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3/15發表,已被閱讀18,516
年才剛過,神韻張國立先生便帶著Harmonix的新作來訪,限量生產的THE BASE TB-0917,精裝紙盒拿起來份量相當沉,在U-Audio編輯部當場拆封,是尺寸相當大的木質腳墊,比過去我看過Harmonix的墊材要大了不少。

充滿調音熱情的木內和夫

打從我剛進音響評論圈之初,就認識Harmobix的主事者木內和夫了。木內先生經常穿梭世界各地,推廣Harmonix「均準、均衡、均振」的調聲理念,我則經常受邀擔任木內先生的翻譯,每次產品發表會,都深刻感受到木內先生對音響調音理念的熱情,而這樣的熱情也感染了許多發燒友,累積了不少忠實客戶。

振動對於音響的負面影響,其實多年來在諸多音響品牌努力推廣之下,已經成為發燒友共同理解的物理現象,避振確實對聲音有影響,可是如何來處理振動,則是各有千秋。身為音響媒體人,每次採訪不同的品牌,就會聽到新的故事,有些理論很有道理,可是實際搭配聽起來卻未必是那麼一回事,而有些品牌的道理講得很玄妙,很難參透箇中道理,但是實戰使用卻是相當有效。

Harmonix就是屬於後者,雖然原廠說了「均準、均衡、均振」的道理,可是如何「平均」卻是難以參透,但每次聽Harmonix的墊材配件,總是相當有感。


限量200個,台灣目前分到4個

當我在U-Audio編輯部與神韻張先生一起打開THE BASE TB-0917,做工真是精緻,不過張先生提醒,這是限量生產的頂級墊材,首批限量200個,而台灣目前只分配到4個,希望我小心使用。唉,這不是準備要我買單嗎?THE BASE TB-0917宣稱「無承重限制」,我要是搬喇叭來放,尖銳的腳釘肯定鑽出洞來,假如用很重的後級來搭,搬動一個不小心,說不定就碰傷了THE BASE TB-0917。

這樣試器材壓力很大啊!於是,等編輯部拍照完畢,我把THE BASE TB-0917裝箱,請神韻帶回去,再安排時間我到他們公司試聽,這樣我才能安心試用啊!

全套Remiyo器材配Gradient Revolution喇叭

約好時間來到神韻,代理商自然搬出了全套Harmonix與Reimyo器材,這兩個品牌都是木內先生的,Harmonix做線材、墊材與配件,Reimyo做插電音響器材,神韻準備了CDT-777轉盤、DAP-999EX數類轉換器、CAT-777 MK-II真空管前級與KAP-777晶體後級,喇叭則是芬蘭Gradient Revolution。Reimyo的器材我熟悉,不過Gradient Revolution喇叭倒是第一次聽,而試聽主角THE BASE TB-0917則是擺在KAP-777晶體後級下面。

THE BASE TB-0917的型號,其實已經說明了它在Harmonix產品當中獨一無二的地位,「THE BASE」就宣告了概括一切的意思。不過,原廠所提供的相關說明相當有限,厚度34mm,直徑140mm,重量1.64公斤,外表是打磨漂亮的紅木,摸起來的質感也是木頭,可是重量很沉,感覺是密度相當高的木頭,中央部分是黑色塗裝,底部摸起來似乎內藏玄機,但是原廠已經沒有更多資料了,我不知道THE BASE TB-0917究竟是單純的高密度木頭,或者在夾層當中加了什麼東西。

要怎麼使用THE BASE TB-0917倒是很簡單,直接把後級擺上去,把四個腳對準THE BASE TB-0917正中央即可。Harmonix還有進階玩法,就是搭配TU-666M或RF-999M一起使用,不過我在神韻也不敢玩這個進階搭配,因為都是全新品,如果一滑手,很可能就會傷到THE BASE TB-0917,還是專心在單一墊材上面吧!




音樂職人的堅持難以模仿

雖然原廠給的資料少得可憐,但我依然想聽THE BASE TB-0917,其實是多年來與木內先生接觸,才有信心要聽。很多人可能看到木頭墊居然賣這麼貴,連聽都不想聽了,可是我知道木內先生一直抱持認真的態度,靠他在錄音專業培養出來的聽感,反覆找尋最佳材料組合,提升器材的音樂性。

其實,光是「音樂性」這三個字,就已經是難以用文字表達的內涵,Harmonix展現的是專業職人的堅持。觀察Harmonix的音響配件,材料不外乎天然木頭與金屬合金,想要仿造並不困難,每次採訪木內先生時我都會問這個問題,但他都輕鬆地說,模仿者很多,但沒有一家可以做到像Harmonix的效果,因為那不光是材料,還包括每一處細部的紋路設計,要能達到均衡均振的效果,都要經過反覆實驗、聆聽,才能得到最佳結果,仿造者只能模仿皮毛,沒辦法參透Harmonix的秘方。


先調整喇叭擺位

在代理商神韻的辦公室裡試聽THE BASE TB-0917,我還得先熟悉新面孔Gradient Revolution喇叭。我從慕洛娃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開始聽起,這對Gradient Revolution喇叭的核心是上半部的同軸單體,底下則是低音柱,低音音箱採用Bi-polar設計,加上特殊的三角形音箱設計,我認為原廠的意圖是希望喇叭靠牆擺放,可是神韻則是用發燒友的設定,讓喇叭遠離背牆,聽起來感覺低頻比較薄弱,所以我請神韻張先生幫忙,把Revolution喇叭擺位往後拉,藉此增強低頻飽滿度。

將Revolution喇叭向後拉了以後,低頻豐潤度提升不少,我繼續聽著「布拉姆斯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第一樂章,盡快熟悉全套Reimyo、Harmonix與Gradient的組合,這時候THE BASE TB-0917已經墊在KAP-777後級底下,而我聆聽的音量,大約是CAT-777 MKII前級的十二點鐘到一點鐘方向,而我們把Gradient Revolution喇叭靠牆拉近之後,低頻豐潤度飽滿不少,鋼琴的重量與厚度都有提升,可以認真來聽了。

三首曲子打頭陣比對

為了減少交替比對,移動THE BASE TB-0917墊材的次數,聽完慕洛娃演奏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第一樂章之後,我換上InAkustik測試片「Reference Sound Check」,聽Tricycle電影主題曲與Ray Brown Trio的「Exactly Like You」。Tricycle電影主題曲有強勁的低頻與龐大的動態對比,而Ray Brown則是現場感活生的爵士錄音,低頻段的表現也相當豐富。

當我聽著搭配THE BASE TB-0917的音響系統,只覺得音樂聽起來輕鬆、流暢,且細緻圓滑,還沒感受到THE BASE TB-0917真正的效果。三首曲子聽過,我請神韻幫忙把THE BASE TB-0917卸下來,再把這三首曲子聽過,這才感受到THE BASE TB-0917的威力了!

少了它就少了些細節

差別在哪裡?音樂的感染力!就拿慕洛娃拉奏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來說,第一樂章開始的音樂,小提琴與鋼琴的力道很輕,隨著音樂的進行,小提琴與鋼琴力道漸強,撐起更為濃密的音樂氣氛,張力越拉越大,然後轉弱,迎接浪漫至極的第二主題,當我第一次搭配著THE BASE TB-0917來聽,輕與重的變化層次相當細緻漂亮,輕柔之處有著圓滑熟順的線條,音符份量加重之時,顆粒飽滿又圓潤,剛中帶柔,音樂表情豐富,而當我把THE BASE TB-0917卸了下來,用同樣的音量聆聽,開頭輕盈的演奏,顯得有些弱,而強奏之時則太過剛強。

其實,沒有搭配THE BASE TB-0917時,整套Reimyo音響系統驅動Revolution喇叭,聲音表現已經是水準之上,但是加上THE BASE TB-0917來聽,增添了音樂表現的圓融程度,每一的小細節的提升,營造了更為鮮活的音樂氣氛,小提琴油光水滑的光澤,更顯昂揚,鋼琴音符的重量感更好,可是低頻段的質地更顯柔和。如果要總結的來描述,加上THE BASE TB-0917之後,音樂面貌更顯柔和、細緻、流暢,營造出更為自然的音樂表情。

讓音樂氣氛更熱烈

那強悍的Tricycle電影原聲帶呢?加上THE BASE TB-0917來聽的時候,我把CAT-777 MKII前級操到1點鐘方向,電鋼琴輕快的旋律之後,跟著是爵士鼓重擊,低頻量感不覺得特強,但是扎實的聲音密度與擊鼓顆粒感,聽來相當爽快,可是當卸下THE BASE TB-0917之後,用同樣的音量來聽,擊鼓的密度與重量感就鬆了些,電鋼琴清脆的音色也略顯黯淡,或者說,少了THE BASE TB-0917,音樂的氣氛就沒那麼熱烈,而加上THE BASE TB-0917之後,好像音樂家變得更為認真,帶動著更愉悅的音樂氣氛。

再比較Ray Brown的爵士樂「Exactly Like You」,這是一首輕盈愉悅的曲子,我想說沒有加上THE BASE TB-0917的Remiyo器材與Revolution喇叭,已經能夠展現舒爽柔美的音樂景況,可是加上了THE BASE TB-0917,音樂氣氛就變得更為熱烈、更為活生,更能讓人覺得就在音樂現場那樣,像是鼓刷輕拂的沙沙聲,跟著顆粒飽滿又寬鬆的低音貝斯牛筋撥奏,鋼琴依舊是主角,加上THE BASE TB-0917則更顯高頻的光澤與細膩,襯托愉悅的爵士樂樣貌。

享受更自然柔美的音樂

三首曲子比對有無THE BASE TB-0917的差異,接下來我要好好享受音樂了。拿出陳必先的「莫札特鋼琴作品集」,錄音的空間感深遠又寬闊,陳必先的莫札特彈奏得清新又愉悅,搭配著THE BASE TB-0917,陳必先指尖的音符更顯活生靈動,這是天真爛漫的莫札特,而THE BASE TB-0917讓音樂的表情更顯慧詰調皮。


再換上范克萊邦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是1962年的經典錄音,鋼琴的音色錄得稍濃,可是動態變化相當漂亮,第一樂章鋼琴由弱而強的變化,彷彿由遠而近的聲響,帶入有如滾滾潮水的管弦樂團,我把音量向上催,操到1點鐘方向,享受樂團飽滿厚實的力度,鋼琴則如一葉扁舟,在管弦樂團的波濤之中蕩漾,THE BASE TB-0917有讓音樂線條更為柔和的能力,即便是強悍的音樂能量襲面而來,依然能聽見柔美浪漫的音樂線條,這讓拉赫曼尼諾夫已經浪漫至極的鋼琴協奏曲,聽來更是情感氾濫。

與THE BASE TB-0917相處的最後一首曲子,我拿出了「艾爾加:謎之變奏曲」,直接聽我最喜歡的第九變奏Nimrod,管弦樂團由弱而強,音樂從遠而近,THE BASE TB-0917呈現出深遠寬闊的音場,木管與銅管吹奏的旋律,呈現柔和溫暖的光澤,定音鼓的敲擊顆粒飽滿,伴隨著弦樂群逐步增強的力道,推升音樂的氣氛,凝聚出龐大的管弦樂氣勢,在銅管催促下,主題有如巍峨峻嶺呈現,然後落入柔和的結束。由弱而強,推升至最高峰,THE BASE TB-0917把管弦樂團的層次感與音樂堆疊的氣氛,用柔和且活生的面貌呈現。


難以言喻的「音樂性」值得親身體驗

搶先聽到THE BASE TB-0917,它的聲音走向一如Harmonix墊材既有的樣貌,能讓聲音線條更為柔和,音場更顯清新深邃,且低頻更為飽滿彈跳,可是THE BASE TB-0917最厲害的地方,還是音樂的感染力,那是藏在錄音當中細微的變化,越是能聽到細微之處,越是能感受到其中的「音樂性」。

Harmonix把這款墊材稱為「The Base」,幾乎宣告了這是Harmonix的「終極墊材」,而且限量200個的THE BASE TB-0917,台灣目前僅分配到4個,想要親身體驗,可能還得找代理商排隊才聽得到,不過如果您曾經使用過木內先生的墊材,懂得箇中奧妙,趕緊問問代理商能不能去試聽,感受THE BASE TB-0917難以言喻的「音樂性」。


器材規格

Harmonix THE BASE TB-0917
型式:調音墊
直徑:140mm
高度:34mm
承重:無限制
參考售價:71,400/個 ,1,900歐元
進口代理商:神韻
電話:02-2599-1466
官網:www.charmingaudio.com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charmingaudio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