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1/28發表,已被閱讀48,741
如果我列出優質唱頭放大器的挑選條件,要能MM/MC唱頭通吃,而且增益要夠,最好還能調整增益,同時可以切換唱頭阻抗匹配,而且要電源分離,還要求鐵殼機箱,同時有RCA與XLR類比輸出。如果以上條件都要滿足,售價大概都要破十萬元以上,可是如果我告訴您,KECES這部Ephono全部都做到了,而且只賣16,500元,那不是超值破表嗎?沒錯,Ephono是我目前用過C/P值最高的黑膠唱頭放大!


唱頭放大最重要的性能是「安靜」

其實前面所講的每一項要求,都是挑選唱頭放大器的重點,且讓我們從增益講起,唱頭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唱針振動,與唱頭內部的線圈與磁鐵相互作用,因為磁生電的原理產生微小訊號,這訊號僅有幾個mV,MC唱頭甚至低於1mV,所以必須靠唱頭放大器大幅度地放大音樂訊號,放大的比例越大,噪訊也更大,所以優質的唱頭放大,先決條件就是要背景夠安靜,才能讓音樂更純淨。

要讓放大線路「安靜」,傳統的設計就是「乾淨箱」與「骯髒箱」分離:放大線路容易受到干擾,而變壓器工作不免有磁漏產生干擾,所以把變壓器雨放大線路各自獨立,放大線路擺在「乾淨箱」,變壓器放在「骯髒箱」,兩者就互不干擾了。

其實這個道理人人都懂,為什麼不是大家都這麼做?當然是成本考量,兩個金屬機箱成本一定加倍,而且Ephono的機箱還不是便宜光華牌DIY機箱,而是厚度達3mm的鋁合金機箱,雖然KECES利用自家器材共用機箱的設計,靠採購數量降低成本,但Ephono的用料完全超過我對其價格的預期。


竟然只賣16,500元

16,500買到放大線路與電源分離獨立機箱,還不足以說明Ephono的超值!等我打開機箱一看,還真的嚇了一跳。電源供應部份簡單,大尺寸環形變壓器佔據一半空間,另一半就是整流,輸出24V給唱頭放大線路使用,這部分可說用料扎實,可是看到唱頭放大電路板,這才知道Ephono有多真材實料。

從功能上來看,Ephono支援MM/MC唱頭放大,而且不管是MM或MC檔位,都有三組增益可調(MM為40/46/52dB;MC為60/66/72dB),MC還有三段阻抗匹配(56/100/220歐姆),電路設計採用最短路徑,背板上的切換開關直接對應電阻。Ephono使用OP放大,精選New Japan Radio Co.的OP放大元件,包括NJM5532、NJM5534與NJM2122,而且講究之處不止於此,為了在放大倍率超高的唱頭放大器使用,Ephono選用的OP元件,全都是噪訊最低的D type,而且,為了XLR平衡輸出,還要加倍用料,竟然可以維持16,500元這麼低的定價。



超越定價的豪華用料

KECES用料不手軟的作法,讓我聯想到時下年輕人喜歡排隊的超級豪華海鮮丼,一碗簡單的海鮮丼,底下是白飯,但是擺在上面的割烹海鮮滿滿一碗,幾乎要滿出來到碗外面,讓人看了食指大開。可是KECES的用料全部藏在機箱裡,如果不是打開機箱來看,又或者有看沒有懂,真的很難了解主事者的用心。說真的,當我看到Ephono這麼豪華的挑選日本優質放大元件,而且加倍又加倍的用料,價格多三倍也值得,可是KECES竟然給這麼平實的價格,我真的服氣了。

光是從用料就如此驚人,不過最終還是要耳聽驗收,就像豪華海鮮丼一樣,就算擺滿整碗好料,海鮮吃起來不好吃,或是不新鮮,再多的料也滿足不了饕客。我把Ephono帶回家聽,搭配Elac Miracord 90紀念黑膠唱盤,原本上面裝的是MM唱頭,但我已經自己換成Goldring Legacy MC唱頭。這顆唱頭的輸出為0.25mV,阻抗是100歐姆,對應Ephono的100歐姆阻抗檔位。

Ephono在MC檔位有三個增益檔位,分別是60dB、66dB與72dB,搭配Legacy唱頭時,我使用66dB,前端增益比較飽滿,用60dB增益比較清爽,但低頻量感少一點。我也試過72dB,搭配Legacy唱頭有點太大了,不過Ephono的背景噪訊夠低,72dB雖然可以聽到一點底噪,但還在可接受範圍,除非您的MC唱頭輸出低於0.1mV,不然應該不會用到72dB增益。


清爽通透的理性走向

以音色表現來說,Ephono屬於清爽通透的走向,因為底噪很低,它在中高頻部分有著明亮的色彩,低頻量感則是乾淨且聲音密度高的走向。我想舉馬友友的「Bach Trio」為例,這張由馬友友、Chris Thile與Edgar Meyer合作,在2017年的新錄音,是在民謠歌手James Taylor鄉下農場的Berkshires Studio錄製,農舍改裝的錄音空間格外挑高,錄音則採近距離收音,讓樂器形體音像龐大,但依然有寬闊的空間感,用Ephono來聽這張唱片,大提琴的聲音密度頗佳,曼陀鈴的撥奏清脆,低音大提琴最低的聲部鋪底,Ephono有著漂亮的低頻線條,帶動音樂舒暢的流動感。

我不禁要把Ephono與我使用多年的EAR 834P一起比較,比音色的溫暖程度,834P用真空管放大,比Ephono要濃郁許多,或者我可這麼說,834P如果是溫暖感性,那麼Ephono就是解析理性,兩者是相當不同的走向,但是各有特色。



音樂線條感與定位清晰

乾淨、解析、理性的聲音,用Ephono來聽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我聽李希特與包羅定四重奏合作的版本,音樂從強奏開始,弦樂與鋼琴輕聲地對話,鋼琴在Ephono上面有著漂亮的光澤,弦樂群則富有線條感,剛勁有力,不是柔弱的色彩,而是明亮又帶有朝氣的弦樂,鋼琴與弦樂之間對話時,鋼琴音符顆粒凝聚有力,Ephono呈現音樂的線條感能力很強,不管是大提琴長音拉奏,或是鋼琴強奏的力道,弦樂五重奏版本的「鱒魚」,在Ephono上面用鮮明的解析力,展現五重奏旋律交織的活力。

此外,Ephono還有很好的聲道分離度,營造很好的音場定位。譬如我用Ephono來聽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時,聽A面第二軌的「Freddie Freeloader」,老爵士錄音的乒乓效果,在Ephono就很明顯,鋼琴即興時清楚地偏左,主角Miles Davis的小喇叭在中間,Julian Adderly與John Coltrane兩把薩克斯風則分居左右,用較厚實的銅管,襯托Mildes Davis小喇叭的主角地位,爵士鼓同樣居中,但鼓刷輕拂的細碎聲響,則漂浮在音場中央,細碎地營造氣氛。六十年前的錄音,用老類比的技術,把每一項樂器的位置清楚地交代,彷彿讓我們回到音樂現場一般,我真的難以想像,Ephono這麼平價的唱頭放大,居然有這麼好的聲道分離度與立體音場表現,確實超值。

回U-Audio搭配MM唱頭

在家聽好一陣子Ephono,我後來把它帶回U-Audio編輯部,因為我要試聽Thorens TD 202,但我嫌內建唱放增益不夠,要找一部外接唱放來搭配,16,500元的Ephono,用來搭配三萬元等級的TD 202,價位剛剛好,不過也意外發現Ephono使用的小秘訣。當我把Ephono與TD 202連接好,擴大機用Linear Acoustic LAV 60 MK II,推Dynaudio Contour 60,然後把機器電源都打開,奇怪,怎麼哼聲那麼大?

趕緊檢查接地線是不是忘了接?沒有,都鎖得妥妥盪盪的。我還刻意使用XLR輸出,怎麼會有哼聲呢?難道是Ephono的電源供應在U-Audio編輯部有問題嗎?看看電源線,也很正常啊?從頭到尾再檢查一次,把Ephono的電源供應箱移開,和唱頭放大線路離得遠遠的,哼聲小一點,但還是不能聽啊!

啊!原來問題出在我身上,本來我用TD 202在U-Audio編輯部聽的時候,因為LAV 60 MK II沒有唱頭放大,所以我把TD 202切換在唱頭放大輸出檔位,所以已經是高電平輸出了,再把這麼大的輸出餵給Ephono,馬上讓Ephono的輸入爆表,才會發出持續的哼聲,趕緊把TD 202的MM唱頭放大關閉,哼聲馬上消失。

把機箱距離拉遠可以進一步降低噪訊

可是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分離式電源的Ephono,假如把電源箱與放大線路分開,可以進一步降低噪訊,難怪KECES附上一條滿長的直流電連接線,原來把兩個箱子離得遠一點,還可以讓干擾更低。

我在家裡面聽的時候,直覺地把兩個機箱疊起來用,但是沒有發現這個問題,因為我用MC輸出,底噪已經不大,所以沒注意到這個細節,但是在U-Audio編輯部不小心讓Ephono輸入電平爆表,才注意到原來把Ephono的兩個機箱拉開距離,還可以進一步降低電源噪訊的干擾。當然,這是最大發揮Ephono性能的擺放方法,如果您真的必須要讓Ephono兩個機箱疊起來用,其實噪訊干擾已經很低,只是把兩個機箱離遠一點會更好。

MM增益很足

在編輯部用TD 202搭配,MM唱頭在中頻段比較濃郁,不過Ephono增添了上下兩端的延伸,讓音樂不至於過濃,音色清爽許多。MM檔位一樣有三個增益,分別是40dB、46dB、52dB,調整依然需要靠耳朵,我的設定是40dB,這樣聲音已經相當飽滿了,如果增加到46dB或52dB,低頻會更強悍,可是中高頻段會變得粗一些,少了點清爽通透,所以我寧可讓LAV 60 MK II多負擔一點責任,而Ephono只用40dB增益就夠。

我在U-Audio編輯部用Ephono搭配TD 202,聽了「當鋪爵士」、「Kind of Blue」、「2015年高雄音響展紀念黑膠」,還有好幾張最近發行的復刻版黑膠,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S2S為菲律賓女歌手Aiza Seguerra錄製的「Open Arms」,這張專輯本來只有CD版,因為市場大賣,於是S2S追加180克重盤發行,原本我覺得Ephono清爽通透的聲底,加上很低的底噪,表現音樂的細節與解析是Ephono的強項,可是聽Aiza Sequerra這張唱片,連Ephono也跟著浪漫起來了。

從「Vincent」開始,鋼琴輕柔的前奏,響起Aiza Sequerra甜美又濃郁的嗓音,Ephono保有中頻段的厚實,而且讓唇齒音的變化清晰呈現,可以感受到歌手在錄音室裡,近距離貼著麥克風唱歌的樣貌,把音樂與聆聽者的距離拉得更近,展現豐富的音樂親暱感。聽得入迷了,唱針不知不覺來到第二軌,翻唱辛蒂.露波的「Time After Time」,鋼弦吉他清脆的撥奏,Ephono呈現出豐富的彈奏細節,Aiza Sequerra的嗓音自由自在地唱著,聲音清朗通透,而且保持漂亮的中頻段厚度,音像呈現龐大又清晰,這是我用Ephono聽來最浪漫的一張黑膠。


目前聽過最為超值的唱頭放大

Ephono是我目前用過最為超值的黑膠唱頭放大器,當我看到MM/MC兼備,還可以獨立調整增益、阻抗匹配,甚至配備RCA與XLR輸出,就已經覺得KECES不簡單了,可是當我看過機器內部的用料,Ephono真的是用好用滿,平衡輸出一點也不偷工,可是定價卻僅有16,500元。當我在家裡與U-Audio分別試聽過MC與MM兩套黑膠唱盤搭配之後,Ephono清爽通透、細節豐富,其優秀的聲道分離度讓立體音像更明確,都讓我覺得Ephono超值破表。

其實,不管您是黑膠入門者,或者已經擁有唱頭放大,想尋找更好的搭配唱放,Ephono都應該列入試聽之列,雖然KECES訂出極為平易近人的價格,但是它的聲音表現足以與比它貴幾倍的機器相比較,有機會去試聽看看,不管聲音走向喜不喜歡,Ephono超值的內容絕對讓您感受到原廠滿滿的誠意。



器材規格

KECES Ephono
型式:唱頭放大器
頻率響應:20Hz~20kHz
總諧波失真:MM<0.004%、MC <0.03%
訊噪比:MM 86dB A-weighted、MC 78dB A-weighted
輸入阻抗:MM 47k ohm、MC variable 56/100/220 ohm
輸入容抗:100PF
增益:40dB/46dB/52dB for MM、60dB/66dB/72dB for MC
電源輸入:DC 24V (Power by Ephono Power)
消耗功率:5W
箱體:4mm 鋁合金
尺寸:220x220x66mm(WxDxH)
重量:2kg

KECES Ephono Power
型式:線性電源供應器
AC輸入電壓:110V-120V, 60Hz / 220V-240V, 50Hz (Switchable)
DC輸出電壓:24V/2A
消耗功率:60W
箱體:3mm 鋁合金
尺寸:220x220x66mm(WxDxH)
重量:3kg

參考售價:16,500元
廠商:KECES
電話:02-2901-1018
網址:www.keces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