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9/05/15發表,已被閱讀47,390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困擾,就是想在客廳裡裝一套多聲道家庭劇院,卻發現裝潢的時候沒有事先埋喇叭線,又不想讓環繞聲道走明線,只好將就一點,做個3.1聲道草草了事。這樣的狀況未來不會再出現了,因為Yamaha新一代的MusicCast無線串流播放系統已可支援無線播放環繞聲,因此即便沒有預留環繞聲道喇叭線,只要在後方裝兩支MusicCast無線喇叭,也能輕鬆架設最基本的5.1聲道,甚至當中的超低音喇叭也能無線傳輸。接下來我便藉由Yamaha的RX-A880環繞擴大機、NS-F700落地喇叭、NS-C700中央聲道、MusicCast 20無線喇叭,以及MusicCast SUB 100無線超低音喇叭,實地說明Yamaha的MusicCast如何造福您府上的影音娛樂吧!

MusicCast 20無線喇叭與MusicCast SUB 100無線超低音

隨著技術不斷進展,Yamaha的MusicCast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使用變得更方便,能傳輸的檔案格式也越來越高了。像是這篇評論當中所用的MusicCast 20,它本身是一款兩音路單聲道無線喇叭,經過簡單設定步驟讓它連上家裡的Wi-Fi無線網路,即可聆聽NAS、電腦裡的音樂檔案,手機裡的音樂,或是諸如Spotify、Tidal、Qobuz等音樂串流服務,當然還有網路廣播。你也可以將2台MusicCast 20設定成立體聲,就成了一套最簡易也是功能最完整的兩聲道無線音響。更棒的是,最新的MusicCast已具備MusicCast Surround功能,你可以將2台MusicCast 20設定成一個5聲道劇院系統中的環繞聲道,只要藉由同樣具備MusicCast功能的Yamaha環繞擴大機,即可將環繞聲傳給那2台MusicCast 20,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毫無拘束地把MusicCast 20放在(或掛在)你想放的地方,不受線材限制,當然也不會看到喇叭線了。不僅如此,MusicCast Surround還能傳輸超低音訊號,透過MusicCast SUB 100無線超低音喇叭,就連訊號線都省了,超低音的低頻沒有方向性,未必要放在前方,因此你有更大的彈性放置超低音,而無須靠近環繞擴大機擺放。

Yamaha MusicCast 20無線喇叭,單支就可以播放,或可將兩支設定成立體聲,抑或設定為環繞聲道喇叭。

MusicCast 20的體型十分迷你,大約是一個寬度15公分,高度18公分的圓柱體,內部搭載一顆30mm軟半球高音單體與一顆90mm中低音單體,再加二顆可增加低頻表現的被動輻射單體,高音與中低音單體分別由一部15瓦與25瓦的功率模組驅動。電源來自隨附的8字頭電源線,直接插入牆上插座即可,而非累贅的外接電源變壓器。MusicCast 20具備2.4GHz與5GHz雙頻Wi-Fi功能,可提供更穩定的傳輸,如果你不想使用Wi-Fi,它也能接受RJ45網路線,可接受的檔案格式最高可達24bit/192kHz PCM。此外,MusicCast 20亦提供藍牙傳輸與AirPlay功能,便於和手機直接連結播放。

MusicCast SUB 100也同樣具備2.4GHz與5GHz雙頻Wi-Fi傳輸。內建的8吋低單體與130瓦功率模組,可再生28Hz低頻響應。除了無線傳輸,MusicCast SUB 100還提供一組3.5mm類比立體聲音訊輸入,便於以有線方式連接擴大機。

MusicCast 20可擺放於一般櫃面上,也可以壁掛,使用上很有彈性。

MusicCast 20線材插槽內凹,即便喇叭擺放的位置貼於牆面也沒問題。

MusicCast 20也可接受網路線輸入,傳輸更穩定。

即便不用app,又可透過面板的觸控按鍵操作。


RX-A880環繞擴大機

RX-A880具備7.2聲道輸出,並支援Dolby Atmos與dts:X最新的多聲道音訊,你可以輕鬆架設成5.1.2或5.2.2系統,享受天空聲道所帶來的真實3D音場。RX-A880並支援MusicCast Surround功能,因此你可以如同前述,運用2台MusicCast 20擔任無線環繞聲道喇叭,超低音也可選用MusicCast SUB 100,擺脫線材的麻煩。RX-A880的網路連結能力亦十分完整,包括RJ45網路線、2.4/5GHz Wi-Fi、AirPlay等,另外藍牙也一應俱全。

RX-A880亦搭載Yamaha自家的YPAO- R.S.C.自動音場調校功能,能分析空間聲學條件及喇叭位置、距離與角度,只要透過隨附的量測麥克風,即可輕鬆完成音場設定。此外RX-A880也配備了Yamaha獨家的Cinema DSP 3D功能,這是Yamaha多年來收集了全球各地著名音樂廳的聲響特性,經數位化分析、處理後而得到的3D音場模擬效果,平添聆賞音樂的感受與樂趣。

HDMI介面部分,RX-A880提供7進2出連結能力,這表示你可以同時連接電視和投影機,而不必拔插HDMI線,而且其中一組HDMI輸出具備ARC音訊回傳功能,讓你在觀賞電視節目時也能透過RX-A880與音響喇叭聆聽聲音,聲音自然比電視機的喇叭好上太多。此外,HDMI可支援最新規格,包括HDR、Dolby Vision、HLG與4K/60p直通等。RX-A880甚至還具備了7.2聲道前級輸出功能,因此你可以連接其他功率擴大機,提升聲音表現。

Yamaha RX-A880環繞擴大機,具備7.2聲道輸出,並支援Dolby Atmos與dts:X最新的多聲道音訊。

RX-A880的網路連結能力亦十分完整,包括RJ45網路線、2.4/5GHz Wi-Fi、AirPlay等,另外藍牙也一應俱全。

NS-F700主聲道喇叭與NS-C700中央聲道

NS-F700與NS-C700的中、低音單體均採用Yahama專利的PMD(Polymerinjected Mica Diaphragm)振膜,這是一種聚合物射出成形雲母材質,重量非常輕,質地堅固耐用,具有靈敏的反應與適當阻尼特性,因此能兼顧中頻的清晰度與良好低頻響應。高音採用3公分口徑DC鋁半球振膜,搭配強力釹磁鐵,高頻可輕鬆上看50kHz。

外觀部分,NS-F700與NS-C700的黑色鋼琴烤漆可非等閒,它是和Yahama頂級平台鋼琴相同的烤漆材質與處理程序,品質一流,具有同級產品中少見的高質感。音箱內部構造更是講究,不僅參考了旗艦Soavo喇叭的設計技術,將低音單體與中音單體以傾斜隔板與垂直梯形托架固定,加強音箱剛性,避免不必要的震動,音箱板材銜接處更採用三面斜接架構,讓箱體緊密結合,重現緊實的低頻。

Yamaha NS-F700落地喇叭。

Yamaha NS-C700中置喇叭。

按部就班完成無線環繞設定

接下來我便透過手機app畫面截圖,詳細說明MusicCast 20與MusicCast SUB 100要如何設定成無線環繞聲道與無線超低音喇叭,我原先以為設定過程會很複雜,一定要參照說明書的指示才能完成設定,沒想到並不困難,只要用MusicCast app試個幾次就設定好了。接下來請看圖說。

圖左:請在手機或平板下載MusicCast app。第一步要先將包括RX-A880、兩台MusicCast 20與MusicCast SUB 100都先讓app抓到,才能整合成一個多聲道系統。首先執行app的新增設備功能,然後按住上述設備的「Connect」鍵(一個一個來,連到一台之後再連下一台),待「Connect」燈號閃爍後再放開。圖右:先用MusicCast SUB 100示範,可以看到app出現MusicCast SUB 100了,你可以替它取個好辨認的名稱,或是用原型號也可以。

圖左:接著替MusicCast SUB 100選一張照片,以做為識別。圖右:接著就可以在app首頁看到MusicCast SUB 100了。接著還要繼續抓其它設備,請按右上角的小齒輪,就會進入設定頁面。

圖左:在設定頁面頁面中,請按上方「新增設備」,這次是要新增MusicCast 20,因此請至該台MusicCast 20,按住它的「Connect」鍵,直至燈號閃爍。圖右:接著就會在app上看到該部MusicCast 20,為了方便識別,我將它取名「左環繞」,按「下一步」。

圖左:回到首頁,可以看到下方已增加「左環繞」了。依法再炮製一次,把右環繞的MusicCast 20也新增進來。圖右:回到設定頁面,可以發現RX-A880、MusicCast SUB 100、兩台MusicCast 20都抓到了。接下要整合多聲道系統,請再按右上角小齒輪。

圖左:進入設定頁面,請按中間的「環繞/立體聲設定」。圖右:請按「設定揚聲器」。

圖左:請按「環繞揚聲器-左/右」。圖右:請按「環繞揚聲器-左:選擇揚聲器」。

圖左:由於剛剛已經替兩台MusicCast 20命名,因此這時都出現了,請按「左環繞」。圖右:接著再按「環繞揚聲器-右:選擇揚聲器」。

圖左:請按「右環繞」。圖右:兩個環繞喇叭都選好了,接著按下方的「OK」。

圖左:app正在建立兩台無線環繞喇叭。圖右:接著要建立無線超低音,請按下方的「Subwoofer:選擇揚聲器」。

圖左:這時就會出現那台MusicCast SUB 100超低音,直接按下即可選定。圖右:最後回到app主頁,可以看到畫面中只剩一台RX-A880,其他都不見了,因為已經連結成一個區域,成為一組多聲道系統了。

滿足多數家庭的多元聆聽需求

主聲道的NS-F700,以及中央聲道NS-C700,已經用喇叭線接好,因此一待MusicCast 20與MusicCast SUB 100設定完成,隨即開始試聽。

這套以RX-A880為首的5.1聲道劇院系統的方便性令人印象深刻。只要拿起手機,開啟MusicCast app,輕輕按一個鍵即可遙控開啟或關閉整套系統,這是因為MusicCast 20與MusicCast SUB 100都已整合成一區,一鍵即可統一遙控。更令人滿意的是,MusicCast工作時十分穩定,不論是手機的音樂、Spotify、NAS的音樂,還是播放藍光看電影,都沒出現遲滯或訊號不穩定狀態,可見新一代的MusicCast硬體均支援2.4GHz/5GHz Wi-Fi傳輸,更有助於穩定性。

對劇院觀賞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多聲道的音效表現,那麼以無線方式傳輸環繞聲道的音效,效果到底如何?與傳統被動式喇叭相較,是否有不足的地方?以我使用這套多聲道系統的經驗來說,如果不告訴你環繞聲道用的是無線喇叭,基本上聽不出有什麼問題。這也就是說,它的音效移動感、音場包圍感都相當好,只要是在音場調校良好的情況下,我並沒有感到接續不順暢或音場不平衡的狀況,可見無線傳輸的品質優異,不會延遲,細節表現也在水準之上,才能展現出足夠綿密的包圍感。

MusicCast無線傳輸加入環繞功能,對許多家庭而言不啻是個好消息,從今而後,再也不必因為拉線的問題而必須犧牲某些聲道了。而且MusicCast 20造型美觀,可擺可掛,可單支聽音樂,也可做成立體聲或環繞聲道,使用彈性超高,絕對可以滿足多數家庭的多元聆聽需求。

器材規格

Yamaha RX-A880
型式:7.2聲道環繞擴大機
輸出功率:100瓦/8歐姆, 0.06% THD
支援環繞音訊:Dolby Atmos,dts:X,Dolby Surround,Dolby TrueHD,Dolby Digital Plus,DTS-HD Master Audio
HDMI:7進2出(HDR 10,Dolby Vision / HLG)
網路功能:MusicCast,網路線,Wi-Fi(2.4/5 GHz),AirPlay,藍牙
尺寸:435×171×382 mm(寬×高×深)
重量:11 kg
建議售價:39,900

Yamaha MusicCast 20
型式:2音路單聲道無線喇叭
內建擴大機功率:40W(高音15瓦,低音25瓦)
單體:30mm軟半球高音×1,90mm低音單體×1,被動輻射式單體×2
輸入:Wi-Fi(2.4/5 GHz),AirPlay,藍牙4.2,RJ45網路線
MusicCast Surround:可
MusicCast Stereo:可
支援檔案格式:MP3/WMA/MPEG-4 AAC(最高16bit/48kHz),ALAC(最高24bit/96kHz),FLAC/WAV/AIFF(最高24bit/192kHz)
尺寸:150×186×130 mm
重量:2.2kg
建議售價:9,000

Yamaha MusicCast SUB 100
型式:無線超低音喇叭
內建擴大機功率:130W
單體:8吋低音單體×1
輸入:Wi-Fi(2.4/5 GHz)
MusicCast Surround:可
MusicCast Stereo:可
頻率響應:28Hz – 300Hz
尺寸:252×373×418 mm
重量:12.5kg
建議售價:17,000

Yamaha NS-F700
型式:3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30mm鋁半球振膜高音,130mm PMD中音,160mm PMD低音
頻率響應:45Hz – 50kHz
效率:86dB
阻抗:6歐姆
尺寸:1012×354×374 mm
重量:25kg
建議售價:29,000

Yamaha NS-C700
型式:3單體音路密閉式中置喇叭
單體:30mm鋁半球振膜高音×1,130mm PMD中音×2
頻率響應:60Hz – 50kHz
效率:89dB
阻抗:6歐姆
尺寸:500×170×170 mm
重量:7kg
建議售價:18,000

總代理:Yamaha
電話:02-7741-8888
網址:tw.yamaha.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