levinson的品牌故事,我在2015年曾經去過原廠,雖然相隔三年多的時間,原廠專訪的故事還是具有參考性,在2015年之前的Mark Levinson發展史,我大致都寫在專訪裡面,可是雖然只隔三年,中間卻有重大發展,就是韓國三星集團在2017年宣佈收購Harman集團,Mark Levinson隸屬Harman子公司,當然一併納入三星旗下,我在2017年慕尼黑音響展遇到Mark Levinson的研發主管Todd A. Eishenbaum,馬上問他購併之後的影響,Todd輕鬆地告訴我,馬照跑,舞照跳,Mark Levinson既定的產品發展計畫繼續走。

什麼計劃?故事要回到2014年Harman任命新人Jeff Poggi擔任Harman Luxury Audio Group總裁,大力招兵買馬,由資深音響研發工程師Todd領軍,在康乃狄克州的Shelton建立新的音響研發實驗室,擴大Mark Levinson研發團隊。研發主管Todd之前在美國Krell有28年資歷,理論與實務兼顧,很快地就為新的5系列規劃出藍圖,並且按計劃推出新產品。5系列第一款主打的新產品,就是No. 585綜合擴大機,這部綜擴包含DAC、唱頭放大,等於數位類比通吃,一推出就獲得CES Best Innovation、EISA大獎與日本Stereo Sound大賞,一年之內的時間拿到全球超過二十個音響媒體推薦,確實戰功彪炳。


把No. 585的功能一一獨立出來

從數位類比通吃的No. 585開始,接下來就要玩Hi End音響的招數,就是「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No. 585數位類比功能齊備,可是研發團隊開始拆解No. 585,把前級獨立出來,就是No. 523,這是「純類比」的前級,所以內建唱頭放大,但沒有術類轉換器DAC,如果要數類通吃,那就是No. 526,功能更強大。那後級的部分呢?一樣拉出來獨立做一部機器,雙單聲道線路設計的立體聲版本,就是No. 534,每聲道輸出功率250瓦,而Mono Mono單聲道版本的就是No. 536,輸出功率提升到400瓦。

您看出Todd如何在短時間內召集研發好手,擘劃全系列產品藍圖了嗎?起手式就是「無所不包」,把所有的功能都做進來,從類比、數位到放大線路,搬出第一個全功能解決方案,No. 585綜合擴大機這個「起手式」一出來,後面要推出前級、後級,或者往訊源端發展,推出DAC、音樂伺服器,基本的架構都在No. 585裡面做好了,其他分體式的器材就是在既有基礎上,加料做得更好、更講究。


花費三年時間整軍經武

這個套路在5系列用了三年左右的時間,把全系列六款器材出齊了,而2019年同樣的想法也出現在No. 5802與No. 5805綜合擴大機,這是比5系列更入門的Mark Levinson,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首度亮相,兩部綜合擴大機的差別,在於是否內建唱頭放大器,但都有內建DAC,可以猜想Todd已經做好準備,要再玩一次5系列的產品規劃,逐漸推出數位訊源、前級、後級等產品,其實我在慕尼黑已經看到同系列SACD樣機展出,但Mark Levinson還沒有器材上市的時間表,不過以5系列發展的進程來看,可能全員到齊也得花上兩、三年的時間。

No. 523前級與No. 534後級所屬的5系列Mark Levinson器材,大約2016年左右推得齊全了,研發主管Todd親自飛來台灣,在卡門音響舉辦新品發表會,由我擔任現場翻譯。這些年來我幫音響代理商做現場即時英文口譯場次很多,可是幫Todd翻譯這次,可說是我在音響媒體生涯中最困難的一次,從事前拿到的英文簡報檔案,我就知道是一場硬戰,因為裡面講的都是扎扎實實的電路設計,沒有天花亂墜的口號,且讓我試著用Todd的語氣來談這套Mark Levinson前後級。


採訪經驗中最難的原廠口譯

就拿No. 523前級與No. 534的放大線路來說,Mark Levinson使用JFET作為放大元件,結構很簡單,就是源極與柵極,電流通過的時候,柵極調節輸出,可是他們發現電壓增加時,電流輸出提升不夠線性,於是他們加上了串疊Cascode電路,在JFET前面加上Bipolar雙極電晶體,不僅增加頻寬,還提高工作線性,但是這裡面還有些微寄生電容,於是研發團隊擴增線路,變成摺疊式串疊電路(Folded Cascode),去除細微寄生電容,加倍的用料進一步提升電路增益,電流輸出更為線性。

嘿!您讀到睡著了嗎?Todd講的全都是技術,我這裡寫的東西,難度不及當天講的十分之一,但我這樣寫恐怕也已經讓您興趣缺缺了吧?


還沒講完啊!No. 534在第一級放大之後,放大級使用了達靈頓架構,是用一個射極隨耦用來驅動第二個射極隨耦電路,達到放大訊號的目的,可是應用在大功率放大線路上,會有上升速度(迴轉率)不夠快的問題,所以Marl Levinson研發團隊設計了「三重達靈頓」放大線路,用三組射極隨耦相互驅動,所以只需要很小的輸入電流,就能獲得很高的放大倍率,而且上升速度很快,Todd給我的資料上面顯示,No. 536在18.6kHz的方波測試,回轉率是120V/微秒,後級要達到這個高速回轉率,可說相當不簡單。

技術本位掛帥的研發團隊

希望您還沒睡著!我知道這麼技術的文字敘述,讀起來有些無聊,但是您可以知道Mark Levinson的研發主管Todd的簡報有多麽「技術性」。那天我幫Todd翻譯完畢,鬆了一口氣,跟他說從來沒遇過哪一家國外原廠像他這樣,技術性的內容講得這麼深,結果Todd跟我說,其實一點也不深,他花了很多時間把技術內容簡化了。果然是技術人本色,我已經覺得翻譯很難了,他竟然說事前簡化了很多,假如他沒有調整技術難度,那天的翻譯我恐怕就難以招架了。


好吧,不要講這麼技術性的東西,我們來看看No. 523/No. 534的工業設計吧!承襲Mark Levinson黑色機箱、銀白色按鍵的設計風格,一看就知道是Mark Levinson他們家的器材,箱體使用6000系列的航太等級鋁合金,箱體紮實厚重,前後級加起來超過六十公斤,真是貨真價實的「君子不重則不威」,可不要一個人搬機器,很容易閃到腰的。

其實,當No. 523/No. 534送來U-Audio編輯部時,我一度想等拍照完畢,把機器載回家聽,可是前後級加起來的重量,加上我得搬上我家二樓的聆聽空間,假如沒有幫手,自己一個人肯定有困難,最後還是作罷。不過,剛好我新買的Wilson Audio Alexia 2要搬回編輯部,剛好可以拿來搭配No. 523/No. 534,所以在此之前,我先用Dynaudio Contour 60來聽,等Alexia 2送入U-Audio之後,再搭起來聽,一定很有意思。

換用直白簡單的文字來介紹

在進入No. 523/No. 534的聽感描述之前,我想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介紹這套前後級,畢竟前面已經告訴大家Mark Levinson研發主管Todd的「深度技術講解」,我得加上簡單直白的描述。

就拿No. 523前級來說,Mark Levinson原廠說這是專門為「類比音樂愛好者」設計的前級,所以除了高電平輸入之外,還加上了MM/MC唱頭放大,外加純A類放大耳機輸出,有了這兩項「類比功能」加持,您就不需要額外購買唱頭放大與耳擴,凸顯No. 523的超值之處。No. 523內建的唱頭放大不簡單,不是陽春唱放,它的MC唱頭放大包括三段增益調整,外加10段阻抗設定,以及低通濾波功能,去除唱盤轉動時可能產生的極低頻轆轆聲,調整功能一點也不遜於獨立的MM/MC唱頭放大器。


全平衡雙單聲道加R-2R階梯式音量控制

要簡單講No. 523的線路,那就是全差動放大、直接交連、全平衡、雙單聲道設計,這是追求純粹音樂訊號的金科玉律,差動放大與全平衡可以降低電路工作噪訊,提升音樂純度;直接交連可以避免音樂訊號路徑有額外的交連電容,產生不必要的音染;雙單聲道線路讓左右聲道放大完全獨立,可以提昇聲道分離度,強化立體音像。其實全差動放大、直接交連、全平衡、雙單聲道這些技術特點,Mark Levinson已經做了很多年,擺在No. 523上面可能看起來技術沒有新奇之處,但卻累積了原廠磨了數十年的功力。


對於前級擴大機來說,音量控制可說是放大線路以外最重要的關鍵元件,No. 523採用了R-2R Ladder電阻階梯式音量控制,而不是一般常見的可變電阻。R-2R Ladder音量控制的原理,是利用一長串的電阻,透過電阻值比對產生「階梯」,每一級的差異非常精確,就能準確控制音量,而且控制旋鈕調整電流量,對應控制音量大小的R-2R電阻,不需要實體接觸切換開關,這樣就免去傳統音控使用久了接觸不良的問題,而R-2R Ladder音量控制也是Mark Levinson體現自家「純淨路徑」(Pure Path)理念的關鍵元件之一。



No. 534講究超高頻寬與超高反應速度

至於負責推動喇叭的No. 534後級,規格數據相當好,頻率響應從0.2Hz延伸到120kHz,總體諧波失真低於0.02,而且大量使用開環式設計,只施加極少的負回授。關鍵的音樂訊號路徑採用直接交連,去除電容的音染,增益級採用純A類放大,一樣用上摺疊式串疊電路(Folded Cascode),達到高頻寬、低噪訊的放大線路。

用料部分No. 534一樣精彩!在增益級的JFET選用高增益、低噪訊、低失真元件,搭配精選薄膜式濾波電容,電阻部分使用氧化鉭薄膜電阻,這是軍規等級零件,穩定性極高,不受溫度影響,而且噪訊極低。從這些細節來看,您就知道「Audio Purity」有多難做,每一個用在電路板上的零件都要錙銖必較,想方設法在每一個小地方降低噪訊、去除失真,這樣才能做出最純粹、最少雜質的聲音。


Dynaudio Contour 60先上場

該來聽聽No. 523/No. 534的聲音表現了,在Wilson Audio Alexia 2搬來U-Audio編輯部之前,我先用Dynaudio Audio Contour 60搭配,Contour 60因為雙低音設計,低頻部分相當飽滿,可是遇到控制力不佳的擴大機,低頻掌握不好容易變得虛胖,下盤有量感但是變得糊糊的,但No. 523/No. 534有著快速的暫態反應與優秀的控制力,把Contour 60的低音單體牢牢地抓住,低頻反應迅速明快,是乾淨又有勁的優質低頻表現。

我想拿Marcus Miller的「Free」專輯為例,聽第一軌的「Blast」,出手就是快速的電貝斯撥奏,電子鼓加入後,電貝斯與電子鼓低沉的力道,催出Contour 60下盤的延伸,乾淨又有力,No. 534的250瓦功率,對上4歐姆的Contour 60,其實功率倍增為500瓦,操出Contour 60強悍的低頻,讓電貝斯、電子鼓與電子合成器交織出來的豐沛能量,充滿了整個聆聽室,錄音當中加入了許多聲響變化的細節,No. 523/No. 534把當中的變化清晰描繪,雖然這是搖滾流行設定的唱片,用No. 523/No. 534來聽,您不會錯過錄音室裡面加入的諸多豐富元素,聽見更多的錄音細節,即便是人工加料,也能聽得津津有味。


低頻表現又快又飽滿

又像是聽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專輯,開頭的「Jam」來了砸碎玻璃的音效,我沒注意Mo. 523的音量開得滿大的,玻璃碎掉的聲音還真讓我嚇了一跳,聽起來就像真的,還好音樂馬上進來,我才知道不是外面有玻璃碎掉,而是No. 523/No. 534推Contour 60的音效震撼。

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曲子是「Black or White」,音樂前段是反向錄音,聲音是悶的,那是在講音樂的故事,青少年的兒子半夜大聲聽搖滾樂,老爸用力敲門板叫兒子關小聲,兒子不爽了,更大聲播放音樂,就唱起「Black or White」,這是爛錄音與好錄音的強烈對比,前半音樂是暗的、是正反相混淆做出來的音效,對比後半段正確的錄音,音樂明亮了起來,電吉他明亮的Power Chord,加上Michael Jackson的歌聲,底層電貝斯豐富的變化,與電子鼓一起帶出R&B的動感節奏,No. 523/No. 534推起Contour 60,唱起「Black or White」可說是輕鬆愉快,開趴的氣氛濃厚。



換上Alexia 2登場

讓No. 523/No. 534配著Contour 60聽了一兩週,Alexia 2搬到U-Audio了,換上低音尺寸更大的Alexia 2,一樣難不倒No. 523/No. 534,果然4歐姆500瓦的No. 534,要找到推不動的喇叭,恐怕不容易。用Alexia 2來配No. 523/No. 534,更能感受到這套前後級音質的純粹。我很難描述No. 523/No. 534究竟是溫暖厚實,還是清新舒爽,但是No. 523/No. 534在表現錄音本質上,具有相當的客觀性,我幾乎聽不出擴大機的個性,它的音色質地就像水一般通透,如果聽出了什麼「味道」,大多是錄音裡面就加入的元素。

譬如聽歷史錄音,No. 523/No. 534很容易辨認出歷史錄音的老味,但卻依然能用清晰乾淨的聲響,盡可能傳達歷史錄音的細節。譬如前幾年才發行的「The Legendary Berlin Concert」,是鋼琴鬼才顧爾德在柏林,與卡拉揚、柏林愛樂合作的現場演奏會,當年並沒有發行,僅一曲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1957年的錄音當然缺乏現代錄音的高頻寬,錄音集中在中頻,加上當年可能沒有發行唱片的打算,現場聽眾的咳嗽聲不斷,可是用No. 523/No. 534驅動Alexia 2來聽,依然可以辨認錄音的空間感。

豐富的音樂細節與音場定位

以第三樂章的輪旋曲為例,鋼琴起手的主題,鋼琴音符顆粒飽滿,雖然少了高頻段亮麗的色彩,可是間歇的咳嗽聲點出了音樂廳的空間感,樂團Tutti進入之後,音場變淺,可聽見歷史錄音的立體感不足,可是No. 523/No. 534盡力維持聲音的純度與濃度,中頻段多了點清新的線條感。這張唱片是顧爾德與卡拉揚的世紀交會,鋼琴怪傑顧爾德對於音樂的速度經常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即便錄音頻寬較窄,可是在No. 523/No. 534上面,清楚呈現顧爾德悠揚自在的速度,不疾不徐,卡拉揚則難得地讓顧爾德掌控全局,但是在Tutti樂團齊奏的樂段,發揮柏林愛樂的火力,催促鋼琴更龐大的音量,輪旋曲中段木管與鋼琴的對話,展現清新的田園風格,這張少聽的歷史錄音,透過No. 523/No. 534來聽,竟然藏著這麼豐富的細節啊!

還有,No. 523/No. 534推起Alexia 2不僅輕鬆,而且中頻段有著柔美的線條,加上漂亮的音場定位,聽起歌劇很有意思。我想舉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的「波希米亞人」為例,歌劇第一幕開場的「Questo Mar Rosso」,畫家站在舞台右邊開唱,抱怨著天氣太冷,凍得沒辦法畫畫,隨後飾演主角作家魯道夫的帕華洛帝登場,從舞台左方開唱,慢慢地向舞台中央移動,與站在左邊的畫家對唱著。在No. 523/No. 534上面,您不會錯過這些精采的音場移動細節,Alexia 2溫暖的中頻段,則讓帕華洛帝的嗓音更顯得出厚度,在畫家與作家的歌聲背後,還有木管樂器吹奏著魯道夫的音樂主題,豐富的音樂層次,讓「波希米亞人」聽來饒富樂趣。


聽交響樂能「見樹又見林」

該來操一下No. 523/No. 534了!拿出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由小號吹奏主題,No. 523/No. 534呈現深遠的音場,小號聲響在遠端揚起,鐃鈸響起,樂團齊奏強力迸發,在龐大的低頻催促下更顯沈重力道,隨後弦樂揚起柔美的旋律,但是低頻段由低音貝斯撥奏的腳步聲,提醒著沈重的主題未曾遠去。

No. 523/No. 534在低頻段的線條刻畫,有著優秀的解析力,音場不僅深遠,而且層次分明,銅管群、木管群、弦樂群相對的位置,就像一幅音畫一般清晰浮現,強奏之時No. 523/No. 534能推出Alexia 2強悍的氣勢,而弱奏之時即便音量變小,No. 523/No. 534依然掌握住清晰的低頻線條,讓交響樂能夠「見樹又見林」,相當不簡單。


值得細細品味的「Audio Purity」

No. 523/No. 534不愧是Mark Levinson追求「Audio Purity」的中堅,它不是最昂貴的Mark Levinson前後級,可是輕鬆掌握喇叭,強奏不軟腳,弱奏有細節,音樂動態範圍寬闊,而且依然是如水一般的純淨音質,幾乎沒有擴大機自己的個性,忠實推出喇叭的性能,明快的中低頻與低頻速度,則能展現清新通透的錄音原貌,或許您可以說No. 523/No. 534在低頻段少了點渲染誇張,可是要講音樂的純度,No. 523/No. 534依然是同價位帶當中的佼佼者,值得細細品味。


器材規格

Mark Levinson No. 523
型式:前級擴大機
增益:13.5dB(平衡)/ 7.5dB(非平衡)
高電平輸入:平衡x2、單端x3
類比輸出:平衡x1、單端x1
耳機輸出:大於9Vrms
唱頭放大:MM/MC
內建DAC:最高32bit/192kHz、DSD(2.8與5.6MHz)
頻率響應:20Hz~20kHz(+/-0.3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3%
訊噪比:115dB @ 1kHz
尺寸:102x438x457mm(HxWxD)
重量:17.7 kg
定價:$695,000

Mark Levinson No.534
型式: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頻率響應:10Hz~20kHz(±0.05dB)
輸入阻抗:60k歐姆(XLR)、30k歐姆(RCA)
輸出功率:250瓦(8歐姆)
訊噪比:>85dB
電壓增益:26 dB
輸入端子:XLR/ RCA各一
尺寸:197x451x508mm(HxWxD)
重量:48.5 kg
定價:$1,200,000

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網址:www.carmen.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