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9/04/05發表,已被閱讀19,629
德國ASR從1980年代初期推出Emitter擴大機之後,就一直維持相同的型號名稱,原廠稱之為Emitter I與Emitter II,而台灣代理商上瑞引進的是特別版,在重要元件部分額外指定加料,所以稱之為Luna 6與Luna 8,而我這次要來聽的是Luna 8。

曾經以為在家裡用Luna 6天下無敵

在驅車前往上瑞聽ASR Luna 8的路上,我想起了多年前與使用Luna 6(Luna 8的小老弟)的經驗,那時候我還在做紙本媒體,有段時間ProAc Response 3.8送到家裡面長期試聽,那段時間搭配了許多擴大機,其中讓我最為滿意的兩部,其中之一是ASR Luna6,另一套則是Nagra PL-L前級與VPA後級。

當時年少輕狂,在家閉門造車,真的以為我搞出了天下無敵的聲音,音樂性與音響性兼備,心頭沾沾自喜,而這種「獨善其身的竊喜」,不也是把玩音響器材的樂趣所在嗎?當時我就想,既然Luna 6能把Response 3.8推到極致,要是換上更高階的Luna 8會如何?放心,絕對會更好。

在那之後,我有許多機會可以聽到Luna 8,而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底,至上瑞試聽Luna 8 Exclusive電池供電版,那是Luna 8最頂級款,身價破百,而擴大機本體加上雙電源與電池箱,總共四大件,體積與重量龐大,而我這次來聽的Luna 8是標準版,沒有電池箱,但擴大機加上雙電源,也是三大件,加起來體重仍是破百,驗證了音響器材「不重則不威」的道理。為什麼Luna 8會那麼重?裡面全是滿滿好料啊!


從不改名的擴大機傳奇

從1980年發展至今,Luna 8的名字一直不變,可是內容一直在變,這就像Porsche 911,從1964年由費迪南爺爺親手打造以來,歷經八代演化,現在依然叫做911,寫下跑車界的傳奇。

在ASR原廠網站上,有專文詳細紀錄Emitter的發展歷史。從1980年推出Emitter I開始,ASR就採用不帶前級,但附有輸入波段開關與音量控制的後級,用以縮短音樂訊號路徑,此後就在既有的架構上,逐步改進。

譬如1988年把原本的環形變壓器,換成現在使用的Philbert-Mantelschnitt變壓器。1991年大改版,1993年加入低功耗版本,讓Luna 8可以在節能與非節能模式下工作,1997年換上Toshiba功率晶體,並加上高速蕭特基二極體,強化功率與放大線路工作效率;2005年推出電池供電版本的Exclusive,2006年則換上更精緻的機箱。

2016年最大幅度內部升級

此後Luna 8持續在細部有小更動,但是2016年Luna 8 Exclusive問世,則是歷來ASR最大的版本改動。全新雙面電路板厚度達2.4mm,訊號路徑銅箔達到2 x 110u,厚實的電路板可以進一步抑制振動的負面影響。兩聲道的放大線路,總共搭載6個完全獨立的電源供應;輸入阻抗可以使用DIP開關切換,在22K與500歐姆之間調整,且內部繼電器全部升級;平衡輸入直接整合在電路板上,進一步縮短訊號路徑,並且針對緩衝與保護線路強化,還有,原本耐壓80V的電容,全部換成耐壓100V的版本,而且是ASR自家訂做的電容,外殼驕傲地打上ASR字樣。

奇怪,ASR訂做電容有這麼厲害嗎?唉,被動元件供應者都是大廠啊!音響公司想要依照自己的想法,委託被動元件大廠幫忙作濾波電容,只要有錢就辦得到,可是最低採購數量門檻很高,而且擴大機裡面用的電容又不只一種規格,假如都要自行訂做,成本壓力絕對非常大,一次買進來的電容數量恐怕十年都用不完,庫存壓力這麼大,要怎麼回本呢?所以當Luna 8打開機殼讓我拍照,看到ASR字樣的電容時,真的肅然起敬,人家為了追求最好的電子零件,真的是一擲千金不惜本啊!

Luna 8在2016年的改版,可說是歷年來變化最大的一次,而我在2019年來聽的新款Luna 8,裡面還改了什麼?答案是螢幕!字體尺寸變大了,更容易讀取,轉動音量旋鈕時會自動顯示數字,讓您知道音量大小,過不多久就會自動暗掉,避免顯示幕電路工作影響聲音。



DIP開關可調整輸入阻抗

在Luna 8的線路板上,有許多DIP開關,可以做細部的調整。譬如Luna 8的輸入阻抗,總共有五種模式可調,包括22,000歐姆、10,000歐姆、2,000歐姆、1,000歐姆與500歐姆,阻抗匹配的切換靠4個DIP切換開關設定。設定的要領是輸入阻抗要大於前端器材的輸出阻抗,這樣訊號流通的速度才會快。

關於阻抗匹配,我們可以用個譬喻來說明,設想如果您在花園用水管接水龍頭澆花,打開水龍頭放水就是輸出阻抗,水管則是輸入阻抗,如果您用力壓住水管前端,就是增加輸入阻抗,這樣水流速度就會加快。從這樣的關係可以了解輸入與輸出阻抗匹配的原理,前級就是水龍頭的水,輸出阻抗要小,後級就是輸入端,輸入阻抗要大。這Luna 8多了輸入阻抗可調的功能,不僅方便與前端器材的阻抗匹配,同時也可以玩出不同的音色。

除了阻抗匹配之外,Luna 8還有高頻補償調整功能,這並不是說原廠擔心Luna 8的高頻不夠,需要在放大線路裡面加上補償,而是為了線材搭配之故。如果您搭配的線材容抗較高,音色可能變暗,這時候就適合加上高頻補償,反之,如果您使用低容抗線材,那就不需要調整高音補償。

基本面技術含金量超高

作為一部大功率、大電流的「帶音量控制與輸入切換的後級」來說,Luna 8在「基本面」絕對是份量十足且扎實的。為了達到250瓦/8歐姆、450瓦/4歐姆、800瓦/2歐姆的大功率,ASR裝上了20個精選MOSFET,直接貼合在實心黃銅棒上,放大線路遵守鏡影對稱雙單聲道設計,音量控制則使用繼電器切換調整,確保音量控制切換阻抗一致;訊號路徑大量使用銀線。雙獨立電源供應,每一箱都使用3個大型Philbert-Mantelschnitt EI變壓器,每一個電源都使用64個高速蕭基特二極體,對8種電壓供應作獨立整流,濾波電容陣容強大,總容量高達757,520 uF。

關於Luna 8的技術面,其實還有許多細節可談,像是特選德國Harting的電源連接線,內部還加上ASR Magic Cord,採用超低損耗的高壓熔斷器,以及強大的保護線路,可避免過載、短路、過熱與直流輸出,保護您珍貴的喇叭。不過我總覺得音響買回來是要享受音樂的,Luna 8在將近四十年的演進過程中,技術的進步是為了聲音而服務,我來上瑞試聽,就是要知道Luna 8的聲音表現進步在哪裡。


用Direct模式聆聽訊號路徑最短

上瑞搬出來搭配的喇叭是瑞典Marten Mingus,數位訊源是MSB Reference Transport轉盤搭配The Reference DAC。因為是帶音量控制的後級,Luna 8的連接相對簡單,音樂訊源送入Luna 8,喇叭線一接,就能開嗓了。左側旋鈕控制開機,第一段0是關機,向右轉S代表Standby待機,再向右1是節能檔位,音量控制為0~61,切換到2檔位代表全功率輸出,音量控制範圍為0~76。

我來聽Luna 8的時候,只有搭配MSB數位訊源,所以上瑞把音樂輸入擺在6,也就是Direct檔位。這也是Luna 8的特殊設計,在1~5的輸入檔位部分,為了確保各個檔位獨立工作,訊號路徑中間有繼電器斷開,可是Direct檔位則沒有,直接用銀線連接到音量控制的繼電器開關,這樣訊號路徑中間的電子元件更少,音樂純度更高。不過要使用Direct檔位,必須1~5檔位沒有連接其他訊源,不然可能產生兩組訊源同時唱歌,互相打架的狀況。




高低兩端開闊且通透自然

Joan Baez的「Diamond and Rust in Bullring」現場演唱會錄
來上瑞之前,Luna 8已經熱好機等著我,拿出Joan Baez的「Diamond and Rust in Bullring」現場演唱會錄音,MSB轉盤有自動播放功能,我還來不及選曲,清脆的吉他聲已經響起,「Diamond and Rust」的鋼弦吉他獨奏,清脆明亮,鏗鏘有力,音頻高低兩端開闊且通透自然。上瑞張老師陪著一起聽,我轉過頭去說:「聲音通透度提升很多啊!」

通透的音場,不光是音場深度與高度的漂亮描繪,還把現場錄音的層次感表現得很好。在鋼弦吉他前奏底下,電子合成器其實鋪著一層低頻,增加聲音的厚度,通常我要用耳機開稍大的音量才能聽見低頻的細節,可是Luna 8卻是輕鬆地把音樂的層次表現出來。Joan Baez的嗓音在Luna 8上面,有著漂亮的厚度,高音尾韻透出甜美的音色,清脆的吉他底層鋪著電子合成器的和弦,大提琴在樂句之間裝飾。我並沒有刻意把Luna 8的音量開得很大,可是現場錄音豐富的音樂層次,便井然有序地鋪陳,一曲唱罷,聽眾熱烈的鼓掌與歡呼聲,則如潮水一般包圍湧現。

輕鬆控制Marten Mingus的下盤

接下來我拿出日本三盲鼠TBM的「The Super Extended Resolution Sound of TBM」,聽經典的「Misty」,三盲鼠的錄音使用多點麥克風錄音,而且擅長使用超近距離拾音,呈現龐大寬闊的樂器形體。我把Luna 8的音量開大,可以聽見類比母帶錄音的底層嘶嘶聲,但鋼琴亮麗且形體龐大的音符顆粒,馬上攫取聆聽的焦點,超近距離拾音的錄音效果,把鋼琴的機械動作都收錄進去,而Luna 8則是清晰地呈現這些音樂細節,鋼琴踏板踩踏,帶動響板移動的細微機械聲響,強化了聆聽者對錄音現場的想像空間,低音貝斯撥奏的粗礪牛筋,粗壯的琴弦撥動的力道乾淨俐落,與鋼琴亮麗的音符顆粒互成對比,Luna 8在頻率響應高低兩端的控制力,可說是乾淨利落,推起Marten Mingus輕鬆自在,低頻段穩如泰山,而高頻則有豐富的光澤與層次感。

我接著聽「Blue Coast Collection」的「Looking For A Home」,民謠風的吉他吟唱,雖是一首簡單雋永的歌,錄音相當精彩。兩把吉他的前奏,一把鋼弦吉他彈奏漂亮的分解和弦,另一把則是鋼管Silde Guitar彈奏Solo,Luna 8把鋼弦吉他的撥奏力道亮麗呈現,Silde Guitar的鋼管在琴弦上滑動的音色飽滿,尾韻還有細碎的鋼管磨擦聲響,不過這還不足以形容Luna 8舉重若輕的驅動能力,在這段錄音當中,彈奏吉他的人一邊彈,一邊用腳踩著節奏,舞台底下的空腔有砰砰聲響,Luna 8傳神地把腳踩舞台的錄音臨場感,不著痕跡地表現出來,閉上眼睛,我可以想像兩個人,兩把吉他,坐在舞台上邊彈邊唱,腳上不時踩踏著節拍。

忠實呈現錄音當中的細節

Luna 8在高中低頻均衡的音樂表現力,同時具備相當好的錄音鑑別力。譬如波伽利的「Si」專輯,聽波伽利與阿妹合唱的「If Only」,錄音設定古典跨界走向,所以在低頻段多了一些渲染,Luna 8把錄音裡面加料的厚度,清楚地呈現,波伽利的歌聲益顯厚實,與阿妹清甜嘹亮的歌聲,形成強烈的對比,唱中文的阿妹,與唱義大利文的波伽利,交織出龐大寬闊的和聲,樂團陪襯的音樂背景,聲底更顯厚實。Luna 8忠實地把錄音裡面加料的低頻,用誇張的方式重現。我跟張老師說:「用Luna 8來聽錄音裡面添加的各種效果,好清楚啊!這種走古典跨界流行的錄音,低頻家了不少東西,擴大機都忠實呈現。」


如果說聽波伽利「Si」專輯,可以聽見許多錄音裡面的額外加料,那麼聽芭托莉的「Live in Italy」,則能聽見開闊、自然、通透的錄音現場,這是芭托莉Vicenza的奧林匹克劇院現場演唱錄製的專輯,大鍵琴與室內樂編制,錄音質感非常好,而越好的音響系統,越能夠呈現錄音的臨場感。

像是聽聽韓德爾的「Lascia la spina」,Luna 8把古劇場的舞台,維妙維肖地呈現,弦樂與大鍵琴輕盈的旋律,迴盪在試聽室裡,音色的氣質很好,大鍵琴不以重量取勝,而美在輕盈亮麗,芭托莉厚實的次女高音,賦予唯美詠嘆調更厚實的質地,嗓音厚中透亮,歌聲尾韻的細微氣音,連接著弦樂群與大鍵琴輕盈的伴奏,我閉上眼睛享受如臨現場的感受,直到最後的一個音結束,現場湧現如雷的掌聲,這才回神。

同樣聽女聲,Luna 8可以清楚聽見錄音的時代感,譬如聽卡拉絲「Pure」專輯,這是2014年數位Remaster的新發行,但裡面收錄的「諾瑪:聖潔的女神」,則是卡拉絲在1964年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錄音版本。從1998芭托莉的現場錄音,跳到1964年卡拉絲的錄音,Luna 8真實地呈現錄音的年代感,錄音的通透度打折,好像罩上一層薄霧,音域集中在中頻段,不過卡拉絲的歌聲形體,維持著適當的厚度與線條感,音場呈現較淺,不過弦樂群、木管群的層次仍能分辨,合唱團在背後合聲較為模糊,而卡拉絲的主角地位,則穩固地站立在音場中央,唱到詠嘆調的高潮之處,Luna 8清楚呈現花腔女高音的變化抖音,將聆聽情緒推向高點。雖然是1964年的錄音,2014年Remaster,依然能聽出老錄音的味道,但是Luna 8把卡拉絲歌聲的張力,表現出變化多端的情感。

操出Mingus的管風琴力道

「Epic」電影原聲帶精選
最後一段的測試,應該拿大動態的音樂來考Luna 8的場面控制力了。其實光從「Looking For A Home」的腳踩舞台低頻細節,就已經感受到Luna 8在低頻段的忠實再生能力,最後播放「Epic」電影原聲帶精選,只是再一次確認而已。

從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管風琴湧現極低頻跳動,控制力真好,Mingus只是Marten的中型落地喇叭,但是展現管風琴的低頻量感豐沛,我趕緊趨前看Mingus後面的低頻調整旋鈕,維持在正中央位置,沒有增減,可是我聽「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時候,低頻的飽滿厚實,讓我還以為Mingus偷偷調高了低頻量感,檢查之後才知道,那是Luna 8強勁的低頻控制力,讓Mingus不僅有低頻,還把極低頻的延伸催逼出來,構建穩固的音樂下盤扎實度,低頻表現厚實又有彈性。

回顧Luna 8的發展歷史,到2020年這部擴大機就要滿四十歲了!講好料,Luna 8三大箱塞滿滿;講技術,ASR獨家特點超多;不過我總是想說,好料與技術,都是為了音樂重播而服務,每一次聽Luna 8,它的強勁推力一直沒話說,可是每次聽新的版本,在表現音樂的自然通透,每次都更上層樓,但同時能維持聲音的厚度,這次聽最新版的Luna 8,依然是厚聲底的擴大機,但又更加自然通透了。有好推力、厚聲底,又能兼顧開闊與自然通透,寫了將近四十年的Luna 8傳奇,它的音樂之美依然讓人陶醉。










器材規格

ASR Luna 8
型式:二聲道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250瓦/8歐姆、450瓦/4歐姆、800瓦/2歐姆
諧波失真:小於0.001%
阻尼因數:大於1000
頻率響應:1Hz~100kHz(+/- 1dB);20Hz~20kHz(+/- 0.2dB)
尺寸:570 × 470 × 230 mm(寬×高×深)
重量:108 公斤(主機+電源)
建議售價:650,000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