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9/03/18發表,已被閱讀18,563
老田的直白命名法再度發功,這款為了體貼學生族群阮囊羞澀而開發的平價入門RCA訊號線,乾脆直接命名為Student,只要一千八百元,用的RCA頭還是和Promise MK3與Jeremy相同的碳纖維端子,實在太佛心。當然囉,購買時不必出示學生證,相信任誰都消費得起。



銅絞線加鍍銀銅線

惡堡Early Bird的線材向來以優異的C/P值著稱,Student更是高到破表。它的絕緣外皮是天藍色,加上一層黑色隔離網變成沉著的深藍色,質感更增。Student的導體主要是銅絞線,絞線中心再加上一根鍍銀單芯銅線,經絕緣後構成主導體。這樣的導體一紅一白共兩股,伴隨著用來避震的棉線先以一層鋁箔包裹,再用一層非常密實的銅編織網,以雙重屏蔽的方式提供非常嚴密的隔離效果。最後以天藍色外皮絕緣。

會用上兩種導體,自然是為了調出理想的聲音表現。可別以為這樣的配方很簡單,只要找一間線材廠訂做就有了,其實沒這麼容易,這些都是惡堡老田多年來開發線材的經驗累積。即便像Student這樣結構較為單純的線材,都有許多變數需要斟酌,例如絞線與單芯線的線徑與比例、絞線的芯數與線徑、絞繞的密度、絕緣層的材質與厚度、避震棉線的多寡與密度、銅隔離網的線徑與密度…等,當中只要一個環節改了,聲音便會跟著變化,老田做線做得多了,早就能夠掌握個中三昧,所以即便照著Student的導體與結構依樣葫蘆,未必能做出像Student的聲音。

老田還說,雖然Student是目前Early Bird系列產品中最入門的訊號線,但他絕不會因此而愧對音質的堅持,一樣讓使用者擁有尊榮級的享受。為此他讓Student用上了自家的訂製碳纖維RCA端子,表面鍍銠,傳輸正極訊號的中心鍍鈀,具有頻寬優異,不易氧化的優點。此外,接點用上德國Mundorf最高級的金銀焊錫,並以高週波烙鐵焊接,可增加高頻的水分,並使中低頻更為穩重紮實。同樣的端子與焊接法也用在2,700元的Promise MK3與5,500元的Jeremy上,可見「尊榮級的享受」並非虛言。



輪廓清晰鮮明 高頻清晰亮麗

試聽過程在U-Audio聆聽室進行,使用的訊源為North Star Design Model 192 MKII轉盤與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擴大機為Aesthetix Mimas綜合擴大機,搭配TAD Micro Evolution One喇叭。參考線材是一般純銅絞線結構的訊號線。

首先聆聽Accustic Arts推出的測試片「Uncompressed World Vol. III - Audiophile Male Voices」,從第1軌《The Sun Is Shining For Our Love》就可以感受到Student對音場具有抬升的效果,這是因為它讓中、低頻變得凝聚、收斂,音場下盤收束而不浮誇,因此可以感受到音場托高了。另外我還聽到鼓與貝斯都有著清楚的形體,而且清澈度頗為優異,加上高頻較為突出、亮麗,凸顯了歌唱者的唇齒音與喉頭沙啞感,整體呈現出健康、明亮、活躍的走向,聲音頗有力度,不會失之拘謹呆滯,難怪老田對Student的形容是「有別於Promise的粗獷豪邁,Student則是輕盈細膩,主要就是要讓Early Bird的線材系列能有更多的選擇性」,由此看來,一切都在老田的掌握之中。

第2軌《Anna》中的鋼弦空心吉他顆粒頗有水分,讓音色呈現出適當的甜潤感,猜想是Mundorf金銀焊錫起了效果。第3軌《Where I'm Going To Be》從第一聲起就是對低頻的考驗,如過系統低頻的軌跡不夠清晰,速度反應不夠敏捷,頻段不夠均衡,就容易聽到大而無當的低頻。TAD Micro Evolution One喇叭在這方面當然能夠輕鬆過關,藉此也可以瞭解到Student絲毫不會掩蓋Micro Evolution One這方面的優勢,我不僅聽到大鼓踩踏顆顆清晰,量感足夠,且貝斯與鼓聲重疊時,也能輕鬆分辨其中的差異,讓歌曲表現出應有的生猛活力。


資優生無誤

接著聆聽Marten Design測試片「Supreme Sessions II」。Marten Design標榜它的測試片都是在自己的聆聽室以兩支麥克風直接收錄進母帶,因此空間感特別擬真,透過Student的播放,也能感受到這份特質,像是音場前後的層次、不同聲部的相對關係、樂器的分離度、音像輪廓…等,都能清晰、合理地交代,各面兼而有之。此外,音場背景的乾淨程度也在水準以上,而且乾淨中帶有恰當的溫暖,音質的軟硬也拿捏得當。事實上,過去我聆聽Early Bird的線材時,就有感受到對音場3D立體感的再現頗為拿手,這樣的特質也可以在Student身上感受到,由此可知,關於線的「眉角」,老田早已瞭若指掌。

又例如2016年第37屆台北音響暨藝術大展紀念CD,當中收錄呂紹嘉指揮NSO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實況,從中我聽到了分離度與綿密感兼而有之。交響樂是由複雜的配器與多重聲部組成,有時齊奏,有時獨奏,齊奏時除了要能聽到不同聲部彼此間的分離層次,也要能聽到融合感,Student兩部分都能兼顧,因此聽起來很有綿密感,不是空洞稀疏的發散音場,又能被主奏聲部的主題所吸引,感受到音樂的重心。此外,Student的開放感也很恰當,讓交響樂的規模恰如其分,三頻結構也能清楚交代,音場層次中規中矩,絕不會小裡小氣地把音場縮限了而凝成一團。

最後我播放電影「冰雪奇緣」原聲帶CD,從艾莎與安娜的歌聲我充分感受到Student的亮麗與年輕活力,人聲的音像不僅浮凸,輪廓刻劃清晰,而且具有年輕女孩應有的清亮嬌嫩的音色,尤其唱到高亢時,穿透力十足,更顯曲勢的激昂與高潮迭起,也讓聆聽變得更有樂趣。這樣的聽感,實在不像是1,800元身價應有的表現,事實上,它表現得更好,而且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兼顧,根本就是資優生。



器材規格

Student
型式:RCA訊號線
導體:銅,鍍銀銅
實售價:1,800元/1米
總代理:惡堡
電話:03-459-2897
網址:www.early-bird-audi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